中国悠久的文化历史,中国文化历史有多悠久?

2020-11-23 10:36:49 字数 5106 阅读 1698

1楼:匿名用户

说起中国传统文化,首先便是思想、文字语言,从这三点中延伸出了:礼、乐、内

射、御、书数,也就是后容世所说的六艺。在思想与六艺的基础上,生活的富足之后书法、**、棋艺、武术、工艺等民俗开始相继出现,并且融入生活。作为生活中必须必需品,中国传统服饰也有着与众不同的文化内涵,如冕服,周礼以纹为贵,在十二纹章中即可窥见当时阶级之间的差别,在衣裳上表现了汉族文化的信仰与习俗。

并,中国传统服装最开始是以上衣下裳的形制出现的,衣为上衣,裳为下装,是为汉服系的首种款式,到了秦汉时与深衣并存,但深衣的出现已经逐渐取代了上衣下裳的服制,成为了主流,到了魏晋隋唐,上衣下裳形制式微,被更加多元化的衣冠服饰所取代。

2楼:翻箱倒柜狈芭

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

3楼:反迷你的末独秀

战国七雄,韩赵魏齐秦燕楚

中国文化历史有多悠久?

4楼:未成年

中国简史——果然够简 盘古说:我

开; 女娲说:我补; 共工说:我撞; 神农说:

我尝; 精卫说:我填; 夸父说:我追; 后羿说:

我射; 嫦娥说:没射着! 黄帝说:

我们做什么; 尧说:我让; 舜说:我也让; 禹说:

咱爷们怎么办? 启说:让他们球!

桀说:好玩; 汤说:造反有理了; 夏亡了…… 纣说:

痛快; 武王说:我也反了; 商亡了…… 幽王说:点火; 褒姒说:

刺激; 周也亡了…… 干将说:我铸; 专诸说:我舞; 荆柯说:

我刺; 赢政一躲:没刺着…… 始皇说:我修; 姜女说:

我哭; 陈胜说:有种; 项羽说:我举; 刘邦说:

我斩; 秦亡了…… 孔子说:我仁; 孟子说:我义; 老子说:

我无为; 庄子说:我逍遥; 韩非子说:把他们全抓了。

张良说:我出谋划策; 韩信说:我统帅三军; 萧何说:

无运筹帷幄; 高祖说:老婆,怎么办; 吕后说:全喀嚓了。

文景说:我治; 武帝说:我兴; 光武说:

我中兴; 献帝说:我说了不算。 张骞说:

我通; 班超说:我也通; 苏武说:通个屁!

卫青说:我打; 霍去病说:我也打; 李广说:

我还打; 昭君嫣然晕笑,遂天下太平。 董卓说:我势大; 吕布说:

我人帅; 貂婵说:你们俩谁厉害。 董卓完蛋了。

曹操说:快帮我脱鞋迎老许; 刘备说:快给我牵驴来访诸葛; 孙权说:

周郎自有妙计安天下; 周瑜说:加油,烧死老曹; 诸葛说:天下三分,人人有份; 司马昭说:

向刘备同志学习; 晋开始了。 司马迁说:要想成功,不怕被宫; 班固说:

我要出书; 司马相如说:一首赋稿费一千; 曹操说:抄家伙我要赋诗; 曹植说:

命题作文有何难; 孔明说:我要写道动员令; 陶潜说你们累不累呀。 遂卷铺盖回家了。

朱温说:我同花顺; 萧道成说:我一条顺; 陈霸先说:

重新洗牌…… 杨广说:去扬州观花; 李渊说:消来公费旅游; 李世民说:

魏征,你的意思; 李治说:老婆,你的意思; 武则天说:那还不如我说了算; 薛刚说:

反了你了! 骆宾王说:鹅肥; 王勃说:

情深; 李白说:酒美; 王维说:景幽; 孟浩然说:

风流; 杜甫说:屋漏; 白居易说:抱想琵琶唱ok; 李商隐:

我没话说了。 柴荣说:三武废费有我一份; 赵匡胤说:

今年流行黄袍子 寇准说:带上瓶醋谈判去; 李刚说:保家卫国; 徽宗说:

没保成; 钦宗说:我想回家; 金兀朱说:没门…… 赵构说:

把姓岳的抓了; 岳飞说:我有何罪? 秦桧说:

也许有…… 陆游说:我要死了; 文天祥说:死得好,我为你喝彩!

完颜说:金大; 耶律说:辽大; 成吉思汗说:

大你个球! 忽必烈说:亚欧大陆我说了算…… 朱元璋说:

高筑墙; 建文帝说:孙承祖业; 朱棣说:我找我爹; 严嵩说:

清史留字; 崇祯说:袁崇焕,你的良心大大地坏了…… 李自成说:歇会,找个小姐来; 吴三桂说:

敢泡我老婆; 皇太极说:三桂是个好同志。 顺治说:

爱江山更爱美人; 康熙说:江山好管儿子难教; 雍正说:说我狠,我就狠给你们看; 乾隆说:

我爹是谁; 嘉庆说:和坤是我爹留给我的遗产…… 施耐庵说:天罡盖地煞; 罗贯中说:

曹刘震河腰; 吴承恩说:全盘西化; 曹雪芹说;读书人的事能算淫么; 蒲松龄说:我是另类我怕谁?

林则徐说:我销; 洪秀全说:我反; 康有为说:

我变; 孙中山说:看我的。 慈禧说:

木偶戏你当好演呀; 李连英说:有奴才伺候; 李鸿章说:九亿**,小意思; 袁世凯说:

窃国者为诸候? 蒋介石说:**未灭何以家为 毛泽东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成立了求采纳

祖国的悠久历史文化70字

5楼:阿沾

中国的原始社会,起自大约170万年前的元谋人,止于公元前21世纪夏王朝的建立。原始社会经历了原始人群和氏族公社两个时期。氏族公社又经历了母系氏族公社和父系氏族公社两个阶段。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距今约5000年前,以中原地区为中心开始出现聚落组织进而形成国家,后历经多次民族交融和朝代更迭,直至形成多民族国家的大一统局面。

20世纪初辛亥革命后,君主政体退出历史舞台,共和政体建立。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中国大陆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

中国疆域辽阔、民族众多,先秦时期的华夏族在中原地区繁衍生息,到了汉代通过文化交融使汉族正式成型,奠定了中国主体民族的基础。

后又通过与周边民族的交融,逐步形成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局面,而人口也不断攀升,宋代中国人口突破一亿,清朝时期人口突破四亿,到2005年中国人口已突破十三亿。

中国文化渊远流长、博大精深、绚烂多彩,是东亚文化圈的文化宗主国,在世界文化体系内占有重要地位,由于各地的地理位置、自然条件的差异,人文、经济方面也各有特点。

传统文化艺术形式有诗词、戏曲、书法、国画等,而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则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

中国,是以华夏文明为源泉、中华文化为基础,并以汉族为主体民族的多民族国家,通用汉语、汉字,汉族与少数民族被统称为“中华民族”,又自称为炎黄子孙、龙的传人。

6楼:暮静雨

中国是亚非大河流域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国是有悠久历史的礼仪之邦,中国在三千多年前的商朝就有了自己的文字(甲骨文)。在先秦时代,中国就有了老子(河南鹿邑)、墨子(滕州)、孔子(曲阜)等伟大的思想家,《道德经》《诗经》《春秋》《论语》等古典名着。

7楼:匿名用户

世界上的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国的历史文明源远流长,华夏五千年的历史。美好的尧舜让贤,神奇的大禹治水,是华夏文明的曙光。夏、商、周朝的昌盛,秦、汉、唐时期的辉煌,给祖国历史文明史上刻下了生动的一笔。

祖国的历史是辉煌的,更涌现出无数叱咤风云的仁人志士,他们为了祖国的统一,国家的兴旺,民族的富强而抛头颅、洒热血,不屈不挠。伟大的诗人屈原,忧国忧民,身沉汩罗江。抗元将领文天祥,以一腔爱国热忱,留下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迈誓言。

这些豪杰无疑向世界上证明,炎黄子孙不愧为龙的传人!

8楼:匿名用户

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文明亦称华夏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文明之一。中华文明史源远流长,若从黄帝时代算起,约有4700年。举世公认,中国是历史最悠久的文明古国之一。

一般认为,中华文明的直接源头有两个,即黄河文明、长江文明,中华文明是两种区域文明交流、融合、升华的果实。中国历史自黄帝时代算起则约有5000年。有历史学者认为,在人类文明史中,“历史时代”的定义是指从有文字时起算,在那之前则称为“史前时代”;历史中传说伏羲做八卦,黄帝时代仓颉造文字;近代考古发现了3350多年前(前1350年)商朝的甲骨文、约4000年前至5000年前的陶文、约5000年前至7000年前具有文字性质的龟骨契刻符号。

从政治和社会形态区分中国历史,据考古资料显示,约在早于距今6000年前的裴李岗文化晚期或者仰韶文化早期时代,中原地区从母系氏族社会过渡到了父系氏族社会。同时,原始社会平等被打破。而据历史记载,夏朝已经开始君王世袭,周朝建立完备的封建社会制度至东周逐渐解构,秦朝统一各国政治和许多民间分歧的文字和丈量制度,并建立**集权政治。

自汉朝起则以文官主治国家直至清朝。1911年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200多年的统治,同时也结束了延续2000多年的封建君主制,建立了中华**,这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1945年,国民党发动内战,中国共产党经过三年解放战争,于1949年推翻了国民党**。

194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开国大典,**人民**主席毛泽东庄严宣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

祖国悠久的历史文化100字

9楼:奇怪书呆

祖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介绍如下:

自黄帝时代以来,中国的历史大约持续了5000年。中国做为世界上的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国的历史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又称华夏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持久的文明之一。

在悠久的中华民族历史上,各族人民祖祖辈辈都在祖国的土地上劳动、生活、繁衍,为中华文明和建立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贡献了自己的才能。美好的尧舜让贤,神奇的大禹治水,迎来了华夏文明的曙光。夏、商、周朝的昌盛,秦、汉、唐时期的辉煌,给祖国历史文明史上刻下了生动的一笔。

祖国的历史是辉煌的,更涌现出无数叱咤风云的仁人志士,他们为了祖国的统一,国家的兴旺,民族的富强而抛头颅、洒热血,不屈不挠。比如:伟大的诗人屈原,忧国忧民,身沉汩罗江。

抗元将领文天祥,以一腔爱国热忱,留下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迈誓言。

今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走入现代。1949年10月1日,开国典礼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人民**主席毛泽东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

蓦然回首,中华民族璨璀厚重的文明令每个炎黄子孙倍感骄傲。

中国文化与地理的关系,中国文化传承与中国地理之间的关系;

1楼 匿名用户 地理环境包括两个主要方面 自然地理环境和人文地理环境。一般说来,自然地理环境,如气候 地形 地貌 水文 植被 海陆分布等,发展变化的速度比较缓慢,有时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为人们所觉察。 中国文化是由地理位置决定的。 中国文化传承与中国地理之间的关系 2楼 刀锋战士磊磊 中国传统文化是...

中国文化用什么词形容,中国文化用什么词形容最好

1楼 beihai人力资源 用以下词句形容中国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凝聚着中华炎黄子孙,改造世界的辉煌业绩,包含着华夏先哲的无穷智慧,是孔子留给今人的一份极其精髓,弥足珍贵的古代文化瑰宝,是人类文化宝库中的一朵璀璨奇魄。 中国传统文化是指中国历史上以个体农业经济为基础,以宗法家庭为背...

韩国抢夺中国文化,你怎么看,韩国真正抢夺了什么中国文化

1楼 偷人王 是啊,你不说我哦还真的不知道呢,谢谢学长啊以后要像学长一样爱国啊,做一个真真正正的中华好男儿,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真的要好好的清醒我们的头脑啊,,,我们要有一个正确理智的觉悟,,团结起来,爱护我们的国家 反韩日,不是目标,,,主要是自己人的意识要坚定 做人要有归属感 好了就说这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