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病毒的特性,计算机病毒有什么特性?

2020-11-23 06:22:42 字数 5709 阅读 5863

1楼:腾讯电脑管家

计算机病毒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 寄生性

计算机病毒寄生在其他程序之中,当执行这个程序时,病毒就起破坏作用,而在未启动这个程序之前,它是不易被人发觉的。

(2) 传染性

计算机病毒不但本身具有破坏性,更有害的是具有传染性,一旦病毒被复制或产生变种,其速度之快令人难以预防。

(3) 潜伏性

有些病毒像定时炸弹一样,让它什么时间发作是预先设计好的。比如黑色星期五病毒,不到预定时间一点都觉察不出来,等到条件具备的时候一下子就**开来,对系统进行破坏。

(4) 隐蔽性

计算机病毒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有的可以通过病毒软件检查出来,有的根本就查不出来,有的时隐时现、变化无常,这类病毒处理起来通常很困难。

(5)破坏性

计算机中毒后,可能会导致正常的程序无法运行,把计算机内的文件删除或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

计算机病毒有什么特性?

2楼:易书科技

计算机病毒在我们平常工作中最为常见,是人所共知的一种能破坏计算机和网络正常功能的软件程序。

这种病毒程序是人为蓄意设计的,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和公共软件等信息载体进行繁殖、传染和渗透到其他计算机系统上,影响系统上更为重要的软件程序,或再生繁殖,或抹掉系统原有的软件程序和文件。如在军事应用上,计算机病毒渗透到机载电子设备中,会造成空中飞机与基地的通信联系中断等后果。

此外,由于目前的军民用**系统都是网络化,靠计算机自动控制,因此计算机病毒可通过网络渗透到**系统,影响正常通话,例如,美国at&t公司长途**系统在1990年1月15日曾因计算机病毒的侵入而遭到破坏。网络“蠕虫”

网络“蠕虫”是一种专门针对计算机网络而设计的病毒程序。它通过计算机网络的通信设施“蠕动”、“扭动”和“爬行”,在此过程中传播病毒,影响信息和信息系统。网络“蠕虫”的危害极大,传播速度快,可以造成任何种类的破坏。

但网络“蠕虫”无繁殖再生功能,不像计算机病毒那样来修改其他程序,而是修改文件、侵占存储空间、侵蚀资源、替换或冲掉有价值的信息,造成信息数据的丢失、如网络“蠕虫”可以使银行网络或自动取款机失效。

计算机病毒有哪些特性

3楼:凭思菱檀牧

计算机病毒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4楼:郑成周亢凯

1.寄生性,可以寄生在正常程序中,可以跟随正常程序一起运行,但是病毒在运行之前不易被发现。

2.传染性,可以通过种种途径传播。

3.潜伏性,计算机病毒的作者可以让病毒在莫一时间自动运行。(统一的,在莫一时间大规模的爆发)

4.隐蔽性,不易被发现。

5.破坏性,可以破坏电脑,造成电脑运行速度变慢.死机.蓝屏等问题

6.可触发行,病毒可以在条件成熟时运行,这样就大大增加的病毒的隐蔽性和破坏性。

编制或者在计算机程序中插入的破坏计算机功能或者破坏数据,影响计算机使用并且能够自我复制的一组计算机指令或者程序**被称为计算机病毒(***puter

virus)。具有破坏性,复制性和传染性。

5楼:段干荏彤邈

我只能大致说下,因为这个也是要看病毒的类型来说。

1、电脑出现异常,如黑屏、蓝屏、

6楼:魔神巴尔

计算机病毒是一种人为制造的、在计算机运行中对计算机信息或系统起破坏作用的程序。这种程序不是独立存在的,它隐蔽在其他可执行的程序之中,既有破坏性,又有传染性和潜伏性。轻则影响机器运行速度,使机器不能正常运行;重则使机器处于瘫痪,会给用户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通常就把这种具有破坏作用的程序称为计算机病毒。

1.计算机病毒的特点

计算机病毒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 寄生性

计算机病毒寄生在其他程序之中,当执行这个程序时,病毒就起破坏作用,而在未启动这个程序之前,它

是不易被人发觉的。

(2) 传染性

计算机病毒不但本身具有破坏性,更有害的是具有传染性,一旦病毒被复制或产生变种,其速度之快令人

难以预防。

(3) 潜伏性

有些病毒像定时炸弹一样,让它什么时间发作是预先设计好的。比如黑色星期五病毒,不到预定时间一点

都觉察不出来,等到条件具备的时候一下子就**开来,对系统进行破坏。

(4) 隐蔽性

计算机病毒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有的可以通过病毒软件检查出来,有的根本就查不出来,有的时隐时现、

变化无常,这类病毒处理起来通常很困难。

2.计算机病毒的表现形式

计算机受到病毒感染后,会表现出不同的症状,下边把一些经常碰到的现象列出来,供用户参考。

(1) 机器不能正常启动

加电后机器根本不能启动,或者可以启动,但所需要的时间比原来的启动时间变长了。有时会突然出现黑

屏现象。

(2) 运行速度降低

如果发现在运行某个程序时,读取数据的时间比原来长,存文件或调文件的时间都增加了,那就可能是由

于病毒造成的。

(3) 磁盘空间迅速变小

由于病毒程序要进驻内存,而且又能繁殖,因此使内存空间变小甚至变为“0”,用户什么信息也进不去。

(4) 文件内容和长度有所改变

一个文件存入磁盘后,本来它的长度和其内容都不会改变,可是由于病毒的干扰,文件长度可能改变,文

件内容也可能出现乱码。有时文件内容无法显示或显示后又消失了。

(5) 经常出现“死机”现象

正常的操作是不会造成死机现象的,即使是初学者,命令输入不对也不会死机。如果机器经常死机,那可

能是由于系统被病毒感染了。

(6) 外部设备工作异常

因为外部设备受系统的控制,如果机器中有病毒,外部设备在工作时可能会出现一些异常情况,出现一些

用理论或经验说不清道不明的现象。

以上仅列出一些比较常见的病毒表现形式,肯定还会遇到一些其他的特殊现象,这就需要由用户自己判断了。

3.计算机病毒的预防

前面介绍了计算机病毒,现在讲一下怎样预防病毒的问题。首先,在思想上重视,加强管理,止病毒的入侵。凡是从外来的软盘往机器中拷信息,都应该先对软盘进行查毒,若有病毒必须清除,这样可以保证计算机不被新的病毒传染。

此外,由于病毒具有潜伏性,可能机器中还隐蔽着某些旧病毒,一旦时机成熟还将发作,所以,要经常对磁盘进行检查,若发现病毒就及时杀除。思想重视是基础,采取有效的查毒与消毒方法是技术保证。检查病毒与消除病毒目前通常有两种手段,一种是在计算机中加一块防病毒卡,另一种是使用防病毒软件工作原理基本一样,一般用防病毒软件的用户更多一些。

切记要注意一点,预防与消除病毒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不是一劳永逸的,应坚持不懈。

计算机病毒的特点有哪些

7楼:hqd残梦

.寄生性,可以寄生在正常程序中,可以跟随正常程序一起运行,但是病毒在运行之前不易被发现。

2.传染性,可以通过种种途径传播。

3.潜伏性,计算机病毒的作者可以让病毒在莫一时间自动运行。(统一的,在莫一时间大规模的爆发)

4.隐蔽性,不易被发现。

5.破坏性,可以破坏电脑,造成电脑运行速度变慢.死机.蓝屏等问题6.可触发行,病毒可以在条件成熟时运行,这样就大大增加的病毒的隐蔽性和破坏性。

编制或者在计算机程序中插入的破坏计算机功能或者破坏数据,影响计算机使用并且能够自我复制的一组计算机指令或者程序**被称为计算机病毒(***puter virus)。具有破坏性,复制性和传染性。

计算机病毒是数据吗

8楼:匿名用户

每个人都不想生病,因为生病了难受,生病了工作和学习就不能正常进行。病毒感染,是人类致病的一个重要原因。病毒有着发展迅速、传播快、难**等特点。

计算机病毒是一个程序,一段可执行码。就像生物病毒一样,具有自我繁殖、互相传染以及激活再生等生物病毒特征。计算机病毒有独特的复制能力,它们能够快速蔓延,又常常难以**。

它们能把自身附着在各种类型的文件上,当文件被复制或从一个用户传送到另一个用户时,它们就随同文件一起蔓延开来。

计算机遭到病毒感染以后,根据病毒的种类会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计算机也会出现诸如:蓝屏、反复报错、内存空间被侵占、运行变慢等状况。

国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以及公安部出台的《计算机病毒防治管理办法》将计算机病毒均定义如下:计算机病毒,是指编制或者在计算机程序中插入的破坏计算机功能或者毁坏数据,影响计算机使用,并能自我复制的一组计算机指令或者程序**。这是目前官方最权威的关于计算机病毒的定义,此定义也被通行的《计算机病毒防治产品评级准则》的国家标准所采纳。

计算机病毒种类繁多而且复杂,按照不同的方式以及计算机病毒的特点及特性,可以有多种不同的分类方法。同时,根据不同的分类方法,同一种计算机病毒也可以属于不同的计算机病毒种类。

按照计算机病毒属性的方法进行分类,计算机病毒可以根据下面的属性进行分类。

根据病毒存在的**划分

网络病毒——通过计算机网络传播感染网络中的可执行文件。

文件病毒——感染计算机中的文件(如:***,exe,doc等)。

引导型病毒——感染启动扇区(boot)和硬盘的系统引导扇区(mbr)。

还有这三种情况的混合型,例如:多型病毒(文件和引导型)感染文件和引导扇区两种目标,这样的病毒通常都具有复杂的算法,它们使用非常规的办法侵入系统,同时使用了加密和变形算法。

根据病毒传染渠道划分

驻留型病毒——这种病毒感染计算机后,把自身的内存驻留部分放在内存(ram)中,这一部分程序挂接系统调用并合并到操作系统中去,它处于激活状态,一直到关机或重新启动。

非驻留型病毒——这种病毒在得到机会激活时并不感染计算机内存,一些病毒在内存中留有小部分,但是并不通过这一部分进行传染,这类病毒也被划分为非驻留型病毒。

根据破坏能力划分

无害型——除了传染时减少磁盘的可用空间外,对系统没有其它影响。

无危险型——这类病毒仅仅是减少内存、显示图像、发出声音及同类影响。

危险型——这类病毒在计算机系统操作中造成严重的错误。

非常危险型——这类病毒删除程序、破坏数据、清除系统内存区和操作系统中重要的信息。

根据算法划分

伴随型病毒——这类病毒并不改变文件本身,它们根据算法产生exe文件的伴随体,具有同样的名字和不同的扩展名(***),例如:xcopy.exe的伴随体是xcopy-***。

病毒把自身写入***文件并不改变exe文件,当dos加载文件时,伴随体优先被执行到,再由伴随体加载执行原来的exe文件。

“蠕虫”型病毒——通过计算机网络传播,不改变文件和资料信息,利用网络从一台机器的内存传播到其它机器的内存,计算机将自身的病毒通过网络发送。有时它们在系统存在,一般除了内存不占用其它资源。

寄生型病毒——除了伴随和“蠕虫”型,其它病毒均可称为寄生型病毒,它们依附在系统的引导扇区或文件中,通过系统的功能进行传播,按其算法不同还可细分为以下几类。

1)练习型病毒,病毒自身包含错误,不能进行很好的传播,例如一些病毒在调试阶段。

2)诡秘型病毒,它们一般不直接修改dos中断和扇区数据,而是通过设备技术和文件缓冲区等对dos内部进行修改,不易看到资源,使用比较高级的技术。利用dos空闲的数据区进行工作。

3)变型病毒(又称幽灵病毒),这一类病毒使用一个复杂的算法,使自己每传播一份都具有不同的内容和长度。它们一般的作法是一段混有无关指令的解码算法和被变化过的病毒体组成。

随着计算机的不断普及和网络的发展,计算机病毒造成的危害越来越大。我们在平时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遇到计算机病毒应持有以下态度:

客观理性的承认计算机病毒的存在。

遇到计算机病毒时保持冷静,不要惧怕病毒。

树立计算机病毒意识,积极主动地采取预防措施。

掌握必要的计算机病毒知识和病毒防治技术。

女生学计算机是什么感受,女生学计算机专业好吗?

1楼 地球gd宝 女生也是人,你学计算机什么感受,人家什么感受啊。 女生也会好奇,也会有兴趣爱好,除了体力劳动外, 既然社会给了那样的机会,智力上的任何科目也都是可以尝试,可以发展的。 女生学计算机专业好吗? 2楼 却千蛮恨 我也是一个女生 当初在高考天志愿的时候就想抱计算机专业 但我 的班主专任告...

量子计算机有什么实际的应用意义,为什么说量子计算机尚无实际用途

1楼 匿名用户 数十年前,一帮人在搞计算机,那个时候计算机有几间屋子大,计算速度比人快不了多少,还要在纸带上打孔来编程序,有人问 计算机有什么实际的应用意义? 希望ta能生活到现在这个时代,然后可以亲眼看一看答案。 量子计算机有什么实际的应用意义 2楼 建兰班大 量子可以在同一时间出现在2个地方。 ...

一台计算机的基本硬件配置有哪些,一台计算机的基本硬件配置是什么?

1楼 葛葛西里 1 主板 主板是一块集成电路板,设备通过主板连接。2 cpu 用来进行运算和控制计算机,安插在主板上。 3 内存条 内存条是用来临时存储数据的,同样安插在主板上。 4 硬盘驱动器 用来存储各项资料如文件等。 5 光盘驱动器 用来读取光盘数据。硬盘驱动器和光盘驱动器是最主要的外部存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