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语文作文,侠士精神的意义,侠士精神在当今社会有什么意义

2020-11-23 06:15:00 字数 4943 阅读 7239

1楼:匿名用户

中国的侠士精神是:一种规过向善的精神,有浩然正气,要“舍生取义”,“爱国爱民”。

西方的骑士精神是:骑士精神是上层社会的贵族文化精神,它是以个人身份的优越感为基础的道德与人格精神,但它也积淀这西欧民族远古尚武精神的某些积极因素。他构成了西方现代绅士精神形成欧洲对于个人荣誉和身份的注重。

侠士精神和骑士精神一样都有着:谦卑 坚毅 骄傲和为国家为人民甘愿奉献的内在要求。

不同的是:中国的侠士精神有扶弱助贫的美德.而骑士精神因为过分的注重个人贵族身份,而且其本身就是一个贵族,对名誉的注重,使得他们没有锄强扶弱的要求,他们的行为准则是和当时统治阶级一致的。

侠士精神在当今社会有什么意义

2楼:彼岸的暗夜

侠士精神

提倡惩强除恶

与道德观有重合之处

谈谈春秋战国时代的侠士精神。

3楼:野草苍茫

为成名或为家国,不惧死,气贯长虹、名流千古使他们追求的终极目标,这就是战国时期的侠士精神。战国四大侠是

豫让,荆轲,聂政,专诸

侠士精神在当今社会有什么意义

4楼:彼岸的暗夜

侠士精神

其中的除强惩弱精神

有利于加强道德建设

学习语文的意义

5楼:不懂先生

语文是思维的工具。通过学习,把朦胧的思想变为清澈的思想,把不清不楚的语言变为有条有理的语言。语文是交际的工具。

语文是人与人交流和交际的必不可缺的工具。在所有的学科中,语文是一门基础学科,一个人只有具备了一定的语文知识,有了一定的语言积累,掌握了必备的语法知识,才能有条件去学习其他学科。

语文的学习要有计划,计划主要是为了提高学习的有效性,同时也有利于要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如果写作能力差,就一周写一篇作文,如果阅读差就一天练习一篇阅读理解,如果基础知识差就每天抽出点时间记忆背诵一下,等等。

1、学好语文重点之一:字词、古诗词、古文等的记忆背诵或赏析。这类知识的学习重点在课堂上,课上要专心,课后多花点时间去记忆背诵、理解运用。

2、学好语文重点二:阅读一定要强化,最好能够做到每天练习一篇阅读。另外可以学习一下快速阅读,快速阅读是一种高效的阅读、学习方法,其训练可以激活我们“脑、眼”潜能,培养和提高我们的阅读速度、归纳分析、理解记忆等方面的能力。

掌握快速阅读之后,在阅读文章、材料的时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脉络和重点,促进整理归纳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时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游刃有余的做其它事情。快速阅读的具体练习可以参考《精英特全脑速读记忆软件》,我自己学生时代练习过,现在也在受益。

3、学好语文重点三:提高写作能力。写作的基础是素材和思路,平时要多阅读多积累。

高中学习是比较紧张的、时间也很有限,我前面提到的快速阅读在素材积累上就可以提现出很大作用。有了积累,可以多看看那些优秀作文,找找写作的思路,要多动笔写,学会借鉴、运用、融会贯通,这样写作能力才会不断地提高。

语文成绩提高也是需要做题的,平时不能只是一味的记忆背诵,防止眼高手低。

6楼:陆安州

语文简单地说,就是语言文字。语文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最便捷的认知工具,人们容易忽视。当下,一般人对语文重视不够,其实是不了解语文的意义。

您问得好!!我来简单答复您,您要是满意,就采纳。

语文不但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交流、认知的基本工具,而且是进行一切学术研究——无论是社会科学研究还是自然科学研究的基础。对此,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和苏步青的观点颇有说服力。华罗庚认为,“要打好基础,不管学文学理,都要学好语文。

因为语文天生重要。不会说话,不会写文章,行之不远,存之不久。”苏步青曾说,“如果允许复旦大学单独招生,我的意见是第一堂先考语文,考后就判卷子。

不合格的,以下的功课就不要考了。语文你都不行,别的是学不通的。”类似观点,古今中外的许多大家、名家都有过深刻阐述。

为什么语文如此重要,能成为一切学术研究的基础?

其一,语文是学习知识的基本手段。人非生而知之。一个人要想获得知识,就必须通过后天的学习来认识世界、积累知识。

语言文字正是认知的基础,是学习知识的基本手段。没有很好的语文功底,就无法从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中汲取精华,从不断**的信息资源中获得新知,学术研究就会成为无源之水。

其二,语文是培养人的逻辑思维的基本手段。逻辑思维是人类认知的一种高级形式,也是进行学术研究的基础。一个人没有逻辑思维,学习而来的知识就无法激活、发展直至创新,学术研究中的提出问题、收集整理、分析归纳、论证阐述等工作就无法开展。

一些人认为逻辑思维的培养与语文的关系不大,其实不然。语文中词的构成及变化规律、短语和句子的组织规律等,都是对逻辑思维的训练。叶圣陶说过,“语言说得好,在于思维的正确,因此,锻炼思维至关重要。

”可见,语文与逻辑思维之间有着相辅相成的紧密联系。

其三,语文还是提高人的表达能力的基本手段。学术研究的成果最终要表达出来,为大众所了解,才能发挥效用。要表达,就需要借助语言文字,需要讲究修辞,毕竟世界上没有赤裸裸的不需要载体的思想观点。

可以说,通过修辞来吸引人们,不仅是文学大师们需要关心的问题,而且是所有学术研究者在传播研究成果时应该关注的问题。即使是自然科学家,也需要通过美文向人们进行准确严谨的科学说明、生动形象的描绘讲述。

当然,语文的重要性决不仅止于此。事实上,语文从来都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有机统一。通过语文,我们可以接受审美、伦理、文化等各个方面的熏陶和教育,其潜移默化作用对于学术研究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不妨打这样一个比方:语文对于学术研究,就像赛跑对于整个体育运动一样。表面上看,赛跑往往给人以含金量不高的印象,似乎并不需要多大技巧,不像其他体育运动如足球、篮球那样精彩,也不如体操、跳水那样专业。

但实际上,赛跑对体能和技巧都有很高的要求,并且是其他体育运动得以进行和出色表现的关键,也是整个体育运动的基础。

7楼:匿名用户

语文教学的文本主体是文化形态的提炼与提升,它不同于其他学科的承载形式与内容。人类优秀的文化基本上是凝练在文本之中的,而语文是把优秀的文化以潜移默化的形式传递给学生,让学生在平常的学习、研读中,养成优良的文化品质,简单点说,就是形成优良的文化素养。因此,语文学科的各个环节都必须体现这样的精神与要求。

《语文课程标准》 提出了语文素养的观念,教材编写者也要充分吸收文化内涵丰富的作品,课堂教学要把文化作为培养学生素养的重要内容与指标,学习者更要把铺垫自己的文化台阶作为核心的追求目标和方向。可是,必须承认在教学实践中,我们把语言素养和文化素养的联系割裂开了,甚至连文化素养的意识也荡然无存。

其三,语文素养的现实价值在于它的实用性和适用性。语文教学的直接成果,不仅仅是试卷的分数,而是直接体现在现实的行为和活动中。语文素养从现实的角度上讲,还体现在行为素养上。

一个人的言谈举止,阅读表达,行为处世,表现最直接和最明显的是语文素养。我们这样表述,决不是否定其他学科的实用价值。因为语文学科作为母语教学,实用价值是它的责任,也是自然形成的一种地位。

认识了一定数量的字,我们可以看报,可以读书,可以知道道路的标牌,文化文明的标识。一个人有了一定的阅读量,有了一定的语言修养,那他就会选择合理、得体与科学的表达。一个人有了一定的语文修养和文学修养,他就可以欣赏高质量和高品位的作品。

在这样的基础上,一个人又懂得了多样的表达方式与方法,他就可以进行创造和创作。可以写好文章,可以写作优秀的文学作品,可以在生活和工作中展示品行的优良与优雅。

其四,语文素养的现实价值在于它的品位与品质的要求。人除了思维、思想品质外,还应该有思绪品质。思绪就是一个人的情绪和心境,思绪追求的是心理的光亮和充满色彩。

落实语文素养,主要就是通过语文知识和能力的培养,进而塑造一个人的良好心境、心态和心灵。语文素养培育的载体,是蕴涵光亮思绪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是人类灵魂的闪光,是塑造人的思绪和情感的基本要素。语文素养的形成,当然需要理解和吸收作品中的优秀成分,并且有可能保持和作品相应水平的层次与品位。

《语文教学大纲》要求的是要吸收积极的思想教育意义,而我们在过去的教学中,也过分地强调了思想教育的重要,忽视或丢弃了良好思绪品质的培养与教育。思想教育的成分过重,势必影响和减弱良好思绪状态的形成。语文素养的另一个现实性意义,就是要回归思绪品质的培育,形成良好的心境,进而形成良好的个性,培育出健全的人格。

良好思绪的形成,主要靠情感的投入和润和。语文教学如果缺少人文思想,缺少情感关注,就背弃了语文教学的本质与宗旨,就失去了语文教学应有的素养优势,而《九年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 和《 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 提到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文化素养”等,也会因此而失去了语文学科重要的支撑。

其五,语文素养的现实价值在于它追求的最高境界,就是人的审美心理和目标。语言是艺术,文学是艺术,文章是艺术。艺术是美的聚焦,是审美的天堂。

语言美、情感美、表达美,语文教学中充满审美的资源。语文素养有着很重的审美教育价值,这不仅是文本本身的作用,还可以通过语文学习的过程和方法,挖掘生活中无限的审美潜力。

文本中的美、生活中的美,要通过学生的感官去接受,通过大脑来分析和筛选。这个接受和研读的过程,就是语文学习的具体而细致的过程。需要观察生活,需要整体感知,需要分析鉴赏,有时甚至需要咬文嚼字。

而要想获得真谛,得到应有的审美素养,教学中必须教会学生学习的方式与方法,掌握领悟的技巧和艺术。在教师的引导下,不仅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更要不断开阔眼界,产生具有个性化的发现美的角度。进而去创造美,传播美。

语文素养的现实价值是很丰富的,也许人们会说,如果语文素养的现实价值包容得这么多,那么是否语文教学又将走向另一个极端,造成泛化和空洞呢?其实,这正是语文教学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关注人文性,关注人文素养,关注语文素养,决不是空穴来风,是要在关注工具性的同时,注意不是在关注工具性的基础上,来关注素养的要求。

培养语文素养,不能弱化语文知识和能力的培养,知识和能力本身就是语文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是工具性,在新课程背景下,其内涵已经发生了变化。工具性从某种意义上看,也是语文素养培育的工具性。

语文教学是要通过识字、写字、阅读、写作、表达、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等活动,达到语文素养的目标要求。我们系统地认识、理解和实践语文素养,就是要把知识和能力联系起来,把素质和素养完善起来,把工具和人文结合起来,把内容和方式一致起来,从而实现由“教学大纲”向“课程标准”的全面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