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了解中国古代神话,应该看什么书

2020-11-23 05:57:24 字数 3997 阅读 9364

1楼:匿名用户

《中国古代神话》 中国第一部汉民族古代神话专著。袁珂著。袁珂(1916~),神话学家。

四川新繁人。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古代神话》,1950年商务印书馆初版,后多次增补修订,已印行11次。

有俄、日等文译本。1984年经扩充修订,...

baike.baidu.***/view/125675.htm

2楼:匿名用户

山海经搜神记(干宝写的)

3楼:小虾

<中国文化概论>

<中国文学史>章培恒 骆玉明

中国文学史(第一卷)-袁行霈

4楼:匿名用户

1950年,第一部神话专著《中国古代神话》出版,这是我国第一部较系统的汉民族古代神话专著.

要全面了解中国古代神话体系要读哪些书?

5楼:匿名用户

原中国神话学会会长袁珂先生著《中国神话传说--从盘古到秦始皇》,是《中国古代神话》的最新修改版,是中国神话学专家袁珂先生一生研究成果的集大成之作。其因专业系统且通俗易懂,出版三十年来,受到了国内外读者的广泛欢迎,并且被翻译成俄、日、朝等多种语言,并且对亚洲地区中国周边国度自编神话具有主要的影响,它们都是根据中国的神话来编造本民族的神话,中国神话是亚洲国家神话的宗主国,其影响力是非常深远的。作者对浩瀚的古文献资料,考辨真伪,订正讹误,加以排比综合,从盘古开天辟地叙述到秦始皇统一六国,把散落在群藉中的吉光片羽遴选出来,熔铸成一个庞大而有机的古神话体系,为读者呈现了一个包罗万象的神奇瑰丽世界,生动地描述了古代中国人的生活图系。

《中国神话传说--从盘古到秦始皇》全书用白话文写作,每章节后有古籍原文及注释,适合于初学者作敲门砖,入门后可根据其书内注释所引《山海经》等等众多古籍进行深一步的研究。如喜欢文言文的可看袁珂著《古神话选释》,这两本书均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是学习中国神话的权威首选之作!!

另外,由于《山海经》、《楚词》、《尚书》、《淮南子》、《搜神记》等古籍所含神话比较分散零碎,没有一定基础比较难看懂。初学者还是比较适宜首先学习好袁珂先生著《中国神话传说》,系统掌握中国神话知识及文言文基础知识后,再对相关古籍作深入研究,这样才容易得心应手,有所成就。

初学者除了学习好袁珂先生著《中国神话传说--从盘古到秦始皇》外,还适宜寻找阅读本吧内如下精品贴子文章:

1).《玉皇信仰考》;作者---尹志华

2).《黄帝与混沌》;作者---庞朴

3).《“黄帝”考源》;作者---王 宁

4).《史林杂识--黄帝》作者---顾颉刚

5)《太一考》

6).《皇天上帝开天辟地创造万物--中国创世神话》,作者---日剑

6楼:记忆打卡机

搜神记淮南子

封神演义

山海经道德经

周易望采纳

想了解中国古代的神话故事,有系统的了解,看什么书

7楼:掌握广义相对论

中国古代神话最大的特点是碎片化的、不成体系,所以很难有一部通书可以综观全局。不知题主想要‘有系统的了解’,是要了解到何种程度?

如果是以做学问的方式,或者追根溯源式的学习,那么无疑应从《山海经》读起,《山海经》18卷保存了上古时代最多的神话材料,而且因其成书较早,引用的材料极古,最能接近于神话的本来面目。不过《山海经》原本不好读,可以采用毕沅或者郝懿行的注本。除山海经以外,《楚辞》、《穆天子传》、《庄子》以及汉后的《淮南子》、《搜神记》等书也保存了许多神话材料。

宋代的《太平广记》中神怪故事也很多,但大多已非神话范畴,属于传说或文学创造,可以参看。

不想大费周章地埋头到故纸堆里去的话,看看近人、今人关于神话方面的学术研究作品也是一条捷径。这一方面的书册不胜枚举,比如《古史辨》七册中就有相当的篇幅在讨论古史和古史化的神话;又有《中国古代神话研究》一书,程憬著,顾颉刚先生整理,考证自然是翔实的了,材料又搜罗得比较完备,读来很有启发;再如《中国神话研究abc》,不仅谈到神话,还有神话研究,也很不错(同样的还有《中国神话通论》)。

8楼:

那就看鲁迅的《故事新编》,袁珂的《山海经校注》、《中国神话传说词典》、《中国民族神话词典》、《神异篇》等等。这些都比较通俗易懂 《山海经》 主要记述的是古代神话、地理、物产、巫术、宗教、古史、医药、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内容。很多的上古传说都出自此书。

《搜神记》 中国古代志怪**集,作者是东晋干宝,我们初中学过的宋定伯捉鬼,还有著名的干将莫邪都出自《搜神记》 《西游记》 呵呵,这本最有名了,不介绍了 《封神演义》 也很著名,姜子牙灭商最后封神为主线,我们熟知的神话人物这都有介绍。 《淮南子》 这本书其实不是写神话的**杂文,而是以思想学术为主。但也记载保存了一部分神话材料,像“女娲补天”、“后羿射日”、“共工怒触不周山”等古代神话。

《镜花缘》 神话**,描写了很多奇异的国家和故事 《聊斋志异》 这太有名了,要看妖精的话,选这部绝对没错 除了这些书外,现代编写的中国神话拉,中国神话故事词典拉,这类书有很多。但都是根据以上书籍(特别是山海经)整理改编而成的

要了解中国的神话看什么书 20

9楼:匿名用户

《中国神话传说》、《古神话选释》、《神话**集》、《袁珂神话论集》、《中国神话百题》、《中国民族神话词典》、《中国神话传说词典》、《神话故事新编》、《中华文化集粹丛书·神异篇》、《山海经校注》、《巴蜀神话》以上全是袁珂先生的,《上古神话演义》这是钟毓龙的

10楼:nealma马

古文看《山海经》、白话文看《聊斋》、《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全集》,类似的书籍比较多。

11楼:匿名用户

山海经 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全集

12楼:匿名用户

山海经山海经

山海经山海经

13楼:匿名用户

好多啊!中国神话篇 分好多部

14楼:月化西风

山海经 搜神记(东晋时期) 都是写神怪志异得

想了解中国传统神话,看什么书入手较好

15楼:催乳师赵亚琴

中国各类神话,盘古开天,女娲补天......去图书馆问问管理员他会给你推荐最适合你的

想了解中国古代神话人物关系的书籍应该读哪些

16楼:嘲笑三步颠

《山海经》、《西游记》

、《东游记》、《搜神记》、《搜神后记》、《南游记》、

《封神演义》 、《上古神话演义》、《淮南子》、《北游记》、《神仙传》、《中国道教诸神》 、《中国民间神话故事》、《造神史话》 、《神宵雷法》 、《历代神仙通鉴》 、《三教源流搜神大全》 、 《上古神话演义》、《聊斋志异》、《子不语》、《太平广记》、《皇帝内经》、《云笈七籖》、《博物志》、《蒿庵闲话》、《神异经》、《轩辕本纪》、《归藏·启噬》《岭南异物志》、《诉异记》、《神农经》。

想读中国神话要看什么书?

17楼:水流

中国神话,中华文化与历史的瑰宝,通过口耳相传或书面文字记载等各种形式流传在寓言、**、宗教、舞蹈、戏曲中。某方面而言,上古神话会被假定是历史真实的一部份,最初的文字记载散见于《山海经》、《水经注》、《尚书》、《史记》、《吕氏春秋》等古典中。根据学者袁珂的分类,现在的中国神话可分为“神话”、“传说”和“仙话”三种,而在晋代至明清时期,中国文学史上又出现了一种被称为“志怪**”或“神魔**”的类别,当中很多是参考了神话、传说和仙话,其中有名的当属《封神演义》、《西游记》及《聊斋志异》等。

18楼:匿名用户

山海经  中国神话的起源,也是不可超越的神话书。

想了解上古的神话故事,该看什么书??

19楼:魔界破刀

去看《穆天子传》,《淮南子》,《神仙传》,《搜神记》等,祝你好运,看你好奇心很强的。

20楼:佳佳

《山海经》、《淮南子》

中国古代神话体系里为什么出现这么多蛇的形象

1楼 嘲笑三步颠 一。中国古代以龙为图腾,而和龙躯体最为相似的就是蛇,自古传言,蛇可以进化为龙,所以蛇自然就被赋予了神秘的气息。 二。中国古代森林茂盛,蛇虫泛滥,而众所周知,蛇的外形与毒性令人退避三舍,被人们所恐惧的东西自然被赋予了 的意味,自然会在古代神话中有所体现。所以降妖除魔的对象自然大都是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