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认定层次的重要性水平更为严格

2020-11-23 05:57:24 字数 5232 阅读 9225

1楼:听雾观心

财务报表层次重要性水平是指财务报表总体上的重要性水平,超过这一水平版,就不能发表无保留意见了。权

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列报认定层次的重要性水平是财务报表每一项目的重要性水平,即使某一项错报超过重要性水平,只要各项目错报累计低于财务报表总体上重要性水平,仍可以发表无保留意见。

两者区别:前者等于后者之和。

审计问题。为什么认定层次重要性低于整体层次?

2楼:匿名用户

根据被审计单位的特定情况,下列因素可能表明存在一个或多个特定类别的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其发生的错报金额虽低于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但合理预期将影响财务报表使用者依据财务报表作出的经济决策,注册会计师可能需要针对该特定类别的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确定重要性水平:

1.法律法规或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是否影响财务报表使用者对特定项目(如关联方交易、管理层和治理层的薪酬)计量或披露的预期;

2.与被审计单位所处行业相关的关键性披露。

3.财务报表使用者是否特别关注财务报表中单独披露的业务的特定方面。

认定层次的重要性水平

应低于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水平。在判断特定类别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时的标杆,会根据不同科目风险的高低来调整认定层次的重要性水平,但总体原则低于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水平。

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水平

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水平一般确定为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的50%-75%,如何理解实际执行的重要性呢?虽然已经确定了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但实际工作时,为了谨慎起见,需要将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水平降低一点,因为我们的审计是以风险为导向的审计,根据审计抽样,我们审计的范围不是百分百,所以需要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水平,可以防止我们未审计范围的错报和已审的错报单独或者汇总起来不超过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水平。举个高考的例子,如果你心仪的目标学校是浙江大学,假如浙江大学每年高考的分数线最低为650分,那么650分你可以投档浙江大学,但择优录取,为了保证自己顺利考取既定目标的大学,你要把自己的目标拉高,比如给自己制定660分的目标,这个660分就相当于这里的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水平,为了降低重大错报风险。

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水平的经验值: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水平一般为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的50%-75%,那么这个经验值是选择接近50%还是75%呢?接近50%意味着更加严格,接近75%意味着稍微宽松,我认为判断这个经验值的标准即为项目风险的高低,这部分内容不需要死记硬背,如果你理解了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水平的概念,自然可以判断经验值的高低。

举例说明会计报表层次的重要性水平和认定层次的重要性水平如何确定?

3楼:匿名用户

a举例重要性会计事务所接受委托对abc股份****2010年财务报表进行审计。abc股份****2010年12月31日的资产总额为20000万元,该年度的利润总额为1000万元,在复核审计工作底稿时,发现以下需要考虑的事项:

(1)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120万,审计人员无法对其函证,但已通过实施替代审计程序证明其是真实、正确的。

(2)该公司全部存货账面总额为12000万元,放置于邻近单位仓库内。由于此仓库倒塌尚未清理完毕,不仅无法估计损失,也无法实施监盘程序。

(3)公司2007年初开始建造厂房,2009年底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交付使用,估计造价2000万元左右,可以使用20年,预计净残值率6%。由于该固定资产至2010年末尚未办理竣工决算手续,故2010年该项固定资产未提折旧。

(4)公司虚列2010年投资收益1015万元。

要求:(1)假定资产总额和利润总额的固定百分比分别为0.5%和7%。请确定abc公司2010年财务报表层的重要性水平。

(2)针对上述四种情况,假设被审计单位不采纳审计人员提出的处理建议,分别指出应出具何种审计意见类型,并简要说明理由。

1)按照资产总额确定的财务报表层次的重要性水平=20000*0.5%=100万元

按照利润总额确定的财务报表层次的重要性水平=1000*7%=70万元,

注册会计师应该选用最小错报水平作为财务报表层次的重要性水平,即70万元

(2)(1)标准无保留意见。虽然没有对120万元应收账款函证,但是实施替代审计程序证明其是真实、正确的,可以发表标准无保留意见。

(2)无法表示意见。公司全部存货账面总额为12000万元,占资产总额的60%,注册会计师不仅无法估计损失,也无法实施监盘程序,审计范围受到严重的限制,只能发表无法表示意见。

(3)保留意见。2010年应计提折旧=2000*(1-6%)/20=94万元,错报金额超过重要性水平70万元,发表保留意见。

(4)否定意见。公司虚列2010年投资收益1015万元,这项错报使得公司的利润总额从-15万元变成1000万元,由亏损变为盈利,错报性质严重,发表否定意见。

b认定层的重要性水平就是可容忍错报啦,它与错报金额与性质相关。那么它用来干什么呢?比方说cpa用抽样方法函证应收账款,抽取账款总额20%的样本,发现错报了10万,那么推断总体错报50万,注意这个时候就用到可容忍错报了,50低于90,在可容忍范围内,小问题而已,cpa就此打住,不作进一步的程序了。

但如果发现样本错报了46万,那么推断总体错报230万,就是大问题了,cpa就得扩大审计范围,获得更多的审计证据来发现问题及证明其观点。

cpa应该就230万的错报提议被审计单位调整,若不调整,因为不超过报表层重要水平,仍可发表无保留意见,但附加说明或者强调事项段。若调整,则给标准审计报告。

审计学中如何理解报表层次和认定层次的重要性

4楼:墨汁诺

审计学中报表层次和认定层次的重要性需要认真研读财务报表相关知识,避免出现重大风险。

一、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是站在整体财务报表而言的,他不是与特定财务报表项目相关;具体认定层次的错报则与特定财务报表的项目相关。比如说企业的收入入账时间是不正确的,则影响到的是与交易相关的认定。如果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存在舞弊,则影响到整个报表的认定。

二、方法适用范围

1、净利润法适用于利润水平比较稳定、回报率较合理的企业。

2、营业收入法适用于微利企业和商业企业 。

3、重要性标准计算基础以当年未审数为主,适当使用前三年平均数。

从以上叙述能够看出,这两个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主要标准就是看一下重大错报风险能否影响到具体的认定层次(财务报表项目),如果影响的是认定层次的话,则属于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否则则属于财务报表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

5楼:清歌

就是cpa看问题所站的立场。财务报表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与财务报表整体存在广泛联系,可能影响多项认定,此类风险通常与控制环境有关,但也可能与其他因素有关。而且此类风险难以界定于某类交易、账户余额、列报的具体认定。

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是高度汇总后的错报,是不能归属于某类认定的,应该把重要性水平按照风险导向分配到各类认定层次。

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是站在整体财务报表而言的,他不是与特定财务报表项目相关;具体认定层次的错报则与特定财务报表的项目相关。比如说企业的收入入账时间是不正确的,则影响到的是与交易相关的认定。如果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存在舞弊,则影响到整个报表的认定。

从以上叙述我们能够看出,区别这两个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主要标准就是看一下重大错报风险能否影响到具体的认定层次(财务报表项目),如果影响的是认定层次的话,则属于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否则则属于财务报表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 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年青人处对象,先大致看一下,觉这人行,这就是从“财务报表层次”出发得出的观点。然后慢慢地处着,逐步对这个人的各方面的具体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就是“认定层次”。

但是到最后还是得回到“财务报表层次”,觉得这人真的不错,可以托付终身

账户层次的重要性水平和报表层次的重要性水平的关系

6楼:匿名用户

1.财务报表层次的重要性水平

由于财务报表审计的目标是注册会计师通过执行审计工作对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因此,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财务报表层次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才能得出财务报表是否公允反映的结论。注册会计师在制定总体审计策略时,应当确定财务报表层次的重要性水平。

确定多大错报会影响到财务报表使用者所作决策,是注册会计师运用职业判断的结果。很多注册会计师根据所在会计师事务所的惯例及自己的经验,考虑重要性水平。注册会计师通常先选择一个恰当的基准,再选用适当的百分比乘以该基准,从而得出财务报表层次的重要性水平。

在实务中,有许多汇总性财务数据可以用作确定财务报表层次重要性水平的基准,如总资产、净资产、销售收入、费用总额、毛利、净利润等。在选择适当的基准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的因素包括:

(1)财务报表的要素(如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和费用等)、适用的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制度所定义的财务报表指标(如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以及适用的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制度提出的其他具体要求;

(2)对某被审计单位而言,是否存在财务报表使用者特别关注的财务报表项目(如特别关注与评价经营成果相关的信息);

(3)被审计单位的性质及所在行业;

(4)被审计单位的规模、所有权性质以及融资方式。

注册会计师对基准的选择有赖于被审计单位的性质和环境。例如,对以盈利为目的的被审计单位,来自经常性业务的税前利润或税后净利润可能是一个适当的基准;而对收益不稳定的被审计单位或非盈利组织,选择税前利润或税后净利润作为判断重要性水平的基准就不合适。对资产管理公司,净资产可能是一个适当的基准。

注册会计师通常选择一个相对稳定、可**且能够反映被审计单位正常规模的基准。由于销售收入和总资产具有相对稳定性,注册会计师经常将其用作确定计划重要性水平的基准。

在确定恰当的基准后,注册会计师通常运用职业判断合理选择百分比,据以确定重要性水平。以下是一些参考数值的举例:

(1)对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来自经常性业务的税前利润或税后净利润的5%,或总收入的0.5%。在适当情况下,也可采用总资产或净资产的一定比例等;

(2)对非盈利组织,费用总额或总收入的0.5%;

(3)对共同**公司,净资产的0.5%。

前已述及,对重要性的评估需要职业判断。注册会计师执行具体审计业务时,可能认为采用比上述百分比更高或更低的比例是适当的。当根据不同的基准计算出不同的重要性水平时,注册会计师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决定采用何种计算方法更为恰当。

此外,注册会计师在确定重要性时,通常考虑以前期间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本期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本期的预算和**结果、被审计单位情况的重大变化(如重大的企业购并)以及宏观经济环境和所处行业环境发生的相关变化。例如,注册会计师在将净利润作为确定某被审计单位重要性水平的基准时,因情况变化使该被审计单位本年度净利润出现意外的增加或减少,注册会计师可能认为选择近几年的平均净利润作为确定重要性水平的基准更加合适。

注册会计师在确定重要性水平时,不需考虑与具体项目计量相关的固有不确定性。例如,财务报表含有高度不确定性的大额估计,注册会计师并不会因此而确定一个比不含有该估计的财务报表的重要性更高或更低的重要性水平。

论闺蜜的重要性,为什么要有闺蜜,论女闺蜜的重要性?

1楼 匿名用户 实用的啊 我会送她很温暖的东西 例如从小到大一起拍的相片成册 多温暖 很有意义的 2楼 环宇原单外贸 可以说知心话啊,可以发牢骚 3楼 精装笔记本,很有意义哦,把你们的故事写下来珍藏。 论女闺蜜的重要性? 4楼 时遇 闺蜜就是和一个女生关系最好的那个人,他可能是男也可能是女,这都不重...

尊重他人有什么重要性,尊重别人的重要性是什么?

1楼 北京创典文化 尊重指敬重 重视。我们的内心里都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但只有尊重他人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 尊重他人是一种高尚的美德,是个人内在修养的外在表现。为明星运动员呐喊与喝彩是尊重,给普通运动员以鼓励和掌声同样是尊重。 在生活中,对各级领导的崇敬是尊重,对同事对下级对普通的平民百姓以诚相待 ...

合作的重要性讲的是什么,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是什么?

1楼 易书科技 社会学指出,在人们文明之初的原始社会,当时人们生存的主要方式是通过狩猎,狩猎需要多人合作来完成。 在博弈模型里有这么个故事 某个部落有两个非常出色的猎人,他们打的猎物经常比别人打得多,由于惺惺相惜,于是他们决定在一块合作。某一天他们在森林里狩猎的时候,看到一头大野猪从他们眼前跑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