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柜员如何做好反洗钱工作,银行柜员如何做好反洗钱工作 5

2020-11-22 18:50:41 字数 5623 阅读 3694

1楼:匿名用户

1、学习反洗钱知识

2、遵守银行反洗钱工作流程

3、实践运用,总结更新。

什么是银行做好反洗钱工作的基础

2楼:匿名用户

一是加强业务知识培训。通过多种形式定期组织员工认真学习反洗钱等相关业务知识,提高员工对反洗钱工作重要性的认知。同时,组织员工采取集体学习或自学的方式学习相关案例,明确严格按照制度流程处理业务的重要性,掌握操作流程中的高风险环节,切实增强识别和预防各类案件的能力。

二是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将反洗钱检查纳入对公业务、个人业务、结算业务等日常检查中,对反洗钱中重点风险领域、关键部位有重点的开展监督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有效提高反洗钱工作水平。

三是做好客户信息维护。客户信息维护是反洗钱工作的重点内容,也是有效识别客户、及时遏止风险的首要关口,网点依照“安全、准确、完整、保密”的原则,严格执行反洗钱制度要求,妥善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同时,严格遵循“了解你的客户”的原则,了解客户及其交易目的和交易性质,了解实际控制客户的自然人和交易的实际受益人,将反洗钱管理纳入经营全过程。

同时,根据客户信息专项治理要求,加强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信息维护,提高客户信息的完整性和真实性,确保完成客户的信息维护任务。

如何开展银行反洗钱工作

3楼:匿名用户

**政策

性银行如何开展反洗钱工作 **政策性银行如何开展反洗钱工作 政策性银

洗钱是目前国际金融界面临的最为普遍和严重的问题 之一。由于银行业的特殊作用,在犯罪分子进行洗钱的犯罪 活动中,部分银行自觉不自觉地被利用,甚至成为犯罪分子 的**, 这对于国家的经济安全和金融稳定, 是十分不利的。 政策性银行应当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反洗 钱工作,维护金融体系的安全和稳定。

一、政策性银行反洗钱工作的历史回顾 政策性银行反洗钱工作的历史回顾 洗钱是指将非法收入合法化的活动或过程。洗钱为制贩 毒品、恐怖活动、走私、腐败以及其他犯罪活动提供财政支 持,助长了严重危害正常社会秩序的刑事犯罪,助长日益猖 獗的跨国犯罪,损害国家形象,危害金融体系的稳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已经从 2007 年 1 月 1 日 起开始实施,这就要农发行行一定要树立正确的反洗钱观, 严格按规定开展反洗钱活动,切实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不可 推卸的防范洗钱的责任。

二、政策性银行反洗钱工作的难点 政策性银行反洗钱工作的难点 (一)思想认识到位难 首先是客户认同难。反洗钱工作的一个重要程序就是银 行要及时了解客户的各类信息,对此客户很忌讳。其次是银 行执行难,目前基层行普遍因业务竞争的需要,很难真正执 行反洗钱工作的有关规定制度。

三是部分银行认为反洗钱是

人民银行的事,与已无关一些机构既未设有健全的制度,也 末指定专人负责,反洗钱工作对他们而言可有可无 (二)当前反洗钱手段不适应工作需要 当前,银行反洗钱手段较为缺乏,仅把反洗钱工作重心 放在大额支付交易和可疑支付交易报告上,支付交易监测系 统尚未成熟,而在实际操作中存在着手工方式进行修改、补 录、统计搜集检查,工作量大且效率低,监测的时间跨度狭 小,时效性差另外,当前银行与人民银行间的信息传输网络 已连通,大额和可疑交易的人民币和外汇资金交易信息的报 告已经通过网络报送来实现,但是还存手工报送,在时间数 据准确性上制约了反洗钱工作的顺利有效进行 (三)缺乏有效的反洗钱监管体系 多数政策性银行反洗钱业务主要由会计结算部门承担, 而政策性银行会计结算部门的工作职责主要是为社会提供 结算服务和管理,很难承担起反洗钱职责 (四)缺乏反洗钱专业人才 洗钱犯罪既有严密的组织性、隐蔽性,又有较强的专业 性、技术性,大多采用复杂的金融交易手段和种类繁多的金 融工具,设立各种难以辨别的企业实体来实施洗钱计划。这 就需要有一大批精通金融、计算机、结算等专业知识的专业 人才,更需要大量懂得侦查、经济、法律、**、外语等综 合型技能人才,而政策性银行各基层行现有的反洗钱人才根

本达不到这样的标准,很难适应反洗钱工作需要。 (五)反洗钱各种规章制度不规范 首先是内控制度建设不规范,少数政策性银行机构没有 根据本单位实际建立符合自身特点和要求的反洗钱的预防、 监测、分析、报告体系,空的多、实质性的少,可操作性差。 其次是客户调查不规范,客户资料不全、不真实、不准确, 未按规定进行保管,甚至业务操作系统无法查寻客户真实有 效住址,证件号码等信息。

三是大额和可疑支付交易报告不 规范,有不报、漏报、迟报、不按规定方式报等现象。 (六)识别可疑支付交易的难度大 在我国大额资金使用是否合法没有明显的鉴别标志,资 金的合法性难以甄别“两个办法”中列举的可疑支付交易 标准较为原则,没有作具体的细化,要做到准确识别综合掌 握特定客户在会计结算支付清算外汇等各部门资金运作 的信息,在实际工作中存在较大的困难如果对大额资金普 遍怀疑,不仅会造成很大浪费,还可能因此错过对真正黑钱 的监测良机

三、政策性银行如何开展好反洗钱工作 在我国,政策性银行是金融业反洗钱的主要力量之一, 在打击和防范洗钱犯罪活动中充当着重要角色,政策性银行 必须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监管原则的规定,积极开展 反洗钱工作,维护经济金融秩序和国家经济安全。为实现这

一目标,政策性银行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建立健全反洗钱各项内控制度 首先,各级金融机构领导尤其是一线领导要重视反洗钱 相关制度的制定,加强对一线临柜人员的培训。要建立一整 套切实可行的鉴别、分析、报告可疑支付交易的操作办法、 指标体系,方便一线人员操作。

其次,要进一步明确金融机 构内部各环节的工作流程,从一线临柜人员发现分析报告 可疑支付交易,到领导审核,再到单位反洗钱领导小组向政 府有关部门报告,都要明确时间限制和工作责任,层层落实 第一责任人负责制,最大限度地提高反洗钱工作效率。三是 要按照内控优先的原则,切实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和落 实,业务创新必须首先制定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并经常进 行自我评估。 (二)健全银行账户实名制 进一步健全金融账户实名制,增加金融机构执行实名制 规定的可操作性、 便利性和经济性, 完善客户身份核实程序。

第一,确保金融机构在创新业务领域等可能产生洗钱行为的 业务时,也要实行“了解你的客户的原则” ,执行严格的身 份核实制度。第二,加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机构同工商行 政管理、税务、公安等执法部门的联系,确保银行账户申请 人身份资料的真实有效,并及时了解账户开立单位的变化情 况。第三,充分利用身份证核查检测系统,对居民个人身份

进行核实。 (三)加强反洗钱专业人才的培养 针对当前基层行反洗钱专业人才匮乏的现状,要尽快实 施培养反洗钱专业人才的计划。首先从内部培养入手,挑选 一批有能力、有知识的专业人才,有计划地开展专业培训。

其次要大力引进人才,把社会上一些有专长的人才引进来, 以加强反洗钱工作的队伍实力。 (四)保存身份文件和交易记录 保存身份文件和交易记录是开展反洗钱工作的重要一 环,可以为司法和执法当局日后的追查提供翔实的金融信息 资料,达到利用有效的金融信息控制洗钱的目的对于个人 客户,银行应当保存其身份证明和金融交易记录,以及相关 的支持文件对于单位客户,应当保存其注册证明负责人的 身份证和金融交易记录,以及相关的支持文件无论是个人 客户还是单位客户,这些身份文件和交易记录的保存时间都 不得低于 5 年,有的应当按照国家档案管理法规的要求做永 久性保管 (五)及时报告大额和可疑交易 识别和报告大额和可疑交易是反洗钱的重要内容每一 个金融机构都应当制定一套及时报告大额和可疑支付交易 的制度要严格按照《人民币大额和可疑支付交易报告管理 办法》 《金融机构大额和可疑外汇支付交易报告管理办法》 和

规定的标准,借鉴国外及国际组织识别大额和可疑交易的经 验,对金融交易进行识别并作出正确的判断 (六)加强反洗钱宣传 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反洗钱宣传力度,使人民群众了解洗 钱犯罪及所造成的危害,充分认识反洗钱工作的重要性,积 极参与反洗钱活动 1、悬挂宣传横幅。各金融机构悬挂自行制作宣传横幅, 宣传口号为: “反洗钱,人人有责” “打击洗钱,遏制犯 、 罪”“打击洗钱犯罪,维护金融安全”“打击洗钱活动,弘 、 、 扬公平正义”“履行反洗钱职责,严惩洗钱犯罪”“举报洗 、 、 钱, 利国利民” 、 “贯彻反洗钱制度, 截断犯罪资金链” “遏 、 制洗钱活动,维护国家利益”“坚决预防、控制与打击洗钱 、 犯罪”“洗钱害国害民害社会,反洗钱责无旁贷”“认真贯 、 、 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 、 ” “贯彻执行反洗钱规 定、预防监控洗钱活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 、 钱法》颁布实施”等。

2、发放宣传折页。各金融机构于在所辖营业网点场所 统一发放人总行制作的反洗钱法规宣传折页,方便客户了解 反洗钱知识。 3、组织上街宣传。

各金融机构可通过在辖区内的主要 街道设立咨询台、摆放宣传版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 开展宣传活动,将反洗钱信息更为深入、彻底地传达给社会

公众。 4、**宣传。邀请电视、电台、报纸等新闻**参与, 全过程跟踪报道反洗钱宣传的动态,做到反洗钱宣传电视里 有形,电台里有声,报纸上有文章。

5、举办培训班。各级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要通过并举 办反洗钱培训班,对从业人员进行反洗钱法律法规知识的培 训。 总的来说,当前政策性银行应当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 的规定,采取必要措施,积极开展反洗钱工作,这对发现、打 击贩毒、走私、恐怖等各种犯罪活动,铲除犯罪活动滋生和 发展的土壤,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金融机构的声誉,维护社 会的公平和公正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银行柜员在工作中怎么履行反洗钱法定义务

4楼: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等法律的规定,金融机构应履行的反洗钱义务主要包括:

1、金融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应当依法建立健全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设立反洗钱专门机构或者指定内设机构负责反洗钱工作,制定反洗钱内部操作规程和控制措施,对工作人员进行反洗钱培训,增强反洗钱工作能力。

2、金融机构应当按照规定建立和实施客户身份识别制度。

a)对要求建立业务关系或者办理规定金额以上的一次性金融业务的客户身份进行识别,要求客户出示真实有效的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进行核对并登记,客户身份信息发生变化时,应当及时予以更新;

b)按照规定了解客户的交易目的和交易性质,有效识别交易的受益人;

c)在办理业务中发现异常迹象或者对先前获得的客户身份资料的真实性、有效性、完整性有疑问的,应当重新识别客户身份;

d)保证与其有**关系或者类似业务关系的境外金融机构进行有效的客户身份识别,并可从该境外金融机构获得所需的客户身份信息。

3、金融机构通过第三方识别客户身份得,应当确保第三方已经采取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要求的客户身份识别措施;第三方未采取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要求的客户身份识别措施,由该金融机构承担未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的责任。

4、金融机构应当在规定的期限内,妥善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能够反映每笔交易的数据信息、业务凭证、账簿等相关资料。客户身份资料在业务关系结束后、客户交易信息在交易结束后,应到至少保存五年。金融机构破产和解散时,应到将客户身份资料和客户交易信息移交国务院有关部门指定的机构。

5、金融机构应当按照规定向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报告人民币、外币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

6、金融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应当依法协助、配合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打击洗钱活动。金融机构的境外分支机构应当遵循驻在国家或者地区反洗钱方面的法律规定,协助配合驻在国家或者地区反洗钱机构的工作。

7、金融机构在履行反洗钱义务过程中,发现涉嫌犯罪的,应当及时以书面形式向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和当地公安机关报告。

8、金融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依法履行反洗钱义务获得的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应当予以保密;非依法律规定,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金融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应当对报告可疑交易、配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可疑交易活动等有关反洗钱工作信息予以保密,不得违反规定向客户和其他人员提供。

9、金融机构应当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报送反洗钱统计报表、信息资料以及稽核审计报告中与反洗钱工作有关的内容。

10、金融机构应当按照反洗钱预防、监控制度的要求,开展反洗钱培训和宣传工作。

结合自己岗位,谈谈如何做好消防安全工作(银行)

1楼 炎淼离坎 重点单位的消防责任人必须承担所管理企业的消防义务和责任,认真履行上级部门交付的消防任务,严格执行所制定的消防制度,积极开展企业消防培训和演练,配合合规消防维保单位的设备维护,组建企业的义务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并在上级领导的指挥下完成。个人体验做到这些,消防不会有问题的 如何加强对银行...

如何做好基层农商银行的安全保卫工作

1楼 小雯雯呀 吉林省农村信用社安全保卫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防抢劫 防盗窃 防 防涉枪 防破坏 防治灾害事故 维护正常工作秩序 确保农村信用社职工人身和资金财产安全 确保国家集体财产和员工生命安全 即 五防一保 工作。如何做好信用社安全保卫工作 必须建立好 人防 物防 技防 三道防线。物防为基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