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要解决的基本问题有哪些?物流管理如何解决问题

2020-11-22 17:56:47 字数 5140 阅读 6850

1楼:ofweek人才网

企业物流管理需要解决的问题和问题对策。

(1)物流体系缺乏**体系。所谓**体系,就是来自消费者的需求通过销售**被传递,被提炼成具体的采购和制造计划,再经过生产过程的增值,最终以产成品的形式提供给消费者的体系。宜家缺乏这种**体系,必然增加了成本。

解决方案:在销售部门对整个市场的销售状况进行准确合理的**下可以对宜家的采购部门的采购计划进行评价与建议;采购部门又对库存部门的库存计划进行提示,库存部门基于采购计划,对库存的**计划和仓储管理作出调整,以便于库存部门对运输的管理进行相关调整,减少不必要的运输开支或提前通知运输需求。

(2)外包物流影响信誉。宜家的家具制造都采用外包,销售配送在瑞典宜家总部设有一个运输部门,控制着全球的10000多辆卡车,这个数量远远不够市场的需求,宜家则把大部分的物流外包。宜家外包物流能够降低风险,降低自建仓库成本,企业能够全心全意的发展核心业务。

但是,外包物流中存在最大的缺陷,即外包合作伙伴的不良行为会影响企业的信誉。

解决方案:宜家的核心在家具的销售,物流外包是可以的,但是,宜家把严格筛选和考核物流外包商。可以采取签订合同,如果达到多少客户投诉物流问题,物流公司就赔偿一定赔款,还免费重新配送货物。

或者同时把物流外包给几家物流公司,做好的得到的份额就多,做的不好逐渐退出选择范围。减少物流问题,提高客户的满意度。

(3)宜家物流模式的评述。宜家创造了从“自助组装家具”到“平板包装”的物流模式,不仅提高产品运输效率和降低了产品运输成本,而且能够在产品装配上节省了一大笔组装成本。但是宜家并不提供组装好的家具成品,而是由顾客自行装运回家,自行组装

解决方案:宜家可以采取提供收费上门组装,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本身宜家的市场就大,组装家具的市场自然不会小。

或者跟其他公司合作,宜家提供组装家具客户信息,组装家具公司提供组装,宜家可以向组装家具公司收取一定的费用。

(4)成本的控制。宜家家居要求供货厂商把大多数的货物直接送到自选商场,省略中间的仓储存放和搬运工作,但是一旦有些货物因为市场不好出现积压,或者销售方过于看好旺季销售而使得进货量大大多于实际需求量,那就需要仓库来储存货物。商场的地方再大,不能使得全部或绝大多数库存放在商场。

解决方案:可以通过联合管理库存策略,降低**链管理成本。在建立信息共享平台的基础上,宜家可以和市场上的其他家具行业采取联合管理库存的方式降低仓储成本。

(5)各大配送中心的技术滞后和自身运输设备利用率较低。

解决方案:购买现代化的技术设备,实施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实现企业的现代化。合理利用设备,减少设备的闲置和防止设备利用率的降低。

物流管理的目标是什么? 5

2楼:笙歌锦时

现代物流管理的目标就是寻求服务优势和成本优势的一种动态平衡,并由此创造企业在竞争中的战略优势。

根据这个目标,物流管理要解决的基本问题,简单地说,就是把合适的产品以合适的数量和合适的**在合适的时间和合适的地点提供给客户。

实施物流管理的目的就是要在尽可能最低的总成本条件下实现既定的客户服务水平,即寻求服务优势和成本优势的一种动态平衡,并由此创造企业在竞争中的战略优势。

根据这个目标,物流管理要解决的基本问题,就是把合适的产品以合适的数量和合适的**在合适的时间和合适的地点提供给客户。

物流管理强调运用系统方法解决问题。现代物流通常被认为是由运输、存储、包装、装卸、流通加工、配送和信息诸环节构成。

系统方法就是利用现代管理方法和现代技术,使各个环节共享总体信息,作为一个一体化的系统来进行组织和管理,使系统能够在尽可能低的总成本条件下,提供有竞争优势的客户服务。

系统方法认为,系统的效益并不是它们各个局部环节效益的简单相加,这就意味着对于出现的某一个方面的问题,要对全部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和评价。

从这一思想出发,物流系统并不简单地追求在各个环节上各自的最低成本,而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存在着交替易损的关系。

比如过分强调包装材料的节约,就可能因其易于破损造成运输和装卸费用的上升。

因此,系统方法强调要进行总成本分析,以及避免次佳效应和成本权衡应用的分析,已达到总成本最低,同时满足既定的客户服务水平的目的。

扩展资料:

基本原则

一、物流管理的总原则——物流合理化

物流管理的具体原则很多,但最根本的指导原则是保证物流合理化的实现。所谓物流合理化,就是对物流设备配置和物流活动组织进行调整改进,实现物流系统整体优化的过程。

它具体表现在兼顾成本与服务上,即以尽可能低的物流成本,获得可以接受的物流服务,或以可以接受的物流成本达到尽可能高的服务水平。

二、物流合理化的基本思想

物流活动各种成本之间经常存在着此消彼长的关系,物流合理化的一个基本的思想就是“均衡”的思想,从物流总成本的角度权衡得失。不求极限,但求均衡,均衡造就合理。

三、物流管理面临的新挑战

很多先进的信息技术的出现,极大的推动了物流行业的巨变。我们不能再以传统的观念来认识信息时代的物流,物流也不再是物流功能的简单组合运作,它已是一个网的概念。

加强连通物流结点的效率,加强系统的管理效率已成为整个物流产业面临的关键问题。

3楼:多多hc信仰爱

物流管理的最基本的目标就是以最低的成本向客户提供最满意的物流服务,而且在客户需要的时间,将客户所需要的物品以合适的方式按照指定的时间送达到需要的场所。物流管理的目标具体包括:快速反应、最小变异、最低库存、整合运输、产品质量和生命周期的支持等等。

4楼:白油米粉

**物流、生产物流、销售物流管理的目标基本相同,物流管理的基本目标仍然是:

将正确的产品

在正确的时间

以正确的方式

按照正确的数量

以正确的成本

送到正确的地方

交给正确的人

注意:虽然目标相同,但是实现目标的过程有着本质的差别。

5楼:匿名用户

物流成本的基本思路和基本表现

6楼:

用最低的成本实现客户满意的服务水平!~

7楼:枝嫚利瀚玥

一、物流管理目的:

(1)以实现客户满意为第一目标;

(2)以企业整体最优为目的;

(3)以信息为中心

(4)重效率更重效果。

二、物流五要素(fiveelementsoflogistics)是指评价物流体系的五个主要要素,它们是:品质、数量、时间、地点和**。

物流管理的内容是什么?物流管理的目的是什么?如何理解这一目的?

8楼:匿名用户

物流管理的内容:物流管理的内容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即对物流活动诸要素的管理,包括运输、储存等环节的管理;对物流系统诸要素的管理,即对其中人、财、物、设备、方法和信息等六大要素的管理;对物流活动中具体职能的管理,主要包括物流计划、质量、技术、经济等职能的管理等。

物流管理科学是近一二十年以来在国外兴起的一门新学科,它是管理科学的新的重要分支。随着生产技术和管理技术的提高,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人们逐渐发现,企业在降低生产成本方面的竞争似乎已经走到了尽头,产品质量的好坏也仅仅是一个企业能否进入市场参加竞争的敲门砖。这时,竞争的焦点开始从生产领域转向非生产领域,转向过去那些分散、孤立的,被视为辅助环节而不被重视的,诸如运输、存储、包装、装卸、流通加工等物流活动领域。

人们开始研究如何在这些领域里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服务质量, 创造"第三个利润源泉"。 物流管理从此从企业传统的生产和销售活动中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研究领域和学科范围。物流管理科学的诞生使得原来在经济活动中处于潜隐状态的物流系统显现出来,它揭示了物流活动的各个环节的内在联系,它的发展和日臻完善,是现代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制胜的法宝。

物流管理的目的:实施物流管理的目的就是要在尽可能最低的总成本条件下实现既定的客户服务水平,即寻求服务优势和成本优势的一种动态平衡,并由此创造企业在竞争中的战略优势。根据这个目标,物流管理要解决的基本问题,简单地说,就是把合适的产品以合适的数量和合适的**在合适的时间和合适的地点提供给客户。

物流管理强调运用系统方法解决问题。现代物流通常被认为是由运输、存储、包装、装卸、流通加工、配送和信息诸环节构成。各环节原本都有各自的功能、利益和观念。

系统方法就是利用现代管理方法和现代技术,使各个环节共享总体信息,把所有环节作为一个一体化的系统来进行组织和管理,以使系统能够在尽可能低的总成本条件下,提供有竞争优势的客户服务。系统方法认为,系统的效益并不是它们各个局部环节效益的简单相加。系统方法意味着,对于出现的某一个方面的问题,要对全部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和评价。

从这一思想出发,物流系统并不简单地追求在各个环节上各自的最低成本,因为物流各环节的效益之间存在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倾向,存在着交替易损的关系。比如过分强调包装材料的节约,就可能因其易于破损造成运输和装卸费用的上升。因此,系统方法强调要进行总成本分析,以及避免次佳效应和成本权衡应用的分析,以达到总成本最低,同时满足既定的客户服务水平的目的。

9楼:龙氏家族

一、物流管理的内容包括三个方面:

1、即对物流活动诸要素的管理,包括运输、储存等环节的管理;

2、对物流系统诸要素的管理,即对其中人、财、物、设备、方法和信息等六大要素的管理;

3、对物流活动中具体职能的管理,主要包括物流计划、质量、技术、经济等职能的管理等。

二、物流管理的目的:

1、目的:实施物流管理的目的就是要在尽可能最低的总成本条件下实现既定的客户服务水平,即寻求服务优势和成本优势的一种动态平衡,并由此创造企业在竞争中的战略优势。

根据这个目标,物流管理要解决的基本问题,简单地说,就是把合适的产品以合适的数量和合适的**在合适的时间和合适的地点提供给客户。

2、理解:物流管理强调运用系统方法解决问题。现代物流通常被认为是由运输、存储、包装、装卸、流通加工、配送和信息诸环节构成。各环节原本都有各自的功能、利益和观念。

系统方法就是利用现代管理方法和现代技术,使各个环节共享总体信息,把所有环节作为一个一体化的系统来进行组织和管理,以使系统能够在尽可能低的总成本条件下,提供有竞争优势的客户服务。系统方法认为,系统的效益并不是它们各个局部环节效益的简单相加。

系统方法意味着,对于出现的某一个方面的问题,要对全部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和评价。从这一思想出发,物流系统并不简单地追求在各个环节上各自的最低成本,因为物流各环节的效益之间存在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倾向,存在着交替易损的关系。

比如过分强调包装材料的节约,就可能因其易于破损造成运输和装卸费用的上升。因此,系统方法强调要进行总成本分析,以及避免次佳效应和成本权衡应用的分析,以达到总成本最低,同时满足既定的客户服务水平的目的。

物流信息系统在企业物流管理当中发挥的作用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物流信息系统在物流活动中起着神经系统的作用,即牵一发而动全身 。它的作用体现在许多不同的方面,主要表现在如下几点 一 物流信息系统提高物流控制的便捷度 在物流系统的控制过程中必须掌握反映标准和执 况的信息,以及对物流活动进行控制。控制的方法有两种,一是利用指挥调度,使物流活动按照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