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倒装语序有什么作用,急,语文倒装语序有什么作用

2020-11-22 15:31:35 字数 4283 阅读 4386

1楼:惑亦不惑

汉语的倒装语序通常是指主语谓语倒置、定语和中心语倒置、状语和中心语倒置,比如:

1、下班了吗,你?

2、书包里装着很多书,厚的,薄的,大的,小的。

3、这样做很不好,对你,对我,对所有人。

主谓倒装、定中倒装、状中倒装分别是为了突出谓语、定语、状语。

语文倒装语序有什么作用

2楼:匿名用户

为了强调、突出等词语的目的而颠倒原有语序的句式叫做倒装句。在倒装句中,颠倒了的成分可以恢复原位而句意基本不变,句法成分不变。

倒装语序怎么变为正常语序

3楼:██幻世萌█碉

1.首先看一下正常语序,如下

a lasting peace will be established in this region,only if both sides accept the agreement .持久的和平将在这个地区建立起来,只要双方能够接受这个协议.

2.下面我们看下这个句子

将only if放句首的话,很明显,will 提到了句子前面.也就是说,这个语法是:当only if放在句首时,应该用倒装句型.

所谓倒装句型,就是将句子中的助动词提前.参考这个例句,也就是将will提前.

3.更要注意的是,要区别与if only的区别,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语法if only..意思是要是...

就好了,表示说话人的愿望之类的,通常是虚拟语气.比如说if only i were a bird!这是一个考点~ 希望我的回答对您能够有帮助哦~~飘走~~~~

完全倒装的正常语序

4楼:和颜悦色向日葵

a beautiful **all town lies at the foot of mount li.

a professor sits in the front of the lecture hall.

这句话是倒装吗?正常语序是什么样的?how much narrow the ***plaint i

5楼:踏碎一世琉璃

很遗憾这不是倒装, 而是正常特殊疑问句语序.......

ex how much money this is?

how many cows there are?

how many brains he left?

倒装语序的结构有哪些?

6楼:313倾国倾城

1.完全倒装(full inversion):又称"全部倒装",是指将句子中的谓语全部置于主语之前。此结构通常只用于一般现在时和一般过去时。

①谓语+主语+……

there be(的各种形式)+主语(+地点或时间状语)

例子:there was a drop in the temperature.温度下降了

there are birds singing in the tree.鸟儿在树上唱歌。

②副词小品词+谓语动词+名词主语+……

例子:out rushed a young lady.

③过去分词或现在分词+be的各种形式+主语+……

例子:scattered on the floor were several books and magazines.几本书和杂志散落在地板上

2.部分倒装(partial inversion)(又称半倒装句):指将谓语的一部分如助动词或情态动词倒装至主语之前,而谓语动词无变化。

如果句中的谓语没有助动词或情态动词,则需添加助动词do,does或did,并将其置于主语之前。

改成 倒装语序

7楼:匿名用户

答案:not until 12 o'clock did he go to bed。

祝学习进步,请采纳,谢谢!

语文倒装语序的好处

8楼:我思故我在

倒装是将语句中的主语、谓语、宾语、状语等颠倒顺序的一种语法现象,常常具有强调语气,在古汉语文言文和英语语句中比较常见。

主谓倒置

为了强调谓语,有时将谓语置于主语之前。这仅仅是因为语言表达的需要。

宾语前置

1、否定句中代词宾语前置

这类宾语前置,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宾语必须是代词;二是必须是否定句,由“不”、“未”、“毋”、“莫”等否定词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代词宾语要放在动词之前和否定词之后。

例如:《硕鼠》:“三岁贯汝,莫我肯顾。”“莫我肯顾”应理解成“莫肯顾我”。

2、疑问句中代词宾语前置

文言文中用疑问代词“谁”、“何”、“奚”、“安”等做宾语时往往放在动词的前面。

例如:《鸿门宴》:“良问曰:‘大王来何操?’”“何操”应理解为“操何”。

3、介词宾语前置

在现代汉语中,介词后面跟着宾语,组成介宾结构,用来修饰动词谓语。在文言文中,介词宾语往往置与介词之前,形成一种倒置的现象。

例如:《岳阳楼记》:“噫!微斯人,吾谁与归?”“谁与归”应理解为“与谁归”。

4、普通宾语前置(略)

在一般性的宾语前置中,大家要注意语感。

§文言文中,动词或介词的宾语,一般置于动词或介词之后,但在一定条件下,宾语会前置,其条件是:

第一、疑问句中,疑问代词作宾语,宾语前置。这类句子,介词的宾语也是前置的。

如:“沛公安在?”(《史记.项羽本记》)

这种类型的句子关键是作宾语的疑问代词(像:谁、何、奚、曷、胡、恶、安、焉等)。值得注意的是,介词“以”的宾语比较活跃,即使不是疑问代词,也可以前置。

如:“余是以记之,以俟观人风者得焉。”(柳宗元《捕蛇者说》)其中的“是”是一般代词,但也前置了。

第二、文言否定句中,代词作宾语,宾语前置。

这类句子有两点要注意,一是否定句(一般句中必须有“不”、“未”“毋”、“无”、“莫”等否定词);二是代词作宾语。如:“时人莫之许也。

”(陈寿《三国志.诸葛亮传》)正常语序应该是“时人莫许之也。”

第三、用“之”或“是”把宾语提前取动词前,以突出强调宾语。

这时的“之”只是宾语前置的标志,没有什么实在意义。如:“句读之不知,惑之不解。

”(韩愈《师说》)有时,还可以在前置的宾语前加上一个范围副词“唯”,构成“唯…….....是…….....”的格式。

如:“唯利是图”、“唯命是从”等。

第四、介词宾语前置的情况除了第一种情况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方位词、时间词作宾语时,有时也前置;例如:“业文南向坐。”(《史记.项羽本记》)意思是“业文面向南坐。”

§宾语前置相当多见,有几种情况。一是否定句中代词作宾语,宾语提前。

古之人不余欺也。(不欺余) (苏轼《石钟山记》)。

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弗怠之) (宋濂《送东阳马生序》)

一是疑问句中代词作动词或介词的宾语,宾语提前。例如:

大王来何操? (操何) (司马迁《鸿门宴》)

沛公安在? (在安) (同上)

子何恃而往? (侍何) (彭端淑《为学》)

微斯人,吾谁与归? (与谁) (范仲淹《岳阳楼记》)

不然,籍何以至此? (以何) (司马迁《鸿门宴》)

一是用“之”或“是”把宾语提到前边。例如:

句读之不知,惑之不解。(不知句读,不解惑)(韩愈《师说》)

唯利是图(图利)

状语后置

现代汉语中状语置于谓语之前,若置于位于之后便是补语。但在文言文中,处于补语的成分往往要以状语来理解。

例如:《鸿门宴》:“将军战河北,臣战河南。”“战河南”即“战(于)河南”,应理解为“于河南战”。《促织》:“覆之以掌”即“以掌覆之”应理解为“用手掌覆盖(蟋蟀)”。

状语后置最常见一种形式是介词结构后置。在现代汉语里,介词结构常常放在动词前作状语,古代汉语里有则往往置后作补语。例如:

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荀子《劝学》)

得双石于潭上。(苏轼《石钟山记》)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荀子《劝学》)

生乎吾前,其闻道也固先乎吾,吾从而师之。(韩愈《师说》)

为坛而盟,祭以尉首。(司马迁《陈涉世家》)

定语后置

所谓的定语后置,就是指在文言中,把修饰限定的词放在宾语中心语(即中心词)后面

例如:遂率子孙荷担者三夫。(《列子·愚公移山》)

大阉之乱,绍绅而能不易其志者,四海之大,有几人欤? (张溥《五人墓碑记》)

石之铿然有声者,所在皆是也。(苏轼《石钟山记》)

9楼:匿名用户

强调,那部分的位置变了,就突出了,起强调作用。

鸡血石有什么作用,鸡血石有什么作用啊 ?

1楼 百度用户 极品巴林鸡血石 鸡血石作为收藏品已经大有年头了,无论是鸡血石原石,鸡血石工艺品,还是鸡血石印章,都是收藏者的心头之爱。如今,随着鸡血石数量的减少,鸡血石的 越来越高,已经达到了有价无市的局面,因为鸡血石的拥有者都不想 这价值珍贵的藏品。其价值如此之高,也是因为鸡血石为人带来的作用。 ...

春雨有什么作用,春雨有什么作用?至少3个

1楼 匿名用户 春雨知道时节,在这春天正需要它的时候下起来了。一定可以看到花儿都开了。那一朵朵花沾着雨水,显得沉甸甸 红艳艳的。那一棵棵树沾着雨水,显得绿油油的。 春雨随风悄悄地飘洒下来,无声无息地滋润万物。 春雨使花草树木庄稼得以发芽 生长,春雨为大地创造了生机,给人们带来了希望。 农民会在雨后播...

情感的作用,情感有什么作用?

1楼 匿名用户 它能使一个人精神振奋,无坚不摧,也能使一个人精神萎靡,慢慢变得秃废,在有的就是一尘不变,保持原来的状态回到从前! 情感有什么作用? 2楼 一个世界的海角 情感的重要作用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 情感是人适应生存的心理工具, 能激发心理活动和行为的动机, 是心理活动的组织者, 也是人际通信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