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协作精神在成长中的作用,团队协作精神重要性

2020-11-22 14:45:23 字数 4500 阅读 2501

1楼:匿名用户

一般讲,人才的成长要经历几个基本的阶段,比如初期的人力资本积累,平稳发展期的社会资本扩充,快速发展期的建功立业,以及鼎盛期的功成名就,后期的逐渐衰退或淡出,等等。   在人才成长的不同阶段或发展时期,其能力素质的要求是不同的,起码关键的成功要素是有异的。比如在成长初期或平稳发展期,主要是学习和积累人力资本与社会资本,关键要素是探索精神、学习速度与方法等等。

而在快速发展期,则不仅要求有超强的能力、高度的进取心,而且还要有一定的领导能力特别是团队协作能力。到了鼎盛期,或从快速发展期向鼎盛期过渡的过程中,那么领导力尤其是团队协作能力的要求就更加突出了。为什么?

因为在这个时期,无论从个人职业生涯的角度讲,还是从社会与组织的期望来看,都要求你能够充分发挥团队的作用,团结和带领相关的团队获得集体的绩效,而摆脱个人英雄主义的一己之快了。   在历史上,这样的经验教训很多。比如刘邦与项羽,一弱一强,却又一胜一败,为什么?

刘邦自己总结说,“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张良);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人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为我擒也。”而项羽在几乎成为孤家寡人的形势下,曾向刘邦提出单打决斗的挑战:

“天下匈匈数岁者,徒以吾两人耳。愿与汉王挑战,决雌雄”。刘邦的回答是:

“吾宁斗志,不能斗力”。最后逼得“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只能走投无路,自刎于乌江之边。   不少人认为项羽很有古代英雄的气概,而刘邦却缺乏勇士的品格。

显然这种评价是迂腐的。刘邦之所以能够战胜项羽,就是因为他作为那个年代新势力的领袖,特别重视团队的作用,善于团结各路英才,发挥团队的力量,从而达到一己之力所不能达到的人才集聚放大效应,这才是根本。   团队协作包括许多含义。

它既是一个分工、协作、团结、配合的概念,也是一个领导、服务、组织、指导的概念。特别是作为团队领导者,他需要从事大量的工作来实现组织的目标,整合各种各样的行为来促进团队的绩效,比如正确理解和把握组织目标从而确定团队目标,使团队结构化和组织化,争取团队工作所需的资源,清除团队工作的障碍,指导并帮助团队成员完成各自的任务,强化他们各自对团队的贡献,与团队作为一个整体来开展工作,更合理地配置并利用共同资源以实现团队的和组织的目标,等等。随着社会的发展与组织化程度的提高,团队协作的意义和作用无疑是越来越重要了。

  从汉武帝开始,由于实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国策,社会逐渐趋向于“中庸主义”的轨道。“中庸主义”的精髓,其实就是团队协作精神。汉武帝时代,国家基本结束了以前的天下割据、列强混战的局面,而走向大一统了。

虽然还存在匈奴单于等少数民族的一些侵扰,但总体上已经不是社会的主要矛盾了。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儒术”受到“独尊”,“中庸主义”成为主流,等级阶梯与严格执法得到强调,团队协作精神获得重视。为此,汉文帝才对李广叹息:

“真可惜呀,你生不逢时!如果是在高帝(刘邦)那个时候,博取万户侯还不是小意思!”   放眼当今社会,不管是在企业或者是在科研单位,都讲究团队的协作精神。

国内外职场众多企业经理人起起落落,最终成功人士毕竟还是少数;各行各业的人才成长阶梯上,不乏勇敢攀登者,可最后登顶的也寥寥无几。因此,我们每一个人在职业生涯发展的道路上,要想顺利走向职业鼎盛期、功成名就,必须避免“李广”的悲剧。   性格决定命运,这句人生格言有一定道理。

但同时我们也不要忘了,时势造英雄,这也是至理名言。魏征曾对唐太宗说:“知人之事,自古为难,……但乱世唯求其才,不顾其行。

太平之时,必须才行俱兼,始可任用。”李广只是性格的问题,当然不是品行的问题,但其影响同样重大。

团队协作精神重要性

2楼:angela韩雪倩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我们的实际工作和学习中也是如此。

工作中我们身在团队,互相团结、积极向前发展,而对于罗欣来讲各个领导班子也是一样,一个班子犹如一个团队,如果没有更好的氛围,没有团结的力量,企业的整体进步会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不怕虎生两翼,就怕人起二心。如果在一个组织涣散、人心浮动、人人自行其是, 甚至搞“窝里斗”的企业里,是没有生机与活力可言的,又何谈干事创业?在一个缺乏凝聚力的环境里,个人再有雄心壮志,再有聪明才智,也不可能得到充分发挥。

只有懂得团结协作的人,才能明白团结协作对自己、对别人、对整个企业团队的意义,才会把团结协作当成自己的一份责任。

3楼:匿名用户

一个人努力%100,不及100个人没人努力%1.5.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在于,对目标保持一致的心态和共同达成目标的渴望,潜移默化的叫你感受到什么是集体什么是团队的力量。

团队协作是信任的充分体现,是一个企业良好发展的开端。众志成城,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团队的类型有很多种具体的要根据不同的团队来分析团队的作用。以上个人观点,楼主借鉴。

团结协作精神与个人发展关系??

4楼:匿名用户

给大家介绍两首童谣: 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 一只蚂蚁来搬米,搬来搬去搬不起,两只蚂蚁来搬米,身体晃来又晃去,三只蚂蚁来搬米,轻轻抬着进洞里。

  这两首童谣,讲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三个和尚”之所以“没水喝”,是因为互相推诿、不讲协作;“三只蚂蚁来搬米”之所以能“轻轻抬着进洞里”,正是团结协作的结果。从  “人不如蚁”中,我们得到什么启示呢?

请大家讨论!我个人认为,团结协作是一切事业成功的基础,个人和集体只有依靠团结的力量,才能把个人的愿望和团队的目标结合起来,超越个体的局限,发挥集体的协作作用,产生1+1>2的效果。  我们讲团结协作精神,有必要研究狼的成功捕猎过程。

狼是群动之族,攻击目标既定,群狼起而攻之。头狼号令之前,群狼各就其位,各施其职,嚎声起伏而互为呼应,默契配合,有序而不乱。头狼昂首一呼,则主攻者奋勇向前,佯攻者避实就虚而后动,后备者厉声而嚎以壮其威……。

独狼并不强大,但当狼以集体力量出现在攻击目标之前,却表现强大的攻击力。在狼成功捕猎过程的众多因素中,严密有序的集体组织和高效的团队协作是其中最明显和最重要的因素。狼的“团结协作精神”能否应用到我们的工作中,请大家讨论!

我个人认为,我们在同一个单位工作,每个人的工作,都有相对的独立性,又都与全局相关联,如果一个人只顾自己,不顾他人,不肯与他人协作,势必会影响团队的战斗力和整体形象。人们常说:立足本行如下棋,输赢系于每个棋子,“一招不慎,满盘皆输”,如果整个棋局都输了,再有力量的棋子也没有什么用了。

那么,怎样做到团结协作呢?  一是建立和谐关系,创设良好的人际氛围。心理学认为,如果我们能与同事、领导之间形成和谐的信赖的关系,那么我们和同事、领导相处的气氛就会更融洽,更有助于形成相互尊重、理解的工作氛围和友好宽松的工作环境,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我们的聪明才智和工作热情。

对我们科室负责人来讲,就是要领悟好领导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主动请示和汇报工作;虚心向兄弟科室学习,搞好与其他科室的协作配合,多交流、多协调、互相帮助、共同提高;搞好科室内部团结,不盛气凌人,不欺上瞒下,外求支持协作,内求团结向上;协调好内外关系,把工作的主动性与针对性、实效性统一起来,秉承“团结协作,积极进取,共同进步”的宗旨,做到精诚团结,同舟共济,努力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二是积极开展集体活动,增强团结协作精神。参加集体活动、可以增强我们的团结协作意识,进而产生协同效应。

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就能集体想办法、出主意,做到“三个臭皮匠,顶过诸葛亮”,积聚集体的智慧和力量。马克思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说“人的能力的充分发挥是最大的劳动生产力和社会财富,是生产力发展的最有效的方式”。我们想一下,当我们在工作遇到困难,内心感到忧惧和无助、犹豫不决的时候,我们最需要的是什么呢?

是团队内部成员之间发自内心的鼓励,它可以使我们战胜自我,可以使我们跨出决定人生的重要一步,这时我们会强烈地感受到来自团队的巨大力量。  三是营造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工作氛围。必要的竞赛活动是保持团队锐气的必要条件,它能促使我们在学习上更努力、工作上更用心、作风上更顽强,从而加快前进的步伐。

我们提倡团队的协作精神和互补精神,就是要在目标一致的前提下团结起来,携手协作,力争出一流的成绩。同时,我们要避免恶性竞争,力戒同贵相害,同美相妒,同行成冤家。  四是充分信任同事和周围的人。

信任别人是一种良好的美德。在与同事相处时,一定要给予充分的信任,同时自己要谦虚一点、微笑一点、宽容一点、主动一点。当前,要克服单位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圆满完成既定的各项任务,就是要搞好团结协作,把工作做得更好。

  五是充分发挥单位的主导作用。一要强化集中学习。共同学习能够在成员之间实现信息和资源共享;在学习中直接交流,可以加大信息交流量,拓展每个成员思维的深度与广度,同时也有利于培养团结互助的协作精神。

二要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提高领导艺术,在内部建立起良好的激励机制,做到奖罚分明。这样,团结协作的凝聚力就会得到巩固,潜在的创造力就能发挥出来。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

成功,需要克难攻坚的精神,更需要团结协作的合力。一个单位,如果组织涣散,人心浮动,人人自行其是,甚至搞“窝里斗”,何来生机与活力?又何谈干事创业?

在一个缺乏凝聚力的环境里,个人再有雄心壮志,再有聪明才智,也不可能得到充分发挥!只有懂得团结协作的人,才能明白团结协作对自己、对别人、对整个单位的意义,才会把团结协作当成自己的一份责任。

5楼:匿名用户

一个优秀的团队,是个人成长的摇篮..只有团队中的每个个体都奋发向上,才能构建一个优秀的团队..为团队奋斗就是为自己奋斗,这是一种良性循环..在班集体中,我深深的体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