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标准体系表是什么,国土资源标准体系表包括什么?

2020-11-22 14:11:16 字数 2895 阅读 8205

1楼:中地数媒

一定范围的标准体系内的标准,按一定形式排列起来的图表,称为标准体系表。

【概念提示】

标准体系表是一种指导性技术文件。它可以指导标准制定、修订计划的编制。

【作用意义】

1)有助于科研和生产工作;

2)描绘出标准化活动的发展蓝图;

3)为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提供了全面的情报;

4)有利于推进标准制定、修订工作,有利于标准化的建设。

国土资源标准体系表包括什么?

2楼:中地数媒

国土资源

标准体系表包括现有和预期发展的国土资源标准,共收录国土资源及其他领域(包括2项技术文件)1203项。其中,现行有效标准441项,待制定标准760项;标准物质342项,已研制312项,待研制30项。

国土资源标准体系表具有动态和开放的特点,这表明国土资源标准体系需要根据国土资源管理和技术工作的新变化,不断地进行修订和完善。

国土资源标准体系指的是什么?

3楼:中地数媒

标准体系是指一定范围内的标准按其内在联系形成的科学的有机整体。

国土资源标准体系表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4楼:中地数媒

标准体系表的主要内容包

括:1)一定时期内应有的全部标准,继续使用的现有标准以及一定时期内应新制定、修订和更新的标准;

2)各类标准以及各项标准之间的相互连接、相互制约的内在关系;

3)标准的优先顺序(时间结构);

4)与其他行业的配合关系以及需要与其他行业配合制定的标准。

国土资源国土资源标准是什么?

5楼:中地数媒

国土资源标准是指土地资源、矿产资源、地质、海洋、测绘等领域的技术标准、规程和规范。

国土资源国土资源标准化是什么?

6楼:中地数媒

国土资源标准化是在国土资源领域内开展的标准化工作,是国土资源调查、规划、管理、保护和合理利用的重要科学技术基础,是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土资源标准的种类有哪些?

7楼:中地数媒

标准可以按目的和用途进行分类。目前,我国运用较多的分类方法主要有按适用范围、约束力和对象分类三种。

(1)按适用范围分类

按适用范围可分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

示例:《地质勘查单位质量管理规范》(dz/t 0251—2012)适用于地质勘查行业内单位及其他类似单位从事本行业内工作的质量管理活动。因此,从适用范围来看是典型的行业标准。

(2)按约束力分类

按约束力划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可分为强制性标准、推荐性标准和指导性技术文件三种;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在实施范围内是强制的。这是我国特殊的标准类别划分法。

示例:《地质勘查单位质量管理规范》只是一项地质勘查单位质量管理的基本要求和统一行业准则,从约束力来看是推荐性标准。

(3)按对象分类

按标准化的对象分,标准可分为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和服务标准四大类。

示例:《地质勘查单位质量管理规范》只是对管理活动进行规范,是典型的管理标准。

国土资源国土资源标准化对象有哪些?

8楼:中地数媒

对下列国土资源领域需要统一的技术要求,应制定标准:

1)国土资源术语、分类、**、符号、图式、图例及制图方法;

2)国土资源信息化技术要求;

3)土地资源调查、评价、规划、监测、整治、保护与节约集约利用技术要求,土地权属管理和土地市场管理相关技术要求;

4)区域地质调查与海洋区域地质调查技术要求,包括主要目标、对象内容、技术工作程序、技术工艺、方法及装备、成果质量管理要求等;

5)矿产资源的调查、勘查、评价、规划、开发与综合利用技术要求,其中包括标准化设计、技术工艺、方法、装备及技术指标要求,矿业权管理(其中包括矿山设计、开发利用方案、选矿厂设计、技术工艺、方法及开采回采率、选矿**率、共伴生矿产资源**率等技术指标要求)与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及矿山储量动态监督管理技术要求;

6)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技术要求;

7)地质灾害调查、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勘查、设计、施工及监理等技术要求,地质环境的调查、评价、规划、监测、保护与合理利用技术要求;

8)地质矿产勘查技术方法和地质矿产实验测试技术方法及标准物质;

9)地质资料管理技术要求;

10)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需要制定的其他技术要求。

国土资源标准体系的结构有哪几种?

9楼:中地数媒

(1)层次

层次是一定范围内一定数量的共性标准的集合。这些共性标准是从许多个性标准中找出共性特征并订成的标准。共性标准对原个性标准来说,前者称上层次标准,后者称下层次标准。

同样可从若干个“上层次”中提取出共性特征并制成更上一层次的标准。

层次又可从系统分解得出,对任何系统都可按系统特点或分解目的分解成许多次级系统;同样,又可进一步分解成为次一级的系统,直至分解到组成要素为止。然后,可找出整体系统中属于全局的问题,对标准体系来说是指共性标准,并列为标准体系的第一层次标准,再将属于各次级体系的全局问题列为各次级体系的第一层次标准,也是整体体系的第二层次标准。

(2)序列

图3 全国行业、专业标准体系的层次结构示意图将系统的全过程按过程时序、控序或两者结合,将各组成过程排列起来,然后将各组成所涉及的全部标准罗列出来而编成标准体系,这种标准体系的组成关系称序列关系。

(3)隶属

将系统按其组成部分间的隶属关系将各组成所涉及的全部标准罗列出来而编成标准体系,这种标准体系的组成关系称隶属关系。

国土资源国土资源标准是什么,国土资源国土资源标准化是什么?

1楼 中地数媒 国土资源标准是指土地资源 矿产资源 地质 海洋 测绘等领域的技术标准 规程和规范。 国土资源国土资源标准化是什么 2楼 中地数媒 国土资源标准化是在国土资源领域内开展的标准化工作,是国土资源调查 规划 管理 保护和合理利用的重要科学技术基础,是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土资...

国土资源国土资源标准化对象有哪些

1楼 中地数媒 对下列国土资源领域需要统一的技术要求,应制定标准 1 国土资源术语 分类 符号 图式 图例及制图方法 2 国土资源信息化技术要求 3 土地资源调查 评价 规划 监测 整治 保护与节约集约利用技术要求,土地权属管理和土地市场管理相关技术要求 4 区域地质调查与海洋区域地质调查技术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