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国土资源标准是什么,国土资源国土资源标准化是什么?

2020-11-22 14:10:11 字数 3031 阅读 1334

1楼:中地数媒

国土资源标准是指土地资源、矿产资源、地质、海洋、测绘等领域的技术标准、规程和规范。

国土资源国土资源标准化是什么?

2楼:中地数媒

国土资源标准化是在国土资源领域内开展的标准化工作,是国土资源调查、规划、管理、保护和合理利用的重要科学技术基础,是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土资源标准体系指的是什么?

3楼:中地数媒

标准体系是指一定范围内的标准按其内在联系形成的科学的有机整体。

国土资源标准体系表是什么?

4楼:中地数媒

一定范围的标准体系内的标准,按一定形式排列起来的图表,称为标准体系表。

【概念提示】

标准体系表是一种指导性技术文件。它可以指导标准制定、修订计划的编制。

【作用意义】

1)有助于科研和生产工作;

2)描绘出标准化活动的发展蓝图;

3)为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提供了全面的情报;

4)有利于推进标准制定、修订工作,有利于标准化的建设。

国土资源国土资源标准化对象有哪些?

5楼:中地数媒

对下列国土资源领域需要统一的技术要求,应制定标准:

1)国土资源术语、分类、**、符号、图式、图例及制图方法;

2)国土资源信息化技术要求;

3)土地资源调查、评价、规划、监测、整治、保护与节约集约利用技术要求,土地权属管理和土地市场管理相关技术要求;

4)区域地质调查与海洋区域地质调查技术要求,包括主要目标、对象内容、技术工作程序、技术工艺、方法及装备、成果质量管理要求等;

5)矿产资源的调查、勘查、评价、规划、开发与综合利用技术要求,其中包括标准化设计、技术工艺、方法、装备及技术指标要求,矿业权管理(其中包括矿山设计、开发利用方案、选矿厂设计、技术工艺、方法及开采回采率、选矿**率、共伴生矿产资源**率等技术指标要求)与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及矿山储量动态监督管理技术要求;

6)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技术要求;

7)地质灾害调查、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勘查、设计、施工及监理等技术要求,地质环境的调查、评价、规划、监测、保护与合理利用技术要求;

8)地质矿产勘查技术方法和地质矿产实验测试技术方法及标准物质;

9)地质资料管理技术要求;

10)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需要制定的其他技术要求。

国土资源标准的种类有哪些?

6楼:中地数媒

标准可以按目的和用途进行分类。目前,我国运用较多的分类方法主要有按适用范围、约束力和对象分类三种。

(1)按适用范围分类

按适用范围可分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

示例:《地质勘查单位质量管理规范》(dz/t 0251—2012)适用于地质勘查行业内单位及其他类似单位从事本行业内工作的质量管理活动。因此,从适用范围来看是典型的行业标准。

(2)按约束力分类

按约束力划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可分为强制性标准、推荐性标准和指导性技术文件三种;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在实施范围内是强制的。这是我国特殊的标准类别划分法。

示例:《地质勘查单位质量管理规范》只是一项地质勘查单位质量管理的基本要求和统一行业准则,从约束力来看是推荐性标准。

(3)按对象分类

按标准化的对象分,标准可分为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和服务标准四大类。

示例:《地质勘查单位质量管理规范》只是对管理活动进行规范,是典型的管理标准。

什么是国土资源标准体系?

7楼:中地数媒

国土资源标准体系是由国土资源领域内的具有内在联系的标准组成的科学有机整体,包括现有和预期发展的国土资源标准。同时,作为国土资源标准化工作的基础技术指导性文件,是从标准化的角度出发,对国土资源工作内在联系的综合反映,即对国土资源管理、经济、科技水平、资源条件等各方面标准化程度的综合反映。

国土资源标准的名称如何确定?

8楼:中地数媒

(1)了解标准名称应包含的要素

引导要素:表示标准所属的领域。

主体要素:表示在上述领域内所要论述的主要对象。

补充要素:表示该主要对象的特定方面,或给出区分该标准(或部分)与其他标准(或其他部分)的细节。

(2)了解标准名称的具体结构

一段式:只有主体要素。

两段式:引导要素+主体要素;主体要素+补充要素。

三段式:引导要素+主体要素+补充要素。

(3)掌握标准名称要素的选择技巧

每个标准的名称都应有主体要素,而名称中是否有引导要素和补充要素应视具体情况而定。

1)如果标准名称中没有引导要素,主体要素所表示的对象不明确时,则应有引导要素,以明确标准化对象所属的专业领域。

2)如果标准名称的主体要素(或主体要素和补充要素一起)能够确切地概括标准所论述的对象时,应省略引导要素。

3)如果标准仅包含主体要素所表示的对象的一两个方面,则需要有补充要素。

4)如果标准包含主体要素所表示的对象的几个(但不是全部)方面,这些方面应由诸如“规范”或“测试方法”等一般性的术语来表达,而不需要一一列举。

5)如果标准包含主体要素所表示的对象的所有基本方面且有关该对象的唯一标准(打算今后继续保持唯一标准这种状态),应省略补充要素。

当标准分部分出版时,应用补充要素来区分和识别各个部分,并且在补充要素之前加上“第×部分:”。这种情况下,每个部分的主体要素应保持相同,如果名称中有引导要素,则引导要素也应相同。

国土资源行业标准的代号是什么?

9楼:中地数媒

国土资源行业标准,由国土资源部批准、编号、发布:

1)强制性土地管理行业标准代号为td;

2)推荐性土地管理行业标准代号为td/t;

3)强制性地质矿产行业标准代号为dz;

4)推荐性地质矿产行业标准代号为dz/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