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氧呼吸的优缺点和有氧呼吸的优缺点

2020-11-22 07:15:27 字数 5398 阅读 7246

1楼:匿名用户

无氧呼吸是在没有氧气的情况下进行的,生成酒精二氧化碳或者乳酸,释放少量能量,有氧呼吸必须有氧气的参与,生成二氧化碳和水及大量能量,人在做长时间运动时肌肉会进行有氧呼吸产生乳酸,会酸疼。

2楼:匿名用户

无氧呼吸:优点:不需要氧气参与即可产生能量缺点:产生能量少,有机物分解不充分。

有氧呼吸:优点:产能高,有机物分解完全。

缺点:需要有氧气参与才能实验。

有氧呼吸与无氧呼吸各有什么特点?

3楼:匿名用户

水果的呼吸作用可分为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两种类型。前者是在有氧的条件下,将糖、有机酸、淀粉及其他物质完全氧化分解成为二氧化碳和水,并释放出能量这是果品主要的呼吸方式。无氧呼吸又称为发酵,就是在氧气不足的条件下,呼吸底物就不能完全氧化,而是生成乙醛、乙醇的大量积累会产生毒害作用,使果品品质变劣,产生异味。

因此在贮藏过过程中,要避免造成水果缺氧的呼吸。一般情况下,果实不会产生缺氧呼吸。但在气调贮藏和塑料保鲜袋包装中,若氧气容量过低,组织就会产生无氧呼吸,果实产生酒精味,这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的低氧伤害

有氧呼吸与无氧呼吸的比较

4楼:匿名用户

分解程度 能量释放多少 生成的atp 联系 有氧呼吸 彻底 多 大量 有氧呼吸是在无氧呼吸的无氧呼吸 不彻底 少 少量 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5楼:abc高分高能

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的区别

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的比较

6楼:紫梦飞扬

场所:有氧:第一阶段:细胞质基质,第二阶段:

线粒体基质,第三阶段:线粒体内膜

无氧:细胞质基质

条件:有氧:氧气,酶

无氧:酶

有氧呼吸:反应物:葡萄糖,水,氧气,生成物:二氧化碳,水,无氧呼吸:反应物,葡萄糖,生成物:乳酸(大多数动物和人)或酒精、二氧化碳(植物)

有氧呼吸放出大量能量,无氧呼吸放出少量能量共同中间产物:丙酮酸、质子氢,植物还有二氧化碳(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第一阶段完全相同,都为葡萄糖分解为丙酮酸和质子氢。)

7楼:墨へ痕

有氧呼吸是指细胞在氧气的参与下,通过酶的催化作用,把糖类等有机物彻底氧化分解,产生出二氧化碳和水,同时释放出大量的能量的过程。有氧呼吸是高等动植物进行呼吸作用的主要形式。

指生活细胞对有机物进行的不完全的氧化。这个过程没有分子氧参与,其氧化后的不完全氧化产物主要是酒精。总反应式:

c6h12o6→2c2h5oh+2co2+2atp在微生物中常将无氧呼吸称为发酵。其不完全氧化产物为酒精时,称为酒精发酵;为乳酸则称为乳酸发酵。总反应式为:

c6h12o6→2c3h6o3+2atp在缺氧条件下,只能进行无氧呼吸,暂时维持其生命活动。无氧呼吸最终会使植物受到危害,其原因,一方面可能是由于有机物进行不完全氧化、产生的能量较少。于是,由于巴斯德效应,加速糖酵解速率,以补偿低的atp产额。

随之又会造成不完全氧化产物的积累,对细胞产生毒性;此外,也加速了对糖的消耗,有耗尽呼吸底物的危险。

无氧呼吸公式:

酒精发酵:c6h12o6→2c2h5oh+2co2+能量

8楼:拱略柳春荷

分解程度

能量释放多少

生成的atp

联系有氧呼吸彻底多

大量 有氧呼吸是在无氧呼吸的无氧呼吸

不彻底少

少量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有氧呼吸与无氧呼吸各有什么特点

9楼:各种新人类

水果的呼吸作用可分为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两种类型.前者是在有氧的条件下,将糖、有机酸、淀粉及其他物质完全氧化分解成为二氧化碳和水,并释放出能量这是果品主要的呼吸方式.无氧呼吸又称为发酵,就是在氧气不足的条件下,呼吸底物就不能完全氧化,而是生成乙醛、乙醇的大量积累会产生毒害作用,使果品品质变劣,产生异味.

因此在贮藏过过程中,要避免造成水果缺氧的呼吸.一般情况下,果实不会产生缺氧呼吸.但在气调贮藏和塑料保鲜袋包装中,若氧气容量过低,组织就会产生无氧呼吸,果实产生酒精味,这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的低氧伤害

与有氧呼吸相比,无氧呼吸的特点是

10楼:匿名用户

d特点就是有机物不完全分解。

a错误,二者都要有酶参与。

b错误,也有可能生成乙醇。

c错误。二者都能释放能量。

有氧呼吸与无氧呼吸的条件比较

11楼:心已久

有氧呼吸是指细胞在氧的参与下,通过酶的催化作用,把糖类等有机物彻底氧化分解,产生出二氧化碳和水,同时释放出大量能量的过程。有氧呼吸是高等动物和植物进行呼吸作用的主要形式,因此,通常所说的呼吸作用就是指有氧呼吸。细胞进行有氧呼吸的主要场所是线粒体。

一般说来,葡萄糖是细胞进行有氧呼吸时最常利用的物质。

无氧呼吸一般是指细胞在无氧条件下,通过酶的催化作用,把葡萄糖等有机物质分解成为不彻底的氧化产物,同时释放出少量能量的过程。这个过程对于高等植物、高等动物和人来说,称为无氧呼吸。如果用于微生物(如乳酸菌、酵母菌),则习惯上称为发酵。

有氧呼吸需要线粒体,而无氧呼吸不需要。第一步都是发生在细胞质基质中,然后发生差异。分解产物不同,有氧呼吸中是二氧化碳和水,而无氧呼吸是乳酸(或酒精)和水。

放出的能量有氧呼吸大于无氧呼吸。有氧呼吸需要氧气参与,而无氧呼吸不需要.

12楼:第19条鱼

有氧呼吸 有氧气时

无氧呼吸 氧气缺乏时

有氧呼吸与无氧呼吸的异同点

13楼:玉杵捣药

1、反应场所的差别:

有氧呼吸:

14楼:爱不爱

1.场所不同

2.是否需要氧气

3.最终的产物

4.释放能量的多少

15楼:abc高分高能

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的区别

16楼:匿名用户

一个需氧,一个不需氧

植物有氧呼吸与无氧呼吸比较

17楼:烈炎飛影

高等植物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都能产生co2

一,区别

二,联系

仔细分析呼吸作用的过程,我们不难发现,两种呼吸类型也是有共同点的.

1.从物质和能量的变化看,两者都是分解有机物释放能量.

2.从反应过程来看,这两种呼吸类型的第一步反应,都是在细胞质基质中把葡萄糖分解成丙酮酸.

3.从生物进化的角度看,原始地球的大气不含氧气.所以,那时候的生物的呼吸方式都为无氧呼吸.

当蓝藻等自养型生物出现以后,大气中有了氧气,才出现了有氧呼吸.可见,有氧呼吸是在无氧呼吸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

三,优劣

从能量**角度看,有氧呼吸每分解1mol葡萄糖,可以释放2870kj的能量.而无氧呼吸分解1mol葡萄糖,只能释放196.65kj的能量.

对于需氧型生物来说,生命活动所需要的能量,大部分由有氧呼吸提供,无氧呼吸所提供的能量无法满足维持生物生命活动的需要.所以,对于提供能量来说,有氧呼吸要优于无氧呼吸.

从产物的角度看,有氧呼吸的终产物是二氧化碳和水,对生物体是无害的.而无氧呼吸的终产物是乳酸或酒精和二氧化碳.乳酸的形成,会使动物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如肌内酸痛.

乳酸过多还可能引起稳态的改变,乳酸中毒等.酒精对植物细胞有很强的毒害作用.所以,需要型生物的无氧呼吸,基本上是为了帮助生物度过一些缺氧的不良环境,不能长时间地进行.

所以,从终产物有无毒害这一角度看,有氧呼吸要优于无氧呼吸.

18楼:匿名用户

有氧锻炼也叫有氧代谢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也就是说,在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与需求相等,达到生理上的平衡状态.因此,它的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持续时间较长.

要求每次锻炼的时间不少于1小时,每周坚持3到5次.这种锻炼呀,氧气能充分酵解体内的糖分,还可消耗体内脂肪,增强和改善心肺功能,预防骨质疏松,调节心理和精神状态,是健身的主要运动方式.常见的有氧运动项目有:

步行、慢跑、滑冰、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跳健身舞、做韵律操等等.所以说,您要是体重超标,要想通过运动来达到**的目的,活力小子还是建议您选择有氧运动,象慢跑、骑自行车呀什么的,这些运动呀,不仅能够很好的起到消耗体内脂肪的目的,而且还简单易行.所以,您要是想通过运动达到**的目的,那么您就应该首先考虑选择参加一些有氧运动.

说完了有氧运动,下面我们再给您介绍一下无氧运动.所谓无氧运动,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状态下高速剧烈运动.比方说赛跑、举重、投掷、跳高、跳远、拔河、肌力训练等.

由于速度过快和爆发力过猛,人体内的糖分来不及经过氧气分解,而不得不依靠“无氧供能”.这种运动会在体内产生过多的乳酸,导致肌肉疲劳不能持久,运动后感到肌肉酸痛,呼吸急促,您要是想让自己的身体更强壮一些呀,那么活力小子建议您可以到健身房去参加无氧运动.不过,您在锻炼的时候呀,最好听从一下教练的指导,给您指定一个适合您的训练计划,这样,您的锻炼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喽.

? 当然了,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的区分是根据运动时肌肉收缩的能量来自有氧代谢还是无氧代谢,而不是简单的根据运动项目.所以,对于普通的健身爱好者来说,如何判断自己从事的运动是有氧运动还是无氧运动就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了,特别是对于一些从事有氧运动的爱好者来说,您要是不具备一些基本的健身常识,那么别看您累得汗流浃背,也不见得能起到预想中的效果,那该怎么办呢?

您先别着急,下面呀,活力小子就给您介绍一个小方法.这个方法很简单,就是根据心率的高低快慢来判断,因为不论从事哪项健身运动,作为有氧运动,心率一般都在每分钟130次左右为最佳.这也叫**心率,心率130就是针对有氧运动,消耗体内脂肪而言的.

尽管每个人的基础心率和最高心率各有差异,但是有氧运动的心率不应超过每分钟130次,也就是人体最大吸氧量的50%—60%,其实心率达到每分钟150次机体就开始混合代谢,如果心率达到了每分钟160次,甚至每分钟180次以上,就表明运动代谢方式是在无氧运动状态下进行的.持续30分钟以上的、心率控制在每分钟140次以下的运动方式才是进行的有氧代谢,消耗脂肪从而获得****的良好效果.最后还要提醒您,有氧运动当然不能忽视年龄、体质状态等个体差异,运动过程中也应该始终微微出汗而不应该大汗淋漓.

如果您是一位女性朋友,那么因为您的血红蛋白值比男性朋友要低一些,所以,进行有氧运动的时候,强度可以适当降低些、而时间可以稍微延长些.好了,小知识就给您介绍到这里了,下面,您就可以行动起来了.

细胞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的应用、实质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有氧呼吸过程需氧,最终生成二氧化炭和水,产生大量能量,供人体进行生命活动。无氧呼吸不需要氧,产生二氧化炭和酒精或乳酸,可用于微生物发酵。 有氧呼吸与无氧呼吸的联系与实质 2楼 匿名用户 一 区别 无氧呼吸 指生活细胞对有机物进行的不完 3楼 匿名用户 联系 第一阶段糖酵解的过程是一样...

判断抽样的优缺点,抽样调查的优缺点各有什么?急用,多谢帮忙。

1楼 怀念ck 秙澝 判断抽样法具有简便易行,符合调查目的和特殊需要,可以充分利用调查样本的已知资料,被调查者配合较好,资料 率高等优点。 判断抽样适用于总体的构成单位极不相同而样本数很小,同时设计调查者对总体的有关特征具有相当的了解 明白研究的具体指向 的情况下,适合特殊类型的研究 如产品口味测试...

行为主义理论的优缺点,行为主义的优缺点

1楼 慕子沐 最主要优点 是研究的方法上,以严格的实验为基础,所以研究得到的结论内部效度比较高 最主要的缺点 把人的心理过程看的太过简单,实验中往往只是测量简单的心理过程,有些结论不能迁移到现实生活中,所以往往外部效度不高。 被说的最多的应该就是这两方面。 2楼 头疼得蛋疼 优点 实用性强,不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