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溶剂沉淀法的优缺点,有机溶剂沉淀法的原理是什么

2020-11-21 21:25:47 字数 3024 阅读 7656

1楼:笨蛋

优点 无法用水沉淀法做的可以选用该方法 有机溶剂种类多 可以根据实验要求选择最合适的溶剂 以使实验尽可能准确 缺点 有机溶剂较贵 大多有毒 使用完后要** 较麻烦 另外 过滤时可能较麻烦 因为有机溶剂一般流动性较差沉淀物也必须经过处理 去除残留溶剂 希望有用

提纯蛋白质时盐析法与有机溶剂法的优缺点

2楼:留遐思侍丑

盐析是加入了浓的可溶性盐溶液,下降了蛋白质的溶解度而使蛋白质析出,属于物理进程。有机溶剂、重金属离子是使蛋白质变性,丧失其生理活性。盐析的蛋白质加水可溶解,而变性后的蛋白质不会恢复。

3楼:韩小飞

1、盐析法 优点是盐析法简单方便,可用于蛋白质抗原的粗提、丙种球蛋白的提取、蛋白质的浓缩等。缺点是盐析法提纯的抗原浓度不高,只用于抗原的初步纯化。

2、有机溶剂沉淀法

优点是是分辨能力比盐析法高,溶剂容易除去且可**,沉淀的蛋白质不需要脱盐处理,缺点是有机溶剂易使蛋白质或酶变性,常采用降低温度的方法进行有效控制,而且有机溶剂使用量大,溶剂的使用及**;储存都比较困难或麻烦。

4楼:恨海狂人梅文俊

从细胞中提取出来的生物大分子是不纯净的,必须进一步分离纯化才能获得纯品。在生物大分子制备工作中,分离纯化是比较复杂和重要的一个环节。

对于异类的物质,如提纯蛋白质和酶时混杂着核酸,提纯核酸时混杂着蛋白质或多糖,一般可用专一性酶水解、有机溶剂抽提、选择性分部沉淀等方法处理,小分子物质常在整个制备过程中多次液相与固相互相转化被分离或最后用透析方法除去。

而对同类物质,如酶和杂蛋白,rna和dna以及不同结构的蛋白质、酶、核酸之间的分离,情况则复杂得多,主要应用的方法有盐析法、有机溶剂沉淀法、等电点沉淀法、吸附法、结晶法、电泳法、超速离心法、柱层析法等。其中盐析法、等电点法、结晶法用于蛋白、酶的提纯较多;有机溶剂抽提和沉淀用于核酸提纯较多;柱层析法、梯度离心法在蛋白质和核酸的提纯工作中应用均十分广泛。

有机溶剂沉淀法的原理是什么

5楼:匿名用户

①亲水性有机溶剂加入溶液后降低了介质的介电常数,使溶质分子之间的静电引力增加,聚集形成沉淀;②水溶性有机溶剂本身的水合作用降低了自由水的浓度,压缩了亲水溶质分子表面原有水化层的厚度,降低了它的亲水性,导致脱水凝集

金属离子沉淀法,等电点沉淀法,盐酸盐沉淀法,有机溶剂沉淀法的定义优缺点! 5

6楼:焦硫酸氢铵公爵

金属离子沉淀法纯度高,太耗电.等电点装置复杂,也比较纯.盐酸盐的电解装置不好清洗.最后一种成本低,有毒.

有机沉淀剂与无机沉淀剂相比有什么优点

7楼:花生太妹

选择性高2.沉淀的溶解度小3.沉淀吸附杂质少4.沉淀的

摩尔质量大5.多数有机沉淀物组成恒定,经烘干后即可称量,简化了重量分析的操作.

有机沉淀剂,指重量分析及沉淀分离过程中,被加入的与被测组分形成沉淀的有机试 剂。如用于镍重量分析的丁二酮肟及与许多金属离子形成沉淀的8-羟基喹啉等。由于这些试剂含有许多疏水基团(如烷基、苯基、卤代烃基等)和其他特征基团,并可根据需要改变其结构,故通常与金属离子形成微溶的螯合物或离子缔合物,沉淀较为完全,选择性好,很少吸附其他杂质离子,易于过滤和洗涤,且由于沉淀剂有较大的分子量,因而称量误差也可减小,在分析化学中广泛应用。

与盐析法相比,有机溶剂沉淀法的分辨能力比盐析法高吗

8楼:匿名用户

不会的利用沉淀法进行分离的效果都差不多

色谱法的分辨率会高很多

化学沉淀法的优缺点

9楼:江夏无双

试剂的量不易控制!!

10楼:倒过来倒过来

优点是方便

缺点是 会引入新的杂质

11楼:宇熙_溪纶

不会引进新杂质的好伐,如果你会选的话!

沉淀法和浮上法的优缺点

12楼:唧歪通通

沉淀法只能处理掉密度比水大的物质,而浮上法只能除掉密度比水小的物质,沉淀法只适合沉淀密度大于水的固体,而浮上法只是密度大于水物体,只是这两种方法彻底清除水中别的杂质和微生物,两者各有优缺。

沉淀法是指在混合组分的溶液中加人与该溶液能互溶的溶剂,通过改变溶剂的极性而改变混合组分溶液中某些成分的溶解度,使其从溶液中析出。如在含有糖类或蛋白质的水溶液中,分次加入乙醇,使含醇量逐步增高,逐级沉淀出分子量段由大到小的蛋白质、多糖、多肽在含皂苷的乙醇溶液中分次加入乙醚或丙酮可使极性有差异的皂苷逐段沉淀出来等。

浮力浮上法是对不溶态污染物的分离技术,指借助于水的浮力,使水中不溶态污染物浮出水面,然后用机械加以刮除的水处理方法。浮力浮上法可分为自然浮上法、气泡浮升法和药剂浮选法。自然浮上法又称隔油,这是因为该法主要用于粒径大于50~ 60微米的可浮油分离,主要设备是隔油地。

气泡浮升法主要针对油和弱亲水性悬浮物,在废水中注气,让细微气泡和水中的悬浮微粒随气泡一起浮升到水面,加以去除,主要设备有加压泵、溶气罐、释放器和气浮池等。药剂浮选法是在水中加入浮选剂,使亲水粒子的表面性质由亲水性转变为疏水性,降低水的表面张力,提高气泡膜的弹性和强度,使细微气泡不易破裂。浮选剂按功能可分为捕收剂、调整剂和起泡剂三类,它们大多是链状有机表面活性剂。

13楼:

楼上说的只是简单的物理方法

沉淀方法和浮上法在水处理上都有很广的用途,而且很多时候同样的物质分离时两种方法都可以使用

沉淀有一般物理沉淀,离心沉淀,吸附沉淀,化学沉淀等;

浮上法有气浮法,油浮法,吸附上浮法等

根据物质和条件的不同,选择合适、经济的方法

有机沉淀剂的特点是什么?

14楼:房老师

【答】有机沉淀剂的特点是:

1、选择性高

2、沉淀的溶解度小

3、沉淀吸附杂质少

4、沉淀的分子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