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传》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据着怎样的地位

2020-11-22 05:04:34 字数 5848 阅读 1531

1楼:漫阅科技

《左传》为后代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可资借鉴的经验,无论在体制、容量、手段诸方面,它都具备了长篇叙事文学的雏形。这部伟大著作的艺术成就是开创性的,具有重大的奠基意义,因此它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而突出的地位。正如说荷马史诗之于西方文学,《左传》对后世文学产生的影响,是先秦同时期的其他历史著作无法相比的。

《左传》在中国文学史上具有怎样的地位?

2楼:漫阅科技

《左传》中记言记事的完美结合,开创了中国编年体写作的新纪元,梁启超因此称赞道:“左丘可谓商、周以来史界之革命也,又秦汉以降史界不祥兆之大宗也。”左丘明是史学界的一名革新家,也是史传文学的一名革新家,《左氏春秋》代表了史传文学的最高成就,有人把它奉为文章之祖、叙事之宗,如明代叶盛说:

“六经而下,左丘明传《春秋》,而千万世文章实祖于此。”《左氏春秋》是上承《尚书》、《春秋》,下启《战国策》、《史记》的最优秀的史传文学巨著。

先秦文学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

3楼:万里长城

先秦文学是中国古代文学发生发展的最早阶段,丰富多彩,斑驳灿烂的先秦文学奠定了我国两千几百年文学发展的坚实基础。文学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大部分也都体现了华夏范围内由**而寻求统一的基本时代特征。

在这一阶段里产生了很多优秀作品,有成为我国古代文学先导的古代神话和古代歌谣,有标志着我国文学光辉起点的《诗经》,有作为后代史传体文学和**、戏剧滥觞的历史散文,有体现战国时代百家争鸣之局的诸子散文,有我国寓言文学鼻祖的先秦寓言,有光耀千古的浪漫主义杰作《楚辞》。

4楼:有一种青春追逐

“先秦”指的是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前的历史时期。

先秦文学

是我国古代文学发生发展的最早阶段,它包括秦代以前各个历史时期的文学。在这一阶段里产生了很多优秀作品,有成为我国古代文学先导的古代神话和古代歌谣,有标志着我国文学光辉起点的《诗经》,有作为后代史传体文学和**、戏剧滥觞的历史散文,有体现战国时代百家争鸣之局的诸子散文,有我国寓言文学鼻祖的先秦寓言,有光耀千古的浪漫主义杰作《楚辞》......丰富多彩,斑驳灿烂,奠定了我国两千几百年文学发展的坚实基础。

先秦文学的主要内容包括上古歌谣和神话、《诗经》、先秦散文以及楚辞。

上古歌谣是一种口头文学,不可能全部保存下来,现在只是在一些古代典籍中还能看到零星记载。

上古歌谣是我国最早出现的文学样式,是我们的祖先在进行生产劳动时歌唱的口头丈学。它作为中国古代诗歌和现实主义创作风格的源头,真实地反映了当时人类的各种劳动和生活,为我国后代的文学创作奠定了现实主义的基础,并以无比灿烂的光芒照耀着我国的文学史。

神话是远古时代的人民,对其所接触的自然现象、社会现象,幻想出来的具有艺术意味的解释和描述的集体口头创作。它是通过幼稚的幻想故事,把自然力和古代英雄神化,表现远古时代人民的斗争精神和可贵的探索精神的一种原始时代的文学形式。中国神话大多保存在《山海经》、《淮南子》、《楚辞》、《左传》、《列子》、等古籍中,在所有的古代文献中,以《山海经》最有神话学价值,是我国古代保存神话资料最多的著作。

这些神话按题材大致可分为:创世神话、始祖神话、洪水神话、战争神话、发明创造神话等,其中著名的有盘古开天地、女娲补天、黄帝擒蚩尤、大禹治水、后羿射日、夸父追日、精卫填海等等。

神话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对后世文学的影响也极为深远。神话的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对后世作家有积极影响,为后世作家提供了丰富的文学题材和艺术形象,它的乐观主义,英雄主义对后世作家的浪漫主义创作起了积极作用。

文字产生以后,中国文学才脱离了传说时期。甲骨文字和部分青铜器上的铭文,是现在所知最古的文字。甲骨文和金文的产生为口耳相传的文学发展成为书面文学提供了条件,标志着中国书面文学的萌芽。

上古歌谣导引出中国诗歌的最早源头,自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产生了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共收入自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大约五百多年的诗歌三百零五篇。《诗经》共分风、雅、颂三大类:

“风”有十五国风,共一百六十篇,大都是国土之音;“雅”是“正”的意思,分大雅七十四篇,小雅三十一篇,共一百零五篇,主要是朝廷之音;“颂”分周颂、鲁颂、商颂,共四十篇,是宗庙之音。《诗经》灵活运用赋、比、兴三种表现手法。《诗经》中的篇章大都是有鲜明的时代感和人民性,反映了西周至春秋中叶丰富复杂的社会生活及人民的思想感情,奠定了我国古典诗歌现实主义的基础。

《诗经》在中国文学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和深远的影响,奠定了我国诗歌的优良传统,哺育了一代又一代诗人,我国诗歌艺术的民族特色由此肇端而形成。 先秦散文分为叙事散文与说理散文两个部分。

先秦叙事散文是史官文化传统的基础上渐进产生并成熟起来的。先秦叙事散文的发展大体上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以《尚书》和《春秋》为代表。《尚书》是我国最早的一部历史文献汇编,在中国古代散文史上具有奠基的意义。孔子编著的《春秋》是我国第一部编年体断代史,是编年体史书之祖,其体例和“笔法”对后世散文都产生了经典式的影响。

第二阶段以《左传》和《国语》为代表。《左传》是我国第一部记事详备的编年体史书,也是先秦历史散文中思想性和艺术性最为突出的著作。《国语》是我国最早的一部国别体史书,是由各国的史料汇集而成。

第三阶段以《战国策》为代表。《战国策》也是一部国别体史书,主要记叙的是战国时期谋臣策士们的言行。

先秦叙事散文的出现,标志着叙事文的成熟,开启了中国文学史上叙事文学的传统。

先秦说理散文是在先秦理性精神觉醒的背景下和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中形成并繁荣起来的。先秦说理散文的发展大体上经历了三个阶段:

春秋战国之交:以《论语》、《墨子》、《老子》为代表。《论语》以语录体的形式记述了孔子及其**的言行,比较集中地反映了早期儒家的思想和活动。

《墨子》是一部墨子及其后学的著作的汇编,反映的是墨家学派所代表的小生产者的思想。其艺术特点是文质意显,富于逻辑性。《老子》基本上是道家创始人老子的著作,它以玄深的哲理思辩和精妙的诗一般的语言相结合,显示着独特的艺术风格。

战国中期:以《孟子》、《庄子》为代表。《孟子》孟子及其**的著作,反映了战国中期儒家思想的面貌。

《孟子》的散文体现着语录体向专题性**的过渡,其突出的文学成就在于高超的论辩艺术。《庄子》是庄周及其后学的著作,亦是道家的又一部经典。其文章以独特的艺术造诣绝响于先秦诸子之中,奇妙的构思、汪洋恣肆的语言、浪漫的风格,都体现了在诸子散文中的独特地位和辉煌的文学成就。

战国末期:以《荀子》、《韩非子》、《吕氏春秋》为代表。《荀子》一书多为荀子自作,其思想体系博大精深,是儒学的进一步发展。

其文章多为结构严谨、论说周详的专题性**,标志着先秦说理散文进入了完全成熟的阶段。《韩非子》是法家思想的集大成之作,文章峭拔锋锐、质朴无华,体现着法家文章的基本特色。《吕氏春秋》是吕不韦集门客的集体创作,体制宏大、内容博杂、兼收并蓄是先秦学术思想的一次大规模的总结,也具有较强的文学性。

先秦说理散文以其思想的深邃,在中国文学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成为中国传统文学的重要源泉。

战国时期出现的楚辞,在中国文学史上有着特殊的意义。“楚辞”是指以具有楚国地方特色的乐调、语言、名物而创作的诗赋。《楚辞》和《诗经》共同构成中国诗歌史的源头。

南方楚国文化特殊的美学特质,以及屈原不同寻常的政治经历和卓异的个性品质,造就了光辉灿烂的楚辞文学,并使屈原成为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位伟大的诗人。

楚辞在艺术上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作家,对中国文学史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先秦文学奠定了中国文学的传统,它对后世具有极其深远的影响。先秦文学作为先秦文化的一部分,以其特有的魅力,昭示着中国文学强大的生命力。

5楼:匿名用户

先秦文学是中国文学的光辉起点,跨越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和早期封建社会三种社会形态,经历了从坯胎萌芽到生长成熟的漫长过程,直到周代蔚为大观。《诗经》和《楚辞》耸立起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两座巍峨的高峰,史传和诸子奠定了中国古代散文的优良传统。中国文学史上的历次诗文革新运动,无不以先秦诗文作为师法的楷模和品评的标准,缘于先秦文学自身的特点。

6楼:唐朝秀才郎

先秦文学,是我国文学史上最精彩的,最五彩缤纷的!三家九流百家齐鸣啊!是反映当时社会最真实的文字材料!它不像到了汉朝后的独尊儒家,以然成了朝廷政权的的官方代言人!

7楼:定雪大仙

你好,先秦文学是我国文学的奠基。

由于先秦时期的春秋战国期间,国家大**,

出现了百家争鸣,这就使得各种学说,各种思想得到提出,所以各种书籍也就繁多。举例说一个派别,就是儒家,其文学著作有《论语》,大学,中庸……这些都是我国的优秀文学。所以可想而知还有很多派别,因此先秦文学是我国文学的奠基石。

《尚书》在文学史上有着怎样的历史地位?

8楼:匿名用户

历史地位:《尚书》字义为上古之书,是中国最早的一部史书,也是散文之祖。年代久远,作者难以考证,元代以后,通称书经

宋词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

9楼:匿名用户

赋的特点有:具体性、感性、形象性、叙事性。其定义蕴含着两个最重要特征:

直言、铺陈。直言,即简单的陈述,直接叙述事物之过程,把事物原貌反映出来。这是赋的最简单的形态。

“铺陈”,叙述中表达思想感情,并且这种陈述死一种有节奏的陈述。反复铺陈,把要表达之事物原装刻划形象丰满,从而达到淋漓尽致的抒发感情。在这一直言与铺陈的过程中,具体而形象,感性地叙述,体现出赋的特点。

“以雅相尚”,是宋代词人创作中的共同审美追求。在理论上明确揭示“雅”的创作标准,是从南宋作家开始。王灼《碧鸡漫志》卷一说:

“或问雅郑所分,曰:中正则雅,多哇则郑。”张炎《词源》卷下说:

“词欲雅而正,志之所之。一为情所役,则失其雅正之音。”宋末元初的陆辅之作《词旨》,明确归纳出“以雅相尚”的创作标准,说:

“雅正为尚,仍诗之支流。**正,不足言词。”并说:

“凡观词须先识古今体制雅俗。”可见,到了南宋以后,“以雅相尚”已经成为词人特有的一种审美心态,表现为一种特有的创作倾向。这种审美观念绵延于以后的整个词作流变过程之中,直至清代,词论家还反复强调。

刘熙载《艺概》卷四说:“词尚风流雅正。”陈廷焯《白雨斋词话》卷七说:

“入门之始,先辨雅俗。”王国维《人间词话》说:“词之雅郑,在神不在貌。

”而“以雅相尚”的创作演变以及观念的形成,则大致完成于唐末五代北宋之整个过程之中。

宋词创作中“以雅相尚”审美观念的形成及演化,有着其特定的历史和社会背景,及特定的审美渊源。

从文学创作和审美传统来看,“以雅相尚”、“去俗复雅”是汉民族一种特定的审美意识表现。“风雅”、“骚雅”、“雅正”,其实一也。其渊源可以推溯到《诗经》之“风”与“雅”,以及“楚辞”之《离骚》。

“风”与“雅”原来只是一种**划分标准,“风”大致为先秦诸侯国的土风歌谣,“雅”大致为周王朝京畿地区的**。儒家学派的创始者孔子,曾经对《诗经》做过一番整理,说:“吾自卫返鲁,然后乐正,雅、颂各得其所。

”(《论语·子罕》)孔子的审美立场是屏斥“国风”中淫俗的“郑声”,将《诗经》中风雅篇什解释为:“《关雎》乐而不淫,哀而不伤。”(《论语·八佾》)孔子是以“中庸”作为审美尺度,要求文学创作对声色之美的追求与社会伦理道德的规范互相吻合。

所以,孔子又归纳说:“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

”(《论语·为政》)儒家的“雅正”审美观念,就是从孔子的思想发展而来。主张文学创作应该具有“兴、观、群、怨”的社会效用,同时在表现上又必须含而不露、委婉得体。《礼记·经解》将这种创作审美追求归结为“温柔敦厚”的“诗教”。

孔颖达《礼记正义》疏云:“温,谓颜色温润;柔,谓性情和柔。诗依违讽谏,不指切事情,故曰温柔敦厚。

”因此,合乎儒家“雅正”审美理想之文学创作标准,便具有两方面的内涵:其一,是作品的内容必须具有一定的社会效用,表现一定的社会伦理道德,所谓“尽善”;其二,文学表现时须含蓄委婉、中和得体,所谓“尽美”。这种“尚雅”精神,积淀成儒家传统的审美意识,在古代文学创作中占据主导地位,逐渐发展成为一种普泛的民族审美需求。

比之不同朝代的其它文体,歌词创作中“复雅”之呼声更为迫切、更为强烈,贯彻得亦最为彻底,以至形成“雅词”这样一个特殊概念。其间必定有歌词创作特定的社会和历史背景。对此,可以做两个方面的考察。

《诗经》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赋.比.兴三种艺术手段的理解

1楼 匿名用户 诗经是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也是诗的原型,多是四言诗。共分风 雅 颂三部分。风是十五国风,里面是民间歌谣,是了解先秦的重要依据。雅颂是帝王之歌不再叙述。 赋是铺陈,也就是陈述。 比是比喻。 行是先言它物,再引起要歌咏的物。如孔雀东南飞的开头。 2楼 踏梦裂影 1 诗经是中国第一部诗歌总...

中国第一位文学诗人是谁,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位伟大诗人是谁?

1楼 墨缘凉席 屈原 约前340 约前278 是中国可以考证的最早的诗人。 楼下某位 所以我说他是能考证的第一位诗人 而不是第一位诗人。他还是第一位 爱国主义 诗人,这高中课本也讲过。 名平,字原。又自称名正则,字灵均。战国楚人,故里传为今湖北秭归县。 2楼 匿名用户 中国第一位女诗人是许穆夫人 第...

关于中国文学史的书谁写的好啊,物权法的书谁写的好啊??

1楼 匿名用户 1。《中国文学史纲》 作者 费 2楼 匿名用户 http baike baidu view 777207 htm 关于中国文学史的书谁写的好啊? 3楼 流杯客 《中国文学史》 高等学校文科教材 《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中国文学史编写组》编写 人民文学出版社 1979年 北京 《中国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