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运输和被动运输的区别是?这对细胞的生活有什么意义

2020-11-21 19:34:42 字数 4759 阅读 4435

1楼:幺圣人屋幺幺

主动运输需要载体,需要atp!!主动摄取,没有可以由高到低,也可以由低到高

被动运输需要载体但不需要atp!!是高浓度到低浓度主动运输意义:维持细胞内正常的生命活动,对神经冲动的传递以及对维持细胞的渗透平衡,恒定细胞的体积

被动运输意义:(一时想不起来俄!!)

2楼:星小派

最大的区别是否消耗能量。

主动运输普遍存在于动植物和微生物细胞中,保证了活细胞能够按照生命活动

的需要,主动选择吸收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排出代谢废物和对细胞有害的物质。

3楼:姐狠暧他

主动运输可以不顺浓度梯度而是因为自己的需求吸收营养物质。对细胞生命活动主动性有很大的意义.

主动运输和被动运输的区别

4楼:回头苦笑自己

主动运输和被动运输主要有以下几点不同

1运输方向不同:主动运输的方向是逆浓度梯度运输或沿着电化学梯度运输的,而被动运输的方向是顺浓度梯度或沿着电化学梯度运输的

2主动运输需要载体参与如糖蛋白等,在被动运输方式中扩散不需要载体参与,而协助扩散需要载体的参与。

3主动运输需要消耗大量能量,而被动运输不需要消耗任何能量4被动运输的目的是减少细胞与周围环境的差别,而主动运输的目的则是努力创造差别,并且维持生命的活力。

5楼:p猪宝宝

①运输方向不同:主动运输逆浓度梯度或电化学梯度,被动运输:顺浓度梯度或电化学梯度;②是否需要载体的参与:

主动运输需要载体参与,被动运输方式中,简单扩散不需要载体参与,而协助扩散需要载体的参与;③是否需要细胞直接提供能量:主动运输需要消耗能量,而被动运输不需要消耗能量;④被动运输是减少细胞与周围环境的差别,而主动运输则是努力创造差别,维持生命的活力。

6楼:永远有多远很近

①主动运输需要能量,被动运输不用能量.②主动运输逆浓度运输,被动运输顺浓度运输.③是否需要载体的参与,主动运输需要载体参与,被动运输方式中,自由扩散不需要载体

7楼:司马郎我

这个应该很好区分吧,主动是自己的意思,被动可以理解为别人让干的意思,是吧。

主动运输与被动运输的区别是什么?这对于细胞的生活有什么意义? (主要是后一问)

8楼:雪莉

主动运输要能量,被动运输不要能量。主动运输是逆着浓度梯度的,被动运输是顺着浓度梯度的。

主动运输意义:维持细胞内正常的生命活动,对神经冲动的传递以及对维持细胞的渗透平衡,恒定细胞的体积。

被动运输意义:是生物在千百万年的进化过程中逐渐被生物体内的遗传物质固定,从而成为生命存在的一种合理方式,保证了生命体各种生理活动的有序进行,是生命体的最基本的生存方式。

9楼:匿名用户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区别:1,是否需要能量;2,与电化学梯度的方向是否相同;3是否需要膜转运蛋白;4动力**。主动运输是需能,需膜转运蛋白,逆浓度梯度运输的跨膜运输,动力是atp或光能;被动运输不消耗能量,顺浓度梯度运输,其中的简单扩散不需要膜转运蛋白,协助扩散需要膜转运蛋白,动力**是膜两侧的物质浓度差。

主动运输和被动运输均是跨膜运输,其生物学意义:维持细胞的渗透压平衡,保持细胞的体态特征;维持生物膜的跨膜静息电位;是化学信号或电信号引起的兴奋传递的重要方式。

细胞在应激状态下,可以通过被动运输快速的调节细胞膜内外的电位及离子浓度,以应答反应,主动运输以消耗能量来维持细胞内外环境的稳态。

10楼:匿名用户

主动运输是指物质逆浓度梯度

,在载体的协助下,在能量的作用下运进或运出细胞膜的过程。na+、k+和ca2+等离子,都不能自由地通过磷脂双分子层,它们从低浓度一侧运输到高浓度一侧,需要载体蛋白的协助,同时还需要消耗细胞内化学反应所释放的能量。即需要载体和消耗能量被动运输还分为自由扩散(简单扩散)和协助扩散(促进扩散)

主动运输与被动运输的区别是什么?这对于细胞的生活有什么意义?

11楼:清风的凉

①运输方向不同:主动运输逆浓度梯度或电化学梯度,被动运输:顺浓度梯度或电化学梯度;②是否需要载体的参与:

主动运输需要载体参与,被动运输方式中,简单扩散不需要载体参与,而协助扩散需要载体的参与;③是否需要细胞直接提供能量:主动运输需要消耗能量,而被动运输不需要消耗能量;④被动运输是减少细胞与周围环境的差别,而主动运输则是努力创造差别,维持生命的活力。

主动运输意义:维持细胞内正常的生命活动,对神经冲动的传递以及对维持细胞的渗透平衡,恒定细胞的体积

主动被动运输的区别对细胞生活的意义

12楼:匿名用户

主动运输与被动运输对细胞生活的意义:

主动运输使植物需要的物质能够进入细胞,代谢废物能及时排出细胞;

被动运输可能使细胞在不消耗能量的情况下获得自己所需要的物质.

生物中主动运输与被动运输对于细胞的生活的意义是社么

13楼:匿名用户

为生物新陈代谢提供物质保障,维持内环境的稳态

主动运输对于活细胞质的生活有什么意义 5

14楼:匿名用户

控制细胞ph浓度等等~~~~

15楼:天使坠之翼

保证了活细胞能够按照生命活动的需要,主动选择吸收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排出代谢废物和对细胞有害的物质

16楼:匿名用户

主动从外界环境中摄取生命活动所需物质。

17楼:大志若鱼

主动运输可以降低细胞质的浓度,

生物学中的“主动运输”和“被动运输”有什么区别

18楼:

主动运输

要能量,被动运输不要能量。主动运输是逆着浓度梯度的,被动运输是顺着浓度梯度的。

主动运输意义:维持细胞内正常的生命活动,对神经冲动的传递以及对维持细胞的渗透平衡,恒定细胞的体积。

被动运输意义:是生物在千百万年的进化过程中逐渐被生物体内的遗传物质固定,从而成为生命存在的一种合理方式,保证了生命体各种生理活动的有序进行,是生命体的最基本的生存方式。

求生物神人解答问题,就算其中一题都没所谓,不过最好全部完。

19楼:匿名用户

(1)一般为球形或者卵形或圆形。细胞核形态其实是多样的,在一些肿瘤细胞等异形胞中,细胞核可以是网状的等奇特形状,或者多个核等等。

(2)细胞核中含有dna 是遗传信息的载体

(3)细胞核 细胞核是遗传信息库 是细胞遗传和代谢生物控制中心 因为遗传信息储存在dna中 而dna与蛋白质结合为染色质 染色质就存在与细胞核中

(4)①植物细胞壁伸缩性小,而原生质层伸缩性较大。

②外界溶液的浓度大于细胞液浓度时,植物细胞通过渗透作用失水,表现出质壁分离;外界溶液的浓度小于细胞液的浓度时,植物细胞就通过渗透作用吸水,逐渐表现出质壁分离后复原的现象。

(5)相同点:

1.这两种模型都认为膜是分层的.

2.这两种膜型都认为膜是由蛋白质和脂质组成的.

不同点.

1.流动镶嵌模型认为膜有两层,而蛋白质-脂质-蛋白质模型认为膜有三层.

2.流动镶嵌模型认为蛋白质与脂质之间的关系是镶嵌式的.

蛋白质-脂质-蛋白质模型认为脂质层夹在两层蛋白质之间.

(6)① 主动运输要能量,被动运输不要能量。主动运输是逆着浓度梯度的,被动运输是顺着浓度梯度的。

②主动运输意义:维持细胞内正常的生命活动,对神经冲动的传递以及对维持细胞的渗透平衡,恒定细胞的体积。

被动运输意义:是生物在千百万年的进化过程中逐渐被生物体内的遗传物质固定,从而成为生命存在的一种合理方式,保证了生命体各种生理活动的有序进行,是生命体的最基本的生存方式。

(7)①异:(自)不需蛋白载体(协)需要,(自)是高浓度到低浓度(协)则相反

同:都是物质运输的方式

②会,因为物质的跨膜运输需要能量,低温会影响酶的活性,从而影响能量的产生及转运的速率。

20楼:勤奋的小鸟阳光

3. dna

7.主动运输才要能量…异:(自)不需蛋白载体(协)需要,(自)是高浓度到低浓度(协)则相反同:都是物质运输的方式

21楼:prince梦醒沉沦

自由扩散不需要任何助理 只靠梯度差 协助扩散需要载体 协助扩散就一个例子 葡萄糖被小肠吸收

主动运输需要能量 被动不需 被动就几个例子 脂肪进入细胞啦 酒精 水 氧气等 剩下的都是主动

1.植物细胞壁伸缩性小,而原生质层伸缩性较大。2.

外界溶液的浓度大于细胞液浓度时,植物细胞通过渗透作用失水,表现出质壁分离;外界溶液的浓度小于细胞液的浓度时,植物细胞就通过渗透作用吸水,逐渐表现出质壁分离后复原的现象。

22楼:moss苔

细胞核最里面是核仁,核仁与某种rna的形成有关,可能是trna,最外面有核

膜,核膜上有很多小孔,方便物质运输,交换。

因为细胞核中有dna,携带了一个生物大部分的遗传信息。

4.说明植物细胞的原生质层伸缩性大

6.主动运输需要消耗atp,被动运输不需要,能维持生物内环境的稳定7.自由扩散和协助扩散都属于被动运输,都是物质由浓度高的一侧运输到浓度低的一侧。

不过协助扩散需要有细胞膜上运输载体蛋白的帮助。

低温会影响,因为它影响了细胞膜的流动性,从而影响跨膜运输。

知识和认知的区别是什么,认知和认识有什么区别?

1楼 一元明 分动态与静态理解。 静态下的区别 知识 学问,是一门公共学术类型。 认知 未形成公共学术前的状态,有待公认的学问。 动态下的区别 知识 懂得本象,知道如何分别。笼统的概念,从公共常识中获得。 认知 意识到或认识到而明白豁达。细节精进的概念,归属于自己的知识。 认知和认识有什么区别? 2...

绝对值的几何意义和代数意义,绝对值的代数意义和几何意义有什么区别

1楼 匿名用户 绝对值的几何意义可以借助数轴来加以认识,一个数的绝对值就是数轴上表示这个数的点到原点的距离,如 a 表示数轴上a点到原点的距离,推而广之 x a 的几何意义是数轴上表示数x的点到表示数a的点之间的距离, x a x b 的几何意义是数轴上表示数x的点到表示数a b 两点的距离之和 绝...

国内大学和国外大学有什么区别,国外的大学和国内大学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1楼 环球出国 1 集体主义与个人主义的碰撞。 西方大学鼓励个人主义,学生自己在合理的框架之内决定学什么怎么学,只要是符合申请条件学生能自己决定学什么专业,量身定制课程。学到一半发现并不适合自己还可以灵活地调整课程或是专业,兴趣跟热情才是最重要的出发点。 中国大学教育,大多数属于典型的东方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