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为什么是我国的国花它有什么意义吗

2020-11-21 16:44:10 字数 5357 阅读 3052

1楼:

国花是表达情感,象征民族特征的一种标志,牡丹的寓意就是和平幸福、富贵吉祥、坚韧不拔,与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综合国力日盛的大好形势相吻合

牡丹是我国的国花,那它有着什么样的花语呢?

2楼:大圆饼子脸

牡丹花花语是:圆满、富贵、吉祥、幸福、雍容华贵。花色多样,富于变化。中国是世界牡丹的发祥地和世界牡丹王国。牡丹被誉为中国的国花,象征着高贵和典雅。

牡丹花的花语——颜色

牡丹的花语:圆满、浓情、富贵

红牡丹花语:花型宽厚的红花,被称为百花之王,花语是富贵、圆满,属性火。

紫牡丹花语:花瓣呈紫色的牡丹,花语是难为情,属性暗。

白牡丹花语:高洁、端庄秀雅、仪态万千、国色天香、守信的人。

绿牡丹花语:生命、期待、淡淡的爱、用心付出。

黑牡丹花语:死了都要爱,事实上,牡丹家族中没有纯粹的黑牡丹,人们习惯上把深红色、深紫色牡丹称为黑牡丹。

粉牡丹花语:雍容华贵。

黄牡丹花语:亮丽富有而华贵。

秋牡丹:生命、期待、淡淡的爱

牡丹花色艳丽、花香浓郁是祝贺婚礼不错的花卉选择,象征着富贵吉祥,幸福美满,同时,还可以作为祝贺开业的贺礼,象征着开业大吉,生意兴隆。

3楼:腐姐控百合

秋牡丹的花语和象征代表意义:生命、期待、淡淡的爱 秋牡丹花大美丽.常为粉红或白色,清新幽雅.可用于花境布置和盆栽观赏。 有一个关于秋牡丹的神话。

维纳斯的一生都在追求爱情,然而爱情的热力却总是短暂的,她对于爱情并不专一。在她无数的罗曼史中,最为凄美感人的当数她和阿多尼斯(adonis)之间的故事了。阿多尼斯是一个俊美勇敢的年轻猎人,某日,维纳斯邂逅了正在打猎的阿多尼斯,并很快坠入爱河。

她担心狩猎太危险,便劝阿多尼斯不要捕猎凶猛的大型野兽,然而阿多尼斯却对此不以为然,维纳斯一赌气就离他而去,飞向神邸。不久,不幸的事发生了,阿多尼斯打猎时被一只凶性大发的野猪撞死。维纳斯在半空中听到爱人的呻吟,赶紧飞回地面,却只见到他浑身浴血的尸体。

维纳斯伤痛欲绝,她把神酒洒到阿多尼斯的身体上,血和酒相互交融,冒出阵阵气泡,然后像雨点一样落在地面上。不久地上长出一种颜色如血的鲜花,凄美迷人,但是它的生命却十分短暂,据说风把它吹开后,立即又把它的花瓣吹落。这就是秋牡丹,也叫“风之花”,成为这段动人爱情故事的美丽花祭。

牡丹对于中国有什么意义

4楼:匿名用户

牡丹花是花中之王,

牡丹花十分浓艳,从唐朝起就成为富贵人家的宠物。牡丹的价钱很贵,但富贵人竞相购之。

希望采纳。o(∩_∩)o谢谢

5楼:匿名用户

牡丹是中国的十大名花之一,表示富贵…

6楼:匿名用户

根据1994年全国人大八届二次会议第0440号“关于尽快评 定我国国花的建议”议案,批转农业部办理,责成中国花卉协会负责具体组织。中国花协即在全国有领导有组织地开展了广泛深 入的评选国花活动。成立了国花评选领导小组,经专家小组讨论 确定了我国国花评选条件为:

(1)栽培历史悠久,适应性强,在我国大部分地区有影响,在国际上居领先地位。

(2)花姿、花色等特性能反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性格特征。

(3)用途广泛,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具有较高的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

自中国花协有组织有领导地在全国各地开展了国花大讨论以 来,《中国花卉报》陆续刊登了许多著名人士及广大群众对推选国 花了热烈讨论的消息。据《中国花卉报》刊载,已提名作为 中国国花候选花的种类有:梅花、牡丹、菊花、兰花、月季、杜 鹃花、山茶花、荷花、桂花、中国水仙花、石榴、腊梅、迎春、桃 花、映山红、君子兰、萱草、金花茶、金边瑞香、紫薇、桅子花、珙桐(鸽子树)、一串与英蓉花等数十种之多。

经过近十个月讨 论,已经圆满完成任务。

根据31个省区市(包括深圳特区)上报结果,赞成一国—花

(牡丹)的有l8个省,占58.06%。赞成一国四花(牡丹、梅花、 菊花、荷花)的有11个省,占35.48%。有2个省提出新的四花方案,即以兰花换荷花,占6.45%。

全国国花评选领导小组经过 认真研究,一致同意“牡丹”为我国的国花。其他呼声较高的兰花(春)、荷花(夏)、菊花(秋)、梅花(冬)为中国四季名花。 如此,兰(春)、荷(夏)、菊(秋)、梅(冬)四季分作韶华主,总领群芳是牡丹。

国花与四季名花形成众星捧月的态势,岂不更能反映我中华民族繁荣昌盛、清廉坚贞、高尚的精神。

上述评选结果及详细情况,按程序由农业部上报。群众性的国花评选活动暂告一段落。

韩报文章称,可能是牡丹、梅花所代表的文化差别所致

武则天是中国惟一的女皇帝。传说一次她在赏雪时,对随从说想看到雪天里百花齐放的景象。俗话说权贵身边必有阿谀奉承之辈,一个侍从就对她说:

“陛下只要让掌管百花开放的百花仙子下令就可以。”武则天于是召集百花仙子,诏令百花齐放。百花仙子紧急召开会议,对人间帝王干涉仙界进行了声讨。

但在权势面前,百花都屈服了,在冬日里竞相开放,惟有牡丹仙子坚持反对。武则天一怒之下命人将长安城中的牡丹一把火烧光。

百花齐放的故事说明当时长安已经有温室栽培技术,花卉在冬天里也能开放,这已得到了考证;同时可以解释为武则天对唐朝的象征花卉———牡丹的逆反心理。

白居易在《牡丹芳》中赞道:“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这表明当时世人对牡丹之爱已达到了一种如痴如狂的程度。

有的牡丹被称为“杨妃深醉”、“太真冠”等,把牡丹与杨贵妃相提并论,不仅是为了美化杨贵妃,还是李唐后人对被武则天破坏的王朝主体性和传统进行弘扬的手段。由此可知,从没有国花概念的古代开始,牡丹事实上担当着中国国花的角色。对中国人来说,牡丹的意义已超出了花本身,成为中国人精神生活的一部分。

位于北京极乐寺的国花堂,明朝时期就是观赏牡丹的好去处。尽管不是国花,但可能因为上至天子、下至平民百姓都对牡丹花情有独钟,因而极乐寺内的牡丹园被命名为国花堂。

如今,中国尚未决定现代意义的国花,是将分布在黄河流域的牡丹作为国花,抑或将分布在长江流域的梅花作为国花,中国有关方面为此犹豫不决。牡丹象征着雍容华贵,与目前国家经济现状和**所宣传的“节俭”不甚相符;梅花象征着坚忍内敛,与开放性的国家政策稍有出入。国花无法确定的背后似乎是上述理念冲突在起作用。

7楼:匿名用户

牡丹是中国的国花,代表中国的形象吧

牡丹为什么是国花

8楼:纯纯的我的纯

牡丹花象征寓意:

1、牡丹花开之时繁花似锦、绚丽灿烂,其美丽花姿让人为之倾倒,雍容典雅、富贵祥和的形象代表全国人民对明天的美丽憧憬和美好愿景,寓意国家繁荣昌盛、兴旺发达。

2、牡丹是国画花卉中经常描绘的题材,历代诗人画家有着无数赞美牡丹的诗句和画作,意义不仅在于牡丹美丽的外表还在于寄托诗人、画家的美好情感。

3、牡丹高贵的气质,以及姹紫嫣红的花色在历代的绘画作品中都是给人富贵祥和之感,画中的牡丹花与其它花鸟或是山石的组合,有着与富贵结合在一起的不同寓意,同时也成为现在家居或一些公共场所装饰的艺术品之一。

4、“富贵长春”牡丹花与月季画在一起,因月季叫长春花,因此有富贵绵延的寓意。

5、“满堂富贵”牡丹和海棠画在一起,寓意富贵吉祥。

国花是指以自己国内特别著名的花作为国家表征的花,是一个国家、民族文化和精神的象征,虽然不写入宪法,但为各国人民高度重视,反映了对祖国的热爱和浓郁的民族感情,并可增强民族凝聚力。

扩展资料

国花标准

国花是代表一个国家的符号。 一些国家的国花具有可追溯到数百年甚至数千年的文化历史或宗教根源。在许多国家,植物被选为代表特定地理区域的符号。

有些国家在全国范围有统一的花卉象征徽章,采用这些特定的花卉符号来代表和形象化的喻义一个国家或民族。

这些被称之国花或民族之花的植物,有些是由**机构授予的,而另一些则是非正式公共民意调查的结果。

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国家确立了自己的国花。国花,应满足几个条件:是一个国家原产名花,种植区域广,社会认同感强,喜闻乐见,观赏价值高,文化积淀深厚,要有深刻的文化内涵,经济价值高,具备一定的经济价值,比如能食用、泡茶、做药、做香料等。

9楼:静听冬雨

中国国花--牡丹

“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牡丹的国色天香从古至今,一直被人们颂赞不己。壮丹的栽培历史早在魏晋南北朝时就已有记载,到了唐宋,牡丹的栽培技术己有很大的发展。

在唐朝,牡丹更是艳压群芳,被誉为“花王”。“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遍长安花。“这里的长安花,就是牡丹。

明朝迁都北京,在极乐寺内遍植牡丹。清朝时有一位亲王到极乐寺观赏牡丹,题匾曰:“国花寺”,可见远在清朝,壮丹就己戴上国花的桂冠。

中国的牡丹茧声世界,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一书中,还以中国牡丹的人工栽培创造新品种为例,作为“自然选择与人工选择学说”的论证材料。世界各国人民也非常珍爱牡丹,在八世纪,中国牡丹传入日本,1330年传入法国,1656年传入荷兰,1820年进入美国,至今已有20多个国家栽培中国牡丹。牡丹与中国文化密不可分。

传说唐朝武则天冬日醉酒,令百花开放,唯壮丹抗旨未发,被贬洛阳。这倒使洛阳壮丹获得了“天下第一”的美称。由此也可看出,牡丹不惧淫威,不畏权贵, 不为困苦逆境所折服的品性, 正与中华民族特殊气节相吻合。

明朝时,山东曹州(蒲泽)的牡丹又盛极一时,而博得“牡丹之乡”的美誉。

10楼:伪wower帝

你肯定听过这首歌!

啊牡丹,百花丛中最鲜艳

啊牡丹,众香国里最壮观

有人说你娇媚,娇媚的生命哪有这样丰满

有人说你富贵,哪知道你曾历尽贫寒

看投票名单时我早就知道会是牡丹,这首歌从小唱到大,几乎678零后都知道,9零后也应该听过很多遍。就像世上只有妈妈好这首歌一样。人人传唱,不会得第一就奇怪了。

11楼:管承福帛祯

应该不是牡丹,牡丹是唐朝的国花

我国从来没有将任何一种观赏类植物设定为法定国花,也就是说,中国目前没有国花。

就算有的话

实际上是牡丹(群众性的意见)

12楼:养宠生活馆

中国的国花到底是牡丹花还是菊花!因为菊花不正经?涨知识了!

13楼:

因为它长的漂亮不知道不知道

14楼:荀廷谦滕春

今年的两会上,许多的代表委员提出一些建议和提案,希望在新中国60华诞之年中确定国花。而在众多的花卉中,所有的代表委员们都说梅花和牡丹花两种花一定可以胜任中国的国花。一位国家风景保护局的副局长建议说:

“应该选两种花为国花,一国两花代表了中华民族的团结精神。原因有四点:一是凌冬盛放的寒梅,表现了我国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进取的精神。

国色天香.出生荣华富贵的牡丹,代表了祖国繁荣昌盛;二是两花都产在中国,分布很广泛,都在黄河.长江等流域,代表了中国文明的象征;三是一国两花有利于民族的大团结,梅花在南方和台湾有人们赞不绝口,牡丹在北方认同的人多;四是世界上一国两花先例有很多多,双国花在许多国家都很普遍。

人们也都说一国两花很不错。”

埃及的国花是,埃及的国花是什么?

1楼 gay多姿kyk瞡 睡莲睡莲 学名 nymphaea l ,多年生水生草本 根状茎肥厚。 叶柄圆柱形,细长。叶椭圆形,浮生于水面,全缘,叶基心形,叶表面浓绿,背面暗紫。叶二型 浮水叶圆形或卵形,基部具弯缺,心形或箭形,常无出水叶 沉水叶薄膜质,脆弱。花单生,浮于或挺出水面 花萼四枚,绿色 花瓣...

你了解中国的国旗吗,你认识我国的国旗吗?它的全名叫什么?知道五星的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旗面的红色象征革命。旗上的五颗五角星及其相互关系象征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人民大团结,五角星用黄色是为着在红地上显出光明,黄色较白色明亮美丽,四颗小五角星各有一尖正对着大星的中心点,这是表示围绕着一个中心而团结,在形式上也显得紧凑美观。 是的,美丽的国旗,庄严的国旗,一...

什么是我国的国旗,中国的国旗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第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五星红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主席团公布的国旗制法说明制作。 2楼 平常心新号 国旗gu q 由国家正式规定的代表本国的旗帜。我国国旗是五星红旗。 中国的国旗是什么? 3楼 那林子的小鸟 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