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是否跟着有阳光的方向生长,植物是不是朝太阳的方向生长?为什么呢?

2020-11-21 14:11:15 字数 5251 阅读 7313

1楼:匿名用户

是的,植物生长都有向光性,向水性,向肥性。向光性的原因是因为生长素分布不均匀引起的。生长素适量促进,过量一直。

植物向光性是由于光照下生长素自顶端向背光侧运输,背光侧的生长素浓度高于向光侧,使背侧生长较快而导致茎叶向光弯曲的缘故。

2楼:匿名用户

是,这是高中知识、植物会向光弯曲生长

3楼:匿名用户

是的,植物有向光性,植物的顶端永远向着光的方向生长,这是植物生存的需要。

植物是否跟着有阳光的方向生长?

4楼:甲玉巧仰琴

是的,植物生长都有向光性,向水性,向肥性。向光性

的原因是因为生长素分布不均匀引起的。生长素适量促进,过量一直。植物向光性是由于光照下生长素自顶端向背光侧运输,背光侧的生长素浓度高于向光侧,使背侧生长较快而导致茎叶向光弯曲的缘故。

植物幼苗在生长过程中为什么会向有阳光的方向弯曲?

5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为了解开这个谜,许多科学家作了大量的实验。有的科学家曾经把幼苗的顶端切掉,或者用纸盒把幼苗的顶端遮住,幼苗就不再向太阳“鞠躬”了。但是,把这切下来的顶端再放回原来的位置,幼苗又可以开始生长,“鞠躬”了。

这个实验证明,在幼苗的顶端显然是存在着一种特殊的物质,在光的作用下这种物质跑到幼苗背光的一侧,就引起它弯曲生长。

化学家们从幼苗的顶端提取出了好几种物质,这些物质对植物的生长具有刺激作用,能够使幼苗背太阳一面的细胞**生长加速,使幼苗朝太阳的一面“鞠躬”。这些奇妙的物质,被称为“植物生长素”。据分析植物生长素大都是一些复杂的有机化合物。

如吲哚乙酸、吲哚乙腈和四氯吲哚乙酸等。

植物生长素促进生长的作用,在于它使细胞壁疏松、增加可塑性、促进细胞的纵向伸长,在植物的根、茎、叶、花、果实、种子和胚芽中都有分布,在生长旺盛的部位较为集中。

植物是不是朝太阳的方向生长?为什么呢?

6楼:阿k第六季

植物对周围环境的反应,最奇妙的莫过于它的生长方向,比如从一粒小小的植物种子萌发开始,它就知道根应该往地下生长,而茎干则伸向天空。这是一个极为普通的现象,然而植物为什么会这样呢?它是怎样懂得“上”和“下”的概念呢?

又是由什么力量促使它选择根朝下、茎朝上的生长方向呢?怎样解释这种生理机制? 科学家们首先想到的是重力,他们从物理学想到,地球的引力一定是影响植物生长方向的重要因素。

当时,著名的英国生物学家、进化论的鼻祖达尔文曾观察到,植物的芽和根在改变生长方向时,各部分细胞的生长速度不同,但这又是由什么来决定的呢?达尔文无法做更进一步的解释。 到1926年,美国植物生理学家弗里茨温特,做了一个颇能说明问题的实验。

他使植物的胚芽鞘一面受光照,另一面对着无光的黑暗处;结果胚芽鞘的生长发生了有趣的变化,渐渐地朝着有光的方向弯曲,后来温特从胚芽鞘中分离出一种化合物——植物生长素,它具有促使植物生长的功能。胚牙鞘受到遮荫部分生长加快,受光部分则由于缺少生长素而生长较慢,结果导致弯曲发生。于是温特认为,植物的茎或叶片的弯曲是由于生长素在组织内的不对称分布造成的。

当植物受到策略刺激时,植物组织下部的生长素含量会大大增加,于是就使植物的根朝下生长,而茎则朝上生长了。 自从温特发现植物生长素的秘密后,很多科学家投入到这一研究领域。他们发现,植物根总是朝着地心引力的方向生长,这同样是通过生长调节剂在根细胞里不同的分布来实现的,于是这些学者们提出,也许有一种被称为“平衡面”的策略感应物流向根细胞的底部,从而影响生长调节剂在细胞中的分布。

水平放置的根,其上面比下面生长快,致使根向下生长,可是这种“平衡面”究竟属于何物?又是如何起作用的呢?学者们一时无法知晓。

不久之前,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植物学家迈克尔埃文斯以及他的同事,提出了一个崭新的理论。他们认为,无机钙对于植物的生长方向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他们在研究中发现,在植物的弯曲生长过程中,无论是根冠下侧部位还是芽的上侧部位,都存在着高含量的无机钙。

那么无机钙又是如何使植物辨别方向的呢?埃文斯解释说,因为根冠有着极为丰富的含淀粉体的细胞,而淀粉体就会把其内部的钙送到根冠下侧。这时,如果用特殊的实验手段去阻止钙的移动,植物马上就会表现出不按正常的方式去生长。

同样,植物的芽虽然没有冠部,但也含有丰富的淀粉体,淀粉体也能将其内部的无机钙送到上侧的细胞中,这显然说明,无机钙对植物生长方向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那么,既然淀粉体内有许多无机钙,而无机钙又能在植物体内来去自如,除了重力之外,又是哪一种力量使无机钙如此方便地上下移动呢?最近,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斯坦利鲁在研究中发现,这是由于细胞的上端和下端之间的电荷不同,两端电荷的不一致引起细胞极化。

结果,为数众多被极化的细胞排列在一起,总电荷就强得足够吸引任何相反电荷的钙原子,驱使它们在体内移动。于是斯坦利鲁提出,由于细胞的极性带动钙的移动,从而导致植物茎干总是向上生长,而根则朝地下生长。 由谁控制植物生长方向的研究课题已日趋深入,这种神奇的力量取决于什么,是植物生长素还是无机钙,是细胞的极性还是数者兼有之?

目前依然有待于更进一步的探索。

为什么植物总是往有阳光的地方长?

7楼:**达尔特

因为植物要光和作用的配合才能进行生长合

光合作用为包括人类在内的几乎所有生物的生存提供了物质**和能量**。因此,光合作用对于人类和整个生物界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光合作用的意义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制造有机物。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的数量是非常巨大的。据估计,地球上的绿色植物每年大约制造四五千亿吨有机物,这远远超过了地球上每年工业产品的总产量。

所以,人们把地球上的绿色植物比作庞大的“绿色工厂”。绿色植物的生存离不开自身通过光合作用制造的有机物。人类和动物的食物也都直接或间接地来自光合作用制造的有机物。

第二,转化并储存太阳能。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将太阳能转化成化学能,并储存在光合作用制造的有机物中。地球上几乎所有的生物,都是直接或间接利用这些能量作为生命活动的能源的。

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燃料中所含有的能量,归根到底都是古代的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储存起来的。

第三,使大气中的氧和二氧化碳的含量相对稳定。据估计,全世界所有生物通过呼吸作用消耗的氧和燃烧各种燃料所消耗的氧,平均为10000 t/s(吨每秒)。以这样的消耗氧的速度计算,大气中的氧大约只需二千年就会用完。

然而,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这是因为绿色植物广泛地分布在地球上,不断地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和释放氧,从而使大气中的氧和二氧化碳的含量保持着相对的稳定。

第四,对生物的进化具有重要的作用。在绿色植物出现以前,地球的大气中并没有氧。只是在距今20亿至30亿年以前,绿色植物在地球上出现并逐渐占有优势以后,地球的大气中才逐渐含有氧,从而使地球上其他进行有氧呼吸的生物得以发生和发展。

由于大气中的一部分氧转化成臭氧(o3)。臭氧在大气上层形成的臭氧层,能够有效地滤去太阳辐射中对生物具有强烈破坏作用的紫外线,从而使水生生物开始逐渐能够在陆地上生活。经过长期的生物进化过程,最后才出现广泛分布在自然界的各种动植物。

8楼:匿名用户

因为植物发出的芽的末端可以发现光线的**,然后就往有光线的方向生长,所以朝阳的一面枝叶茂盛阳光对植物非常重要,有了阳光,植物的叶子就会制造出叶绿素,叶绿素就会把根吸收来的水分、养料和叶子吸收来的二氧化碳是造成淀粉,共植物生长用植物制造淀粉的同时会产生氧气连多余的水分一起从叶面散发出来。

9楼:匿名用户

因为植物需要光合作用!

10楼:狄思博巩合

这个叫植物的向光性,既植物会向着光线**的方向生长。

植物的向光性以嫩茎尖、胚芽鞘和暗处生长的幼苗最为敏感。生长旺盛的向日葵、棉花等植物的茎端还能随太阳而转动。燕麦、小麦、玉米等禾本科植物的黄化苗以及豌豆、向日葵的上下胚轴,都常用作向光性的研究材料。

向光性是植物的一种生态反应,如茎叶的向光性,能使叶子尽量处于吸收光能的最适位置进行光合作用。

对向光性起主要作用的光是420~480nm的蓝光,其峰值在445nm左右,其次是360~380nm紫外光,峰值约在370nm。从作用光谱推测,其光敏受体为蓝光受体。

传统的观点认为,植物的向光性反应是由于生长素浓度的差异分布而引起的。温特(1928)用生物测定法显示生长素活性的分布比率为向光面32%,背光面68%(相对比值为27∶57)。这是乔罗尼-温特(cholodny-went,1928)假说的主要依据。

这个假说认为,植物向光性是由于光照下生长素自顶端向背光侧运输,背光侧的生长素浓度高于向光侧,使背侧生长较快而导致茎叶向光弯曲的缘故。

为什么植物总是向一个方向看?是不是因为需要阳光呢?

11楼:匿名用户

植物向光性,由于植物尖端分生组织分泌的生长素向背光一面移动,使背光面生长加速,故而向阳光方向弯曲

12楼:匿名用户

植物向光性,由于分泌的生长素向背光一面移动,使背光面生长加速,故而向阳光方向弯曲

13楼:

对,转转它也跟着转

不过有的是为了躲避阳光比如向日葵的成熟花盘

14楼:匿名用户

植物有趋光性和背光性

科学:植物总是向着阳光生长说明植物具有什么性

15楼:無鍅恋

向阳性,其实就是生长素的分布啦

植物生长素在茎里不断地背着阳光移动,象是跟太阳捉迷藏似的,这样向日葵就老跟着太阳转。这种性质在植物学上叫做“向光性”。许多植物叶子都具有跟向日葵一样的习性,也向着太阳,着可称“正向光性”。

16楼:赏敏堵雨

具有向光性。

植物生长器官受单方向光照射而引起生长弯曲的现象称为向光性。对高等植物而言,向光性主要指植物地上部分茎叶的正向光性。根有负向光性。

正向光性

:植物的上部分受光照影响引起生长趋向于光照一侧的现象。

负向光性

:王忠(1999)用透明容器(如玻璃缸)水培刚萌发的水稻等,并以单侧光照射根,也观察到根具有负向光性,即种子根向背光的一面倾斜生长(与水平面夹角约60°)。实验与研究表明,根具有负向光性,且负向光性与向重性的控制机构相互独立存在。

横向光性

:植物器官与射来的光线垂直的特性。

植物是否跟着有阳光的方向生长?

17楼:闾振英巨裳

是的,植物生长都有向

光性,向水性,向肥性。向光性的原因是因为生长素分布不均匀引起的。生长素适量促进,过量一直。

植物向光性是由于光照下生长素自顶端向背光侧运输,背光侧的生长素浓度高于向光侧,使背侧生长较快而导致茎叶向光弯曲的缘故。

阳光对植物生长有什么影响,阳光对植物的生长作用大吗?

1楼 独慕舟 阳光可以让植物进行光合作用。光合作用是绿色植物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同化为有机物,存储能量并放出氧气的过程。光合作用的意义 1 把无机物变成有机物 2 蓄积太阳能 3 净化空气 2楼 匿名用户 制造有机物质并释放氧气从而不断生长。 每一种生物都有适合其生活的环境,植物也不例外。在植物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