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为什么总向着太阳生长,植物为什么向着太阳生长

2020-11-21 14:11:15 字数 5575 阅读 9700

1楼:香雪儿

这叫植物的向光性。就是植物会向着有阳光的方向生长,因为植物胚芽顶端会分泌生长素,会运向背光的一侧,促进该侧加速生长,背光侧生长比向光侧快,背光侧的加速生长会是其向向光侧弯曲。植物茎叶的向光性,能使叶子尽量处于吸收光能的最适位置进行光合作用,提高效率。

2楼:小胡

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什么地方可以理解你们这些人

3楼:

几乎所有的植物嫩芽都具有趋光性

植物为什么向着太阳生长

4楼:马北一

植物进化的结果

植物茎通过进化,在向阳的一方细胞

质水分较少,阴面水分多,两个方向细胞体积不同促使植物茎的弯曲,导致顶端向太阳生长,同时也给叶子制造了充分接触阳光的机会。

但是等植物茎干上的细胞壁完全木质化以后就无法再改变方向了。

5楼:匿名用户

那是根本原因,直接原因就是阳光影响生长素(吲哚乙酸)的分布,致使背光一面生长素多,植物背光面的茎伸长,导致植物向着太阳生长。同样植物的根向着地心生长也是相似的道理,高中生物上有相关解释,建议拓展阅读。

6楼:匿名用户

接收光 产生光合作用

7楼:绸a缪

容易接受阳光 便于光合作用 制造养料

植物为什么都向着太阳生长

8楼:mly把握节奏

对高等植物而言,向光性主要指植物地上部分茎叶的正向光性。以前认为根没有向性反应,然而近年来以拟南芥为研究材料,发现根有负向光性我们用透明容器(如玻璃缸)水培刚萌发的水稻等,并以单侧光照射根,也观察到根具有负向光性,即种子根向背光的一面倾斜生长(与水平面夹角约60°)

9楼:匿名用户

植物具有向光性,是体内的生长激素分布规律所造成的。

10楼:展志天成

植物都有三性。向光,向水,向肥

11楼:匿名用户

简单地说,由于阳光引起激素浓度变化,背阳光面生长快,向阳面生长慢,就向阳面弯。

12楼:匿名用户

植物需要光合作用,就好比美女总是投入有钱的怀抱一样。各有所需

13楼:匿名用户

吸收阳光,日日壮大,要不然就死了。

14楼:匿名用户

因为光合作用,它们都需要阳光

15楼:碧鲁楚市彭

因为植物具有向光性(背着阳光的一侧生长素分泌高于向着阳光的一侧,使得植物的生长方向朝着太阳)。

16楼:银平良戴向

这叫植物的向光性。就是植物会向着有阳光的方向生长,因为植物胚芽顶端会分泌生长素,会运向背光的一侧,促进该侧加速生长,背光侧生长比向光侧快,背光侧的加速生长会是其向向光侧弯曲。植物茎叶的向光性,能使叶子尽量处于吸收光能的最适位置进行光合作用,提高效率。

植物为什么向着太阳

17楼:匿名用户

向光性植物的向性运动之一。

植物生长器官受单方向光照射而引起生长弯曲的现象称为向光性。

对高等植物而言,向光性主要指植物地上部分茎叶的正向光性。

植物的向光性以嫩茎尖、胚芽鞘和暗处生长的幼苗最为敏感。生长旺盛的向日葵、棉花等植物的茎端还能随太阳而转动。燕麦、小麦、玉米等禾本科植物的黄化苗以及豌豆、向日葵的上下胚轴,都常用作向光性的研究材料。

向光性是植物的一种生态反应,如茎叶的向光性,能使叶子尽量处于吸收光能的最适位置进行光合作用。

18楼:手机用户

植物进化的结果

植物茎通过进化,在向阳的一方细胞质水分较少,阴面水分多,两个方向细胞体积不同促使植物茎的弯曲,导致顶端向太阳生长,同时也给叶子制造了充分接触阳光的机会。

但是等植物茎干上的细胞壁完全木质化以后就无法再改变方向了。

19楼:匿名用户

因为植物具有向光性。

向日葵为什么总是向着太阳生长

20楼:浔子卫岗

由于生长素在阳光的背面较多,生长素食促进植物细胞生长伸长的,导致植物一侧较另一侧伸长更多,使其弯向太阳的一边

铜钱草为什么总是向着太阳生长?

21楼:锦羿航成

铜钱草喜阳光,当然叶片就像阳光的方向生长了。大部分的植物都有向光性,北方的树木叶子总是南面的茂盛一些,就是因为南面阳光充足一点。

葵花为什么向着太阳生长?

22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最早对这一问题进行研究的,是达尔文。他曾用草芦

做过这样一次实验:把这种植物放在室内,就会很明显地发现,它的幼芽向有阳光的一面弯去。如果让幼芽见不到阳光,或将顶芽切去一段,它就不再伸向有阳光的方向。

植物为什么会这样?还没等达尔文把这一奥秘揭示出来,他便离开了人世,给人们留下了一个未解之谜。

后来,德国植物学家苏定经研究发现,植物的趋光与否,全是由幼苗的顶芽来决定的。他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把野麦幼苗的顶芽切去,它就不向光了;如果把顶芽接上,它就又奔向阳光。

所以他断定,在顶芽里,一定有种指挥植物趋光的东西,可这种东西是什么呢?

原来起到这种作用的,是一种名叫吲哚乙酸的植物生长素。这是美国植物生理学家弗里茨·温特在1926年发现的。他让植物的芽鞘一面得到阳光的照射,一面得不到阳光的照射,发现芽鞘逐渐弯向了有阳光的一面。

由此,他便从芽鞘里分离出了植物生长素——吲哚乙酸。经科学家的研究发现,这种化合物是怕见阳光的。所以,当阳光照射的时候,它便跑到了没有阳光的一面,结果促进了遮荫部分生长加快,受光部分则生长缓慢,由于重力的作用,植物便弯向了有阳光的一面。

也有人从不同角度来研究植物的趋光性。前些时候,美国得克萨斯州立大学的学者斯坦利·鲁,把植物的趋光性称为生长性运动,是由电荷引起的。他认为,在阳光的作用下,植物的生长点内发生了细胞的电极化,向阳面获得的是负电荷,背荫面则产生了正电荷。

带有负电荷的植物生长素便向带正电荷的背荫面转移,结果促进了背光面的快速生长,便形成了向光弯曲。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科学家迈克尔·埃文斯又提出了一种与众不同的观点,认为对植物的生长方向起着重要作用的是无机钙。植物的向光性弯曲,是因为胚芽里含有大量的无机钙所致。

关于植物的趋光性问题,科学家们还在继续**,做结论还为时尚早。这个谜一旦被彻底揭开,人们对植物的认识就会又跃上一个新台阶。

23楼:仙女世界观

向日葵为什么总是向着太阳?

24楼:匿名用户

植物生长是有生长激素的。

像太阳,那是生长激素的原因。

生长素在背太阳的一面生长比较快,向阳面反而慢。

所以导致朵朵葵花向太阳。

另外,很多植物都在向阳性的。

如果 你在家种的花。老是放窗台上的话。有个方向。

也会出现偏向窗的 外长的情况,原理是一样的。

植物向着太阳转是为什么

25楼:小白在奋斗

植物进化的结果植物茎通过进化,在向阳的一方细胞质水分较少,阴面水分多,两个方向细胞体积不同促使植物茎的弯曲,导致顶端向太阳生长,同时也给叶子制造了充分接触阳光的机会。但是等植物茎干上的细胞壁完全木质化以后就无法再改变方向了。

26楼:匿名用户

因为植物就是依靠太阳光生长的,

有了阳光,才能把二氧化碳,水分变成营养

这就是光合作用,有了营养,输送到全身,才能生长所以植物具有向光性,缺光的时候,

就会拼命地朝着太阳光那个方向生长,想多吸收太阳光

你知道向日葵为什么总是向着太阳生长吗?

27楼:匿名用户

从生物角度看:阳光照的一侧生长激素比较少,背光生长激素较多,即光引起生长素分布不均匀。那么向日葵究竟向不向日?

答案是:要看处于什么生长阶段。工具书那样笼统地说向日葵“常朝着太阳”,是不准确的。

向日葵从发芽到花盘盛开之前这一段时间,的确是向日的,其叶子和花盘在白天追随太阳从东转向西,不过并非即时的跟随,植物学家测量过,其花盘的指向落后太阳大约12度,即48分钟。太阳下山后,向日葵的花盘又慢慢往回摆,在大约凌晨3点时,又朝向东方等待太阳升起。

在阳光的照射下,生长素在向日葵背光一面含量升高,刺激背光面细胞拉长,从而慢慢地向太阳转动。在太阳落山后,生长素重新分布,又使向日葵慢慢地转回起始位置,也就是东方。

但是,花盘一旦盛开后,就不再向日转动,而是固定朝向东方了。为什么最后要面向东方而不是其他方向或朝上呢? 这可能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对向日葵的繁衍有益处。

向日葵的花粉怕高温,如果温度高于30℃,就会被灼伤,因此固定朝向东方,可以避免正午阳光的直射,减少辐射量。但是,花盘一大早就受阳光照射,却有助于烘干在夜晚时凝聚的露水,减少受霉菌侵袭的可能性,而且在寒冷的早晨,在阳光的照射下使向日葵的花盘成了温暖的小窝,能吸引昆虫在那里停留帮助传粉。

向日葵的花托部生长素背光分布,所以背光侧的茎生长较快,茎就会向光源处弯曲

向日葵,由于其生长前期的幼株顶端及中期的幼嫩花盘会跟着太阳转动得非常明显而得名。人们都认为向日葵朝阳仅与光能照射有关,其实与重力作用也有着密切关系。

植物体内会产生一种奇妙的生长素,大多集中在生长旺盛的部位,趋向衰老的组织和器官中则含量较少。

这种植物生长素有三个特点:

第一 能够促进(抑制)细胞的生长,加速(减慢)细胞的**繁殖;

第二 背光,遇到光能照射,就跑到背光的一面去;

第三 极性运输,从形态学的上端运输到形态学的下端,而不能倒转过来运输。?

旭日东升,翠绿欲滴的向日葵东侧由于受到阳光照射,致使生长旺盛的顶端幼茎在其背光的西侧生长素分布较多。这侧的细胞纵向伸长生长得快,结果使得幼茎朝向生长慢的东侧弯曲,即向日葵顶端(花盘)早晨向东弯曲。随着太阳在空中的移动,改变光照方向,向日葵顶端(花盘)也不断改变方向,中午直立,下午向西弯曲,这些都表现为茎顶弯曲的向光性。?

太阳落山后,大地一片漆黑,由光能照射引起植物体内生长素分布不均的现象消失。但由重力作用而引起植物体内生长素分布不均,则从次要地位上升为主导地位。在向西弯曲的向日葵幼茎下侧(向地侧)分布较多的生长素,致使该侧细胞**增多、伸长,向地这侧生长得快,使得茎朝向生长慢的背地的上侧弯曲,结果使昼间弯曲的植株挺直。

夜间向日葵植株的挺直,是向日葵与其它植物一样对重力的自然反应——茎背地生长而处于直立状态。

随着向日葵花盘的增大,向日葵早晨向东弯曲、中午直立、下午向西弯曲、夜间直立的周而复始的转向逐渐停止,花盘除表现为越来越明显的垂头外,朝向不再改变。抑制转向的因素,一是不断增大的花盘重力;二是成熟期临近,分生区和伸长区的生长过程已基本结束。而已不再是幼嫩茎的组织趋向衰老,生长素含量较少,且木栓层形成。

在转向受抑制之初,当夜间茎顶直立后,最先接受早晨来自东方阳光的照射,为此,绝大部分花盘朝向东,又由于受抑制也有一个过程,是缓慢进行的,所以还能够向南偏转一个约30~40度的角度,久之便以花盘朝东南方向固定下来,多多采纳哦。

28楼:匿名用户

因为它们的生长需要阳光!需要比其他作物更多的热量,所以……

打雷为什么有利于植物生长,打雷为什么植物生长得快 这6个条件可以加速植物生长

1楼 人设不能崩无限 雷电使空气中的臭氧增多,促进了植物生长。另外大雨灌溉了大地,雨后空气清新,光照充足,都给植物生长带来有利影响。还有雷雨一般在春天,气候正好适合植物发育。 这些形成了综合因素。所谓的 雷雨肥庄稼 是说的自然界的一种的现象。 2楼 匿名用户 雷电使空气中的臭氧增多,促进了植物生长。...

植物生长时,适时翻土有什么作用,镁在植物生长中起着什么作用?

1楼 匿名用户 因为植物的细胞可以有两种呼吸方式以保证其能量供给,一种是有氧呼吸,需要有源源不断的氧气供给,另一种无氧呼吸,适用于在氧气匮乏的时候进行能量 ,在植物生长的时候,适时的翻土可以使植物的根部接触较为充分的氧气并进行有氧呼吸,如果不松土的话,植株可能会因进行无氧呼吸产生酒精将根部泡烂,最终...

土壤对植物生长有什么作用,简述土壤对植物的生长有什么影响

1楼 杏花春雨 土壤对植物生长的作用是 1 固定植物体 2 提供水分和养分 3 为种子的发芽创造适宜的条件等。 2楼 庐江路13少项少 可以上安徽网上供销社看看 3楼 劳壁睢蔓菁 土壤为植物提供 根系的生长环境,为其保温,保湿,同时能够辅助根部对植株的 固定作用 。土壤是很好的 储藏室 ,其中可以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