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语言的说明顺序的,大自然的语言 本文采用什么说明顺序

2020-11-20 18:50:39 字数 5846 阅读 1953

1楼:小小芝麻大大梦

逻辑顺序:

第一部分:说明物候学研究的对象;

第二部分:话题转到农业上,以具体事例说明物候学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性;

第三部分:谈决定物候现象来临的四个因素;

第四部分:说明物候学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意义。

扩展资料创作背景

1963年,竺可桢与宛敏渭共同编写的《物候学》一书即将出版,为了迅速普及这门学科知识,作者写了此篇以介绍物候学为主要内容的科学小品文。

此文最早以《一门丰产的科学—物候学》为题发表于1963年第1期《科学大众》,当时文后注有:“本刊根据作者尚未出版的《知识丛书》之一《物候学》摘编”的字样。而在原作中,“大自然的语言”是4个小标题中的第一个小标题。

此文被选入教材后改题为《大自然的语言》。

2楼:匿名用户

逻辑顺序

先介绍物候的概念,

然后介绍影响物候来临的因素。按照重要性,影响大小排列。

所以总体上看,是逻辑顺序。

大自然的语言 本文采用什么说明顺序

3楼:浪荡乾坤

采用了逻辑顺序:

第一部分:说明物候学研究的对象;

第二部分:话题转到农业上,以具体事例说明物候学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性;

第三部分:谈决定物候现象来临的四个因素;

第四部分:说明物候学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意义。

大自然的语言用的是什么说明顺序,为什么?

4楼:匿名用户

用的是逻辑顺序,表现出说明文的真实性、准确性

5楼:终于被帅醒了

不知道你说的什么意思

给文章《大自然的语言》划分层次,理清文章的说明顺序。

6楼:暴走少女

第一部分(1-3自然段)什么是物候和物候学。

第二部分(4-5自然段)物候观察对农业的意义。

部分(6-10自然段)物候现象的决定因素。

第四部分(11-12自然段)物候观测研究的意义。

7楼:

第一部分(1-3)什么是物候和物候学。 第二部分(4-5)物候观察对农业的意义。 第三部分(6-10)物候现象的决定因素。 第四部分(11-12)物候观测研究的意义。

8楼:农连枝弥雀

搜一下:给文章《大自然的语言》划分层次,理清文章的说明顺序。

《大自然的语言》采用什么说明顺序?有什么好处

9楼:魅力100点

大自然的语言采用的说明顺序是逻辑顺序,作用:补充、衬托出文章的中心内容(人物或事件),丰富了情节,深化了主题.

大自然的语言的说明对象和说明顺序分别是什么?

10楼:匿名用户

大自然语言和说明对象说白就是说他们的自然的风景,比如风啊雨啊雨啊水啊等等顺序说白了就是说你要看一下你的以从容的下还是从左到右从里到外头呢,从动物一样的

《大自然的语言》的结构和顺序?

11楼:匿名用户

第一部分(第1~3段)引出什么叫物候和物候学。

第二部分(第4~5段)说明物候观测对农业的重要性。

第三部分(第6~10段)说明决定物候现象来临的因素。

第四部分(第11~12段)说明研究物候学的意义。

12楼:湍河烟雨

《大自然的语言》给人以非常好的美感。它

美在全文结构严谨,美在全文顺序清晰,美在说明方法生动丰富,美在段落写作精致优美,美在高雅语汇的大量运用,美在文章有一个难得的好标题……

中国**网 http://****xzbu.***/9/view-3192338.htm

《大自然的语言》,蕴含着丰富的教学资源,下面着重阐释几点。

1. 它有学生应当学用的高雅语汇。

萌发(méng fā):这里指草木在春天里开始显露生机。

次第(cì dì):依次,按照顺序或依一定顺序,一个接一个。

翩然(piān rán):形容动作轻快的样子。

孕育(yùn yù):这里用来比喻酝酿着新生事物。

销声匿迹(xiāo shēng nì jì):形容隐藏起来,不公开露面。

衰草连天(shuāi cǎo lián tiān):形容荒草遍地、极其凋敝的样子。

风雪载途(fēng xuě zài tú):一路上都是风雪交加,形容旅途艰难。

周而复始(zhōu ér fù shǐ):转了一圈又一圈,一次又一次地循环。

草长莺飞(cǎo zhǎng yīng fēi):形容江南暮春生机盎然、万物复苏的景色。莺:黄鹂。

这是本课词汇中最精致的一部分,是教学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之一,不仅仅只是用于积累,更重要的还有品析、揣摩与赏析。

2. 它有初中语文课文中少有的表达美妙的段落。如课文的第一段:

立春过后,大地渐渐从沉睡中苏醒过来。冰雪融化,草木萌发,各种花次第开放。再过两个月,燕子翩然归来。

不久,布谷鸟也来了。于是转入炎热的夏季,这是植物孕育果实的时期。到了秋天,果实成熟,植物的叶子渐渐变黄,在秋风中簌簌地落下来。

北雁南飞,活跃在田间草际的昆虫也都销声匿迹。到处呈现一片衰草连天的景象,准备迎接风雪载途的寒冬。在地球上温带和**带区域里,年年如是,周而复始。

这一段文字笔力深厚,生动优美,立意高远,给人美不胜收之感。作者运用了“宕开一笔”的写法,从课文的“远处”写起,但又是紧扣课文标题,用类似于“起兴”的方式开了一个好头。它层次明朗,全段分为两个层次:

第一层用优美的语言描述了大自然一年之中的气候特点和物候特点。第二层用概括说明的方法点出“年年如是,周而复始”的物候规律,可谓思路完美。它顺序清晰,运用精致的短句组合,从“立春过后”写到“转入炎热的夏季”“到了秋天”再写到“准备迎接风雪载途的寒冬”,句式变化有致而又丝毫不显拘泥。

它语言生动优美。“从沉睡中苏醒过来”写出了冬天的悄然离去与春天的欣然到来,“冰雪融化,草木萌发,各种花次第开放”具体地描述大地的“苏醒”,显现出一片扑面而来的春色。“次第”用得典雅;“翩然归来”写出了燕子的轻灵快乐;黄叶“簌簌”地落下来,表述得有声有色;“北雁南飞”“田间草际”“销声匿迹”“衰草连天”“风雪载途”等词语简练生动,文气扑面;“年年如是,周而复始”概括了一年四季的更替变化,简洁而又准确。

它音节明丽,音韵和谐,读起来琅琅上口,充满着美的韵致。它对于全文有着重要的表达作用与表达效果,寓说明于描写之中,如同展现一幅四季风光画卷,既引人入胜又使人产生联想,既激发着读者的阅读兴趣,又巧妙地引起了下文。

可以说,《大自然的语言》中的每一段都写得好,每一个部分的表达作用都值得我们细细欣赏。段落的品读欣赏,也应是这一课教学中的重点内容之一。

3. 它有着非常值得我们欣赏的结构艺术。整篇文章表现出严密的结构层次和严谨的逻辑顺序。下面我们从文章整体到局部到细节进行多层次的分析。

说法之一:

第一部分(第1~3自然段)说明了什么是物候,什么是物候学。

第二部分(第4~5自然段)说明物候观测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性。

第三部分(第6~10自然段)说明物候现象来临的决定因素。

最后部分(第11~12自然段)阐述了物候学研究的意义。

全文眉目清晰,顺序清楚,有条不紊。

说法之二:

文章的主体部分,由“物候现象的来临决定于哪些因素呢”一句引出课文的重点内容,按主次顺序介绍了决定物候现象来临的因素。

首先是纬度。

经度的差异是影响物候的第二个因素。

影响物候的第三个因素是高下的差异。

此外,物候现象来临的迟早还有古今的差异。

这样的表达条理明晰,灵活生动,错落有致。

说法之三:

第一段按“春、夏、秋、冬”的时序进行描述与说明。

第二段中举例的时序性极强:杏花开了,就好像大自然在传语要赶快耕地;桃花开了,又好像在暗示要赶快种谷子;布谷鸟开始唱歌,劳动人民懂得它在唱什么:“阿公阿婆,割麦插禾。”

第三段按从古代到近代的顺序说明了物候知识的起源和发展。

条理、顺序都很清楚。

说法之四:

文中的语言片段同样表现着表达条理的清晰。

物候学的研究首先是为了预报农时,选择播种日期。此外还有多方面的意义。

可见,不论是着眼于全篇,着眼于部分,或着眼于段落甚至于句与句之间的关系,我们都能感受到《大自然的语言》非常有条理,十分讲究说明的顺序。

结构的分析,章法的审美,几乎是阅读教学中最重要的内容与任务之一。《大自然的语言》“天然地”具有这方面的优势,不**章表达方面的阅读分析,还是思维与思辨训练,它们都是很好的教学“抓手”。

下面是本篇课文的教学设想。

第一课时:分析文脉,理解文意。指导学生对文章的结构进行分析,在这个过程中比较深入地理解课文内容,比较深入地分析全文的结构。

能力训练目标:分析、阐释能力训练。

教学主要过程:

导入,简介作家作品。

学生自读课文,尝试着划分课文的层次。

研讨活动一:同学研读课文,着眼于全篇,说明《大自然的语言》是非常有条理的、十分讲究说明顺序的说明文。

(同学们自读课文,讨论,形成看法,师生对话。师生对话中,教师可利用上面文字中的“说法一”中的内容。)

教师小结:这篇文章从大自然春夏秋冬的物候变化开始,有序地介绍了什么是物候、什么是物候学、物候学的作用、物候现象来临的决定因素、物候学研究的多方面意义等。可以说,全文层层深入,结构自然精巧。

活动二:请同学们研读课文的第6~10段,完成研讨的话题。话题:试根据课文内容阐释这一部分的结构与顺序都非常有条理,十分讲究说明顺序。

(同学们自读课文,讨论,形成看法,师生对话。)

师生研讨的内容可能有以下几点:第6段是一个设问句,其实就是“总说”。“首先”“第二”“第三”“此外”由主到次地表现了“分说”。这一部分呈“总分”结构,条理十分清晰。

本文重点说明了决定物候现象来临的四个因素:纬度、经度、高下差异和古今差异。四个因素的影响程度由大到小,依次排列,有条有理;“首先”“第二”“第三”“此外”等连接词表现了这一部分明晰的层次与顺序。

“首先”一段,说的是北寒南热的普遍现象,所以放在第一位。“第二”一段,说的是同纬度沿海和内陆地区物候现象差异,范围小多了,所以次之。“第三”一段,说的是山区、同一个地点物候现象的高下差异,范围更小,因此再次之。

“此外”一段,说的是要经过长久的时间之后才能观察到物候现象的差异,于是放在最后。所以,这一部分由主到次、由空间到时间,逻辑顺序非常严密,条理非常清楚。

第二课时:选点品读,读写结合。指导深入品读课文的第一段,突出对课文最精美的段落的阅读品析与语言学用;并以“春夏秋冬的物候”为话题写短文或小诗。

能力训练目标:语言品析能力与表达能力训练。

教学主要过程:

活动一:朗读《大自然的语言》的第一段,背诵这一段。

活动二:品析欣赏《大自然的语言》的第一段。话题:说说这一段的语言表达之美,这一段的表达作用、表达效果。师生对话的内容如:

语言生动、传神。用“翩然归来”描绘燕子的轻捷、洒脱,用“簌簌地”写出树叶纷纷飘落的动态,用“衰草连天”写出深秋景象的荒凉,用“风雪载途”写出严冬的酷寒,用“草木荣枯、候鸟去来”反映了自然现象同气候变化的关系……

这一段紧扣课文标题,用生动的语言有序地纷繁的物候现象。

将大自然一年四季物候景观写得生动形象,如同展现四季的风光画卷,引人入胜,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最重要的作用是诗意地、艺术地引出了“大自然的语言”的说明话题。

活动三:以“大自然的语言”为题,以“春、夏、秋、冬”为序,写一首小诗。教师举例:

大自然的语言

燕语呢喃

告诉人们春天来了

金蝉高声鸣叫

告诉人们夏天到了

菊花露出了笑脸

那是金色的秋天

雪花纷纷扬扬

寒冬已经来到了人间

同学们写作,课堂交流,教师评点。

教师作课堂学习小结。

不爱学习的人怎能看懂大自然的语言,改为陈述句

1楼 匿名用户 题目 不爱学习的人怎能看懂大自然的语言,改为陈述句。 解析 这里有 怎能 ,表示的是反问的意思,是个反问句。为了句子意思一致,将 怎能 改成 不能 即可。 所以是 不爱学习的人不能看懂大自然的语言。 2楼 匿名用户 不爱学习的人是看不懂大自然的语言 为什么说大自然的语言不爱学习的人看...

仿写句子(用大自然的事物),仿写句子“大自然是什么里面有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蚕姑娘知道,在它的身体里面 藏着一只飞蛾 是的 它一直都知道 一刻也不曾忘记 当它慢吞吞地爬过桑叶的时候 它在想着这件事 当它贪婪地把叶子咬出一个个小洞时 它在想着这件事 当它睡在蚕床上的时候 它在想着这件事 当它在茧子里的时候 它在想着这件事 仿写句子 大自然是什么里面有什么 ? ...

我爱大自然赋予的一切的翻译是:什么意思

1楼 1979沉默的羔羊 我爱大自然赋予的一切的翻译是 i love everything that nature gives 是我生命里的一切的翻译是 什么意思 2楼 匿名用户 词典 all everything every the whole shoot wholeness all in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