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肢动物为何成为动物界种类最多,分布最广的类群

2020-11-19 19:17:01 字数 3286 阅读 5226

1楼:伦敦的礼拜天

动物分类的单位分别是界、门、纲、目、科、属、种。动物界中节肢动物是动物界最大的一门,通称节肢动物门,包括人们熟知的虾、蟹、蜘蛛、蚊、蝇、蜈蚣以及已绝灭的三叶虫等。全世界约有120万现存种,占整个现生物种数的80%。

节肢动物因其生活环境极其广泛,无论是海水、淡水、土壤、空中都有它们的踪迹。有些种类还寄生在其他动物的体内或体外。所以它们是动物类群中最大的一门,而昆虫纲是节肢动物门中最大的一个类群。

为什么节肢动物是动物界中种类最多,分布最广的一类

2楼:喵喵喵

因为节肢动物生活环境极其广泛,无论是海水、淡水、土壤、空中都有它们的踪迹。有些种类还寄生在其他动物的体内或体外。是动物界中种类最多的一个动物门,身体异律分节具混合体腔和开管式循环系统对陆生生活和多种生境高度适应,是原口动物中演化程度最高的类群。

常被分为三叶虫亚门(已灭绝),螯肢亚门(前肢具螯),甲壳亚门(水生有颚)单枝亚门(陆生有颚),又常被分为螯肢亚门,甲壳亚门,六肢亚门,多肢亚门,三叶虫亚门。单肢亚门由于证据不确切,分类被舍弃。

扩展资料

主要特征

1、一般均为两侧对称,身体是异律分节,即身体的若干体节分别组成不同的部分,如分头、胸、腹3部,或节肢动物门头部与胸部愈合为头胸部,或胸部与腹部愈合为躯干部,也有头、胸、腹3部分整个愈合在一起的。

2、体节可能消失,各部机能不同。如头部司感觉和摄食,胸部司运动,腹部司代谢等。

3、除身体分节外,附肢也分节,附肢有双枝型和单枝型两类,各部分的附肢在结构和功能上有分化,分别用于摄食、御敌、行走和游泳。

4、水栖种类的头部附肢甚至躯干部的附肢有能从水中滤取食物的功能。附肢也能起攻击、防卫或辅助交配的作用,有的可通过附肢表面交换空气。有的附肢分化为很特异的结构,如蝎的栉状板和蜘蛛的纺器。

有的附肢已经退化或消失。

3楼:匿名用户

节肢动物门是动物界最大的一门,通称节肢动物。全世界约有120万现存种,占整个现生物种数的80%。

节肢动物是动物界中种类最多,分布最广的一类,有以下原因。

一是出现年代久,进化时间长。节肢动物在距今约8~10亿年前就已经出现,时至今日,8亿年的时间,足够它们进化出许多种类了。

二是适应环境广泛。无论是海水、淡水、土壤、空中都有它们的踪迹,能适应从寒冷到炎热、从沙漠到雨林、从水下到天空多种环境。有些种类还寄生在其他动物的体内或体外。

三是个体小,易于生存。节肢动物由于外骨骼承重能力限制,大多个体小,超过10厘米长度的不多。个体小则所需能量少,食物**广,容易利用各种环境躲避危险和伤害。

四是生殖方式多。多数节肢动物雌雄异体,有体内受精,也有很多为体外受精。有卵生,也有卵胎生。

卵有直接发育,也有间接发育。还有些节肢动物能进行孤雌生殖,即没有受精的卵就能繁殖。且一次产卵量大,数量增长快。

五是世代时间短。多数节肢动物发育很快,几个月内就可从卵发育为成体,并进行繁殖。有些种类甚至只需要十几天就可发育完全。使节肢动物能够快速进化、快速扩大种群数量。

节肢动物是动物界种类最多、数量最大、分布最广的一个类群。 ( )

4楼:君子素荣

对试题分析:昆虫

属于动物界、节肢动物门、昆虫纲,是动物界中种类最多,数量最大,分布最广的一类群,已知地球上的昆虫在100万种以上,约占整个动物界种的2/3.因此节肢动物是动物界中种类最多,分布最广的动物是正确的。

点评:此题为基础题,较易,解答此题的关键是知道昆虫两对翅会飞,这样可以扩大昆虫的活动和分布范围。

为什么节肢动物是动物界中种类最多,分布最广的一个类群

5楼:匿名用户

① 有外骨骼的保护

② 表皮的复杂结构使附肢具有支撑身体爬行的能力,表皮还能防止水分的丧失

③ 横纹肌使得运动迅速有力

④ 异律分节使得身体各部分分工明确

⑤ 气管系统使得陆生节肢动物呼吸功能强大,水生节肢动物可以通过鳃呼吸⑥ 发育过程中有**现象,使得不同形态的幼虫能适应不同的环境⑦ 复杂的神经系统和感觉器官使得节肢动物有更复杂的行为。

6楼:北启姒香旋

对试题分析:昆虫属于动物界、节肢动物门、昆虫纲,是动物界中种类最多,数量最大,分布最广的一类群,已知地球上的昆虫在100万种以上,约占整个动物界种的2/3.因此节肢动物是动物界中种类最多,分布最广的动物是正确的。点评:

此题为基础题,较易,解答此题的关键是知道昆虫两对翅会飞,这样可以扩大昆虫的活动和分布范围。

节肢动物是动物界种类最多、数量最大、分布最广的一个类群.______.(判断对错

7楼:匿名用户

节肢动物中的昆虫属于动物界、节肢动物门、昆虫纲,是动物界中种类最多,数量最大,分布最广的一个类群.已知地球上的昆虫在100万种以上,约占整个动物界种的2/3.

故答案为:√

节肢动物是动物界种类最多、数量最大、分布最广的一个类群,其中昆虫就属于节肢动物类群,下列常见的节肢

8楼:神水盟

题干中的苍蝇、跳蚤、蜜蜂都属于昆虫纲,身体可分为头、胸、腹三部分,两对翅膀,三对足,身体外有外骨骼等,而蜈蚣有很多对足,没有翅,不属于昆虫,是节肢动物多足纲.

故选:c.

节肢动物为什么是动物界中最大的类群

9楼:匿名用户

昆虫纲,是动物界中种类最多,数量最大,分布最广的一个类群.已知地球上的昆虫在100万种以上,约占整个动物界种的2/3.昆虫属于动物界、节肢动物门.所以动物界中种类最多、数量最大、分布最广的动物类群是节肢动物,节肢动物占已知动物种数的80%以上; 软体动物是中动物界中的第二大门.

为什么节肢动物能成为动物界里种类最多、数量最大、分布最广泛的动物类群?

10楼:匿名用户

因为他们繁殖快.// 产量大

11楼:月语☆愿

因为它们繁殖快,还有它们是处于食物链底端的

节肢动物是动物界中种类最多、数量最大、分布最广的一个类群.下列节肢动物中,唯一能飞行的动物是(

12楼:小柒

a、赤眼蜂属于昆虫,会飞,a正确;

b、土鳖属于昆虫,会飞,b正确;

c、蝎子是蛛形纲动物,不会飞,c错误;

d、蟹属于节肢动物门、甲壳纲,不会飞,d错误.故选:ab.

节肢动物是动物界种类最多、数量最大、分布最广的类群

1楼 君子素荣 对试题分析 昆虫 属于动物界 节肢动物门 昆虫纲,是动物界中种类最多,数量最大,分布最广的一类群,已知地球上的昆虫在100万种以上,约占整个动物界种的2 3 因此节肢动物是动物界中种类最多,分布最广的动物是正确的。 点评 此题为基础题,较易,解答此题的关键是知道昆虫两对翅会飞,这样可...

动物是动物界中种类最多、数量最大、颁最广的类群。脊椎动物

1楼 巴黎迷雾 节肢,哺乳 试题分析 动物界中,最古老 最低等 最原始 结构最简单的是原生动物,只有一个细胞构成 身体有两层细胞结构的是腔肠动物身体只有一个消化腔,有口无 种类最多 数量最大 分布最广的是节肢动物 最低等的脊椎动物是鱼类,最高等的脊椎动物是哺乳动物 动物界中种类最多 数量最大 分布最...

为什么说节肢动物是种类最多数量最大分布最广的生物

1楼 匿名用户 试题分析 昆虫属于动物界 节肢动物门 昆虫纲,是动物界中种类最多,数量最大,分布最广的一类群,已知地球上的昆虫在100万种以上,约占整个动物界种的2 3 因此节肢动物是动物界中种类最多,分布最广的动物是正确的。点评 此题为基础题,较易,解答此题的关键是知道昆虫两对翅会飞,这样可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