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可以做汤吗,东阿阿胶除了做汤或者粥以外,还有什么简单的吃法?

2020-11-17 07:45:04 字数 5290 阅读 8078

1楼:二狗剩子蛋

可以的,大多数的人喜欢做阿胶鸡蛋汤、乌鸡阿胶汤、阿胶红枣汤、阿胶蜂蜜汤等等的汤类。因为是滋补品,功效是很好的,我自己在家里经常做,家里人都很喜欢喝。

2楼:mm爱瑞泽

可以,煲汤、炖鸡或者排骨貌似南方用来、自己熬糕都可以,煲汤的多

3楼:热心网友

干嘛不直接吃非要放汤里?

东阿阿胶除了做汤或者粥以外,还有什么简单的吃法?

4楼:我是一只鱼

简单的,把东阿阿胶块打成粉,兑点温开水加点蜂蜜或者牛奶直接服用,还可以做成阿胶糕,很多种吃法的,如果不想自己做,还可以买成品,比如说桃花姬阿胶糕,也是延庚续寿的好东西。希望可以帮到你。

东阿阿胶块怎么煮

5楼:梦里心落

材料:阿胶500克、核桃250克、红枣(去核)200克、枸杞子200克、黑芝麻200克、冰糖300克、玫瑰花瓣(只要花瓣)50克、黄酒750毫升

制作方法:

1、阿胶块敲碎装入盆中,加黄酒浸泡两天。

2、浸泡到一天半时,倒入冰糖使其自然化开。

3、将黄酒和阿胶一起倒入汤锅,用小火加热。

4、锅中材料烧开冒泡后,要不断搅动防止糊锅。

5、此时开始放入食材(边放材料边搅动防止糊底),先放红枣,黑芝麻。

6、接下来是核桃。

7、然后是枸杞和花瓣。

8、所有东西都放完后搅拌均匀,关火。

9、在模具内部抹一层香油,将熬好的食材倒在模具中,晾凉后放入冰箱冷藏。

10、成型后取出切块,即可食用。

6楼:匿名用户

服用方法步骤:(1)取阿胶250g,砸碎。(2)放入汤盆或较大的瓷碗中,加黄酒半斤,浸泡1-2天。

至泡软。(3)取冰糖200克,加水250ml化成冰糖水,倒入泡软的阿胶中,加盖。(4)置盛胶容器于普通锅或电饭煲内,水浴蒸1-2小时至完全溶化。

将炒香的黑芝麻、核桃仁放入继续蒸1小时,搅拌,成羹状。取出容器,放冷,冰箱存放。(5)每天早晚各服一匙,温开水冲服。

大约可服用一个月。操作要点及释注:1、阿胶简便砸碎方法:

取东阿阿胶两块,为防止碎片飞溅,不要撕破铝箔,垫在硬板或其它硬物上,用菜刀背或锤子密砸,很容易就可砸碎,然后撕破铝箔,倒出碎阿胶即可。2、是否必须加黄酒浸泡,冰糖,炒香的黑芝麻、核桃仁等:这种加工方法只是江浙一带的传统服用习惯,日常服用时,溶化阿胶可以用水或米酒取代黄酒、易燥者,酒可少加或不加。

冰糖用于调口味,可多可少;加黑芝麻,核桃仁有共同滋补功能,吃起来也较香,可根据个人情况酌情加入。肠胃功能紊乱者,黑芝麻、核桃仁建议少加或不加,以防个别人出现轻微腹泻。3、置不粘锅直接熬化阿胶时,一定要文火(慢火),并不断搅拌,以防粘锅。

简易加工阿胶系列:1、隔夜浸泡法方法:取阿胶一块,掰下1/3(由于背面有划痕,很容易掰碎),放入水杯中,加冰糖块适量(以调味),在晚上临睡前,冲入开水约200ml,加盖,放置隔夜。

阿胶,冰糖块基本全部溶化,搅拌,空腹温服,可坚持长期服用。2、 微波炉加工方法:取阿胶一块,隔铝箔砸碎(方法同上)至豆粒大小即可,(越碎越易溶化),撕破铝箔倒出碎阿胶到白瓷碗或微波炉专用器皿中,加冰糖约20克,水约150ml、置于微波炉中。

调火力至中档,12分钟后,打开炉门,胶香四溢。冰糖、阿胶全部溶化。取出放凉,溶液成果冻状,冰箱存放。

可服3-4天。服用方法: 每晚临睡前取一勺阿胶冻置口杯中,加开水或牛奶100ml,搅拌至完全溶解后服下。

日常可直接服用阿胶冻或冲入豆浆,饮料,果汁,咖啡等持续服用。口感香甜绵软,口味悠久,爽滑润喉如丝般感觉。持续服用,功效显著。

阿胶药粥**1)〔养血安胎的阿胶麦地粥〕配方:麦冬、生地、何首乌、黄精各30克,阿胶10克,大米200克。制作:

(1)先将麦冬、生地、何首乌、黄精水煎煮取汁。(2)入大米200克煮成粥,再将捣碎的阿胶入粥稍煮,待其溶化即可。用法:

趁热服用。功效:补肾益阴、养血安胎。

适用于孕妇脸颊常常潮红,手足心常发热、口干咽燥等。2)〔健脾安胎的莲子阿胶粥〕配方:莲子30克,阿胶10克,糯米100克。

制作:(1)将莲子放入碗中,用沸水浸泡片刻,去莲心后待用。(2)将阿胶砸碎,研成细末,放入莲子肉碗中,拌和均匀,隔水蒸熟,待用。

(3)将糯米淘洗干净,入锅,加水煮沸,调入蒸熟的莲子阿胶,拌匀,按常法制成糯米粥,即成用法:早、晚分食。功效:

益气健脾,止血安胎。适用于气血两虚型先兆流产。3)〔补肾安胎的鲤鱼阿胶粥〕配方:

鲤鱼500克,糯米100克,阿胶25克,菟丝子30克,葱5克,姜3克,橘皮、精盐各少许。制作:(1)将鲤鱼去鳞、鳃及内脏,用清水洗净。

(2)将阿胶用刀切成片,放锅内炒一下,备用。(3)将糯米淘洗干净,橘皮、菟丝子分别洗净。(4)在煮锅内加适量水,大火煮沸,将鲤鱼、橘皮、菟丝子、葱、姜入锅熬汤,待鱼肉熟烂时,取汁,放入糯米、阿胶,加适量水,熬成粥,调入精盐即成。

用法:食鱼肉喝粥,上、下午分食。功效:

补肾健脾,止血安胎。适用于肾虚型先兆流产,对兼有脾虚、气血两虚者尤为适宜。4)〔养血调经的阿胶茯苓糯米粥〕配方:

阿胶30克,茯苓50克,糯米100克,红糖适量。制作:糯米加水1000毫升,熬至粥将成时,再将阿胶和茯苓捣研成末,和红糖一起放入,搅匀熬至糖溶。

用法:分1-2次空腹服。功效:

补血养血,调经。适用于月经前期,或月经后期,或月经先后不定期,量少色淡,便溏,舌质淡红,苔薄白等。

5)〔温经养血的阿胶红糖粥〕配方:阿胶9克,炮姜6克,红糖少许,大米50克。制作:

(1)炮姜入锅加水,上火煎10几分钟去姜渣,加入溶化的阿胶调匀待用。(2)大米淘洗干净,入锅加水,置火上煮粥如常法,待粥熟注入药汁,撒入红糖调匀即可。用法:

每日早、晚各食1次。功效:温经养血。

凡体弱血脉虚寒,症见月经后期,色淡量少、腹部冷痛,面色 白、舌淡苔薄白者,可辅食此粥。6)〔散寒消徵的阿胶田七粥〕配方:阿胶20克,田七粉3克,肉桂2克,小茴香6克,粳米100克。

制作:(1)将阿胶敲碎,研成细粉粒状,备用。

(2)将田七粉拣去杂质,一分为二,装入洁净的缅纸袋中,待用。(

3)将肉桂、小茴香分别拣去杂质,洗净,晾干后,肉桂敲碎,与小茴香同放入沙锅,加适量水,浓煎30分钟,过滤,取汁备用。

(4)将 米淘洗干净,放入沙锅,加适量水,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煨煮成稠粥,粥将成时,调入阿胶粗粉粒及肉桂、小茴香浓煎汁,拌匀,继续煨煮至阿胶完全烊化,即成。用法:早、晚分服,每次服食时取1小包田七粉(1.

5克)撒入食粥中,拌和均匀,服食之。功效:温经散寒,养血消徵。

适用于寒凝血瘀型子宫肌瘤患者。7)〔滋阴润燥的阿胶麦冬粥〕配方:阿胶10克,麦冬15克,糯米100克,红糖适量。

制作:(1)先将阿胶捣碎,备用;将麦冬切碎,以冷开水捣绞取汁。(2)再将糯米加适量水煮粥,待粥煮熟时,放入捣碎的阿胶,麦冬汁,边煮边搅匀,视粥稠胶化即可。

用法:每日1剂,早、晚温热服食,连服3天。功效:

滋阴补虚,养血润燥。适用于阴虚体质之人,症见面色苍白、口燥心烦等。8)健脾润肺的阿胶山药粥配方:

阿胶10克,山药50克,大米粉30克,白糖或精盐适量(任用一种)。制作:阿胶捣碎,山药去皮切丁,同大米粉放锅中加水500克煮至熟,按自己的口味加白糖或精盐调味。

用法:温服,可常年服用。功效:

阿胶性平味甘,入肝、肾、肺经。山药性平味甘,入脾、肾经。阿胶、山药与大米煮粥,有补脾肺、滋阴润肺的作用。

适用于脾肺虚弱之人食用。9)〔滋阴润肺养颜的阿胶白皮粥〕配方:阿胶、桑白皮各15克,糯米100克,红糖8克。

制作:(1)将桑白皮洗净,入沙锅煎汁,取汁2次。(2)糯米洗净,入锅内加清水煮10分钟后,倒入药汁、阿胶,粥熟后加入红糖调食。

用法:趁热空腹服。功效:

清肺润燥,滋阴补血,润肤养颜。适用于血虚,肺虚久咳咯血,月经过少、崩漏、胎动、便血等症。宜忌:

凡脾胃虚弱,消化不良,有实热证、寒证及出血证及内有瘀滞者,不宜食用。10)〔养阴清肺平喘的阿胶杏仁粥〕配方:阿胶15克,杏仁、马兜铃各10克,糯米30克。

制作:(1)将杏仁,马兜玲入沙锅内,加水500毫升,煎取100毫升,去渣取汁,入糯米,煮为粥。(2)将阿胶烊化为汁,兑粥内搅匀待服。

用法:趁热服。功效:养阴清肺,降气平喘。适用于肺阴虚引起的咳嗽气短,鼻翼煽动、咳嗽咯血、喉中痰鸣等症。

7楼:人生如梦矣

冬季来临,许多人都开始注意进补健身。其中阿胶便是备受青睐的冬令滋补佳品。

阿胶味甘、性平,功能为补血止血,滋阴润肺。现代研究证实,阿胶多由骨胶原及其部分水解产物组成,含总氮量约16%,主要为蛋白质。水解生成的氨基酸有赖氨酸10%、精氨酸7%、组氨酸2%等,钙的含量为0.079%—0.118%,对血虚动物具有良好的补血作用,对血红蛋白和红细胞增长速度的疗效优于铁剂,有促进人体免疫功能、强身健体的作用。

阿胶的几种食用方法

阿胶的服法有多种,以上好黄酒、冰糖伴以阿胶炖化服用,主要**妇女月经不调、经水不止、妊娠出血及产后虚弱;另一种是将上述三者再加入适量红枣、核桃仁、黑芝麻等炖化服用,对男子身体虚弱、贫血性心悸、头晕、气急疗效较好,也能改善神经衰弱、失眠多梦等症状。

现将阿胶的几种食用方法介绍如下:1.阿胶黄酒。阿胶250克,黄酒30毫升置锅内,隔水加盖蒸约两至三小时,待其全部溶化后取出即可。每日一至两次,每次服两匙,此法适用于一般血虚症。

2.芝麻、核桃阿胶膏。阿胶150克,砸碎,黄酒350毫升,浸泡一周。

待阿胶呈海绵状,略加水炖化,加入黑芝麻、核桃仁适量,加上冰糖250克,蒸1小时,不断搅拌,冷却即成冻膏。每天早晚各一至两匙,温开水冲服。此法对患腰酸怕冷、耳鸣和阴虚或肾亏等症有特效。

3.人参、桂圆阿胶膏。阿胶150克,黄酒350毫升,浸泡呈海绵状,略加水炖化,加入适量人参煎液或人参粉,配入桂圆肉拌匀,加冰糖蒸1小时许。冷却成冻膏,每天早晚各一至两匙服用。

适用于气虚疲乏无力,兼有心悸畏寒等症。

4.蜂蜜鸡蛋阿胶膏。将阿胶、蜂蜜、鸡蛋配合服用,东阿阿胶适量炖化,加入鸡蛋一个,蜂蜜一匙,每日空腹服一次,对于虚疲咳嗽症疗效较好;

方回春堂特制阿胶

由于阿胶的服法较特殊,自己在家制作较为麻烦,若炼制成膏又很难掌握火候。近日获悉,杭州市方回春堂国医馆三年前就特聘资深老药工采用特制的制膏技术,研制成功"特制回春阿胶膏"。经过近三年的回访,得到了服用者的充分肯定。

方回春堂"特制回春阿胶膏"是由正宗东阿阿胶、黑芝麻、核桃仁以及秘制中医浸膏,经过一整套严格的制作工艺加工而成的块状阿胶膏。其不仅可滋阴补血、强肾壮腰、增强机体抗病能力,而且香脆可口、百吃不腻。由于"特制回春阿胶膏"制成块状,所以非常便于携带,配上方回春堂精致礼盒,可谓送礼佳品。

服用阿胶注意事项

阿胶性较滋腻,易于伤胃,服用期间最好吃些开胃的小菜。同时在患有感冒、咳嗽、腹泻等病或月经来潮时,应停服阿胶,待病愈或经停后再继续服用;消化不良及出血而有瘀滞者,也不宜服用。另外,按传统习惯,服用阿胶期间还需忌口,如萝卜、浓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