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有时候晕车有时候不晕车,为什么有人晕车,却有人不晕车呢?

2020-11-18 16:32:04 字数 4548 阅读 3402

1楼:枯井

为什么会晕车呢? 1、个体差异。当传入的平衡刺激过分强烈时,如急刹车、剧烈旋转时,即使在平衡系统安全正常的状态下,也会让人感到头晕,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片刻即可消失。

但有些人这种耐受力差,对轻微的平衡刺激即产生强烈的反应。 2、睡眠差、过度劳累时容易发生。 3、过饥过饱时亦易发生。

4、患某些耳部疾病时可发生。 5、车厢密闭使空气不流通,或某一些物质的气味刺激,如汽油等。 怎样防治晕车呢?

1、常晕车者在乘车前可服乘晕宁,**每次25毫克,小儿酌减,以防晕车反应。 2、乘车前进食不过饱或过饥。 3、乘车前不宜过劳,前夜睡眠要好。

4、可坐汽车的前部,以减轻颠簸,打开车窗使通气良好,并将头稍后仰靠在固定位置上,闭目,以减轻头部震动和眼睛视物飞逝而引起头晕加重。 5、呕吐时可服吗丁啉或胃复安等。精神紧张时可服镇静药,如安定等。

6、平时应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尤其在抗头晕上要下功夫,如多做转头、原地旋转、翻滚等运动,通过这些运动使晕车得到缓解。 3. 为什么晕车的人能够开车,却不能乘车?

因为运动病主要是人体前庭神经系统受到超限刺激引起,故前庭神经系统的兴奋度的高低是关键。前庭神经系统属于低级中枢,它受大脑皮层高级中枢影响,高级中枢对低级中枢有抑制作用。当晕车的人开车时,精神处于高度集中状态,大脑皮层高级中枢高度兴奋对前庭系统产生抑制作用,自然就不会晕车了。

而以乘客身份乘车时,则不具有这种效应。同样,当战斗警报拉响时,原来晕船的海军将士即刻能够以昂扬的斗志投入战斗。 4.

为什么有些人原来晕车,但得了眩晕症后却不晕车了? 内耳前庭功能良好是产生运动病(晕船、晕车、晕机)的基本条件之一。如果前庭功能丧失,人体也就失去接受各种加(减)速度运动刺激的能力,即各种引起运动病的不良或超限刺激对人体失去作用,所以,原来晕车者在得了眩晕症后,其中部分双侧前庭功能丧失者(耳毒性药物中毒、双侧迷路切除术、反复的眩晕发作等)就不晕车了。

6.汽油味可以引起晕车吗? 晕车是由于内耳前庭受到超限刺激引起,汽油味可能会加重某些晕车人的恶心症状,但不是引起晕车的原因。

试想,呆在家中闻汽油会晕车吗?至于有些人对汽油过敏,则另当别论。 种种预防晕车法 1、 乘晕宁(眩晕停)。

在乘车、船前40分钟用温开水送服1至2粒,小儿酌减。 2、 感冒通。在无乘晕宁的情况下,可用感冒通替代,方法同上,效果一样。

3、 也可用安定片1片,维生素b1两片,乘车前40分钟温开水送服,亦能防止晕车。 4、 可取新鲜生姜1片,或鲜土豆1片,贴于神劂厥穴(肚脐),用伤湿膏盖贴, 同时将伤湿止痛膏贴于内关穴,用手指轻轻揉摩穴位,口中亦可再含一片鲜姜,也有 一定的预防作用。 5.胃复安:

胃复安1片,晕车严重时可服2片,儿童剂量酌减,于上车前10~15分钟吞服,可防晕车。行程2小时以上又出现晕车症状者,可再服1片。途中临时服药者应在服药后站立15~20分钟后坐下,以便药物吸收。

此法有效率达97%,且无其它晕车片引起的口干、头晕等***。 6.桔皮:乘车前1小时左右,将新鲜桔皮表面朝外,向内对折,然后对准两鼻孔挤压,皮中便会喷射出带芳香味的油雾。

可吸入10余次,乘车途中也照此法随时吸闻。 7.风油精:乘车途中,将风油精搽于太阳穴或风池穴。

亦可滴两滴风油精于肚脐眼处,并用伤湿止痛膏敷盖。 8.食醋:乘车前喝一杯加醋的温开水,途中也不易晕车。

9.伤湿止痛膏:乘车前取伤湿止痛膏贴于肚脐眼处,防止晕车疗效显著。 10、指掐内关穴:

当发生晕车时,可用大拇指掐在内关穴(内关穴在腕关节掌侧,腕横纹上约二横指,二筋之间)。 11、无药之时,晕车者可在上车前将腰带束紧,防止内脏在体内过分晃动,上车后双目注 视远处,尽量少看近处物体,尤其在下坡时注意抓紧拊手,减缓惯性对内脏的冲击, 密封较严的汽车或汽油味偏大的车厢要注意通风,这样有助于预防晕车现象发生,如 稍感不适,应立即选择靠车前方合适位子睡觉,睡觉--往往是最好最省钱有效的防 晕车方法。 有晕车史的,乘车前可饮用些酸辣开胃的食物,勿食甜食及油腻食物,且忌过饥过饱 治晕车晕船的妙法 广东省神经内科主治医师詹培源介绍,晕车、晕船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有器质性的原因,也有功能上和心理上的原因,儿童中男孩发生率要高于女孩,成年人则是女性比较多见。

平常我们习惯于在地面上行走,而不习惯于比较陌生的运动刺激,如乘车、乘船、乘飞机时的上下颠簸和动摇不定。有的健康人,并无器质性疾病和功能障碍,在接受上述的不同方向、不同速度强烈的运动的刺激后可出现头晕、面色苍白、恶心呕吐等晕车、晕船、晕机的现象。这是一种生理性十分正常的反应,只要人们脱离刺激环境后症状可自然消失。

晕动病的症状常为逐渐发展的,从胃部不适到恶心、出冷汗,最后到呕吐。晕动病是可以预防的,虽然每个人的体质和敏感程度不同,有些人特别的敏感,但还是有办法帮助这些容易晕车的人避免出现晕动病的情况。 (1)加强锻炼身体,加强前庭器官耐受性。

晕动病多发生于前庭器官比较敏感的人。因此,平时多注意锻炼身体,多做转头、弯腰转身及下蹲等动作,以增加前庭器官的耐受性。 (2)吃得过饱、疲劳、睡眠不足、空气污浊、情绪紧张及汽油和油烟等特殊气味都可能促使晕动病的发生和症状加重,因此要避免这些不良因素。

(3)特殊的前庭训练。可通过**训练预防晕动病,如反复多次乘船、乘车训练,以提高前庭器官对不规则运动的适应能力。此外,害怕晕车的人可以经常参加一些活动,特别是有助于调节人体位置平衡的体育项目,如秋千、滑梯、单双杠、垫上滚翻等运动项目,能提高前庭器官的适应能力。

(4)乘车、乘船时应尽量限制头部运动,可将头靠在背椅上固定不动,以减少加速度的刺激,特别是旋转性刺激。有可能的话,尽量平卧。 (5)避免不良的视觉刺激。

乘车时少往窗外**,坐车、坐船时看书更容易诱发晕动病,因此闭目养神可减少晕动病的发生。 乘车前可服用怡含宁含片等,以预防晕动病。抗胆碱类药物对大脑皮层有抑制作用,可阻止眩晕和呕吐。

运动锻炼治晕车晕船 乘车船旅行,绝大多数人都能很好地适应。但对于一些有晕动病的人来说,却是一桩苦事。这些人每逢乘车船,轻则头晕恶心、烦闷不适,重者天旋地转、翻肠倒肚,苦不堪言。

晕动病是晕车、晕船、晕机和由摇摆、颠簸、旋转、加速运动等因素所致疾病的统称。易患晕动病的人, 其内耳平衡器官--前庭器官对旋转等不规则的体位变化适应能力较差。当然,晕动病的发生还有其他诱发因素,例如高温、高湿、通风不良,噪声、不良气味、情绪紧张、睡眠不足、过度疲劳、饥饿或饱餐、身体虚弱等。

医学专家指出,可用运动锻炼**晕动病。患者平时可有意识地做些含有摇摆和旋转方式的运动,例如可循序渐进地做一些低头弯腰,摇晃脑袋和反复下蹲起立的运动,待逐渐适应后可做一些旋转度较大的锻炼,如借助转椅慢速左右交替旋转身躯。通过循序渐进的运动,可增强内耳前庭器官对不规则运动的适应能力,逐渐减轻乃至克服晕动病。

经验之谈 : 换换方向! (例如:

一般我们坐车是面向车行驶的正前方, 您可以在开始感觉不舒服的时候,让身体向左或向右转90度! 当然最好提前转一下身体, 另外也不一定非 90度,这么标准 !) 经验之谈,大家可以试试,也不花一分钱!

还有,现在很多私家车里仪表台里多数放置着不同的香水,我小孩座车从未晕车,出租车出经常座,等自己家买车后怎么座一次晕一次,然后自己找原因,把香水倒掉把香味除干净,然后装上自来水,以后我小孩座车就没晕车了,有类似情况的家长可以试试,不要舍不得你这点香水,香水座还可以当装饰的。 治晕车晕船的妙法 1 、不要紧张。要保持精神放松,不要总想着会晕。

最好找个人跟你聊天,分散注意力。 2 、旅行前应有足够的睡眠。睡眠充足,精神就好,可提高对运动刺激的抗衡能力。

3 、乘**通工具不宜过饥或过饱。只吃

七、八分饱,尤其不能吃高蛋白和高脂食品,否这容易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4 、尽量坐比较平稳且与行使方向一致的座位。并且保持空气流通。

5 、头部适当固定,避免过渡摆动。 6 、乘**通工具前半小时,口服晕车药。 7 、尽量不要看窗外快速移动的景物。

最好闭目养神,若有睡魔侵袭,那就恭喜您了!另:有人试用跌打止痛膏贴于肚脐上,有一定效果,但机理有待**。

自己开车有时候也会晕车,该怎么办?

2楼:帝鎍

你在旅途中曾晕车、晕船甚至晕机吗?从医学上说,晕车、晕船和晕机统称为晕动病,这个病虽不属疑难杂症,但是由于症状令人非常难受,下面我们介绍七种方法:

1.胃复安:

胃复安1片,晕车严重时可服2片,儿童剂量酌减,于上车前10~15分钟吞服,可防晕车。

行程2小时以上又出现晕车症状者,可再服1片。途中临时服药者应在服药后站立15~20分钟后坐下,以便药物吸收。此法有效率达97%,且无其它晕车片引起的口干、头晕等***。

2.鲜姜:

行驶途中将鲜姜片拿在手里,随时放在鼻孔下面闻,使辛辣味吸入鼻中。也可交姜片贴在肚脐上,用伤湿止痛膏固定好。

3.桔皮:

乘车前1小时左右,将新鲜桔皮表面朝外,向内对折,然后对准两鼻孔两手指挤压,皮中便会喷射也带芳香味的油雾。可吸入10余次,乘车途中也照此法随时吸闻。

4.风油精:

乘车途中,将风油精搽于太阳穴或风池穴。亦可滴两滴风油精于肚脐眼处,并用伤湿止痛膏敷盖。

5.食醋:

乘车前喝一杯加醋的温开水,途中也不会晕车。

6.伤湿止痛膏:

乘车前取伤湿止痛膏贴于肚脐眼处,防止晕车疗效显著。

7.指掐内关穴:

当发生晕车时,可用大拇指掐在内关穴(内关穴在腕关节掌侧,腕横纹上约二横指,二筋之间)。

为什么有人晕车,却有人不晕车呢?

3楼:烟花i巷陌

为什么有些人会晕车?

为什么我一坐车就会晕车会吐呢?而别人为什么不晕车呢

1楼 慕琳软妹 属脑下垂体对身体平衡控制不协调,多座,常坐就行 为什么自己开车不会晕车,而坐车就经常晕车呢 2楼 匿名用户 晕车除了和人体的个体差异有关系以外还和人体内耳中的前庭平衡器官这个平衡系统有关系。 前庭器官是人体的一个很重要的器官。前庭的作用是维持人体平衡功能的一个很重要的器官,前庭可以感...

为什么有时候感觉自己特成熟而有时候却特幼稚

1楼 匿名用户 这说明你不成熟,还很幼稚。 麻烦采纳,谢谢 2楼 百度用户 人有两方面嘛,总有幼稚和成熟的,看什么场合 有时候突然会有人说我成熟,而有时候我又觉得自己幼稚。为什么? 3楼 匿名用户 不要在意别人的口舌,因为嘴在别人身上,你无法控制,做好自己比什么都好。 4楼 晨风 说你成熟,证明你成...

为什么有人晕车但是不晕火车,晕船但是不晕飞机

1楼 言子o吸 在医学上,晕动病是晕车 晕船 晕机等的总称,它与我们内耳前庭平衡感受器官有直接关系。确切地讲运动病不是真正的疾病,与通常意义上的疾病不同,它仅仅是敏感机体对超限刺激的应急反应。 外因1 当传入的平衡刺激过分强烈时,如急刹车 剧烈旋转时,即使在平衡系统安全正常的状态下,也会让人感到头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