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分析诗歌的思想内容,怎样分析诗歌的思想感情

2020-11-30 20:19:50 字数 3439 阅读 5316

1楼:拉米拉面

正 诗是人们的思想受到极大震动,感情的波涛在内心奔腾往复,如鲠在喉,不得不吐时的产物,也是强烈的爱憎之情的浓缩和结晶。这种爱憎之情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植根于思想的土壤之中,因思想的急剧震宕而勃发出来的。因此,要使学生受到诗的感染,必须作思想内容的分析。

(一)对诗歌思想内容分析的认识诗和其它文学作品同样都要揭示生活的矛盾,反映生活的真实。但诗的特点是以情感

怎样分析诗歌的思想感情

2楼:匿名用户

纵观以上的答案,不是太复杂就是太概括我今年刚高考完,我觉得平时总结一些专业用语非常重要因为很多时候在鉴赏时,如果不知道一些专业用语都会觉得词不达意以下就是我总结的一些专业用语,我觉得很有用以后遇见就去套,一般都会对上,熟练了自己就会有感觉了思想感情:1.忧国伤时:

揭露统治者的昏庸无道反映离乱的痛苦同情人民的疾苦.建功国建功国的渴望国无门的悲伤山河沦丧的痛苦年华易逝,壮志难酬的悲叹.思乡怀人羁旅思愁思念亲友边关思乡闺中怀人.

生活杂感寄情山水,田园的悠闲昔盛今衰的感慨青春易逝的伤感仕途失意的苦闷告慰平生的喜悦

诗歌分析的步骤

3楼:常山赵子龙

诗歌赏析文章一般有两种写法:

一、综合分析法——通过对全诗的整体分析,表达自己的观点。

在这种体式下,较完整的写法是:

1、作者简介。

2、作品写作背景简介。

3、作品意象分析(诗句的解释或翻译,诗句所表达的情感、思想,诗句表达的意境)。

4、作品艺术手法分析(通常结合在作品意象分析之中)。

5、作品艺术特点的综合评价(往往带有总结的意味)。

二、主题分析法—就诗歌最突出的方面进行分析,表达自己的观点。

采用这种写法时,往往只抓住一个方面,如意境、语言表现力、某一手法的表达思想情感的妙处等等。对于其他方面,则不论及,因而它的篇幅一般较短小。

4楼:匿名用户

额,四个的分析步骤应该分为三大类有啊,第一次他在什么时候什么样的心境下写的这古诗,什么几天,什么几天,什么地点,什么时间都是要根据这样的车体验他的一

简要概述杜甫诗歌的思想内容分类并列举作品

5楼:匿名用户

一、以战争为题材的诗,揭露统治阶级的罪恶

首先是表现在他所具有的那种一贯同情人民、热爱人民的思想感情。他的诗反映出人民所受到的各种压迫和苦难。

1、揭露出封建社会尖锐的阶级对立。如《岁晏行》、《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

2、揭露统治阶级的罪恶,对统治集团其他各种腐朽现象加以多方面的抨击,如《丽人行》、《枯棕》、《洗兵马》、《草堂》、《潼关吏》、《诸将五首》、《释闷》等诗。

3、他总是怀着满腔热情去歌颂人民、赞美人民,对人民表现着无微不至的关怀,如《负薪行》、《又呈吴郎》。

4、控诉封建统治者的穷兵黩武:如《前出塞》、《兵车行》。

5、统治阶级的腐败所引起的各种内乱外患,造成了“人烟断绝,千里萧条”的惨状,如《征夫》 、《垂老别》。

6、诗人不单单是反映了战乱给社会所带来的残破景象,而且更表现出阶级矛盾因此变得更加尖锐。这一切都反映在著名的组诗“三吏”、“三别”中,尤其在《石壕吏》这首诗。

7、地方军阀的叛乱,吐蕃、回纥的入侵,这许多战乱给人民所带来的灾害,“官军”和敌军一样地残害人民,如《三绝句》之三。

8、不断地喊出了这个代表着当时人民愿望的呼声:如《洗兵马》、《昼梦》)。

9、诗人并不是一味反对战争。他又怀着沉痛的矛盾心情,在《新婚别》等诗中,劝人民去从军,平息这一给国家民族带来极大祸害的叛乱。

10、认为只要减少对人民的剥削,实行良好的政治,天下就能安宁;所谓“盗贼”,其实是逼得无路可走的人民,如《有感五首》。

二、反映时事的诗,忧国忧民的思想感情

杜甫还有另一类诗就是反映时事的诗,在诗人的作品中,一贯地表现着对政治的深切关怀。

1、还在安史之乱前夕,当诗人看到以唐玄宗为首的统治阶级日益走向腐化时,就为国家的命运感到深深的忧虑了,如《同诸公登慈恩寺塔》。

2、诗,在杜甫的手里,也是干预时事、指责国政的手段,如《塞芦子》、《悲青坂》。

3、对祖国爱得深,当国家残破时也就痛得深,如《春望》、 《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4、自然界的花飞雨落也无不挑动诗人的爱国感情如《对雨》、《登楼》。

三、其它方面的诗

除写了很多表现重大社会主题的诗之外,还有不少其他方面的诗。在这些诗中,或感怀、或赠送、或咏物、或题画、或登临、或怀古,都写得非常好,并且闪动诗人自己所独具的风采,同时又能**万千,不拘一格。如他的怀念李白的诗《不见》。

善于描写大自然,这也是杜甫诗歌的突出成就。他有许多山水诗、田园诗或通过写景来抒情的诗,都写得非常精绝,并且自成家数,如《水槛遣心》 、《秋兴八首》其一 等。

6楼:匿名用户

杜甫是个现实主义诗人,心系苍生,胸怀国事,但他也有狂放不羁的一面,从其名作《饮中八仙歌》不难看出杜甫的豪气干云。

杜甫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宏伟抱负。杜甫虽然在世时名声并不显赫,但后来声名远播,对中国文学和日本文学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作品:《春望》、《北征》、《三吏》、《三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闻官军收河南河北》、《又呈吴郎》、《遭田父泥饮》、《诸将》、《秋兴》、《岁晏行》等,杜甫共有约1500首诗歌被保留了下来,大多集于《杜工部集》。

如何深入分析诗歌的思想感情

7楼:你我悖道各苍凉

思想感情是思想和感情。 其一:诗言志。

作者一般是借景抒情或借物言志。 可以根据语境和具体描述的文字的感情从而理解时的感情。 其二:

诗言情。情之为何,何以为情,时也,性也? 可以根据作者所处的时代环境和社会地位体会诗歌的思想感情。

如何评价古诗的思想内容

8楼:蔚然

重点难点梳理

“评价古诗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属于《考试大纲》“古代诗文阅读”、“鉴赏评价”中“评价文章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方面的内容。能力层级为e级。“评价”的辞典义是“评定价值高低”。

用于古诗鉴赏中,即评判诗歌的意义,包括内容积极还是消极,感情向上还是低沉,格调高雅还是平庸等。从近年来高考情况来看,“评价古诗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题通常要求考生回答的是诗歌“写了什么内容”、“表现了什么思想”、“抒发了怎样的感情”、“体现了怎样的人生态度”之类的问题,因此可以说,真正意义的“古诗思想内容和作者观点态度”“评价”题在近年高考中非常鲜见——因为“评价”题一般要求回答的是“怎么样”的问题,即要求鉴赏者用自己的话来评点诗歌的高下优劣,而上述类型的设题都属于“是什么”的问题。

怎么赏析诗歌?

9楼:匿名用户

诗歌赏析文章一般有两种写法:

10楼:百度用户

抓住诗歌的特点:抒情性,**性,凝练等。

诗歌是怎样表达感情的,诗歌是怎样表达诗人思想感情的

1楼 朗朗乾坤 古诗常用一些表现手法和修辞方法来表达情感 体 现思想 如寓情于景 寓理于景 借景抒情 借景抒情诗或借景表达自己的美好志向 或表达作者对所写景物的喜爱之情以及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 或借景体现不愿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品质 或借景抒发对人生世事的感慨 借景抒情诗往往是含而不露 蕴藉悠远 情丰意...

在诗歌中怎样把握住作者的思想感情

1楼 明文雅高 1从意象入手 如柳与留同音 表思别 长亭南浦等都有此意 芭蕉表幽思 这些都可以在市面的书店找到 2注意注解 南宋诗人常有壮志未酬国家衰亡的情感 3注意表达技巧如对面落笔 起兴 对比 衬托 比喻 拟人等 2楼 巴拉巴拉魔女 首先,把作者的诗歌文字理解透,然后,让自己先冷静下来,幻想自己...

怎么分析人物的思想感情,如何把握分析人物的思想性格

1楼 匿名用户 一 通过分析事件,来体察人物特点,理解文章主题。 二 通过分析环境 情景,来理解人物。 三 通过分析细节,来体会人物内在的思想感情。 四 和文章主旨结合起来理解人物。 2楼 工藤新一 尽量去站在你所要分析的人物的立场去揣摩他们的所思所想 3楼 小li晖 每个人是不一样的,他们都有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