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思想论的观点,一篇哲学思想论的观点

2020-11-30 06:31:32 字数 516 阅读 1976

1楼:一知斋

德谟克利特**了物质结构的问题,提出了原子

论的思想。他认为万物的本原是原子和虚空。原子是一种最后的不可分割的物质微粒,它的基本属性是"充实性",每个原子都是毫无空隙的。

虚空的性质是空旷,原子得以在其间活动,它给原子提供了运动的条件。原子的数目是无穷的,它们之间没有性质的区别,只有形状、体积和序列的不同。运动是原子固有的属性。

原子永远运动于无限的虚空之中,它们互相结合起来,就产生了各种不同的复合物。原子分离,物体便归于消灭。他甚至认为人的灵魂也是由原子构成的,但那是最精细的原子;当构成灵魂的原子分散时,生命灭亡了,灵魂也就消失了。

德谟克利特将他的认识论建立在这样一个假定之上,即构成事物的原子群不断地流射出事物的影像,这些影像作用于人的感官和心灵,便产生了人的感觉和思想。他肯定了人们的感觉和思想是客观世界的反映,这是唯物论的反映论。但是,他把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看成是两种不同的影像作用于不同的认识器官的结果,因此认识似乎是一次完成的;这就把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割裂开来,否定了前者到后者的飞跃。

孔子的仁爱思想和中庸之道的哲学思想

1楼 匿名用户 孔子思想体系的核心是 仁 。孔子宣扬 仁 的学说。他认为 仁 即 同情和爱人 。 学生樊迟曾问老师孔子 什么是仁? 答曰 爱人 。爱别人,关爱别人,就是 仁 。即仁者爱人。 他大声疾呼 爱人 安人 安百姓 泛爱众 博施济众 。表现了天下为仁的朴素的人道主义精神。 仁 是孔子对春秋时期...

老子的哲学思想和政治思想的核心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道 是老子哲学思想的核心。 老子认为 道 是万物的始基,是天下万物产生的根源,世间一切事物都是从 道 产生出来的。但 道 又是看不见 摸不着的,因此 道 又叫 无 。 无为而治 是老子政治思想的核心。 在 道 的思想支配下,老子主张 无为而治 。这里的 无为 ,乃是听其自然的意思。 ...

谈谈传统哲学思想对现代生活的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首先中国古代哲学应该说并不是实在意义上类似于西方哲学的。中国哲学的终极目标不是解释世界,而是解释社会,解释世界的目的是解释社会。孔子讲仁,孟子讲义,老子讲无为实际上都是讲人如何生活在社会中。 佛学也是如是。因此,中国文化实质上是人本位的,反映在生活中即是注重人雨人的关系。 中国哲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