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角色地位是怎样的,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角色定位是怎样的

2020-11-30 05:25:30 字数 5284 阅读 6687

1楼:蓝天可达

教师角色是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实现的。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教师通过与其他角色——主要与学生——互动,建立起一定的关系,发挥着自己的角色功能。这里就有教师在教育活动中的角色地位问题。

教育活动主要发生在教师与学生之间,因此教师的角色地位主要通过师生关系来确定。

教育活动中,教师与学生的角色关系,是孰为主体孰为客体的关系。

对此,大致有三种观点。

第一,教师为主体,学生为客体。这种观点是说,教师在教育活动中处在绝对的支配地位,学生处在绝对的受支配地位。这种观点是“教师中心论”。

第二,学生为主体,教师完全受制于学生的要求。这种观点是说教师在教育活动中处在绝对的被支配的位置。这种观点是“学生中心论”。

第三,教师与学生互为主客体。

教育活动中,教师作为一定社会的教育目的,承担起了一定的教育任务,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与技能的基础上,运用一定的教育资源,对学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教师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体是毋庸置疑的。

在教育活动中,学生虽然是教育活动的对象——客体,但是学生作为有一定认知与实践能力的人,也是作为主体在活动着。针对教师作为主体所开展的教育活动,学生也在这种活动中主动地认识着、实践着。学生也把教师及教师在教育活动中所运用的一切教育资源作为认识与实践的对象。

鉴于教师与学生互为主客体的关系,在现代教育思想中,人们一般认为教师在教育活动中发挥着主导的作用,而学生在学习活动中发挥着主体的作用。

如果认为教师只是一个只是传递着的角色,那么教师的职业角色任务就是将知识传递给学生。

如果认为教师是一个将学生作为一个完整的人看待,全面地促进学生成长的角色,教师的任务就是引导、帮助和促进学生的成长。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角色定位是怎样的

2楼:沐雨萧萧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角色定位是怎样的?

答:有人说,教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个演员。那么作为“演员”就应该能够根据“剧本”的情节要求,能够扮演符合要求、观众喜欢的角色。

教育是最终目的还是为了人。尽管人们要认识世界,改造社会,但最终目的还是为了人,也就是说通过社会的发展为人服务。

我们做教师的不能仅仅按照自己的备课情况为学生提供教学服务,而是应该根据学生的要求和培养目标来确定要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教师是什么——**教师的角色定位

3楼:腾袭

虽然做一名职业教师已十余年了,可每每读到“教师”这一词语,都不免会惊醒端坐,如芒刺在背,不敢有些许的懈怠。十余年了,而我却愈发地感到了这一词语的深重,乃至感觉到神圣!

教师是教育成果的享受者与开拓者。传统上人们对教师的要求是春蚕、是蜡烛、是园丁,教师的生命价值体现在学生身上,教师只有付出没有获取。但教师是人,而不是神,教师的知识和学生的知识不是一桶水和一杯水的关系,教师的知识应该是一条流动着的溪,是一口喷涌而出的甘泉。

教师必须不断更新知识、丰富知识、扩大视野、增加内存,共享现代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成果,才能适应教育改革的要求,和自身精神生活的需要。这就要求教师学好心理学、教育学,掌握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做学生心理健康的保健医。懂得营养卫生知识,以及学生常见病的预防与**知识,在学生的生活中给予全面的关心和照顾,促使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所以教师是教育成果的享受者。

同时每个学校有各自的特点,在办学过程中会产生各自的问题,每个教师面对的是不同的班级,不同的学生和不同的教学内容,在施教过程会产生各不相同的问题,所以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问题研究的主体。教师在教育实践中获得了大量第一手珍贵的资料和经验,从资料中分析、在经验中反思------所以,教师可能成为教育理论的创造者和验证者。

教师是学生人生航船的导航者。现实社会良莠不齐,青年学生正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时期,若不正确引导,可能迷失方向。教师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应具有十分强烈的质量意识,要真正在培养学生高尚情操、塑造学生美好心灵方面下功夫。

教师应对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具有高度责任感目前独生子女多,父母、长辈溺爱多,造成多数孩子劳动观念差,怕脏、怕累,爱花零钱,比吃、比穿,生活自理能力差。这就要求教师在学校活动中帮助他们克服自身弱点,在家长配合下,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互联网时代,教师要带领学生走上信息高速公路,去领略网络世界的“风景”,但若缺乏引导,可能带来灾难。

但这需要多方面、长时期的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和严格管理,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只有这样,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教师是传播爱心的使者。有人说:“如果一个教师把热爱教育和热爱学生结合起来,他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

”爱是打开心扉的钥匙,但热爱学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让学生体会到老师对他们的爱更困难。教师应当把它无私地奉献给全体学生。一个教师只有对自己的学生充满执着的爱,才能激发出做好这一工作的高度责任感,才能坚定不移地辛勤耕耘,才能去关心他们的成长,才能去教书育人,才能尊重学生人格、引导学生成才:

学生只有切实地感到老师是在诚心诚意地爱护自己,关心自己,帮助自己,才会对你产生欢迎的倾向,喜欢接近你,并心悦诚服地接受你的教育和指导。反之,如果他们没有感觉到你有爱生之心,他们就会在情感上对你采取冷漠、猜疑、反感甚至抵触的消极态度,那样的话,无论你怎样苦口婆心,他们也不会接受。所以,具有爱心,是教师取得教育成果的极为重要的前提,对学生爱之愈深,教育效果愈好。

教师是学生心灵的朋友。传统的教育中,教师是组织者、领导者、传授者,师生之间不平等,知识由教师单向传输给学生。在现代教学和研究性学习中,师生是互动的,在学术上,老师的优势是有限的,甚至毫无优势,教师的角色应该是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管理者、参与者、协作者。

若想教育好学生,教师应该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教师应该放下架子,深入到学生中,参加学生的活动和学生多交流,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和心理特征,并做好家访工作。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性格特点以及家庭情况进行谈心和教育。

充分地相信学生,尊重学生,把学生真正当成学习的主体。只有教师把学生当做知心朋友,教师才能自觉地去营造一种民主、宽松、开放、自由和包容的创造性环境,才能使对学生的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教师是学生行为的楷模。教师担任教书育人的重任,只有品德高尚、知识渊博的人才能作为人师,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以德育人”。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还是思想教育者和道德示范者。

我国春秋时期的大教育家孔子说:“其身正,不令则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国汉代哲学家杨雄说:

“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不仅要有这种做人的威望,人格的力量,令学生所敬佩,还要以最佳的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和行为表现,积极地影响和教育学生,使他们健康成长。正如奥地利教育哲学家马丁.

布贝尔所说:“教师只能以他的整个人,以他的全部自发性才足以对学生的整个人起真实的影响”。教师应把言传和身教完美结合起来,以身作则,行为示范;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仪表端庄、举止文雅,以自己的言行和人格魅力来影响学生。

教师的人格力量来自于教学水平和道德情操的完美统一,在知识、语言上、行为上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应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不论在校内、在学生中还是在校外,都应严格要求自己,在任何时侯。

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做有损于人民教师形象的事情。

古时候世人如何看待教师地位

4楼:快乐的梦想天使

古时候教师的地位是很高的。

我国最早的学校起于西周,那时的老师被称为“司徒”等,老师实际上不是专门的职业,他们主要是为官府里专门选拔优秀人才,兼教学的,地位自然很高。春秋时,被称为“师”。《尚书》出现了“师”的记载,当时把“师”和“君”并起,并有同样的作用,那就是帮助上帝来保护人民。

后来人们越来越尊重老师,把门徒称孔子的“夫子”拿来称老师。汉代称老师为“师儒”,足见当时对老师的尊重,这些都是因为老师当时的政治地位很高,他们有一定的治世的能力和权力。

再后来把老师称为“老夫子”、“老师”、“**”、“师长”、“师尊”、“尊师”、“先师”等,都说明老师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是相当高的并且受到了尊重。

而这一些都与我国老师最初和政治有千丝万缕联系有关,我们国家的老百姓自古到今都认为,只要能当上官才是最成功的人生,也是最有才能的人,也只有当上官了才是最光宗耀祖的事,也才算是人才。官本位思想,让中国的老百姓对古代的老师倍加尊重。

5楼:快乐泡泡袖

在古代老师的地位是崇高的.

首先,从古代对老师的称谓上看,有“师”和“先生”之称。中国古代把教书者称为“师”,并把“师”作为最受人尊敬的职业。春秋时的《尚书》云:

“天降下民,作之君,作之师,”把“师”的地位与天、地、君、亲并称,并写在同一牌位供众人朝拜,这就是“天地君亲师”之说,把老师排在第五位,可见老师的地位之高,受人之尊。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教育家孔子被人们称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是几千年来人们最崇敬的人物之一。后来,历史上把老师称为“先生”,一直流传到近代。

“先生”一词在各类词典中的第一解释就是“教师”,是对教师最古老、最悠久的称谓。古代称教书者为“先生”,“私塾先生”或者“教书先生”等,这是人民群众对教书者的敬称,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古老而悠久的尊师的优良传统和美德。

从古代老师的职业功能上看,老师的地位也是很崇高的。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对老师的作用作了精辟阐述,他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这句话他表达了三点意思:第一,老师的第一要务是“传道”。什么是传道?

我认为传道就是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让学生知道怎样做人,才能做个成功的人。这其中有做人的道德原则,人生的意义和人生价值。第二,就是“授业”。

老师要教给学生怎样去做事,主要是让学生学得一技之长,足以让学生安身立命,养家糊口。当然,这一技能也包括文化知识,因为知识本身就是力量,这一点在现今社会中表现的尤为突出。第三,就是“解惑”。

老师要教给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帮助学生解决疑惑的问题,让学生懂得如何去学习知识,如何去做学问。韩愈所提出的教师的三点职能已经被历史证明时正确的,并且沿用至今。也正是韩愈的这一论述,才把老师的职能从初步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也让更多的人崇敬教师这个职业。

从韩愈所说的教师的职能中我们可以看出,老师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起到了无与伦比的作用。他教导人们如何去做一个成功的人,如何去圆满的解决一件事情,如何去学习知识,从事学术研究。正因为老师的这些职能,使得老师这一群体在古代受到人们莫大的尊敬。

再次,从古代人民群众对教师的评价和道德认同上看,老师的地位也是很崇高的。古代的人们为了感恩老师的教育之恩,就“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就是说要把老师当作父亲一样终生尊敬和爱戴。师如父母,老师和学生之间不仅有着“授”与“被授”的传承关系,也在某种程度上有了亲情关系。

可见,古人在道德方面对老师是极其认同的,不仅如此,古人在礼仪方面也表现出了对老师的充分尊敬。比如,学生入学时先要行拜师礼,再要给老师送礼,然后和老师互换礼物。学生送给老师的礼,虽然在名义上是交纳的学费,但是这个礼是很轻薄的,主要体现的是一种礼节上的敬慕之情。

在路上遇见老师要主动上前问候并站在路边向老师行礼,等待老师远去后方能离去。在家里或者学校拜见老师要行“四拜”的大礼,是仅次于对父母的“八拜”之礼的.这些专门为老师制定的礼仪也就是人们对老师道德认同的进一步肯定。

这也就成就了老师在人们心中崇高的地位。

如何得出结论幼儿区域游戏中教师角色定位的影响

1楼 丽水中公教育 幼儿园的区域活动作为促进幼儿学习与发展的一种独特形式,深受幼儿的喜爱。区域活动是幼儿的一种自主活动,幼儿在活动中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动手能力 操作能力以及与同伴的互动交流能力。但是,区域活动中并不能对幼儿完全放任自流 任其发展,而是要通过教师对区域活动中自己的角色进行合理定位,科学...

如何培养教师的教学机智,教师如何在工作中锤炼课堂教学机智

1楼 匿名用户 教学机智是课堂教学中一种无需预设 无法预知的精彩。它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面对复杂的教学情景。迅速,准确,敏捷的做出判断,处理,并保持课堂平衡 维持教学的一种能力。 教师如何在工作中锤炼课堂教学机智 2楼 匿名用户 一 实践性。教学机智具有实践性的特点。因为整个教学机智的运作都是在课堂教...

教师在课堂活动中的作用,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发挥什么作用

1楼 焦淘 贝 1 教师应成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 新课程要求教师要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要求教师要给学生创设自主 合作的空间。组织学生发现 寻找 搜集和利用学习资源,建立起和谐的 民主的 平等的师生关系,给学生创造平等 尊重 信任的学习气氛,去激励和鼓舞学生学习。新课程要求教师要组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