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笔为什么不容易拉断,而容易折断

2020-11-29 22:10:55 字数 6015 阅读 3643

1楼:幸福我有

如果用手去拉,就意味着,两个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力,作用于同一个物体上,而粉笔却处于一个相对固定的位置,从理论上讲,粉笔所受到的力为0,同时又由于粉笔本身的性质决定,因此不容易拉断!

而折,却涉及到杠杆原理,粉笔所受到的力,超过了本身所能承受的力,所以容易折断!

2楼:阿☆东

粉笔脆性大硬度小,所以易折;粉笔表面光滑,实在不易拉断那

3楼:匿名用户

杠杆作用。拉的受力面小。

4楼:t1me_流逝

画个力的示意图就知道勒, - -,

不让粉笔断的方法

5楼:匿名用户

把女人用的口红上的那套机构用在粉笔上不错,写没了转一下又出来一截。

关于粉笔断裂的知识,其实也算不上,我自己的理解罢了,粉笔是靠分子之间的引力而聚在一起的,这个力实际上相当大,你用两只手拉住粉笔的两头向两边拔,很不容易断吧,

那为什么粉笔好象很容易就能弄断呢,这里其实有杠杆原理在起作用。

把粉笔从中间侧向用力,你用一根手指就能很轻松的弄断一根粉笔,但是要是向我上边说的那样向两边拉,很难,

你从中间折断时,无形中形成了一个杠杆,这个杠杆的支点就是折断面靠近手指的一侧,动力是手指的力,动力的力臂是半根粉笔长,阻力是分子之间的吸引力,这个吸引力是平均分布在整个断面上的,理论上可以认为是在粉笔的中心处,那么阻力的力臂就是粉笔的半径。

很明显,动力臂要比阻力臂大的多了,所以粉笔很容易在侧面受到力的作用时断裂,

还有一个实验可以证明些问题,在比较高的地方,把粉笔平放着自由下落,断,然后把粉笔竖直着自由下落,基本不会断

6楼:匿名用户

写完都是会断的。呵呵。靠抓粉笔的方法

7楼:匿名用户

捏粉笔头呗~越往前抓越不会断

粉笔为什么会折断?

8楼:风拂叶影重

粉笔这么软怎么不会折断啊!

有的老师有这样的习惯吧,就像我们小的时候咬铅笔一样的!!

9楼:小桥流水

可见他要么字迹超好

要么超烂

10楼:匿名用户

粉笔磨圆了不好写

他想用粉笔头打人

他对粉笔有仇

完整的粉笔自由落体摔到地上为什么总是会断成三段?

11楼:春夏阿

正好手头有几支粉笔,做宣传时剩下的,做下初步实验,我感觉如果实验的结果与题设相同,会摧毁我的价值观。

首先,在我有限的实验次数里面,出现过两段,出现过四段,这就与题设不符合,对题目的结论保持一定的怀疑,当然不排除是我粉笔的质量问题,也有可能是因为自由落体本身就是理想模型的原因。

本着钻牛角尖的态度进行试验,在粉笔刚好能摔断的临界点以上一点点,放手的话,由于高度的问题,在仅有的两次试验中都是分成了2段。

2.在以个人身高为试验高度的几次尝试中,人体站直,手臂平伸,在三次试验中,皆为断成了三段。

3.当手臂竖直伸起,以身高加手小臂长为高度的3次实验中,有两次是3段,一次是4段。

4.当以试验后的断粉笔进行再实验,得出的结果也并不全是三断,说明粉笔到底断成几段是与长度有一定关系的。从试验结果来看,初步猜测是在同样高度情况下,粉笔越长越有可能断成更多段。

在实验结果中的反例说明,这个结论是存在错误的,改成:“为什么在一定的高度范围内,一支完整的粉笔自由落体摔到地上会基本都摔成三段?”比较科学严谨。

由于粉笔数目的原因,只能做初步实验,得出初步结论,期待各位网友的大范围实验,欢迎补充。

个人猜测,题主在多次实验过程中,下落高度取的定值,或许就是自身手水平伸直高度。

12楼:高师傅

可能和高度,粉笔硬度等多种因素有关. 外国人作过实验,馅饼从桌子上掉下来正面着地的概率大的多,最后总结的原因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

13楼:猪宝安以沫

在粉笔下落得过程中,粉笔的一端先触及地面,竖直向上**,地面对粉笔施加力矩。速度足够大的,就会分为三断。

14楼:作业帮

粉笔是脆的,着地或碰到坚硬的东西就很容易碎,但不会是一部分,而是整体被分成了3部分。

15楼:汤葫芦娃娃

我告诉你吧 扔的越高断的段数越多,可是最多也就4、5段。用长度除以直径最大值,取整数就是最多的断数。

16楼:lofe大长腿黑

物体的表面能有关,重力势能转化为了物体的表面能。所以说,粉笔总是会断成三断。

17楼:hh哥乐园

其实和高度有关,因为你指的正常掉下是人拿在手上或是从桌子上掉下,高度大致差不多,从这个高度掉下所受到的作用力也大致相同,加上完整的粉笔都一个样,所以一般会摔成3段 当你把高度改变时就不一样了,比方你从10楼高度丢下去他就会摔成很多段,你从膝盖位置丢下去一般只会摔成两段或者是不断

18楼:阿呀妹妹

这个就是物体的惯性吧,只是在大部分情况下而已。

19楼:大可乐酸牛奶

与物体的表面能有关,重力势能转化为了物体的表面能。

20楼:木青

我想这个问题应该多一点限制条件,首先是粉笔掉下来的触地状态,垂直落地、横着落地,以一定角度落地个人感觉应该都会有所不同,其次,粉笔的形状也是胡影响的,圆柱、台体、六角台体等应该都会影响。

21楼:匿名用户

因为粉笔很脆摔在地上受力的位置会分散开

完整的粉笔自由落体掉在地上为什么总是断成三段?

22楼:匿名用户

“粉笔掉在地上,摔成两半”的问题和“弯曲意大利面时很难得到两段”的问题有异曲同工之妙。悉尼大学的rod cross教授在2015年结合实验给出了粉笔摔在地上断裂成几段的解释。

首先他选用长度为78mm,直径为11mm的粉笔,利用高速摄影机发现了粉笔从不同高度摔落在地上的不同现象:在低于30厘米的高处落下,粉笔一般不会摔断;在高度为30厘米到40厘米的高处落下,粉笔一般从中间断为两截;在40厘米以上的高出落下一般断为不相等的三截;在高于50厘米的高度落下,偶尔会断为不相等的四截。

在粉笔下落的过程中,粉笔的一端先触及地面,竖直向上**,地面对粉笔突然施加一个力矩。如果其速度足够大,地面对粉笔施加的力矩会使得粉笔直接断裂为两段,断裂位置一般在接近中心位置的缺陷处。如果其速度尚且不够大,不能够直接断裂,在粉笔一端触及地面时,其两端的速度大小相同,后落地的一端在突然施加的力矩作用下在落地时会得到比先落地一端更大的速度,这个速度如果足够大也会使得粉笔断裂,这便是粉笔断为两段的情景。

每次碰撞会伴随一定的能量损耗,粉笔在较低的高度落下时,就会多次在地面**而不发生断裂;如果粉笔在较高处落下,其首先断裂为两段,然后未触及地面的一段在下落速度足够大时很可能断裂为两段,这是断裂为三段的情况;如果其首先断裂的一段速度也足够大,当其另一端触及地面时也可能发生断裂,这是断裂为四段的情况。

综上,特定长度的粉笔落地断裂的段数与落地高度直接相关,同时其断裂的方向以及位置与粉笔的内在缺陷分布,粉笔落地的倾角也直接相关。

至于题者遇到的经常摔成两半,首先由于场景限制,高度一般不会发生变化,其断裂的段数对于特定的高度应该是固定的,这也是其经常观察到摔为两段的原因。同时上文提到的具体高度与粉笔材质以及缺陷数量有很大关系,对于具体的粉笔其对应断裂高度很有可能不同。

23楼:冬夜里的白玫瑰

因为粉笔在摔到地面上的时候会在粉笔的两个端点受到两次力,所以就容易断成三段

24楼:烂事

其实和高度有关,因为你指的正常掉下是人拿在手上或是从桌子上掉下,高度大致差不多,从这个高度掉下所受到的作用力也大致相同,加上完整的粉笔都一个样,所以一般会摔成3段

25楼:轮回者

从高度掉下所受到的作用力也大致相同,这三个点最薄弱。

26楼:丶凉凉的

可能是一般这个高度总会摔成三段,钥匙高了应该就不行了

27楼:浪子一個寶寶

因为你指的正常掉下是人拿在手上或是从桌子上掉下,高度大致差不多,从这个高度掉下所受到的作用力也大致相同

28楼:各行各业好突然

这是物理学中很常见的现象的

29楼:我唯有诗和远方

这是物理学上很常见的受力现象

粉笔断裂

30楼:匿名用户

把女人用的口红上的那套机构用在粉笔上不错,写没了转一下又出来一截。

关于粉笔断裂的知识,其实也算不上,我自己的理解罢了,粉笔是靠分子之间的引力而聚在一起的,这个力实际上相当大,你用两只手拉住粉笔的两头向两边拔,很不容易断吧,

那为什么粉笔好象很容易就能弄断呢,这里其实有杠杆原理在起作用。

把粉笔从中间侧向用力,你用一根手指就能很轻松的弄断一根粉笔,但是要是向我上边说的那样向两边拉,很难,

你从中间折断时,无形中形成了一个杠杆,这个杠杆的支点就是折断面靠近手指的一侧,动力是手指的力,动力的力臂是半根粉笔长,阻力是分子之间的吸引力,这个吸引力是平均分布在整个断面上的,理论上可以认为是在粉笔的中心处,那么阻力的力臂就是粉笔的半径。

很明显,动力臂要比阻力臂大的多了,所以粉笔很容易在侧面受到力的作用时断裂,

还有一个实验可以证明些问题,在比较高的地方,把粉笔平放着自由下落,断,然后把粉笔竖直着自由下落,基本不会断

31楼:匿名用户

就像全自动铅笔一样,粉笔就像铅芯一样,用多少就出来多少,而且因为每次只出来一点,所以不容易断。壳比较薄,所以拿着也挺方便。

32楼:物理商业家

不知道,你所说的粉笔断裂时在使用时断裂还是在平时断裂,如果说是在使用过程中我觉得,断裂的问题就出在使用者身上,应该是在拿粉笔写字的时候没有注意,拿的太高,而在使用过程中,使粉笔的中心处受力,(一方面来自自己手给它的力,另一方面来自黑板给它的力,当他们的受力不平衡时,粉笔理所当然就断了)

不过这与粉笔的质量也有很大的关系.

至于你所说的发明一种简单的东西防止她断裂,我想也不是没有可能,你也可以去多想一想哈,

不要把它当成去完成作业,这样可能会更能发挥你的想象力! 当然我也会去想的,有结果的告诉你。

完整的粉笔自由落体掉在地上为什么总是断成三段?

33楼:某个平行世界

模型的简化

正如有人回答一样,粉笔掉地上一般都是一端先落地。落地瞬间受力如下,有重力,摩擦力,和支撑力。通过力学等效,简单起见,忽略粉笔的横截面。

所以,问题就变成粉笔的受压稳定问题。

模型求解

材力压杆稳定的临界压力计算公式如下。为了计算方便,对于粉笔落地而言,我们假设上端下端均为简支。

显然,粉笔有一个能承受到的最大压力,我们假设为f。粉笔一般长度10cm,对于两端铰支,系数取1。

已知e,i,f,我们就可以计算出粉笔的临界长度,即粉笔落地后断裂的长度。由于数据缺失,我无法计算,所以无法给出上述模型到底是否正确。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粉笔越长,用上述方法算出来的结果也就越精确。

总结:如果模型正确,那么算出来的长度应该在3-4cm左右。实际上,这是冲击载荷,粉笔承受的冲击力要更小一点,可以取一半。

你说的横着让其自由落体摔到水泥地上,实际上不可能让粉笔正好横着与地面接触的,一定是有一边先触碰地面。

我们假设a先触碰地面,这时候由于粉笔有较大的速度。a瞬间接触地面,会造成突然a受到向上的支撑力,而重心还在提供向下的加速度,使得a和g之间的连接力矩变化大,必定存在p点处受到较大的剪切力。

如果粉笔较长,且粉笔脆的话,p处受到的剪切力有可能使得粉笔在该处断裂。当p处断裂后,在重力作用下,新的重心g’又会重复以上过程,导致另外一个点断裂,之所以断裂成三段,取决于粉笔自身刚性和落地时的速度吧。

什么车坐起来最不容易晕车,坐在车的什么部位不容易晕车?

1楼 黄子易 其实现在的大部分车都不容易晕车的车 关键还是看开车的人的习惯 有些人不管开什么车 坐起来就是容易晕 如果实在要挑 建议选些坐姿高点 视野开扬点的车 例如铃木sx4 日产的骊威 奇瑞瑞虎之类的。 坐在车的什么部位不容易晕车? 2楼 耕耘在成长路上 靠前坐,最好事有窗的地方。晕车的时候可以...

zippo什么材质比较耐磨不容易划伤不掉色不掉

1楼 匿名用户 镀铬和仿古银耐磨耐蹭耐摔。 仿古银不是银子,是一层做旧的像古银的图层。 纯银就是银,不过很不耐摔。 其实最里面都是铜,只是外表涂层不同。 如果想用的久耐摔磨,最好还是镀铬和仿古银。而且镀铬和仿古银用旧了还是很帅。 2楼 匿名用户 镀铬的比较耐磨。但是不要选择镜面的,容易留指纹和划痕,...

怎么样送女孩礼物而不容易被拒绝,怎样送女孩子东西而不会被拒绝啊

1楼 古典的美 女生可以送口红,包包,化妆品,零食也可以。通用性很强的东西。衣服和鞋也可以。纪念性物品也可以。 很多这种创意礼物,你一搜很多。你自己想做的话,建议小件物品手工的。 怎样送女孩子东西而不会被拒绝啊 2楼 匿名用户 就在她生日当天送给她咯,我想一般的女孩子是不会拒绝的 ! 但是不要在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