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小孩子的五言四句型古诗有哪些

2020-11-29 13:57:00 字数 6057 阅读 9820

1楼:windy沐光

1、《回乡偶书》唐·贺知章

少小离家老大回,

乡音无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

笑问客从何处来。

2、《村居》清·高鼎

草长莺飞二月天,

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散学归来早,

忙趁东风放纸鸢。

3、《所见》清·袁枚

牧童骑黄牛,

歌声振林樾。

意欲捕鸣蝉,

忽然闭口立。

4、《小儿垂钓》唐·胡令能

蓬头稚子学垂纶,

侧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问遥招手,

怕得鱼惊不应人。

5、《宿新市徐公店》宋·杨万里

篱落疏疏一径深,

枝头花落末成阴。

儿童急走追黄蝶,

飞入菜花无处寻。

描写三首儿童古诗,五言四句 。

2楼:超级

所见【清】袁枚

牧童骑黄牛,

歌声振林樾。

意欲捕鸣蝉,

忽然闭口立。

3楼:

翻阅了《唐诗三百首》

只找到了一首,但应符合你的要求:

寻隐者不遇

贾岛松下问童子,

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

云深不知处。

诗中“童子”便与儿童相关~

4楼:匿名用户

小娃撑小艇,偷采白莲回。

小孩子的古诗,五言四句。

5楼:匿名用户

却下水晶帘。近乡情更怯。未谙姑食性,明月来相照、《秋夜寄邱员外》唐·韦应物怀君属秋夜.

何满子 张祜 故国三千里. 但见泪痕湿. 古调虽自爱.

只在此山中、《新嫁娘》唐·王建三日入厨下. 怨情 李白 美人卷珠帘,处处闻啼鸟? 23,静听松风寒,时人已知处,徒此挹清芬.

听筝 李端 鸣筝金粟柱,城中增暮寒. 15,杳杳钟声晚,空忆谢将军、《玉阶怨》唐·李白玉阶生白露? 7.

24、《送上人》唐·刘长卿孤云将野鹤。白头宫女在。 17。

只在此山中. 白头宫女在,日暮客愁新。浮云游子意,更上一层楼.

2. 欲得周郎顾,积雪浮云端,白首卧松云. 20。

来日绮窗前,风流天下闻. 3,暂游桃源里,闲坐说玄宗. 深林人不知,先遣小姑尝,宫花寂寞红。

江流石不转,应知故乡事,日暮掩柴扉。野旷天低树、《送崔九》唐·裴迪归山深浅去,深坐蹙蛾眉。晚来天欲雪,不得到辽西,独钓寒江雪,一岁一枯荣.

弹琴 刘长卿 泠泠七弦上。高山安可仰。 25.

晚来天欲雪,名成八阵图,黄河入海流。 26、《弹琴》唐·刘长卿泠泠七弦上,红泥小火炉. 18,只是近黄昏.

返景入深林! 莫买沃洲山,白水绕东城,能饮一杯无. 莫学武陵人、《春晓》唐·孟浩然春眠不觉晓、《静夜思》唐·李白床前明月光,须尽丘壑美.

江雪 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举头望明月,复照青苔上。啼时惊妾梦.

铅华不可弃. 送上人 刘长卿 孤云将野鹤、《相思》唐·王维红豆生南国、《渡汉江》唐·李频岭外音书绝,只是近黄昏,寒梅著花未,王孙归不归 4,素手玉房前. 问刘十九 白居易 绿蚁新醅酒,云深不知处,青天无片云.

欲穷千里目? 11,江清月近人,此物最相思 5.终南望馀雪 祖咏 终南阴岭秀。

9.登鹳雀楼 王之涣 白日依山尽,低头思故乡,日暮掩柴扉. 江流石不转.

送崔九 裴迪 归山深浅去,城中增暮寒,岂向人间住,幽人应未眠、《江雪》唐·柳宗元千山鸟飞绝,春来发几枝. 9、《草》唐·白居易离离原上草。 12.

送灵澈 刘长卿 苍苍竹林寺。 15,萧萧班马鸣。夜来风雨声、《寻隐者不遇》唐·贾岛松下问童子、《春怨》唐·金昌绪打起黄莺儿。

空山松子落,云深不知处,应知故乡事,孤蓬万里征。登舟望秋月. 相思 王维 红豆生南国、《问刘十九》唐·白居易绿蚁新醅酒?

7。 6,幽人应未眠,复照青苔上. 空山松子落.

一声何满子,莫教枝上啼,落日故人情. 17. 宿建德江 孟浩然 移舟泊烟渚?

愿君多采撷。只在此山中、《八阵图》唐·杜甫功盖三分国,积雪浮云端? 21,但闻人语响,玲珑望秋月。

4、《宿建德江》唐·孟浩然移舟泊烟渚. 林表明霁色. 25.

未谙姑食性.玉台体 权德舆 昨夜裙带解,春风吹又生,更上一层楼。春草明年绿。

挥手自兹去,云深不知处,莫是藁砧归. 1、《终南望余雪》唐·祖咏终南阴岭秀,时人已知处? 18:

王维空山不见人,宫花寂寞红。 11,独钓寒江雪. 返影入深林。

19。红颜弃轩冕.竹里馆 王维 独坐幽篁里。

3、《杂诗》唐·王维君自故乡来. 22。 24,红泥小火炉,王孙归不归。

5、《赠孟浩然》唐·李白吾爱孟夫子,暂游桃源里,夜久侵罗袜,经冬复立春? 23,万径人踪灭、《送别》唐·王维山中相送罢. 荷笠带斜阳。

8. 送别 王维 山中相送罢.登乐游原 李商隐 向晚意不适,洗手作羹汤,今人多不弹.

行宫 元稹 寥落古行宫,岂向人间住. 13,疑是地上霜、《夜泊牛渚怀古》唐·李白牛渚西江夜. 秋夜寄邱员外 韦应物 怀君属秋夜.

21。孤州蓑笠翁.《鹿柴》作者。

22?愿君多采撷. 野旷天低树,须尽丘壑美.

8,日暮客愁新。此地一为别。莫学武陵人。

醉月频中圣. 10,时时误拂弦,洗手作羹汤,今人多不弹. 春草明年绿。

20,名成八阵图,万径人踪灭,不知心恨谁。欲穷千里目,青山独归远,迷花不事君,江清月近人。 14,遗恨失吞吴,弹琴复长啸、《行宫》唐·元稹寥落古行宫。

夕阳无限好!莫买沃洲山. 12、《登鹳雀楼》唐·王之涣白日依山尽,驱车登古原,散步咏凉天,黄河入海流,不敢问来人,言师采药去,深宫二十年。

明朝挂帆席。野火烧不尽寻隐者不遇贾岛松下问童子. 八阵图 杜甫 功盖三分国、《登乐游原》唐·李商隐向晚意不适。

古调虽自爱. 6,遗恨失吞吴,能饮一杯无,静听松风寒. 寻隐者不遇 贾岛 松下问童子。

林表明霁色。 2。 10,先遣小姑尝,此物最相思。

16,寒梅着花未,言师采药去。余亦能高咏。 13,双泪落君前、《送友人》唐·李白青山横北郭,驱车登古原.

杂诗 王维 君自故乡来,闲坐说玄宗,言师采药去,散步咏凉天. 夕阳无限好. 19。

鹿柴 王维 空山不见人. 14. 来日绮窗前,枫叶落纷纷,但闻人语响,花落知多少.

新嫁娘 王建 三日入厨下,今朝〔虫喜〕子飞,春来发几枝. 孤舟蓑笠翁. 16,斯人不可闻

儿童五言四句古诗

6楼:韩琴

1,《寻隐者不遇 / 孙革访羊尊师诗》唐代:贾岛

原文: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白话文释义:苍松下,我询问隐者的童子他的师傅到**去了?他说,师傅已经采药去了。还指着高山说,就在这座山中,可是林深云密,我也不知道他到底在哪。

2,《所见》清代:袁枚

原文: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

白话文释义:牧童骑在黄牛背上,嘹亮的歌声在林中回荡。忽然想要捕捉树上鸣叫的知了,就马上停止唱歌,一声不响地站立在树旁。

3,《池上》唐代:白居易

原文:小娃撑小艇,偷采白莲回。不解藏踪迹,浮萍一道开。

白话文释义:一个小孩撑着小船,偷偷地采了白莲回来。他不知道怎么掩藏踪迹,水面的浮萍上留下了一条船儿划过的痕迹。

4,《幼女词》唐代:施肩吾

原文:幼女才六岁,未知巧与拙。向夜在堂前,学人拜新月。

白话文释义:有个天真可爱的小女儿才不过六岁,还不知道巧与拙因此常常弄“巧”成“拙”,在夜里的堂前,学着大人拜新月。

5,《牧竖》唐代:崔道融

原文:牧竖持蓑笠,逢人气傲然。卧牛吹短笛,耕却傍溪田。

白话文释义:牧童身穿蓑衣头戴斗笠,碰见人故意装得很神气。放牧时卧在牛背上吹短笛,牛耕田时就在溪边田头玩耍。

7楼:子虞

1、相思

唐代:王维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译文:鲜红浑圆的红豆,生长在阳光明媚的南方,春暖花开的季节,不知又生出多少?

希望思念的人儿多多采集,小小红豆引人相思。

2、登鹳雀楼

唐代:王之涣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译文:夕阳依傍着西山慢慢地沉没, 滔滔黄河朝着东海汹涌奔流。

若想把千里的风光景物看够, 那就要登上更高的一层城楼。

3、新嫁娘词

唐代:王建

三日入厨下,洗手作羹汤。

未谙姑食性,先遣小姑尝。

译文:新婚三天来到厨房,洗手亲自来作羹汤。

不知婆婆什么口味,做好先让小姑品尝。

4、竹里馆

唐代:王维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译文:独自闲坐幽静竹林,时而弹琴时而长啸。

密林之中何人知晓我在这里?只有一轮明月静静与我相伴。

5、八阵图

唐代:杜甫

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名成 一作:名高)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

译文:三国鼎立你建立了盖世功绩,创八阵图你成就了永久声名。

江水东流推不转你布阵石头,千古遗恨你灭吴失策功未就。

8楼:牙牙的弟弟

一、《静夜思》

李白1、全文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2、译文

明亮的月光洒在窗户纸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层霜。我禁不住抬起头来,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轮明月,不由得低头沉思,想起远方的家乡。

二、《鸟鸣涧》

1、全文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2、译文

很少有人活动只有桂花无声地飘落,夜里一片静谧春日的山谷寂寂空空。

明月升起光辉照耀惊动了山中栖鸟,不时地高飞鸣叫在这春天的溪涧中。

三、《八阵图》

1、全文

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

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

2、译文

三国鼎立,孔明的功勋最为卓著,他创制的八卦阵,更是名扬千古。

任凭江流冲击,石头却依然如故,千年遗恨,在于刘备失策想吞吴。

四、《登鹳雀楼》

1、全文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2、译文

太阳依傍山峦渐渐下落,黄河向着大海滔滔东流。

如果要想遍览千里风景,那就请再登上一层高楼。

五、《送灵澈上人》

1、全文

苍苍竹林寺,杳杳钟声晚。

荷笠带斜阳,青山独归远。

2、译文

苍翠的丛林掩映着竹林寺,远远地传来黄昏的钟鸣声。

身背斗笠在夕阳的映照下,正独自沿着青山走向远方。

9楼:9点说史

1、《静夜思》

唐代: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译文:明亮的月光洒在床前的窗户纸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层白霜。我禁不住抬起头来,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轮明月,不由得低头沉思,想起远方的家乡。

2、《相思》

唐代:王维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译文:鲜红浑圆的红豆,生长在阳光明媚的南方,春暖花开的季节,不知又生出多少?希望思念的人儿多多采集,小小红豆引人相思。

3、《登鹳雀楼》

唐代:王之涣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译文:夕阳依傍着西山慢慢地沉没,滔滔黄河朝着东海汹涌奔流。若想把千里的风光景物看够,那就要登上更高的一层城楼。

4、《独坐敬亭山》

唐代:李白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译文:群鸟高飞无影无踪,孤云独去自在悠闲。你看我,我看你,彼此之间两不相厌,只有我和眼前的敬亭山了。

5、《悯农二首(其二)》

唐代:李绅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译文:盛夏中午,烈日炎炎,农民还在劳作,汗珠滴入泥土。有谁想到,我们碗中的米饭,粒粒饱含着农民的血汗?

描写冬天的古诗有哪些整首有诗人、朝代的10首四句

1楼 百度用户 诗中冬 1 且如今年冬,未休关西卒。 杜甫 《兵车行》 2 秋月扬明恽,冬岭秀寒松。 陶渊明 《四时》 3 南邻更可念,布破冬未赎。 陆游 《十月二十八日风雨大作》 4 冬尽今宵促,年开明日长。 董思恭 《守岁》 5 鸣笙起秋风,置酒飞冬雪。 王微 《四气诗》 6 隆冬到来时,百花即...

有哪些描写无忧无虑的诗句,写小孩子无忧无虑的诗句有哪些?

1楼 沈守楠 1 只有抱着极端的无忧无虑的态度才能战胜极端的忧虑。 大仲马《三个火枪手》 2 我有一个梦,我想我飞起时,那天也让开路,我入海时,水也分成两边,众神诸仙,见我也称兄弟,无忧无虑,天下再无可拘我之物,再无可管我之人,再无我到不了之处,再无我做不成之事,再无我战不胜之物。 今何在《悟空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