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和还是是关联词吗,无论还是属于什么关联词

2020-11-29 06:35:53 字数 6416 阅读 8373

1楼:爱笑的任玉杰

都例句:

无论刮风还是下雨,他都准时到校上课。

无论天气多么冷,每天早晨他都要到江河去游泳。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挫折,我们都不能放弃理想。

作为连接分句、标明关系的词语,关联词语总是标明抽象的关系都可以作为某类复句的特定的形式标志。说话时很容易发现必须带有的一到二个词语,虽然意思不同,但连在一起无论是说还是听都觉得很舒服。将分句连起来,使它变为通顺、完整的一个句子。

2楼:牵旷千高芬

无论……还是……

属于“条件关系”关联词。

用法示例:

1、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我都坚持上学,从不旷课。

2、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对父母的爱都不会改变。

3楼:exo不偷井盖

无论……都是关联词这是条件关联词。条件关系,表示有了某种条件,才会出现某种结果;没有这个条件,就不会出现这种结果. 表示条件关系的关联词语,如:

1、只有……才…… 2、除非……才…… 3、只要……就…… 3、无论……都…… 4、不管……都……

4楼:yeping蓝

这个问题很简单,都是关联词。

无论还是属于什么关联词

5楼:梦色十年

“无论……还是……”是表示条件关系的关联词语。

在条件复句中,分句之间的关系是条件和结果的关系。偏句提出一种真实或假设的条件,正句说明在这种条件下所产生的结果。

“无论……还是……”表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会产生同样的结果,不以条件为依据。即“无条件”。

例句:无论周围如何变幻,谣言纷扰,他还是一如既往,仿佛那些与己无干。

扩展资料

条件关系分为三种:

1、充分条件。

偏句是正句的充分条件,正句表示这种充分条件所产生的结果。

常用关联词语:便、就、只要(只需、一旦)……就(都、便、总)。

2、必要条件。

偏句是正句成立的必要条件,缺少了必要条件,正句提出的结果就无法成立。

常用关联词语:才、否则、要不然、只有(唯有)(除非)……才(否则)(不)。

3、无条件。

偏句排除一切条件,正句表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会产生同样的结果,不以偏句的条件变化为依据。无条件句必须成对使用关联词语。

常用关联词语:无论(不论)(不管)(任凭)……都(也)(还是)(总)(总是)。

6楼:樊从华

无论……还是……

属于“条件关系”关联词。

用法示例:

1、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我都坚持上学,从不旷课。

2、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对父母的爱都不会改变。

7楼:班门弄斧

无论我怎么失败,我还是会不断的尝试。

8楼:牢旋徐桀

属于“条件关系”关联词。

无论……都是关联词吗?

9楼:音无结弦

是关联词。

关联词一般分转折关系、假设关系、条件关系等。把两个或两个以上在意义上有密切联系的句子组合在一起,叫复句,也叫关联句。复句通常用一些关联词语来连接。

关联词特点

1、作为连接分句、标明关系的词语,关联词语总是标明抽象的关系都可以作为某类复句的特定的形式标志。

2、说话时很容易发现必须带有的一到二个词语,虽然意思不同,但连在一起无论是说还是听都觉得很舒服。将分句连起来,使它变为通顺、完整的一个句子。

扩展资料

关联词使用注意事项

1、懂得各类关联词语的作用

同一个句子,运用不同的关联词语,作用就不同,表达的意思也就不一样。

例如:“我们共同努力,竞赛取得胜利。”

这个句子没有使用关联词语,可以看作是并列关系。如果加上不同的关联词语,句子的关系就起了变化:

因为我们共同努力,所以竞赛取得胜利。

如果我们共同努力,竞赛就能取得胜利。

只要我们共同努力,竞赛就能取得胜利。

这样,第一句成了因果关系,第二句成了假设关系,第三句成了条件关系。

在我们平时的说话、造句或作文当中,究竟选用什么关系,这就要根据自己表达的需要来确定。

2、要注意配对使用关联词语

有些关联词语是要求配对使用的,不可随意改换。例如:

只要经常锻炼身体,才会增强体质。

他宁可挨打,不如泄密。

不管天气多么恶劣,他却是按时到校学习 。

第一句,“只要”应与“就”相配,“只有”应与“才”相配,“只要”与“才”搭配不当,应把“才”改为“就”。

第二句,“宁可”应与“也不”相配,“与其”应与“不如”相配。句中“宁可”与“不如”搭配不当,根据两个分句的意思,最好是把“不如”改为“也不”。

第三句,“不管”与“却”搭配不当,应把“却”改为“都”。

3、关联词语的位置不能放错

例如:虽然今天天气十分寒冷,却清洁工流下了汗。

今天,我们班搞演讲比赛,表达能力强的同学不但上台演讲了,而且从小不爱说话的小明也上去演讲了。

第一句,“却”表示转折的意思并没有错,可是,一念原句就给人不通顺的感觉。如果把“却”放在“清洁工”之后,句子就通顺了。

第二句,让人念起来感到很别扭,如果把“不但”放在“表达能力强的同学”前面,句子就顺畅了。

4、该用关联词的地方不能缺少关联词

有一部分配对使用的关联词,可根据情况省略其中的前一个,如“不但……而且……”,可省去“不但”、“虽然……但是”,可省去“虽然”。但一般不能省去后一个的“而且”、“但是”。如果只用前一个关联词语,而省去了后一个关联词语,句子间的关系就会不明确,句子的意思也会表达不清。

10楼:千山鸟飞绝

是。无论

……都……是表示条件关系的关联词。示例:只要是上级交给我的任务,无论多困难,我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完成。

其他表示条件关系的关联词有:

1、只要……就……例:无论做什么工作,只要对社会有贡献,就有出息。

2、只有……才……例:只有大量植树种草,才能防止水土流失。

扩展资料其他关系的关联词有:

1、转折关系

虽然……但是……例:他虽然身体欠佳,但是还能勉强坚持工作。

尽管……还是……例:尽管老师一再强调要仔细审题,他还是看错了一道题。

2、假设关系

如果……就……例:如果明天天气好,我们就去爬山。

要是……那么......例:要是你的心本来就在燃烧,那么一旦需要,掏出来就可以当火把。

3、并列关系

一边……一边……例:爸爸一边进屋一边拍打身上的雪花。

一会儿…… 一会儿……例:一会儿刮风,一会儿下雨,这天气真别扭。

4、递进关系

不但……而且……例:老师不但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而且一一做了记录。

不仅……还……例:登山活动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锻炼意志。

5、承接关系

一……就……例:取得了一点成绩李明就有点志得意满了。

首先……然后……例:对他的工作,首先要肯定成绩,然后再实事求是地指出缺点。

11楼:瀛洲烟雨

这是条件关联词。

条件关系,表示有了某种条件,才会出现某种结果;没有这个条件,就不会出现这种结果.

表示条件关系的关联词语,如:

1、只有……才……

2、除非……才……

3、只要……就……

3、无论……都……

4、不管……都……

12楼:你

是属于关联词的一部分,“无论…还是…都…”

13楼:圣文介幻露

是的关联词一般分转折关系、假设关系、条件关系等。把两个或两个以上在意义上有密切联系的句子组合在一起,叫复句,也叫关联句。复句通常用一些关联词语来连接。

转折关系

虽然……但是……

尽管……还是……

尽管……但是……

……却……

……然而……

……但是……

虽然...

...却

既然......也......

假设关系

如果……就……

要是……那么......

即便…...也……

即使……也……

倘若……就……

要是……就……

倘若......便......

并列关系

一边……一边……

一会儿……

一会儿……

既……又……

又...

...又...

...一面.......一面...

有……有……

递进关系

不但……而且……

不光……也……

不仅……还……

选择关系

是……还是……

要么……要么……

或者......或者......

与其……不如……

宁可(宁愿)……也不(决不)……(后两种给出了一个正确结果和一个错误结果,与其句选后者,宁可句选前者)

因果关系

因为……所以……

之所以……是因为……

由于……因此……

承接关系

先……再……

首先……接着……然后……再……又

先……然后……

接着……最后……

一……就……

条件关系

只要……就……

只有……才……

无论(不论、不管、任凭)……都(也、还)

。……却……

……是……是……

14楼:阿元兆奇正

不是关联词,要是

表示假设、选择,无论

表示在任何假设的情况下,结果或结论都不会改变,从一定意义上说要是和无论具有互相矛盾的性质。

15楼:丹煦舜萍韵

不是,没有连词成份。

以下是的

虽然,但是。不仅,还。不是,而是。尽管,还,等等等,,

16楼:萨玮濯香柳

不是关联词。无论都是。

无论和什么是关联词

17楼:爱笑的任玉杰

都例句:

无论刮风还是下雨,他都准时到校上课。

无论天气多么冷,每天早晨他都要到江河去游泳。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挫折,我们都不能放弃理想。

作为连接分句、标明关系的词语,关联词语总是标明抽象的关系都可以作为某类复句的特定的形式标志。说话时很容易发现必须带有的一到二个词语,虽然意思不同,但连在一起无论是说还是听都觉得很舒服。将分句连起来,使它变为通顺、完整的一个句子。

18楼:

无论……都……

这是一个表示条件关系的关联词

19楼:过去的天使

“无论”和“都”是关联词。

无论和总是是不是关联词?

20楼:中国风调雨顺

无论……总是……

属于条件关系的关联词。

表示条件关系中的关联词还有:只要……就,只有……才、凡是……都,不管……总、只有

21楼:匿名用户

无论……总是……

属于条件关系的关联词。

不管和什么是关联词_

22楼:不是苦瓜是什么

不管 …… 总是,是关联词,表示条件转折。

一个分句说明条件,另一个分句表示在这一个条件下产生的结果,如:“只要我们努力,成绩就会不断地提高。”

常用的关联词语有:只要……就……、无论(不管、不论)……也(都)……、只有……才……、凡是……都……、除非……才……等。

有一部分配对使用的关联词,可根据情况省略其中的前一个,如“不但……而且……”,可省去“不但”、“虽然……但是”,可省去“虽然”。但一般不能省去后一个的“而且”、“但是”。如果只用前一个关联词语,而省去了后一个关联词语,句子间的关系就会不明确,句子的意思也会表达不清。

例如:1、自从开展“一帮一”的活动以后,不但加深了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

2、如果我们齐心协力,把这件事情办好。

第一句在意思上有递进的关系,但缺少了一个与“不但”配对使用的关联词语,让人读了以后,感觉话没有说完,递进的关系也不清楚。如果在“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前面加上“而且”或者“并且”,不但递进的关系明确了,句子的意思也清楚了。

第二句是假设关系的句子,前面一个分句表示假设的情况,后一分句表示结果。因为缺少与“如果”配对使用的关联词“就”,句中的结果就不明确,让人读后也有一种话未说完的感觉。要是在“把这件事情办好”之前加上“就能”,句子的意思就清楚了。

选择恰当的关联词填空。要是就无论只要就如果就因为所以

1楼 百度用户 1 要是 就 2 无论 只要 就 3 如果 就 选择恰当的关联词语填空。因为 所以 虽然 但是 不是 而是 如果 就 无论 2楼 纪念d骼 1 不是 而 是 2 虽然 但是 3 如果 就 4 无论 都 5 冈为 所以 选择恰当的关联词填空。无论 也 不是 而是 不光 还 如果 就 1...

修改病句和关联词造句,语文修改病句,前后句子的主语一致时,关联词语应该放在主语的前面还是后面?

1楼 匿名用户 1 中学生上网吧,已经引起了教育工作者和广大 班主任老师的重视。 逻辑错误 教育工作者 包含 班主任 ,二者不能并列 应删去 广大班主任老师 或把 和 改为 特别是 尤其是 2 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尽一切可能,争取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但是我们决不承诺使用武力。 语意不明 应在 ...

英语中引导词关系词连词关联词有什么定义和区分吗?多多

1楼 匿名用户 连词是用来连接两个句子的,也就是说如果两个句子都是完整的,要将其变成复合句,一定要用连词进行连接。 关联词和中文差不多,就如not only but also ,either or 之类的 引导词指在定语从句中连接主句和从句的 比如 do you know the person w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