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为什么喜欢考公务员,ZT山东人为什么那么喜欢考公务员

2020-11-29 06:23:48 字数 4280 阅读 3525

1楼:仟家信**团队

这几年其他地方的公****出现过多次遇冷的情况。当然,拿数据出来比对可能会更为清楚。考虑到各省情况不同,暂时以报录比作为评价标准。

报录比是指报名人数与招考录用计划之间的比例,能够一定程度上反映公务员报考热度。

据报道,2017年山东省公****的报录比为43.4:1,2016年为41.

2:1,2015年为41.8:

1,2014年为41.3:1,2013年为40:

1。山东省的报录比大体上是逐年上升的,而且还比较稳定。

但是,有的地方却是下降的。上海市人社局局长赵祝平表示,2016年上海公****报录比是8.5:1,2010年是17.4:1。6年下降了一半。

湖北公****报录比2012年为50∶1,2013年 为40∶1,2014年为36.8∶1,2015年为28.01∶1,2016年为20∶1。

4年,下降了一半多。当然,也不是说其他地方就都是顺流而下了。也有波动比较大的。

黑龙江省2011年公****报录比为29:1,,2012年为33∶1,2013年为28.5:

1,2014年为18.3:1,2015年为27.

1:1,2016年为31:1。

山东与其他省份对比,最大的特点倒不是上升,而是稳定,一直维持在一定水准。这至少能够反映山东人报考公务员的热度是比较持续的,而且目前看上去也没有下降的趋势。

那山东人为什么那么喜欢考公务员?

网友给出了各种理由:

祖传的。职业教育太好了。创业环境不好。民营经济活力不足等。

zt山东人为什么那么喜欢考公务员

2楼:中公教育

公务员一直都是一个不错的工作,只会越来越好不会越来越差,就现在来说公务员的一些优势:

1、五险一金以外,福利待遇好到爆

普通企业来讲,很多人的福利待遇有且只有五险一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还有住房公积金)。但是对于吃皇粮的国家公务员来讲,他们工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公务员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地区附加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岗位津贴等津贴。

公务员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住房、医疗等补贴、补助。公务员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称职的,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年终奖金。

2、“铁饭碗”思想,爸妈眼中的体面工作

国家公务员在**机构工作,属于大家眼中的“铁饭碗”,发展不好也能够稳定地做个科员,发展的好可能成为继续向上发展,在仕途上走的更高。“铁饭碗”和“官本位”的思想,让父辈觉得公务员是一个包赚不赔的工作,既稳定,福利待遇好,又能够获得较高的社会地位。

3、公务员往往提供更多女性利好岗位

虽然国家有法律保护,用人企业不能出现性别歧视,但仍有很多女性面试听到“合适结婚?”“合适生育”即色变。生育在职场发展中,可能就是降薪降职,被变相调岗,甚至被辞退……面对这些职场权益,公务员岗位则能够给女性提供婚假、产假、年假等保障,让女性获得更多的职场安全感。

3楼:雨花_岑

经济下行压力大,大体环境不好,失业率高,公务员自然是个好选择。

山东人为什么考公务员

4楼:松原中公教育

山东历年报名人数都数一数二,但报名人数上看出的情况并不能说明什么,毕竟人口比例占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但是这也从另外一个层面说,这些省份对于公务员的工作比较认可。

其实,并不能说哪个省份的人更喜欢考公务员,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公务员的工作,无论是在直辖市还是人口大省,亦或者西北地区,都是比较热门的。同时由于山东的人口比较多,所以自然会有一种山东人到处考公务员的假象。

当然,人口多是一方面,山东人对于从政的向往也有一定的原因,这可能是由于一些历史原因。

5楼:匿名用户

山东人爱考公务员有三大原因。

客观必要性:山东缺乏大型民企,体制内是性价比最好的工作。

客观可行性:山东人考试厉害,因为从中考高考磨练过来的山东人,考试非常厉害。

主观原因:山东人奉行学而优则仕的思想,认为公务员比个体户好。

山东缺乏大型民企。以小型民企和大中小型国企还有外企为主。

小型民企:如果去做企业的老板,这个创业难度很大,不是山东大部分学生毕业后的追求;

如果去企业上班做员工,山东主要以血汗工厂为主,工资低而工作累,不如体制内舒服,一般都是学历低的才去。

大型国企和外企:大部分山东理工科学生的最高追求。

中小型国企和公务员事业编制:山东学生的普遍去处,进入的难度小于大型国企,而且收入稳定,也没有血汗工厂那么累。其中,公务员为里面最稳的,所以成了大部分山东学生毕业后的首选。

广东浙江有大型民企,其员工晋升到中高层以后,其薪资待遇远远超过公务员,也很稳定,所以考公务员不如山东热门。

北方其他省份,很多经济不如山东的,家门口没什么好的就业,所以以到外省打工为主(包括大学毕业生也是出省打工)。

山东人为什么都想考公务员

6楼:一口百会

其实,并不能说哪个省份的人更喜欢考公务员,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回公务员的工作

答,无论是在直辖市还是人口大省,亦或者西北地区,都是比较热门的。同时由于山东的人口比较多,所以自然会有一种山东人到处考公务员的假象。

当然,人口多是一方面,山东人对于从政的向往也有一定的原因,这可能是由于一些历史原因。

只有山东人这么热衷考公务员和教师编吗

7楼:中公教育

为什么山东人都喜欢考公务员?为什么山东人都是考霸?

首先,我们来看下,今年422联考,全国报名最火爆的省份都有哪些。排名依次是:山东、贵州、云南、浙江、内蒙古,其中山东和贵州公****报名均超过30万。

虽然报名人数上看出的情况并不能说明什么,毕竟人口比例占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但是这也从另外一个层面说,这些省份对于公务员的工作比较认可。

那么为什么一提到山东考生,大家第一印象就是考霸呢?

其实,大家不妨了解一下山东的高考制度,由于人口较多,同时加上竞争比例比较激烈,从小学到中学再到高中,最后到大学。山东考生一直都是在考考考!这也就导致了,对于应试,他们比其他省份的考生有更多的经验,虽然这些经验背后是有很多的心酸,但是这确实是山东考生比较厉害的原因。

其次,为什么山东人都喜欢考公务员?

其实,并不能说哪个省份的人更喜欢考公务员,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公务员的工作,无论是在直辖市还是人口大省,亦或者西北地区,都是比较热门的。同时由于山东的人口比较多,所以自然会有一种山东人到处考公务员的假象。

当然,人口多是一方面,山东人对于从政的向往也有一定的原因,这可能是由于一些历史原因,小编在这里就不做过多的阐述,希望各位小伙伴各抒已见!

为什么山东人考公务员这么厉害

8楼:匿名用户

山东省的学霸是比较多的。相对竞争是很大的哦,但是自己能力在,不怕这些,而且也跟报考职位有关系,不同岗位的分数也是不同的。

9楼:匿名用户

因为山东高考比较困难,同样的学历档次,山东人实际水平更高一些。

比如山东的大专生,实际上是相当于北京的本科生的。山东的普通本科生,相当于北京的普通一本生。山东的一本生,其实有985大学的水平。

不过山东人考试考习惯了,都很热衷考公务员这些,自主创业的人很少。搞的全国,北到黑龙江,南到广东海南,都遍布山东人公务员。

为什么山东人热衷于考公务员

10楼:爱漂漂淼淼

全国各地考公务员都很热,并不局限于一地。

这主要反映了就业压力大,和中国传统的官本位思想影响深远。

11楼:爱新觉罗

每个地区的一个形式不太一样吧,个人的想法比较对公务员喜欢吧

为什么在山东父母眼里,不考公务员就是低人一等

12楼:一口百会

哪个省都一样。

不少考生都表示,父母在他们报考公务员的决定里发挥了重要作用,有些考生拗不过父母意愿只能消极应付。

一般学生来报公****训练班都是由父母陪同,大多数考生交了钱之后会很拼命地学习,但是也有一些比较特殊的考生,交了钱不学习,只顾玩手机、睡觉。问及原因时,就是为了应付父母,这很正常,每年都会有这样的考生。

我是吉林人,想考山东省的公务员,很喜欢威海这个城市

13楼:新浪商机烟台

排斥东北人是有的.山东这边很多地方都不大喜欢东北人.可能是因为有些过来的东北人所做所为就是差点吧.虽然多数是好的.

要是真能进面试.山东人还不至于拒绝你..不过公务员去年都是二百选一..难度是有的.

为什么那么多人声称公务员待遇低,为什么公务员的工资那么低还有那么多人考

1楼 河南京佳分校 公务员待遇不低,算比较好的,工资也不能说低,只是相比某些企业不高而已。一线城市 北京 上海 目前入职5年以内的公务员年薪应该都不到10万,在8w左右,12年以前上海普遍在12w左右,帝都在10w左右 天子脚下好悲剧 ,只有广州会高一些。以一线城市来看,5000左右的月薪真不能算高...

为什么那么多人都想进国企或者考公务员

1楼 中公教育 其实就是一个安全感的问题,国企各方面的福利和相关的制度还是比较完善的。 1 工作时长固定 工作时间非常固定,每天的工作量也很有限,不管你今天手里有多少活,到了5点钟必须准时下班。 2 假期非常宽松 国家规定的假期是肯定有的,有些单位甚至还有寒暑假,过年放半个月非常常见。即使所有的年假...

公务员行测为什么要考数量关系题,还考的那么难

1楼 匿名用户 数量关系题考察的并非只是数算能力,他还考查的是在最短时间找到最简便的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是遇到事情要过脑子,要思考,懒得动脑筋的人显然不适宜当领导。 数量关系题其实就是小学奥数水平,并不算太难。 公 行测数量关系题型难不难 2楼 张渼胗 您好,领学问问解答 数量关系备考技巧 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