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下册古诗里的故事作文,四年级下册古诗里的故事作文300

2020-11-28 22:34:00 字数 5134 阅读 8228

1楼:墨存丶

记忆犹如那朵忽见的小花,当你向一个方向挺进,忘却了岁月的很多细节时

,猛然在一处,你就会看见那朵袅娜的小花,重新种植在静谧之处,它枝叶繁盛永持娇颜。五年之前,亦是寒冬,寒假第一天,我准备独自一人乘火车到三姨家过寒假。头天晚上好友三毛说好第二天一早为我送行,于是乎我只管收拾行李。

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就连晚睡也变成了室友的卧谈会了

四年下作文古诗里的故事300字

2楼:武夷山大道

古诗文伴我成长古诗文伴我成长从小到大我就非常喜欢古诗文,因为古诗文读起来不但琅琅上口,而且其中还蕴含了许多道理。让我受益非浅,所以古诗文成了我成长的精神食粮。小时候,妈妈教我古诗文。

她先教我学会诗文,再把诗意讲给我听,我喜欢听是妈妈总能把一首首古诗文编成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讲给我听,故事可有趣了。其中有李白的《静夜思》、《古朗月行》、《春思》、《望天门山》;有白居易的《长恨歌》、《卖碳翁》、《赋得古原草送别》;有杜甫的《绝句》、《春夜喜雨》、《江畔独步寻花》;有贺知章的《咏柳》……等等。妈妈用这种方法让我又快又好地记下了诗文,还让我体会到了诗人的思想感情。

在妈妈的教导下,我上幼儿园中班就会背好多古诗,甚至会背一些古诗文了。中班的小朋友们都对我刮目相看,向我投来羡慕的目光。上小学后,语文课上,金老师又结合课文给我们教了许多诗,比如:

《赠汪伦》、《望洞庭》、《独坐敬亭山》。还教给了我们白居易的三首词《忆江南其一》、《忆江南其二》和《忆江南其三》。老师仔细地教了我们原词,又让我们理解词意,让我对诗人为什么对江南情有独钟有了更深的理解,读这些古诗词既丰富了知识又陶冶了情操。

就这样,这些古诗还远远不能满足我的求知欲,而且现在学习紧张作业又多没过多的时间学习古诗文了。于是妈妈干脆给我买了一本《唐诗三百首》。我可爱读了!

每次都是爱不释手,里面好听的古诗读了一遍又一遍,如今这本书就放在床头上成了我睡前的必读之物,读这它我就会进入甜蜜的梦乡。现在我已经读完了这本书,其中三分之二的诗我都背的滚瓜烂熟,也会像妈妈那样讲给全班同学听,老师夸我学有所得,同学羡慕我学古诗有一套。正是因为对古诗的喜爱,是我受益非浅,当我遇到不开心的烦心事时,“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诗句使我豁然开朗;当我吃东西吃不下想丢弃时“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使我改变做法:

当我取得成绩止步不前甚至骄傲自满时“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诗句是我能正视自己,更加发奋努力;当我遇事搞不清谁是谁非时“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诗句让我能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去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是古诗文丰富了我的知识,提高了我认知的能力,陶冶了我的情操。

我喜欢它,因为它是我的精神食粮。我感谢它,因为它伴我不断成长。我相信古诗文将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发挥大的作用,使我成为一个有作为的人。

安西路小学四五班唐子晴

古诗中的故事作文300

3楼:泜水布衣

李白是一位有才华的诗人,他一心希望能为国家做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唐玄宗李隆基却只让他做了一个翰林供奉,给皇上、后妃们写诗作赋,他很不愿意,常常一人喝闷酒。

这一天,李白又喝得大醉,突然侍卫来召他去见皇上。原来李隆基和杨贵妃正在花园赏花,想让李白写几首诗助兴。

李白看到如云似锦的牡丹衬托着美色倾城的贵妃,诗兴大发,提笔写下了著名的《清平调》。李隆基看了非常高兴,便叫宫中乐师李龟年演奏,自己吹笛,宫女们演唱,其中一句“名花倾国两相欢,常得君王带笑看”,使杨贵妃听得如醉如痴,高力士和杨国忠更是竭力讨好皇上。

李白看了,觉得十分恶心,便借着酒劲,把脚伸到高力士面前说:“来,给我脱靴!”高力士哪受过这种羞辱?

但现在李白是李隆基面前的“红人”,高力士知道现在惹不起他,只得忍气把他的两只长靴脱下来。

李白心里十分痛快,用眼斜了一下旁边的杨国忠,向李隆基磕了个头说:“皇上,我听说杨国舅研的墨很好,不如让国舅爷研墨,我把《清平调》重新抄写一遍,好吗?”

李隆基连头都没回,就说:“行!”这可把杨国忠气坏了,他做梦也没想到李白竟敢戏弄自己。但皇上都答应了,他不敢争辩,只好忍着气,强装笑脸,慢慢研起墨来。

高力士、杨国忠受了这种羞辱,向杨贵妃说:“《清平调》里面有一句‘可怜飞燕倚新妆’,分明是把娘娘比作汉朝淫荡成性的赵飞燕。赵飞燕最后被汉成帝废黜,由此可见李白用心叵测呀!

”杨贵妃听了,气得脸色发白。于是李白逐渐遭到了排挤,而李白早就厌烦了这种无聊的生活,便离开长安,去了洛阳。

李白曾写过一首长诗《梦游天姥吟留别》,结尾一句是:“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有力地说出了自己蔑视权贵的心声。

古诗里的故事作文四年级200子

4楼:匿名用户

古诗里的故事

很久以前,发生了这样一个故事。

一天傍晚,夜幕降临了,风儿轻轻地吹着,吹到脸上,使人到特别地舒服。山村的景色真美啊!广阔的草原上铺满了青青的野草。

仔细听,晚风中传来了牧童悠扬的笛声。虽然牧童放牧一天很累,但是,你看他是那样高兴。只见他一边吹着笛子,一边哼着小曲,高高兴兴地回了家。

牧童吃饱了饭,已经很晚了。吃完饭后,他什么也没有做,就连身上的蓑衣也没有脱,就躺在月夜的露天地里休息了。

牧童望着月夜美丽的星空,一个人凝望着,数着天上的星星,回忆着一天中发生的事情,渐渐地进入了梦乡。你瞧!他好象作了一个甜美的梦,他的嘴角又显出一丝微笑,是那样纯真,那样甜美!

古诗里的故事作文四年级500子

5楼:匿名用户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说的是一个宋之问巧遇骆宾王的故事。

初唐诗人骆宾王曾参与起兵反对武则天,但归于失败,他只得隐姓埋名,出家当和尚。

这天,杭州灵隐寺来了一个年轻的游客,此人正是宋之问。晚间,宋之问于寺间长廊漫步,见皓月当空,野山魃魃,便诗兴大发,吟出“鹫岭郁昭哓,龙宫隐寂寥”两句诗来,自觉有些意味,可是下面两句却一时接不上来。长廊尽头,宋之问忽见一老僧打坐。

他便上前招呼。老僧抬眼寒喧几句,道:“老衲倒有两句——”于是,他缓缓吟来:

“楼观沧海日,门听浙江潮。”宋之问听了,深感佩服。

宋之问回房细细品味,觉得老和尚的两句妙不可言,第二天一早就兴冲冲地跑去拜见老和尚,可不见人影。正在徘徊怅然之际,一个小和尚经过,宋之问赶忙上去询问,和尚道:“噢,他就是骆宾王啊。”

宋之问曾经被朝廷流放到广东罗定县一带,后来偷偷地从那里逃回家乡,这首诗就是逃跑途中,经过汉江时写的,感情比较真挚。

前两句回忆流放到广东时,不仅生活困苦,而且还得不到家人的任何消息。这种情况持续了很长的时间。“断”和“复”字用得很好,表现出诗人在广东度日如年,与世隔绝的痛苦。

后两句写了一个逃亡之人接近故乡时的矛盾之情:一方面诗人日夜思念家人,另一方面又时刻担心家人由于自己的牵累而遭受不幸。而且这种矛盾之情越接近家乡时就越强烈,导致诗人特别害怕碰到熟人,害怕自己的担心会变成现实。

此诗写了古人在遭受流放这种特殊情况下,心理矛盾的发展。读者可以从中体会到诗人的心情。这种抒写真切可感、富有感情,耐人寻味。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两句,后代曾广为流传。

古诗编成故事作文300字

6楼:武佬叁

有哪些由古诗编成故事的300字作文?

《清明》

(唐)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节的这一天,天灰蒙蒙地下着细雨,我走在离家乡很远的路上,想着自己已经过世的亲人,心里万分哀伤.我想去酒家里喝一点酒来解我心中的哀伤、悲痛、烦乱、低落,于是,我去问路边的牧童:“请问,这附近有没有酒家呢?

”只见牧童伸出手来,指向那杏花林后面隐隐约约的村落.我走了过去,白色的杏花让我看了十分地欣慰,我走到了那一个村子,看到了一个酒家,进去后我喝了很多酒,一直相信酒可以解烦,十分希望今天也成功.我喝酒足足喝了三个时辰,我的心情开朗了起来.

这时太阳出来了,我的心情更加象往日一样了.

我由衷地感叹:“今年的清明节,我真的是前哀后喜,多谢了这些酒!”

雨过天晴后,一切的事物都变得清新、明亮了.小草上的灰尘都被雨珠洗干净了.花儿发出那甜甜的花香,蝴蝶在花丛中飞舞,一切都变了.

清明节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踏青、除尘的好时节,其名字也正是“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的意思.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是唐朝诗人杜牧写的一首关于清明节的小诗.祭奠亲朋,在这个传统的日子里年复一年.

又是一年的清明,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了奶奶的墓前为奶奶扫墓.在奶奶的坟前,献上鲜花,希望奶奶能知道我们的思念,也希望能得到老人祝福.

也有许多人们去烈士墓园祭奠瞻仰那些死去的烈士,以寄托对他们的敬仰和深深的怀念,以此勉励自己的子女学习他们的精神.

还有许多人拿着铁锹带着小树苗,到指定的地点义务植树,希望为自己的生活添枝加绿,更希望能为子孙营造出绿色的生活环境.

清明节其实并非简单的扫墓,缅怀故人那么简单,还有亲近自然、热爱自然生命的寓意.清明的节日精神讲究“生死并至”,就是说生与死同样重要.活着的人缅怀故人时,纪念并感恩;亲近自然,在春意盎然的欣欣向荣之中汲取生命的力量.

清明节的风俗是丰富有趣有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打马球、插青柳等一系列风俗活动.

7楼:360为你服务

冬天,凛冽的寒风呼呼地刮着,鹅毛般的大雪覆盖了大地,到处粉装玉砌,银装素裹。一间破旧的小屋中,微弱的灯光下,只见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坐在灰暗的灯光下,正为即将离家的孩子缝补衣服,母亲眯缝着眼,左手拿着针,右手拿着线,在这一针一线中,包含着母亲对儿子的多少牵挂与担心,家中贫困潦倒,没钱买绫罗绸缎给孩子,只能为孩子缝些粗衣麻布,但在这些粗衣麻布中,溶进了母亲的千般情与千般爱。

夜深了,刺骨的寒风透过一快破布侵入屋内,使母亲不禁打了个寒颤,她站起身,垂了垂酸痛的被背,端起一杯热腾腾的茶,走进了儿子的房间,为儿子披上衣裳,担忧地说:“儿呀,天冷了,早些歇息,明还要起程呢!”孟郊放下手里的书,看着憔悴的身影,思绪万千,母亲一丝不苟地为将要离家的儿子缝补衣裳,生怕在外地没有人给他缝衣,树枝般枯黄的手上长满了老茧,儿行千里母担忧,母亲在昏暗的灯光下为儿子穿针引线,不时揉了揉眼睛,理了理头发,饱经风霜的脸上露出了一丝憔悴与担忧,“你出门在外,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啊。

”孟郊望着母亲布满皱纹的脸上,热泪盈眶,握着母亲长满老茧的手,感动不已,想留下来陪着母亲,但是又不想辜负母亲的希望,扬名于世,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考上了个小官,欣喜若狂,但这比天高、比地厚、比海深的恩情,却无法报答。这不禁使孟郊感慨万千。明日就要离开慈爱的母亲,离开生他养他的故土了,母亲的怎能报答?

这小草的心怎能报答春天的温暖呢?儿子又怎能报答母亲的恩惠呢?

窗外依然寒风凛冽,但屋内却依旧温暖。

四年级下册的语文古诗词有哪些,四年级下册语文的古诗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独坐敬亭山 唐 李白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望洞庭唐 刘禹锡 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遥望洞庭山水色 盘里一青螺。 忆江南唐 白居易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王维 几行红叶树,无数夕...

四年级下册数学概念,小学四年级下册数学概念

1楼 匿名用户 3条边相等的三角形是等边三角形。 2楼 匿名用户 呵呵,那么多。你要哪一个单元啊??不会一本书全要吧?? 小学四年级下册数学概念 3楼 流泪的鱼 加法交换律 a b b b 加法结合律 a b c a b c 1 每份数 份数 总数 总数 每份数 份数 总数 份数 每份数 2 1倍数...

四年级写最美古诗词的作文,四年级写最美古诗词的作文400字

1楼 匿名用户 儿童散学归来早 忙乘东风放纸鸳。 咦,我们学军小学的读书节不是已经快结束了吗,为什么大家还在那儿朗诵古诗呢?对啦,虽然读书节已经结束了,可同学们都已离不开这一们名叫 古诗 的好朋友了,只要一有空,就会细细品读它。 这不,元旦就要来临了,我们班要录制我们的最后压轴节目 《村居》啦! 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