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话热吞鱼,学名叫什么,上海这里叫肉吞鱼的鱼学名叫什么? 10

2020-11-28 22:03:12 字数 5532 阅读 6065

1楼:零食物语

上海话热吞鱼,学名叫比目鱼。

比目鱼又叫鲽鱼,硬骨鱼纲鲽形目鱼类的统称。体甚侧扁,呈长椭圆形、卵圆形或长舌形,最大体长可达5m。成鱼身体左右不对称。

两眼均位于头的左侧或右侧。口稍突出。鳍一般无鳍棘。

背鳍和臀鳍基底长,与尾鳍相连或不连。广泛分布于各大洋的暖热海域中,主要以底栖无脊椎动物和鱼类为食。种类繁多,全世界有540余种,中国产120种,主要类别有鳒、鲆、鲽、鳎、舌鳎等,为经济鱼类。

栖息在浅海的沙质海底,捕食小鱼虾。它们特别适于在海床上的底栖生活。由于它们的身体扁平。

双眼同在身体朝上的一侧,这一侧的颜色与周围环境配合得很好;它们身体的朝下一侧为白色。比目鱼的身体表面有极细密的鳞片。比目鱼只有一条背鳍,从头部几乎延伸到尾鳍。

它们主要生活在温带水域,是温带海域重要的经济鱼类。

2楼:匿名用户

是舌鳎,比目鱼比舌鳎要大得多~根本不是我们看到的那种“热吞鱼”。因为我爱吃我妈经常给我做所以我一看就知道~

上海这里叫肉吞鱼的鱼学名叫什么? 10

3楼:迎春保健品店

比目鱼比目鱼又叫鲽鱼、板鱼、偏口鱼,栖息在浅海的沙质海底,由于它们的身体扁平。双眼同在身体朝上的一侧,它们身体的朝下一侧为白色。比目鱼的身体表面有极细密的鳞片。

比目鱼只有一条背鳍,从头部几乎延伸到尾鳍。

4楼:离之火

知道有个菜,叫鱼咬羊...

一直海鲜拨皮的 鱼 叫什么鱼 上海话说热踏鱼

5楼:毛哥

就是剥皮鱼啊

有一种珊瑚鱼是彩色的

也是剥皮的

非常漂亮

6楼:追风的彩云岁月

热踏鱼很好吃,清蒸,红烧,面裹油炸都可以,我喜欢吃

7楼:

上海话:捏塌鱼 舌鳎科 cynoglossidae 舌鳎属 cynoglossus 鱼类 下图为 宽体舌鳎 又称粗体舌鳎 cynoglossus robustus,俗名龙舌、扁鱼、皇帝鱼、比目鱼、牛舌鱼、狗舌或鳎目鱼 体极侧扁,似舌形,口小,两眼同位于左侧。鱼体为棕色或深褐色,鳞...

上海话“聂塔鱼”学名是什么鱼

8楼:匿名用户

“聂塔鱼”是箬鳎鱼的上海话念法,常指宽体舌鳎。参考:

http://****fishery.***.**/fishery/article.jsp?id=1448267673107

9楼:瑞秋不悲秋

不是聂塌鱼,上海话是涅塌鱼或者肉塌鱼,就是龙利鱼。

我们平常吃的"生鱼"学名是什么?

10楼:蚊子的4点半

“生鱼”可指乌鳢,别名:木鱼、黑鱼、财鱼、乌棒、斑鱼、蛇头鱼、孝鱼、默头鱼等。

黑鱼其肉质细腻,肉味鲜美,刺少肉;多每百克鱼肉含蛋白19.8克,脂肪1.4克,碳水化合物1.

2克.营养价值是很高,有补脾利水、去瘀生新、清热祛风、补肝益肾等功能.加之生鱼肉煲汤鲜甜无腥味,在我国南方地区,尤其是在两广和港澳地区,生鱼汤一向被视为病后**和体虚者的滋补珍品.

乌鳢的黑龙江亚种主要特征为:背部颜色为深绿黑色,体侧有不规则黑绿色,背鳍和尾鳍与背部同色,胸鳍和臀鳍色浅。

乌鳢与斑鳢的主要差别是:乌鳢体较长,斑鳢钵较短;两者头顶部斑纹也有明显差别:乌鳢头顶部有七星状斑纹,斑鳢头顶部则呈近似“一八八”三个字之斑纹;此外,乌鳢的头比较尖长,更似蛇。

乌鳢是一种肉食性凶猛鱼类,与鳡鱼一样,以鱼、虾等为食。但它的捕食方法与鳡鱼不同,从不主动追赶猎物。乌鳢常潜伏在水浑浊、水草丛生的浅水地带,若在水质清澈、水流缓慢或平静的地方,则多隐蔽在水草下面或静止的水层中。

在捕捉食物时,黑鱼从不借助强健的身体快速游泳能力追捕小鱼,而是辅以狡猾的手段达到追捕食物的目的。当它发现小鱼时,便在附近水草中隐蔽起来,静静窥视,等待对方松弛警惕,游动至黑鱼的附近时,突然冲向前,以突然袭击的方式,一举咬住小鱼吞食。

11楼:

一种产销两旺的养殖品种—生鱼

一、生鱼的经济价值

生鱼是鳢科鱼类中个体大、生长快、产量和经济价值较高的名贵经济鱼类。生鱼的地方名有:黑鱼、财鱼、乌棒、斑鱼、蛇头鱼、孝鱼、默头鱼等。

生鱼为经济价值较高的淡水鱼类,是一种营养全面、肉味鲜美的高级保健食品。

生鱼骨刺少,可食率63%。在我国南方地区,尤其是在两广和港澳地区,生鱼一向被视为病后**和体虚者的滋补珍品。广东驰名的“生鱼葛才汤”甚为广大群众所喜爱。

生鱼适应能力强,生长迅速,运输方便,近年来随着国内养殖业的发展和国外**的需要,生鱼渐成为产销两旺的特种养殖品种,生鱼的养殖技术已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和重视。

二、生鱼的生物学特性

生鱼属硬骨鱼纲、鲈形目、攀鲈亚目、鳢科、鳢属。目前我国养殖的主要品种有乌鳢、斑鳢及其杂交种,而生鱼即为它们三者的俗称。

(一)形态特征

1、乌鳢的形态特征身体前部呈圆筒形,后部侧扁;一般体长25—40厘米。头长,前部略平扁,后部稍隆起。体色呈灰黑色,体背和头顶色较黑,腹部淡白,体侧各有不规则黑色斑块,头顶各有2行黑色斑纹。

背鳍很长,几乎与尾鳍相连,无硬棘,始于胸鳍基底上方。腹鳍短小,胸鳍圆形,鳍端伸越腹鳍中部。臀鳍短于背鳍,尾鳍圆形,末端不达**。

**紧位于臀鳍前方。全身披有中等大小的圆鳞,头顶部覆盖有不规则鳞片。侧线平直,在**上方有一小曲折,向下移2行鳞片,位于体侧中部,后延至尾基。

珠三角地区的渔民习惯上称为“两湖生鱼”。鱼肉腥味较浓。

2、斑鳢的形态特征一般体长20厘米,体重500—1000克。体近圆筒状,尾柄粗短。头长、吻短、略平扁。

背鳍、臀鳍基部甚长,无硬棘。胸鳍圆,腹鳍小,前位。尾鳍圆形。

体黑灰色,腹部灰白,具有众多不规则大小黑斑;头顶部黑斑呈“一八八”状。习惯上称为“两广生鱼”,鱼肉煲汤无腥味。

3、斑鳢与乌鳢的主要区别乌鳢体较长,斑鳢体较短;乌鳢头顶部有七星状斑纹,斑鳢头顶部斑纹则呈近似“一八八”三个字之状。此外,乌鳢的头比较尖,更似蛇状。

4.杂交鱼以外地(山东、湖南等地)乌鳢为父本、广东斑鳢为母本杂交育繁出子一代杂交种,该杂交种生长速度快,3个月体重可达1公斤左右,具有抗逆性强、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等特点。在珠三角地区,斑鳢俗称为“港种”,乌鳢俗称为“湖南鱼”,以前两种生鱼杂交繁育出的子一代鱼为“杂交种”。

(二)生活习性

生鱼是底栖性鱼类,通常栖息于水草丛生、底泥细软的静水或微流水中,遍布于湖泊、江河、水库、池塘等水域内,时常潜于水底层,以摆动胸鳍来维持身体平衡。生鱼对水体中环境因子的变化适应性很强,尤其对缺氧、水温变化、不良水质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当水体缺氧时,它可以将头露出水面,借助鳃腔内的鳃上器直接呼吸空气中的氧气。

即使在少水甚至离水的情况下,只要保持鳃部和体表一定的湿度,仍可存活较长时间。生鱼的生存水温0℃—41℃,最适水温26℃—28℃。当春季水温达到8℃以上时,常在水体中上层活动,夏令季节常活动于水体上层,秋季水温下降到6℃以下时,游动缓慢,常潜伏于水底深处,当冬季水温过低时,其将身体后半部潜埋于淤泥或草堆里,头露在水中不吃不动。

生鱼有很强的跳跃能力,当天气闷热、下雨涨水时,生鱼往往会跃出水面,沿堤岸逃逸;在有流水冲击时往往也会激起鱼跃而逃跑,逃逸时身体似蛇形,缓缓向前移动。

(三)食性与生长

生鱼为典型的凶猛肉食性鱼类,自然界生鱼主要以小鱼、虾、蛙、和蝌蚪、水生昆虫及其它水生动物为食。因鱼体大小和栖息环境的不同,其摄食的食物种类也不同。鱼苗期主要以桡足类、枝角类和摇蚊幼虫为食,当体长达3厘米以上时,转向以水生昆虫为主,也吃一些小型鱼虾,当体长达8厘米以上时,则以鱼虾为主要摄食对象。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鱼体的长大,当食物不足或规格大小相差悬殊时,生鱼有自相残杀的习性,因此,养殖生鱼要注意放养规格一致,尤其种苗培育阶段,应根据大小实行多级分养。在自然条件下,2龄前为生鱼体长加速生长阶段,生长旺盛,2龄后进入性成熟阶段,鱼体增长速度减慢。在人工饲养条件下,使用膨化饲料投喂,夏季高温时节养殖4个月后,斑鳢(港种)可达1·0—1·2斤,杂交种养殖3个月可达2斤。

汕头市海隆饲料****袁德明 罗济胜 李宏吾

12楼:春秋游

鱼有别名,你得把别名说出来呀,不然谁知道你经常吃什么生鱼?吃生鱼大多都是海鱼,淡水鱼也可以生吃,把你知道鱼的名字说出来,在让别人告诉你学名

13楼:匿名用户

英名: snakehead

学名: channa micropeltes

14楼:小狗不说话

你指的是哪种生鱼??

是指大海里的?日本料理里的“三文鱼”?

学名叫“大马哈鱼”又称“鲑鱼”!

它的卵也可以做日本料理就是“鱼子”了!

热吞拿鱼是什么

15楼:新一代男

吞拿鱼(tuna),类属鲈形目鲭科又叫鲔鱼,更广泛的名称是金枪鱼。是大洋暖水性洄游鱼类,主要分布于低中纬度海区,在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都有广泛的分布。同金枪鱼最相似的是鲣属鱼类,最简单的区分方法是鲣属腹部有4—6条黑色纵带,其它相近鱼种如舵鲣、狐鲣等有暗色纵带等。

而金枪鱼类,鱼体无任何黑斑,或深色纵纹。

上海话中“捏塌鱼”其学名叫什么?

16楼:宫衾

上海话中“捏塌鱼”其学名叫比目鱼。比目鱼又叫鲽鱼、板鱼、偏口鱼,栖息在浅海的沙质海底,捕食小鱼虾。

它们特别适于在海床上的底栖生活。由于身体扁平。双眼同在身体朝上的一侧,这一侧的颜色与周围环境配合得很好;它们身体的朝下一侧为白色。

比目鱼的身体表面有极细密的鳞片。比目鱼只有一条背鳍,从头部几乎延伸到尾鳍。它们主要生活在温带水域,是温带海域重要的经济鱼类。

扩展资料

一、比目鱼的营养价值

比目鱼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dha成分以及维生素a、维生素b6、维生素d、钙、磷、钾等微量元素,但是脂肪含量却很少。其肉质比普通的鱼类都要细嫩,而且通体没有小刺,非常适合老年人和小朋友吃。

一条比目鱼的可食部分约为72%,每100克比目鱼可食用部分含有含热量448千焦耳。此外,比目鱼中还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成分,以及牛磺酸、肌酸、肌苷酸等营养元素。

蛋白质21.1g、脂肪2.3g、灰分1.

5g、碳水化合物o.5g、钾264.omg、钠150.

4mg、磷135.0mg、钙107.0mg、镁32.

0mg、维生素e2.35mg。

尼克酸1.5mg、锌0.92mg、铁o.

4mg、锰o.11mg、铜0.06mg、核黄素0.

04mg、硫胺紊0.03mg、维生素a117.0μg、硒29.

45μg。

二、吃比目鱼的好处

1、比目鱼中含有大量的卵磷脂成分,具有延缓衰老的功效。

2、比目鱼中含有丰富的dha成分,可以有效促进大脑发育增强智力。

3、食用比目鱼可以软化血管,预防血管硬化、高血压、低血糖和贫血等疾病的发生。

4、比目鱼具有活血通经、祛风湿和补虚益气的功效,很适合肌肤没有关泽、气色不佳和手脚冰凉的人食用。

5、比目鱼中的脂肪含量比较少,多为不饱和脂肪酸,经常食用不仅不会出现胆固醇增高的现象,反而还可以降低人体中胆固醇和血脂的含量。

这是什么鱼。学名叫什么,鮁鱼的学名叫什么鱼

1楼 绿袍怪 学名鯒鱼,地方名诸多 辫子鱼 拐子鱼 牛尾鱼等,头宽 下颌长于上颌,体延长而平扁,向後渐细。体被小而不易脱落的栉鳞,体黄褐色,尾鳍截形。 体长20 30厘米,体重100 200克,其肉坚实,成蒜瓣形,分布印度洋和太平洋西部,黄海 渤海产量较多。 这是什么鱼?学名叫什么? 2楼 双籽 如...

请问这个鱼的学名叫什么,请问这鱼的学名叫什么?

1楼 ceo雄风 印度丝鲹,又称长吻丝鲹 印度白须鲹,俗名为铜镜魽仔 大花串 须甘,为辐鳍鱼纲鲈形目鲈亚目鲹科的一个种。分布在印度太平洋区。无腥味,淡白的鱼,红烧 清蒸都对味。 另外幼鱼可做为观赏鱼。 请问这鱼的学名叫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鰟鮍鲤形目鲤科鱊亚科的通称,又称四方皮。为小型淡水鱼类,成...

这鱼学名叫什么,这草学名叫什么?

1楼 ceo雄风 白条鱼,hemiculter leucisculus basilewsky 1855 ,鲤科 属的一种鱼类。中文别称 条 鲦 子 白鲦 白鱎 蓝刀鱼 游刁子 青鳞子 尖嘴子 浮鲢 餐条 餐子 川条子。 台湾别称 白鲦 餐条 苦槽仔 海鲢仔 奇力仔。俗名 白翎子 雌 红翎子 雄 苦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