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以降低工资为由,变相辞退该怎么处理

2020-11-18 06:58:56 字数 5084 阅读 8460

1楼:真有这么糗吗

自己能力没问题的话,立即走人,找个更好的工作;自己能力差点的话,留下来和老板共度难关

减少工资待遇等手段,变相辞退.我该怎样维

2楼:匿名用户

预定这种情况主要是看企业的减少工资的依据是什么?流程是否合规?

应当从这两个方面看企业是否有不当之处?

现在很多企业,为了不支付补偿金,使用一些方法打擦边球,损害员工的利益,规避法律风险。

只有了解具体情况,才能给出有用的建议。

老板以降工资为由辞退职工职工工作八年有什么劳动法与劳动法

3楼:法妞问答律师**咨询

单位解雇是否有补偿,分以下三种情况:

1、违法解除。单位辞退你,没有任何合法理由,应该支付你赔偿金,即每工作一年支付2个月工资;也就是2n;

2、合法解除。用人单位有合法理由,解除劳动合同符合《劳动合同法》46条规定的,应该支付你经济补偿金,即每工作一年支付一个月本人工资,n;符合《劳动合同法》第40条,并且没有提前1个月通知的还应多支付1个月工资作为代通知金,俗称n+1;

3、无补偿合法解除的情况。如果你存在《劳动合同法》第39条的规定的情况例如严重违反公司制度、给公司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被判刑等情况,单位提出解除劳动关系的,不需要支付你补偿或赔偿。

老板以降低岗位工资为手段,逼迫员工自己离职

4楼:匿名用户

以下情形可以调岗降工资:

一、因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企业有权作出调整工作岗位的决定,行使企业自主权。《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二);

二、劳动合同签订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如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发生严重困难,不得不调整劳动者工作岗位的。但变更岗位须经双方当事人协商一致,若不能达成协议,则可按法定程序解除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三);

三、劳动者违反劳动纪律或规章制度被用人单位处分可以依法降低其工资待遇的,降低后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市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

四、用人单位停工、停产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用人单位可根据劳动者提供的劳动,按双方新约定的标准支付工资,但不得低于本市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

【只接听陕西省**。 外省**,请勿骚扰!!! 】.

公司变相辞退员工怎么办 20

5楼:羊洋杨

员工可以依法申请调解、仲裁、提起诉讼,也可以协商解决。

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七十七条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发生劳动争议,当事人可以依法申请调解、仲裁、提起诉讼,也可以协商解决。调解原则适用于仲裁和诉讼程序。

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七十九条规定,劳动争议发生后,当事人可以向本单位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调解不成,当事人一方要求仲裁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当事人一方也可以直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扩展资料

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八十条规定,在用人单位内,可以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由职工代表、用人单位代表和工会代表组成。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主任由工会代表担任。

劳动争议经调解达成协议的,当事人应当履行。

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八十一条规定,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由劳动行政部门代表、同级工会代表、用人单位方面的代表组成。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主任由劳动行政部门代表担任。

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八十二条规定,提出仲裁要求的一方应当自劳动争议发生之日起六十日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仲裁裁决一般应在收到仲裁申请的六十日内作出。对仲裁裁决无异议的,当事人必须履行。

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八十三条规定,劳动争议当事人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仲裁裁决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一方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起诉又不履行仲裁裁决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八十四条规定,因签订集体合同发生争议,当事人协商解决不成的,当地人民**劳动行政部门可以组织有关各方协调处理。因履行集体合同发生争议,当事人协商解决不成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仲裁裁决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6楼:baby无知的蚂蚁

单位变相辞退员工,那么员工可以选择自己主动辞职离开,也可以遵守单位规定,按照公司规定办事,没有安排事情也需要按时上班。要求单位按时支付工资,在单位由符合《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情况时,可要求解除劳动关系,并要求单位支付经济补偿。员工本人不得有符合《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的情况。

依据《劳动合同法》

第三十八条 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一)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

(二)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三)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四)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条 第一款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或者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

第三十九条 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一)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二)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

(三)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

(四)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条 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

(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第四十六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一)劳动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条 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二)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条 规定向劳动者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

(三)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条 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四)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条 第一款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五)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 第一项规定终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 第四项、第五项规定终止劳动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七条 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十二年。

本条所称月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

7楼:劳动法咨询师韩飞

建议立即取证,并要求公司恢复原岗位原待遇并保留要求恢复的证据,如合理期限未满足可以以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解除,要求支付经济补偿金。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经济补偿金要按解除劳动合同前12个月的平均应得工资计算。

《劳动合同法》

第四十七条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十二年。

本条所称月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

8楼:合肥律师刘志汉

根据现行相关法律规定,如果用人单位违法解除与劳动者之间的劳动关系,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因此你所说的情形,可以向所在地的劳动监察部门求助或申请劳动仲裁。

9楼:伤心

基于不想支付经济补偿金的考虑,有相当一部分公司会有上述做法。即,制造员工主动辞职情形予以辞退员工,如员工不同意,则降职降薪,软性压迫,逼员工就范。

从法律上看,变更员工岗位或者降薪都是劳动合同的重大变更,需要甲乙双方协商,协商不成应履行原合同内容。

在职位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如擅自降低你的工资,你可以通过仲裁请求支付工资差额,且因为公司存在上述违法事由,你可以随时与之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公司支付经济补偿金,经济补偿金的支付标准为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满半年不满一年支付半个月工资,公司无理由辞退的,也可以主张公司支付赔偿金(为经济补偿金标准的两倍)。

法律上是这么讲,但在实际中的情形千差万别,以下为此类案件,作为劳动者的注意事项:

2、如有书面劳动合同,看合同上有没有明确写明工资金额,没有写明的,看工资是否以银行卡的形式发放,如果是,则可以按照你以前实际工资计算(虽然没实际写明薪酬待遇但你一直都是拿的那么多的话,表示甲乙双方默认)。

3、如果不是银行打卡而是现金支付的方式,通常会有员工签字的工资条,但是请注意,该工资条通常是只有员工签字而没有公司签章,在劳动仲裁过程中,用人单位可能不认可工资条的真实性。

4、基于第三条所述情况,建议你在与公司交涉时注意保留证据,请公司出具能够证明你实际工资水平的书面证据;但一般公司不予出具,则可以通过录音形式保留证据,录音的对象最好是公司法定代表人或者人力资源负责人,如果是后者,最好有其它证据证明其在公司的职务身份,如可以拿对方的名片。

5、在我所处理的案件中,有的公司甚至和员工签署两份劳动合同,且劳动者手中没有原件;一旦发生争议,公司以那份工资水平较低的劳动合同作为证据。此时更应注意其它证据的收集。

6、虽然是因降职降薪变相辞退而发生争议,但是你可以全面考虑公司是否存在其它违法情节,如是否依法足额缴纳社会保险,是否存在加班而未支付加班费等等。

作者简介: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常律师,专心研究劳动争议劳动仲裁纠纷。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解决有关工资、经济补偿金、北京户口档案争议、工伤、社保、双倍工资等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