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科技成就中,深刻影响了人类文明发展进程的是

2020-11-28 16:11:12 字数 2670 阅读 5319

1楼:匿名用户

答案b深刻影响了人类文明发展进程的是“四大发明”,在本题中只有b项符合要求。

下列科技成就中,深刻影响了人类文明发展进程的是

2楼:百度用户

答案b 深刻影响了人类文明发展进程的是“四大发明”,在本题中只有b项符合要求。 查看原帖》

满意请采纳

下列科技成就中,深刻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是 a.张衡发明地动仪 b.华佗发明麻沸散 c.蔡伦改进造

3楼:塔是猪

c试题分析:蔡伦改进造纸术,使书写材料变得方便易得,大大有利于知识的传播。以后造纸术传播到世界各地,对世界文明的进程有深远影响,而地动仪、麻沸散和《授时历》则没有起到这种作用。

点评:此题难度中等,主要考查学生的分析比较能力,要求学生客观准确认识古代重大科技成就的影响。

下列科技成就属于宋元时期出现并深刻影响世界文明发展进程的是( ) a.造纸术 b.灌钢法 c.雕

4楼:入戏

d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教材内容的识记能力,难度较低,a出现在汉代,b出现在南北朝时期,c出现在唐代,d出现在北宋时期,所以答案选d。

点评:识记能力是高考能力考查层次中的最低端,历史事件、时间、事件内容的考查是高考历史试题中的常见题,主要涉及对教材中知识点的识记,在平时的学习中必须加强时间、事件、事件内容方面的记忆。

下列科技成就属于东汉元兴元年出现并深刻影响世界文明发展进程的是

33.下列科技成就属于宋元时期出现并深刻影响世界文明发展进程的是

5楼:匿名用户

d.活字印刷术

是d啊字印刷术的发明是印刷史上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活字印刷的方法是先制成单字的阳文反文字模,然后按照稿件把单字挑选出来,排列在字盘内,涂墨印刷,印完后再将字模拆出,留待下次排印时再次使用。北宋庆历间(1041-1048)中国的毕升(?

-约1051)发明的泥活字标志活字印刷术的诞生。他是世界上第一个发明人,比德国j.谷登堡活字印书早约400年。

科技成就深刻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是

6楼:匿名用户

先进生产力的出现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它总要寻找它的落脚点,而且往往在最适宜的文化环境里实现突破。一个社会的文化氛围不仅影响科技知识和成果的出现,更会影响到科学知识的传播以及科技成果向现实的转化。工业化的历程告诉我们:

越是创新活跃的地方,就越容易形成产业革命的广阔舞台,越容易形成创新集群以及各类资源汇聚的经济中心;一旦创新活力丧失,就面临着在竞争中出局的危险。十八世纪以来,世界的科学中心和工业重心从英国转到德国、再到美国,表面上是地理位置的更替,实质上是创新能力强弱转换的结果,其中无不包含着深厚的文化根由。

—— 英国是借助工业革命崛起的第一个国家。十

七、十八世纪,那里有较为宽松的宗教背景,有培根、莎士比亚等人推波助澜的人文主义思潮,为牛顿、胡克、波义耳等科学家们进行自由的科学探索并提出有创见的理论提供了优越环境。海上**的扩大使先进的市场意识、商贸手段大行其道,为纺织机、蒸汽机等技术的发明和产业化创造了有利条件。科学大师与企业家的竞相辈出,造就了英国当时的世界科学中心和产业**中心地位。

但在此后,由于绝大多数科学探索活动封闭在皇家学会的小团体里,学术与生产相对脱节,导致英国的科学及工业技术逐渐丧失了早期的领先优势。

—— 德国的科学发展得益于马丁 ·路德的宗教改革和横扫欧洲的启蒙运动,以及康德、黑格尔等思想家对科学方法的总结和传播,也得益于歌德、席勒等人领导的浪漫主义运动。在十九世纪,德国科学家将大学教育与专业研究室结合起来,为学院文化注入了创新要素,大批青年人才有机会直接参与科学前沿的探索活动。这一模式催生了现代大学和研究开发机构,开辟了优化小环境、培养创新人才的先河。

从这里走出的一大批人才成为德国崛起的重要力量。德国实现了先进的钢铁生产技术和生产体制的变革,促进了钢铁工业的发展;并在有机化学和煤化学研究方面有所超越,发展了合成化学工业,使之成为重要的出口工业,成为产业技术进步的突破口。1875年左右,世界科技中心由英国转移到德国。

1895年前后,德国的经济总量超过了英国。但是科学的繁荣不代表强大,到后来,德国科学也饱受人种优异论、法西斯政治等极端主义的摧残,两次大战彻底改变了德国的命运和德国人的心态。

—— 美国科技和经济的发展也是文化与创新互动的结果。美国是个移**家,这决定了其文化的包容性,反过来又变成了文化促进创新的重要条件。开放性的移民文化为各种文化观念的撞击创造了条件;人们在竞争、迁徙中形成的实用主义思想观念,导致了更加重视策略、看重效果的行为模式。

因此,以市场机制促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探索管理机制的创新,在美国都得到鼓励。上个世纪初,许多技术发明并不是发生在美国,却在美国以最快的速度实现了产业化,如内燃机和电力的普及带动了美国经济迅速发展。美国较早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和科学管理,高生产率和便宜的商品是美国经济崛起于世界的有力**。

美国企业还较早地将研究开发机构纳入企业,并且成为企业的核心部门,解决了科研和生产的对接问题。在美国, “大科学”和开放式研究机构的形成,使科技与经济、政治、社会,特别是由于美国地位变化所带来的价值观的变化,更密切地联系在一起。风险投资不管其源于何处,在美国可得到最快的发展,成功地实现了金融、投资和科技成果、人才的有效结合。

二战后至今,虽然不断受到其它工业化国家的挑战,但美国在主要高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仍然不可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