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字印刷术是怎样被发明的,活字印刷术是怎么发明的?

2020-11-28 16:11:12 字数 5861 阅读 4659

1楼:北京创典文化

毕a是北宋时期人,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发明家,发明了活字版印刷

术。毕a总结了历代雕版印刷的丰富的实践经验,经过反复试验,于宋仁宗庆历年间发明胶泥活字印刷技术,实行排版印刷,完成了印刷史上一项重大的革命。

他的字印为沈括家人收藏,其事迹见于沈括所著《梦溪笔谈》中。

北宋庆历年间,毕a为书肆刻工,用新的活字印刷方法,使印刷效率一下子提高了几十倍。

他的师弟们大为惊奇,纷纷向师兄取经。

毕a一边演示,一边讲解,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发明介绍给师弟们。

他先将细腻的胶泥制成小型方块,一个个刻上凸面反手字,用火烧硬,按照韵母分别放在木格子里。

然后在一块铁板上铺上黏合剂,如松香、蜡和纸灰,按照字句段落将一个个字印依次排放,再在四周围上铁框,用火加热。

待黏合剂稍微冷却时,用平板把版面压平,完全冷却后就可以印了。

印完后,毕a把印版用火一烘,黏合剂熔化,拆下一个个活字,留着下次排版再用。

师弟们禁不住啧啧赞叹。

一位小师弟说:“《大藏经》5000多卷,雕了13万块木板,一间屋子都装不下,花了多少年心血!如果用师兄的办法,几个月就能完成。毕a笑着说,“去年清明前,我带着妻儿回乡祭祖。

有一天,两个儿子玩过家家,用泥做成了锅、碗、桌、椅、猪、人,随心所欲地排来排去。

我的眼前忽然一亮,当时我就想,我何不也来玩过家家:用泥刻成单字印章,不就可以随意排列,排成文章吗?哈哈!这不是儿子教我的吗?”师兄弟们听了,也哈哈大笑起来。

“但是这过家家,谁家孩子都玩过,师兄们都看过,为什么偏偏只有你发明了活字印刷呢?”还是那位小师弟问道。

好一会,师傅开了口:“在你们师兄弟中,毕a最有心。

他早就在琢磨提高工效的新方法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啊!”“哦——”师兄弟们茅塞顿开。

其实在毕a发明活字印刷术前,雕版印刷被广泛运用。

雕版印刷对文化的传播起了重大作用,但是也存在明显缺点:第一,刻版费时费工费料;第二,大批书版存放不便;第三,有错字不容易更正。

此外,自从有了纸以后,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读书的人多起来了,对书籍的需要量也大大增加了。

至宋代,印刷业更加发达起来,全国各地到处都刻书。

北宋初期,成都印《大藏经》,刻板13万块;北宋朝廷的教育机构国子监,印经史方面的书籍,刻板10多万块。

从这两个数字,可以看出当时印刷业规模之大。

宋代雕版印刷的书籍,现在知道的就有700多种,而且字体整齐朴素,美观大方,后来一直为我国人民所珍视。

这些都为活字印刷术的发明提供了经验、借鉴。

由此可见,虽然活字印刷术是毕a个人的发明创造,但这里面确实凝聚着前朝历代很多劳动者的智慧。

毕a发明的活字印刷术,改进了雕版印刷的这些缺点。

毕a总结了历代雕版印刷的丰富的实践经验,经过反复试验,在1041年至1048年间,制成了胶泥活字,实行排版印刷,完成了印刷史上一项重大的革命。

毕a发明的活字印刷方法既简单灵活,又方便轻巧。

其制作程序为:先用胶泥做成一个个规格统一的单字,用火烧硬,使其成为胶泥活字。

然后把它们分类放在木格里,一般常用字备用几个至几十个,以备排版之需。

排版时,用一块带框的铁板作为底托,上面敷一层用松脂、蜡和纸灰混合制成的药剂,然后把需要的胶泥活字一个个从备用的木格里拣出来,排进框内,排满就成为一版,再用火烤。

等药剂稍熔化,用一块平板把字面压平,待药剂冷却凝固后,就成为版型。

印刷时,只要在版型上刷上墨,敷上纸,加上一定压力,就行了。

印完后,再用火把药剂烤化,轻轻一抖,胶泥活字便从铁板上脱落下来,下次又可再用。

毕a发明的活字印书方法,同今天印书的方法相比,虽然原始了些,但是它从刻制活字、排版到印刷的基本步骤,对后代书籍的印刷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这种印刷技术不仅促进了我国古代文化事业的繁荣,而且很早就被介绍到国外,为世界文化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毕a还试验过木活字印刷,由于木料纹理疏密不刀,刻制困难,木活字沾水后变形,以及和药剂粘在一起不容易分开等原因,所以毕a没有采用。

毕a的胶泥活字版印书方法,如果只印两三本,不算省事,如果印成百上千本,工作效率就极其可观了,不仅能够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可以大大提高印刷的速度和质量,比雕版印刷要优越得多。

现代的凸版铅印,虽然在设备和技术条件上是宋代毕a的活字印刷术所无法比拟的,但是基本原理和方法是完全相同的。

活字印刷术的发明,为人类文化作出了重大贡献。

这中间,平民发明家毕a的功绩是不可磨灭的。

可是关于毕a的生平事迹,后人却一无所知,幸亏毕a创造活字印刷术的事迹,比较完整地记录在北宋时期著名科学家沈括的名著《梦溪笔谈》里。

活字印刷术是怎么发明的?

2楼:如此

活字印刷术的发明是印刷史上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

宋代的毕升首创泥活字版。他在胶泥片上刻字,一字一印,用火烧硬后便成活字。

毕升从刻印章中得到启发,发明的泥活字标志活字印刷术的诞生。

3楼:艺海丛林

是中国古代科学家毕升发明的,他将字制作在陶土上烧制而成,每个小块一个字,需要印刷时就进行排版,用得多的字,就制作成很多个字模,…,

活字印刷术是怎样发明的

4楼:匿名用户

活字印刷术的发明是印刷史上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活字印刷的方法是先制成单字的阳文反文字模,然后按照稿件把单字挑选出来,排列在字盘内,涂墨印刷,印完后再将字模拆出,留待下次排印时再次使用。北宋庆历间(1041-1048)中国的毕升(?

-约1051)从刻印章中得到启发,发明的泥活字标志活字印刷术的诞生。他是世界上第一个发明人,比德国j.谷登堡活字印书早约400年。

毕升的方法是这样的:用胶泥做成一个个规格一致的毛坯,在一端刻上反体单字,字划突起的高度象铜钱边缘的厚度一样,用火烧硬,成为单个的胶泥活字。为了适应排版的需要,一般常用字都备有几个甚至几十个,以备同一版内重复的时候使用。

遇到不常用的冷僻字,如果事前没有准备,可以随制随用。为便于拣字,把胶泥活字按韵分类放在木格子里,贴上纸条标明。排字的时候,用一块带框的铁板作底托,上面敷一层用松脂、蜡和纸灰混合制成的药剂,然后把需要的胶泥活字拣出来一个个排进框内。

排满一框就成为一版,再用火烘烤,等药剂稍微熔化,用一块平板把字面压平,药剂冷却凝固后,就成为版型。印刷的时候,只要在版型上刷上墨,覆上纸,加一定的压力就行了。为了可以连续印刷,就用两块铁板,一版加刷,另一版排字,两版交替使用。

印完以后,用火把药剂烤化,用手轻轻一抖,活字就可以从铁板上脱落下来,再按韵放回原来木格里,以备下次再用。毕升还试验过木活字印刷,由于木料纹理疏密不匀,刻制困难,木活字沾水后变形,以及和药剂粘在一起不容易分开等原因,所以毕升没有采用。 毕升的胶泥活字版印书方法,如果只印二三本,不算省事,如果印成百上千份,工作效率就极其可观了,不仅能够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可以大大提高印刷的速度和质量,比雕版印刷要优越得多。

现代的凸版铅印,虽然在设备和技术条件上是宋朝毕升的活字印刷术所无法比拟的,但是基本原理和方法是完全相同的。 活字印刷术的发明,为人类文化做出了重大贡献。这中间,我国的平民发明家毕升的功绩不可磨灭的。

活字印刷术是谁发明的?

5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毕昇(?~约1051)徽州(今安徽歙县)人,我国古代伟大的发明家,活字印刷术的发明者。早期的印刷方法是把**刻在木板上用水墨印刷的,统称为“刻版印刷术”,这种印刷术的刻版造价昂贵,而且使用起来不是很方便。

宋代庆历(1041)年间,毕昇首创泥活字印刷术,彻底改变了印刷术的现状。他使用胶泥片刻字,一字一印,烧硬后便成为字模。排版前,先在置有铁框的铁板上敷一层搀和了纸灰的松脂蜡,活字依次排在上面,通过加热使蜡稍熔化,以平板压平字面,泥字便会附着在铁板上,可以像雕板一样印刷。

这种活字版可以反复使用,而且造价低廉,比刻板印刷术的木板整版雕刻更加经济方便。活字印刷的发明使书籍印刷更为方便,大大促进了社会文化的发展和传播。

6楼:瑞悦宰翠霜

毕升(?-约1051)北宋发明家。徽州(今安徽歙县)人。活字印刷术的发明者。

我国是最早发明印刷术的国家,早期的印刷方法是把**刻在木板上用水墨印刷

的,现在的木板水印画仍用此法,统称为“刻版印刷术”。刻版印刷术的前身是

公元前流行的印章捺印和五世纪出现的拓印碑石等方法。造纸和制墨等生产技术

出现以后,逐渐发明了刻板印刷术。到了唐代,刻板印刷在我国已非常盛行,并

先后传至朝鲜、日本、越南、菲律宾、伊朗等国,影响到非州和欧州。公元十一

世纪以后,随着社会生产的发展,印刷术出现了许多重大的改革和发明。宋代庆

历(公元1041年)间,毕升首创泥活字版,使书籍印刷更为方便。据沈括的《梦

溪笔谈》记载,毕升发明在胶泥片上刻字,一字一印,用为烧硬后,便成活字。

排版前,先在置有铁框的铁框的铁板上敷一层搀和纸灰的松脂蜡,活字依次排在

上面,加热,使蜡稍溶化,以平板压平字面,泥字即因着在铁板上,可以象雕板

一样印刷。此外,他还研究过木活字排版。活字可以多次使用,比整版雕刻经济方便。

7楼:陆北梁丘伟兆

毕升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四大发明之一。印刷术源自道家的雕版印刷,它活跃于隋朝的雕版印刷,经宋仁宗时代的毕升发展、完善,产生了活字印刷,并由蒙古人传至了欧洲,所以后人称毕升为印刷术的始祖。中国的印刷术是人类近代文明的先导,为知识的广泛传播、交流创造了条件。

印刷术先后传到朝鲜、日本、中亚,西亚和欧洲地区。活字印刷术的发明是印刷史上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活字印刷的方法是先制成单字的阳文反文字模,然后按照稿件把单字挑选出来,排列在字盘内,涂墨印刷,印完后再将字模拆出,留待下次排印时再次使用。

毕升是怎样发明“活字印刷术”的?

8楼:黛妮

一、毕升初为印刷

铺工人,专事手工印刷。他在印刷实践中,深知雕版印刷的艰难,认真总结前人的经验,发明活字印刷术。

由于毕升在长期的雕版工作中,发现了雕版时最大缺点就是每印一本书都要重新雕一次版,不但要用较长时间,而且加大了印刷的成本。如果改用活字版,只需要雕制一副活字,则可排印任何书籍,活字可以反复使用。虽然制做活字的工程大一些,但以后排印书籍则十分方便。

正是在这种启示下,毕升才发明了活字版。

二、延伸:

雕版印刷发展为木刻水印,主要用来印刷书法、绘画等艺术品了。现在,我们再回过头来谈谈在印制书籍方面,印刷术是怎么发展的。

说起印制书籍,雕版印刷的确是一个伟大的创造。一种书,只雕一回木板,就可以印很多部,比用手写不知要快多少倍了。

可是用这种方法,印一种书就得雕一回木板,费的人工仍旧很多,无法迅速地、大量地印刷书籍,有些书字数很多,常常要雕好多年才能雕好,万一这部书印了一次不再重印,那未,雕得好好的木板就完全没用了。

到了十一世纪中叶(宋仁宗庆历年间),我国有个发明家叫毕升,终于发明了一种更进步的印刷方法——活字印刷术,把我国的印刷技术大大提高了一步。

毕升用胶泥做成一个一个四方长柱体,一面刻上单字,再用火烧硬,这就是一个一个的活字。印书的时候,先予备好一块铁板,铁板上面放上松香和蜡之类的东西,铁板四周围着一个铁框,在铁框内密密地排满活字,满一铁框为一版,再用火在铁板底下烤,使松香和蜡等熔化。另外用一块平板在排好的活字上面压一压,把字压平,一块活字版就排好了。

它同雕版一样,只要在字上涂墨,就可以印刷了。

为了提高效率,他准备了两块铁板,组织两个人同时工作,一块板印刷,另一块板排字;等第一块板印完,第二块板已经准备好了。两块铁板互相交替着用,印得很快。

毕升把每个单字都刻好几个;常用字刻二十多个碰到没有予备的冷僻生字,就临时雕刻,用火一烧就成了,非常方便。印过以后,把铁板再放在火上烧热,使松香和蜡等熔化,把活字拆下来,下一次还能使用。

这就是最早发明的活字印刷术。这种胶泥活字,称为泥活字,毕升发明的印书方法二和今天的比起来,虽然很原始,但是活字印刷术的三个主要步骤一制造活字、排版和印刷,都已经具备。所以,毕升在印刷方面的贡献是非常了不起的。

北宋时期的著名科学家沈括在他所著的《梦溪笔谈》里,专门记载了毕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

活字印刷术这一发明有何意义,活字印刷术的发明有什么意义?

1楼 度娘 活字印刷术 活字印刷术的发明是印刷史上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 活字印刷的方法是先制成单字的阳文反文字模,然后按照稿件把单字挑选出来,排列在字盘内,涂墨印刷,印完后再将字模拆出,留待下次排印时再次使用。北宋庆历间 1041 1048 中国的毕升 ? 约1051 发明的泥活字标志活字印刷术的诞...

活字印刷术,指南针和火药的发明,有什么重要

1楼 匿名用户 活字印刷术 1 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大大提高了印刷效率,为近代印刷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2 为传播知识和促进世界文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做用。 指南针 指南针及磁偏角理论在远洋航行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使人们获得了全天候航行的能力 人类第一次得到了在茫茫大海中航行的自由 价值 从此开辟了许多...

活字印刷指南针和火药的发明各有什么意义

1楼 时纤遥 活字印刷术 加快了文化的交流与传播,推动了教育的发展,提高了官僚部门的办事效率,传播到西方后大大推动了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 指南针 促进航海技术的发展,有利于文化的交流与进步,传播到西方后推动了地理大发现的到来 火药 推动了军事 的发展,一定程度上改变了 应用的结构和战争方式,传播到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