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术是我国古代的四一人发明之一.印是什么意思

2020-11-21 19:29:10 字数 5701 阅读 2023

1楼:丿赵子龍丶

印刷、印制等意思为用油墨、染料之类把文字或图画留在纸、布、器皿等材料上,而印

(1):会意、甲骨文字形。左是手爪,右象跪着的人,合起来表示用手按人使之跪拜。本义:官印)

(2) 同本义 [official seal]

印,执政所持信也。——东汉·许慎《说文》

玺者,印也。印者,信也。——蔡邕《独断》

印,验也。——《苍颉篇》

玺谓之印。——《小尔雅》。按,古上下通曰玺。秦以来,天子诸侯王称玺,独以玉;列侯至二千石曰章,千石至四百石曰印。

每字为一印。——宋· 沈括《梦溪笔谈·活板》

密布字印。

每一字皆有数印。

其印自落。

(3) 又如:印务(有关印章管理和收发文书的工作;也指官印和职务);印券(盖有官印的凭证);印佩(官印);印牌(将印或令牌);印囊(古代装印信的口袋);印曹(掌刻印的官)

(4) 泛指图章 [seal]

凡写诗文,名印当在上,字印当在下,道号又次之…试看宋元诸儒真迹中,用印皆然。—— 明· 徐官《古今印史》

(5) 又如:打印(盖图章);印匣(印章盒);印篆(印章);印合(印盒,模子)

(6) 痕迹,标记 [print]

原来宋时,但是犯人,徒流迁徙的,都脸上刺字,怕人恨怪,只唤做“打金印”。——《水浒传》

(7) 又如:手印;印痕;印识(犹印记)

(8) 用尖头工具划的线 [score]。如:活塞在汽缸壁上划的一道印

(9) 姓

照样子,写句子,造纸术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还有什么是什么之一

2楼:我也爱上糖小宝

指南针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

火药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

印刷术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

北京是我国古代十大古都之一

这样 北京是我国古代四大古都之一

3楼:匿名用户

中国四大发明是指古代中国的四种发明,一般是指造纸术、指南针、火药、活字印刷术。

4楼:匿名用户

我国古代四大发明是指南针,火药,印刷术和造纸术。

5楼:匿名用户

小乔和大乔是古代四大美女之一。

6楼:江楼月照

貂蝉是我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

7楼:佴朔戚晓昕

王昭君是我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

《水浒传》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望采纳

8楼:匿名用户

我想、一个。我的人生轨迹就是这样一点点吧

印刷术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这句话是什么类型的错误

9楼:baby我是你萱妈

逻辑也不通啊应该加个之一吧 不过我也不是专业人士不知道怎么回答更妥当。

中国四大发明之一是什么印刷术

10楼:好快乐的小猪

四大发明是关于中国科学技术史的一种观点,是指中国古代对世界具有很大影响的四种发明,是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重要创造,一般是指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及胶泥活字印刷术。

此一说法最早由英国汉学家李约瑟提出并为后来许多中国的历史学家所继承,普遍认为这四种发明对中国古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且这些发明经由各种途径传至西方,对世界文明发展史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11楼:冷眼观娱乐圈

北宋庆历间(1041-1048)中国的毕升(约970年—1051年)发明的泥活字标志活字印刷术的诞生。他是世界上第一个发明人,比德国人约翰内斯·古腾堡活字印刷术早约400年。

12楼:雨汐露

活字印刷术,毕升发明的

13楼:uc路人

1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及胶泥活字印刷术

2胶泥活字印刷术

印刷术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修改病句

14楼:匿名用户

把古代的 去掉

15楼:匿名用户

不是,是“印刷术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你只有活字不要,其他按照我这样就行!

印刷术是我过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根据下图,回答有关问题。

16楼:

1、现存世界上最早的.标有确切日期的雕版印刷品是 : 《金刚经》

2、我们都知道活字印刷术是北宋仁宗庆历元年至八年间,即公元1041-1048年间,一位名叫毕升的普通劳动者发明的,但是,一些欧洲人却把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归功于谷腾堡。那么,究竟是谁发明了活字印刷术?

据沈括的《梦溪笔谈》一书记载,毕升的活字印刷术可以分为三个主要步骤:首先要在胶泥制成的小方块上刻好一个个的单字,放在火上烧硬,变成陶活字。平时将这些陶活字装入纸袋,按照字音韵母的次序排列在木格里;其次,依照稿本拣出所需要的陶活字,排在一块铁版上,字下放一层脂蜡和纸灰,放到火上烘烤,脂腊熔化后,再用另一块铁版在上面压一压,使字面平整,待铁版冷却,所排的字就固定在铁版上,这就是排版;最后一个步骤就是施墨印刷。

印刷完毕,将铁版重新放到火上烧,脂蜡一化,便可将活字拣出来,再放回纸袋中,排到木格里,以备再用。

沈括比毕升小十几岁,是同时代的人,而且毕升制造的陶活字后来归沈括的侄子所有,因此,沈括《梦溪笔谈》中关于毕升发明活字印刷术的记载是翔实可信的。

谷腾堡是西德人,据考证,他发明铅活字印刷术大约是公元1440-1448年间的事,比毕升发明陶活字印刷术整整晚了400年。 (马执斌)

3、意义:

它既继承了雕版印刷的某些传

统,又开创了新的印刷技术

4、由于平版印刷术,特别是胶版印刷方法与其它类型的印刷方法相比具有制作成本低、工艺简单、磨损小、速度快、适用范围广等特点,加之新光源、新感光材料,精密照相设备的配合以及制版逐步科学化和印刷质量的不断提高,使得该印刷方法获得不断发展,从而成为今天印刷业的主流

17楼:匿名用户

(2)毕升,泥做的(3)不用刻木板了,节省人力,使印刷术推广(4)激光印刷,随时可更改排版,甚至正在印刷的时候。

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有印刷术还有什么?

18楼:子谕曰

四大发明是指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及胶泥活字印刷术。

四大发明是关于中国科学技术史的一种观点,是指中国古代对世界具有很大影响的四种发明,是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重要创造,一般是指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及胶泥活字印刷术( 由中国流传到西方的是雕版印刷术,后来西方人独立发明了自己的活字印刷术)。

此一说法最早由英国汉学家李约瑟提出并为后来许多中国的历史学家所继承,普遍认为这四种发明对中国古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且这些发明经由各种途径传至西方,对世界文明发展史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19楼:善良的独孤风雪

东汉时蔡伦发明了造纸术,被摄政的邓太后命名为蔡侯纸战国时期的司南,后发展出指南鱼,指南龟等,也就是指南针,在航海中产生巨大作用

宋朝时的火药,包括庆典中的烟花,**神火飞鸦等北宋毕升发明了活字印刷术,在此之前,雕版印刷也是在世界上领先的技术

20楼:匿名用户

东汉蔡伦改进的造纸术,造纸术是之前就有的,但是蔡伦把它改进为更实惠通用的了。

战国时期的司南(黄帝时期的指南车只是传说),后发展出指南鱼,指南龟等,也就是指南针,在航海中产生巨大作用。

由炼丹术演进出来的火药(发明时间不明,魏晋南北朝时期已有记载),唐后期开始用于军事,宋朝开始广泛应用。

北宋毕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之前已有雕版印刷术。

21楼:匿名用户

造纸、印刷、指南针、火药

综合所学知识指出,我国古代印刷术的发明有什么意义

22楼:你我悖道各苍凉

印刷术是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四大发明之一。印刷术源自道家的雕版印刷,它活跃于隋朝的雕版印刷,经宋仁宗时代的毕升发展、完善,产生了活字印刷,并由蒙古人传至了欧洲,所以后人称毕升为印刷术的始祖。中国的印刷术是人类近代文明的先导,为知识的广泛传播、交流创造了条件。

印刷术先后传到朝鲜、日本、中亚,西亚和欧洲地区。活字印刷术的发明是印刷史上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活字印刷的方法是先制成单字的阳文反文字模,然后按照稿件把单字挑选出来,排列在字盘内,涂墨印刷,印完后再将字模拆出,留待下次排印时再次使用。

我国古代四大发明是什么

23楼:匿名用户

四大发明是关于中国科学技术史的一种观点,是指中国古代对世界具有很大影响的四种发明,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重要创造,是指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及印刷术。

一、指南针

中国是世界上公认发明指南针(***pass)的国家。指南针的发明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长期的实践中对物体磁性认识的结果。由于生产劳动,人们接触了磁铁矿,开始了对磁性质的了解。

人们首先发现了磁石吸引铁的性质,后来又发现了磁石的指向性。经过多方面的实验和研究,终于发明了实用的指南针。

最早的指南针是用天然磁体做成的,这说明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很早就发现了天然磁铁及其吸铁性。据古书记载,远在春秋战国时期,由于正处在奴隶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的大变革时期,生产力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农业生产更是兴盛发达,因而促使了采矿业、冶炼业的发展。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人们从铁矿石中认识了磁石。

最早的指南针是司南。

二、造纸术

造纸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人类文明史上的一项杰出的发明创造。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养蚕织丝的国家。中国古代劳动人民以上等蚕茧抽丝织绸,剩下的恶茧、病茧等则用漂絮法制取丝绵。

漂絮完毕,篾席上会遗留一些残絮。当漂絮的次数多了,篾席上的残絮便积成一层纤维薄片,经晾干之后剥离下来,可用于书写。这种漂絮的副产物数量不多,在古书上称它为赫蹏或方絮。

这表明了中国造纸术的起源同丝絮有着渊源关系。

三、火药

火药是中国古代炼丹家发明于隋唐时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了。火药的研究开始于古代道家炼丹术,古人为求长生不老而炼制丹药,炼丹术的目的和动机都是超前的,但它的实验方法还是有可取之处,最后导致了火药的发明。

炼丹家虽然掌握了一定的化学方法,但是他们的方向是求长生不老之药,火药的发明是副产品。炼丹家对于硫磺、砒霜等具有猛毒的金石药,在使用之前,常用烧灼的办法“伏”一下,“伏”是降伏的意思。使毒性失去或减低,这种手续称为“伏火”。

四、印刷术

目前发现最早的雕版印刷成品是一单页版印度梵文撰写的《陀罗尼经》,该经是印在亚麻纸上,于650年至670年间出版,且在1974年于西安附近的唐代陵墓出土。

1966年,考古学家在韩国发现了一本微型《陀罗尼佛经》,该经内含唐朝女皇武则天(约690年-705年)颁行的则天文字。学者断定该经不早于704年,后来被珍藏在一座建于751年统一新罗时代的舍利塔里。不过,已知最早一般大小的印刷出版书籍,是唐代(618年-907年)间刊行的《金刚经》。

该经长5.18米(17英尺),卷轴格式,可追溯到唐懿宗咸通9年农历4月15日(即868年)。

学者李约瑟和钱存训(tsien tsuen-hsuin)的记述表示唐朝金刚经的书法雕刻技术远较较早印行的单页版印度陀罗尼经更为先进,更为精巧。另外,两个最古老的印刷农历日期为877年和882年,它们是在当时敦煌被发现。

根据历史学家邓广铭考证,雕版印刷术发明于唐朝,唐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发达的**时期,许多道士参与印刷术的研发与创新,并在唐朝中后期开始普遍使用。宋代虽然发明了活字印刷术,但是普遍使用的仍然是雕版印刷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