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钟读懂:和田玉,翡翠,砗磲,哪个更有收藏价值

2020-11-28 10:36:47 字数 4296 阅读 6111

1楼:在水伊人

和田玉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新石器时期,殷商妇好墓出土的玉器也表明了和田玉在商代达到了一个文化高度。

此后秦、明至清,始终以帝制为主导,和田玉迎来鼎盛发展时期,上至象征皇权的玉玺,下至平民百姓随身配饰,和田玉逐渐成为中华文化的主流玉种之一。

在历史文化和资源稀缺的双重作用下,和田玉是为数不多的文化价值与商业价值并重的玉石品类,其收藏价值亦非其它玉石可望其项背。

相比和田玉,翡翠实属"舶来品",英国伯朗氏认为,翡翠是13世纪由中国云南驮夫发现,并从缅甸输入中国云南至内地。

翡翠在中国有明确记载见于宋代欧阳修所著《归田录》,内述自己收藏一件叫“翠罂”的腹大口小器皿,被前朝老太监指为翡翠。

缅甸是现令世界宝石级翡翠的唯一产地。在明代,中缅翡翠文化交流逐渐增多,作为稀罕物,当时多为贡品进献**朝廷。清后期,翡翠文化在中国进入鼎盛时代,于民间与皇家广为流传。

从发展及历史地位看,翡翠与和田玉的传播方式有明显不同 , 和田玉是典型的自上而下从皇家走向民间的玉器,而翡翠恰恰相反,它是自下而上从民间流向宫廷,直至影响整个社会。

清代纪昀所著《姑妄听之》当中有这么一段:“记余幼时…云南翡翠玉,当时不以玉视之…今则以为珍玩,价远出真玉上矣"。

清后期陈性著《玉纪》里也说:则仍以“翠”为石。由此可见一斑 , 翡翠在清代某一时期,很可能不归“玉”的序列,但通过后人的喜好推崇,比如极喜翡翠的慈禧太后及近代宋美龄等名人效应影响,和其自身的品质魅力,使翡翠在近现代达到繁盛状态,商业价值直逼和田白玉,只是文化层面略输一筹。

与和田、翡翠不同,玉化砗磲虽然归为有机宝石范畴,但相比二者,砗磲又多了一个显著的宗教属性。

古往今来,许多修行之人,都将砗磲视为供佛灵修的祥瑞之物随身佩戴。

东晋后秦高僧鸠摩罗什所译《阿弥陀经》经中佛教七宝,砗磲位列第五,名曰"牟婆洛揭拉婆",乃是梵语musaragalva的译音。

凡此种种,无不迎合了古人认为砗磲是具有强大磁场的神奇圣物,当中蕴含着不可思议的力量与灵性。

需要明晰的,宝石学层面的砗磲特指代玉化砗磲化石,而非活体,这种海洋中学名为:trida**idae spp的双壳大贝,当活体生命终结之后,其外壳在海底历经泥沙冲刷、沉积掩埋等地质变迁,千百年后形成的玉化状态,才是后世所谓的有机宝石---砗磲,亦被称为“海底灵玉”。

早在汉代,有伏胜所著《尚书大传》,其中记载了散宜生用砗磲敬献纣王交换被俘的周文王故事。三国魏时张揖也曾撰《广雅·释地》,文曰:“蜀石、碝、玫、砗磲……石之次玉。

”可见砗磲为宝,古而有之。

近代 ,由于过度捕捞活体与采挖化石,砗磲数量急剧减少,海洋环境遭到破坏,在生态与物种濒危的双重钳制下,典型的砗磲品类如库砗磲被列为国家级保护动物,国际组织也将砗磲列为禁止国际**名录。

但事实上,砗磲化石的海洋资源储量应该比较可观,就商业价值来说,其市场**远不及和田、翡翠的十分之一,从收藏角度看,完全可以产生一定的想象空间。

随着商业炒作及收藏兴起,在相关不法从业者追逐利益的背景下,虽然现有政令禁止加工销售砗磲,但在一些产地,比如海南潭门,砗磲的地下交易仍然场景火曝。

刨去其它因素,当前最大的问题是普通人很难区分砗磲制品是取自活体材料还是真正的化石。这些都将影响和阻碍砗磲文化的发展与收藏价值。

到底是收藏和田玉好,还是收藏翡翠好

2楼:古物潮玩

和田玉和翡翠都属于玉石的一种,但和田玉属于软玉,而翡翠属于硬玉。两者的**我们在消费市场上看到有些和田玉**非常高,但有些**却很低,有的翡翠**也是十分高,不值钱的翡翠甚至就几十块的**。有些人喜欢和田玉,有些也喜欢翡翠,和田玉中以羊脂玉为最美,羊脂玉以温润、细腻著称这,翡翠中的玻璃种最好,其通透明亮的种水也被收藏者们着迷,它们的美都是各有千秋的。

3楼:fcpf555888微

您好,和田玉和翡翠十分相似,和田玉质地细腻、色泽温润,随着收藏热潮高涨,其价值不断上升。和田玉和翡翠虽然十分的相似,但是二者还是有所不同的。和田玉属于软玉,翡翠属于硬度,二者的组成成分等特征都存在着差异。

和田玉相对来说柔韧性比较强,不易断裂,但是同样的价钱你可以购买到一个上等的羊脂玉却买不到一个a货翡翠。和田玉和翡翠是两种价值最高、档次最高的不同玉石,对于“哪个更好”这个问题就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你可以根据自己的不同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玉石。

翡翠和和田玉哪个更值得收藏

4楼:迟让曲昭

翡翠,和田玉,都属于名贵玉器,都值得收藏,并具有较好的后市保值升值潜力。

但两者相比,翡翠质地剔透,色泽多样,表现明艳,更容易交易转手。而和田玉由于广义和田玉:俄料,韩料,青海料都是能出证书的真品,消费者难以区分,反而出手较难。

所以一定要分个高下,翡翠更值得收藏!

5楼:宁礼蔡鹃

要看品质,还有个人喜好了。和田玉与翡翠当中的高端品质都是值得收藏的,但总体还是翡翠收藏价值更高,要遇上那种玻璃种满绿的就不得了。a货高端翡翠可以去意绵绵珠宝看看。

和田玉和翡翠哪个更有收藏价值呢?

6楼:常桓央

同等档次的翡翠是玉的价值的10倍,现在只能更高。和田玉和翡翠都是好东西,看你选用哪个档次的作为收藏。翡翠也有很低档的。 此外,雕工很占分量。

7楼:玉财先升和田玉

和田玉是我国的国玉,已有7000年历史。翡翠是进口货只是短期兴起而已

8楼:匿名用户

呵呵,这个完全就是看个人喜好。

9楼:匿名用户

翡翠相对来说比和田玉贵

10楼:匿名用户

玻璃种祖母绿 和田羊脂玉 都是极品 有钱都难碰到

收藏的话翡翠升值的更快一些 和田玉略差一点

买翡翠要买种水好的 买和田玉要买质地温润的(籽料)

11楼:靛色奶嘴儿

当然是翡翠,翡翠是世界公认的玉石之王,和田玉只是在中国有市场,外国人都不重视,而且炒作的太离谱

12楼:玉

还是比较喜欢和田玉,有灵性的东西,两者寓意不同。

13楼:神马腾云

都有收藏价值,关键是要收藏到好的东西。如新疆和田玉中的羊脂玉收藏价值极高,翡翠中上好的同样有收藏价值。

14楼:籽识有缘人

真的和田玉自古就是皇家拥有的东西,非常的昂贵,百姓很难接触到,也不允许私自开采。国家放宽标准以后,青海,俄罗斯,加拿大,韩玉都可以鉴定为和田玉,也可以做出和田玉证书,但真的和田玉是很难得的,相对来说他的价值要远远高于翡翠,自古就有穷人藏金,富人藏玉的说法。

15楼:匿名用户

只要是精品都可以收藏,但精品翡翠的**不是一般的富有可以接受的。

个人意见,更喜欢国石和田玉。

16楼:小小黄瓜水

上等和田玉和上等翡翠都有收藏价值,看个人喜好了

翡翠与和田玉哪个更有收藏价值

17楼:万运旺律午

同等档次的翡翠是玉的价值的10倍,现在只能更高。和田玉和翡翠都是好东西,看你选用哪个档次的作为收藏。翡翠也有很低档的。

此外,雕工很占分量。

请问要收藏的话,是翡翠好还是和田玉好呀?

18楼:禄梅敖仪

翡翠、和田玉都好。翡翠一点也不比和田玉便宜,只能比和田玉贵。好的翡翠上百万、上千万的有得是!

收藏要注意,一个要根据自己的爱好,第二要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第三就是要买好的不要买差的(差的升值空间很小或不升值),第四就是要注意上面不能有伤或绵过多。

19楼:戎佑平水子

全绿(秧苗绿)a货翡翠与和田羊脂白玉籽料都是最好的,翡翠属于硬玉和田玉属于软玉,看你到底喜欢软玉还是硬玉了。

祝你好运,祝你发财,祝你幸福!

和田玉,翡翠哪个收藏价值更高

20楼:明媚女子╮藍

要看品质,还有个人喜好了。和田玉与翡翠当中的高端品质都是值得收藏的,但总体还是翡翠收藏价值更高,要遇上那种玻璃种满绿的就不得了。a货高端翡翠可以去意绵绵珠宝看看。

21楼:紫陌华珊

极品、奇特的,收藏价值都很高

22楼:种淑英应甲

和田玉和翡翠性质不一样,,所以说价位不好比,翡翠的好差

是以翠色,绿头,种头,来判断,和田玉,则以白度,质地,料子细腻度,为标准,怎的来说,和田玉由于资源枯竭,价位

还有升值空间都要比翡翠强上几倍,所以说无论是升值空间,还是销售价值,和田玉更上一层。祝你好运,祝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