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元宵节假期有多长,明朝元宵节放多少天假

2020-11-27 10:19:10 字数 5110 阅读 1711

1楼:匿名用户

明代大规模的灯节是从明成祖永乐年间开始的。《尧山堂外纪》记载,永乐年间准许京城官民到午门外**鳌山。有时候,明成祖亲自到午门上,观灯作诗,还让文臣和诗,奖赏其中出色者。

为了方便臣民娱乐,永乐七年正月,明成祖下诏,上元节的假期从正月十一开始,直到正月二十,诏书的内容如《万历野获编》记载:

“这几日官人每都与节假,著他闲暇休息,不奏事;有要紧的事,明白写了封进来。民间放灯,从他饮酒作乐快活,兵马司都不禁,夜巡著不要搅扰生事,永为定例。”

所以明朝的上元节一般都是十天,比元旦的假期还长。假日期间,京城中取消夜禁,军民张灯饮酒,**们放假遨游,一派祥和景象。

宣德四年正月,明宣宗还曾经把假期延展为二十天,元宵之夜,把文武群臣召入宫苑之中,观赏花灯。

明朝元宵节放多少天假

2楼:匿名用户

明朝的元宵节持续的时间非常长,自正月初八到十七整整十天,以显示歌舞升平。

在过去,所有传统节日中,元宵节算是极受重视的一个,道家称为“上元节”,由于突出的习俗所以也常被称作“灯节”。在古代,相比其他节日,元宵节更像是一种狂欢——张灯结彩、君民同乐。往往为了准备这些灯,还要制作调试,所以元宵节的持续时间往往都很长,明代时期元宵假期长达十天,足见对灯节的重视程度。

明朝的春节是什么时间

3楼:婉嫕男

明朝的春节也是正月初一。

春节时间

中国人过春节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

在现代,人们把春节定于农历正月初一,但一般至少要到正月十五(上元节)新年才算结束,在民间,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是指从腊月的腊祭或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九。

春节的时间(农历正月初一)在公历1月21日至2月21日之间游动。“最早的春节”(如1966年的1月21日)和“最迟的春节”(如1985年的2月20日)相差整一个月。根据历法计算,如果农历不进行人为调整的话,2319年2月21日将迎来“史上最晚春节”,此前春节最迟出现在公历2月20日,为1920年和1985年。

4楼:闲云停径

明朝的春节是正月初一。

明代的春节假期,时间为:从年前的腊月二十四直放到了年后的正月二十,真正的大长假。

相关史实:

据万历《明会典》卷八十《节假》记载,明代“公务员”的法定假期主要有冬至、元旦、元宵三节。“凡每岁正旦节,自初一日为始,文武百官放假五日。冬至节,本日为始,放假三日。

”而永乐七年(1409),更专门下谕设定元宵节假,“令元宵节自正月十一日为始,赐百官节假十日。”其中属于春节假期的,是元旦(春节)、元宵(上元)两节。【有传明代在皇帝生日即万寿圣节也有放假三天的体例,但查阅《明会典》、《明实录》,只有圣节前后三天命**穿吉服的记载,并无法定例假一说。

另明代每月朔望朝参,或认为既为例假的一种形式,暂附于此以待详考。】

万历《明会典》中虽明文元旦节假“文武百官放假五日,”但实际的放假情况有明历朝并非一成不变。如宣宗曾仿照古制,在每年岁首时,许百官旬休,即**每十天休息一天,但之后并未延续。穆宗时,《明穆宗实录》记有隆庆元年(1567)春正月丁巳朔(正月初一),通政司上书,“言:

旧例自正旦至二十日以节假免奏事封本,兹值皇上御门听政,励精万几之始,请封奏如常,从之。”由此可知隆庆之前,起码在世宗嘉靖朝已经开始将元旦假和元宵假合并了。而神宗年间,据《明神宗实录》万历三十六年(1608)十二月癸未条记载,“大学士李廷机、叶向高言:

本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起该放除夕假,连年节上元假至新年正月二十日方满。容臣等于二月上旬另择日恭进讲章,以后接续上进。”这里所说的年假就多了一个所谓的除夕假,从腊月二十四日开始放起,然后又将元旦假和元宵假合并,从初一放到了正月二十。

明朝的元宵节灯会是怎样的

5楼:白若琪是只猫

由《金瓶梅》及相关史料看明代元宵节妇女服饰民俗

6楼:羡慕宝贝

明朝办元宵节时办灯会,初八开始点灯,一直点到正月十七的深夜,才把灯拿下来。

元宵节国家规定有放假吗

7楼:目的明确的诸葛

既不是法定节日,也不是假日。

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

(1949年12月23日政务院发布 1999年9月18日、2007年12月14日、2013年12月11日修订公布 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

第一条 为统一全国年节及纪念日的假期,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

(一)新年,放假1天(1月1日);

(二)春节,放假3天(农历正月初

一、初二、初三);

(三)清明节,放假1天(农历清明当日);

(四)劳动节,放假1天(5月1日);

(五)端午节,放假1天(农历端午当日);

(六)中秋节,放假1天(农历中秋当日);

(七)国庆节,放假3天(10月1日、2日、3日)。

第三条 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及纪念日:

(一)妇女节(3月8日),妇女放假半天;

(二)青年节(5月4日),14周岁以上的青年放假半天;

(三)儿童节(6月1日),不满14周岁的少年儿童放假1天;

(四)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8月1日),现役军人放假半天。

第四条 少数民族习惯的节日,由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地方人民**,按照各该民族习惯,规定放假日期。

第五条 二七纪念日、五卅纪念日、七七抗战纪念日、九三抗战胜利纪念日、九一八纪念日、教师节、**节、记者节、植树节等其他节日、纪念日,均不放假。

第六条 全体公民放假的假日,如果适逢星期

六、星期日,应当在工作日补假。部分公民放假的假日,如果适逢星期六、星期日,则不补假。

第七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8楼:咔咖

国家法定节假日为: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没有元宵节。法定节假日是指根据各国、各民族的风俗习惯或纪念要求,由国家法律统一规定的用以进行庆祝及度假的休息时间。

明朝最看重的元宵节是怎么过的

9楼:匿名用户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夕”或“灯节”,是中国汉族民俗传统节日,流传至今。元宵节除了吃汤圆的习俗之外,最重要的活动便是观花灯啦,即所谓正月十五闹灯会。元宵节观灯始于东汉明帝时期,明朝时期已经深入民间,成为一个传统的喜庆节日。

其庆祝元宵节的习俗也花样繁多,最著名的莫过于看花灯、彩灯了。

明朝对元宵节最为看重,并极度嗜好灯会,可以说,中国古时的正月花灯就数明朝闹得最欢了。

元宵节 聊聊古人怎么放假这事儿

10楼:匿名用户

by 展蓝绫

2016年2月22日 22:37 阅读 39

一转眼,这都上班一

个多礼拜了,真不敢相信。而今儿个是咱们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也叫上元节,是咱们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按照习俗,过了这个节,才算是正式过完了春节,然后该上班的上班,该打工的出外打工。

而元宵节的晚上,大家要过好这最后一天假期,要吃元宵或汤圆,还要赏花灯、逛夜市,甚至青年男女会有在夜市上看对了眼私定终身的,所以,依照传统,上元节也是咱们真正的中国情人节,而不是七夕。

不过,目前咱们的假期还不支持放这么长(多么悲桑…)。所以今天笔者要和各位聊聊的,是过去遇到春节,咱们古代的老祖宗是怎么放假的。

那就说说离咱们最近的大清国吧!(什么,**?哎呀**算近代不是嘛!咱们是说古代!

清朝的春节假期听起来倍儿霸气,为嘛呢?因为一放那就是整整一个月!但是,先别急着羡慕……

在早些时候,也就是清朝的前期,基本上休假的制度是沿袭明朝的。

在明代之前,历朝历代都使用“旬休”的休假制度,也就是每10天休息一天,正好是每个月的上、中、下旬。再早一些,则是5天。而放这一天假的目的,基本是让**回去“沐浴更衣”的,所以,也叫“休沐”,休息沐浴。

放假,回家洗澡澡~

ps:此图出自之前的武林外传游戏玩家司徒溟泠给六扇门记者团画的画像“六扇门一家亲”……没错,这个就是她笔下的笔者(哎呀妈呀真美)(喂!

但是到了明代,逐渐减少了旬休假期,全年只能休息50多天,那差不多就是21年前的咱们,每周要上6天班、休1天的时候。现在要是跟咱们说回到20年前的放假,大家伙肯定一准儿要闹了。过去也是一样,当朝廷开始逐渐消减假期时,大家伙儿受不了了,都反对。

没辙,皇帝就只好修改了放假规定,加了寒假,并且把春节与寒假的假期延长到了1个月。

按照中国人传统,在古代,元旦、冬至、元宵这3个法定节日是必须要休息的。当然了,这个元旦指的是正月初一,也就是春节大年初一,而不是咱们今天用的西方历法。元旦假期是从初一开始,文武百官放假5天;冬至则放3天,而元宵节就比较长了,从正月十一开始,放10天。

也就是说,换到今天,也就是从上个礼拜四开始,放到这个礼拜六。听起来是不是很爽?

说起来,中国人的正月实在是太重要的一个月份了,既有春节,又有十五,按照上面的放假时间,整整放了半个月。大概是中间打断了,但上至皇帝下至大臣,估计都没啥心情“上班”,所以到了后来,前后贯通一下,基本上就一个月了。

不过,过去呢,怎么放假都是皇帝一句话的事儿,要是不小心出了什么事儿,也很有可能影响到放假,比如元宵节大家玩太嗨,失火,就有可能导致第二年没有元宵节假期。

水火无情,请注意安全……

所以笔者才说,别着急羡慕,那是因为明清总体假期时间少,平时那么忙,到春节前后还不给个长假,那当然说不过去了不是。尽管如此,想一想元旦、冬至、元宵,前后贯通,差不多放1个月,听起来还是很爽的啊有木有……

不过,这些假期都是皇帝给大臣们订的,老百姓怎么放,皇帝不管,百姓们也都是自行放假,比如土地公公土地婆婆的节日啊,玉皇大帝生日啊,财神爷生日啊……等等。

而大臣们虽然节日多,但其实还是挺辛苦的。毕竟过去讲究多,放假的时候也得跟着皇帝举行朝贺仪式、参加宴席什么的,而且古代皇帝还得祭天,作为大臣当然得跟着。俗话说“伴君如伴虎”,万一出了什么差错,搞不好可能就要掉脑袋的。

这么一想,人家也真是辛苦多了,那是拿命在上班啊。

其实,过去生产力低下,加上大清国那是历朝历代里有名的闭关锁国国家,国家封闭国力落后,加上乱七八糟的糟粕讲究太多了,形式主义十分严重,所以,去掉那些乱七八糟的讲究和形式,回归到春节假期这个话题,其实放上半个月,也是合理的,毕竟一大堆家族亲戚都得见不说,忙活了一年,当然得趁这个时候好好休息休息,沉淀沉淀,思考思考了。

ok,今天就聊到这儿!聊完了大清国,以后有机会呢,咱们再聊聊其他的朝代,看看再往前,古人是怎么放假的。

明朝最看重的元宵节是怎么过的,明朝的元宵节灯会是怎样的

1楼 匿名用户 元宵节又称 上元节 元夕 或 灯节 ,是中国汉族民俗传统节日,流传至今。元宵节除了吃汤圆的习俗之外,最重要的活动便是观花灯啦,即所谓正月十五闹灯会。元宵节观灯始于东汉明帝时期,明朝时期已经深入民间,成为一个传统的喜庆节日。 其庆祝元宵节的习俗也花样繁多,最著名的莫过于看花灯 彩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