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滚滚”的成语是什么,“什么滚滚”的四字成语是什么?

2021-10-13 13:50:02 字数 2927 阅读 1109

1楼:blackpink_罗捷

滔滔滚滚

拼音:[ tāo tāo gǔn gǔn ]

白话释义:大水奔流的样子。常比喻说话连续不断。亦比喻声势浩大。

出处:《儿女英雄传》第五回:“他便把他父亲怎的半生攻苦,才得了个榜下知县……一五一

十、从头至尾、本本源源、滔滔滚滚的对那女子哭诉了一遍。”

朝代:清

扩展资料:

滔滔滚滚的成语接龙:滚瓜流水、水远山长、长念却虑、虑周藻密。

一、滚瓜流水

白话释义:形容说话极其熟练、流利。

出处:《霜叶红似二月花》五:“他得意地哈了一声就滚瓜流水地一口气说道:‘说是男女在那件事上也该平等。’”

朝代:近代

二、水远山长

白话释义:指路程遥远。同“水远山遥”。

出处:《临江仙》词:“忆得旧时携手处,如今水远山长。”

朝代:宋

译文:回忆起以前牵手的地方,如今已经十分遥远了。

三、长念却虑

白话释义:思前顾后,反覆考虑。却,后。

出处:《史记·秦始皇本记》:“独能长念却虑,父子作权。”

朝代:西汉

译文:唯独能够反覆地考虑,而且父子都有做主的权力。

四、虑周藻密

白话释义:藻:辞藻,措辞。密:缜密。思路严谨,措词缜密。考虑周到,辞采细密。

出处:《中国通史》(第十三册)第二节:“虑周藻密而不涉于粗疏,意深韵远而不失之径直”。

朝代:近代

译文:思路严谨,措词缜密,辞采细密但是又有粗细的地方,意深韵远但是有没有失去直率的地方。

2楼:衍瀛

滔滔滚滚,波涛滚滚。

“什么滚滚”的四字成语是什么?

3楼:一弦一柱

波涛滚滚[bō tāo gǔn gǔn]

白话释义:形容江河奔流而来或迅猛发展的潮流。

朝代:元

出处: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431343066《楚宫》:“便有那波涛滚滚长江限,假若是无敌手战应难。

翻译:就是有那江河奔流的长江的限制,假设没有敌人能应战

扩展资料:

形容波浪大的成语还有:海啸山崩、波涛汹涌、大风大浪、惊涛骇浪、狂涛骇浪

一、海啸山崩

白话释义:大海汹涌呼啸,高山崩裂倒塌。形容来势凶猛急速。

朝代:明

出处:《东周列国志》第五十四回:“楚兵人人耀武,个个扬威,分明似海啸山崩,天摧地塌。”

翻译:楚兵人人耀武,个个扬威,分明是来势凶猛急速,天摧地塌

二、波涛汹涌

白话释义:汹涌:水势腾涌的样子。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朝代:宋

出处:《朱子语类》第15卷:“盖因波涛汹涌,水遂为其所激而动也。”

翻译:就是因为水势腾涌,波浪才会又大又急。

三、大风大浪

白话释义:比喻尖锐、复杂、激烈、艰苦的斗争。

朝代:近代

出处:《母子君臣》:“然而她到底是经过无数大风大浪的,深知躲避不了的烦恼,只有昂起头来硬顶。”

四、惊涛骇浪

白话释义:凶猛而使人害怕的波涛

朝代:唐

出处:《玉山常文集·海云楼记》:“人当既静之时;每思及前此所经履之惊涛骇浪;未尝不惕然。”

翻译:每人当静下来的时候;想起以前经历过的凶猛的事情;未尝不会害怕

五、狂涛骇浪

白话释义:比喻剧烈的社会运动。

朝代:清

出处:《近代第一女杰罗兰夫人传》:“其立于城上之罗兰夫人及狄郎的士党,遂不得不为狂涛骇浪之所淘尽矣。”

翻译:其立于城上的罗兰夫人及狄郎的士党,就不得不为剧烈的社会运动所牵连了”

4楼:匿名用户

滔滔滚滚

成语发音

:tāo tāo gǔn gǔn

成语解释:

①大水奔流貌。常比喻说话连续不断。②喻专

声势属浩大。

成语出处: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五回:“他便把他父亲怎的半生攻苦,才得了个榜下知县……一五一

十、从头至尾、本本源源、滔滔滚滚的对那女子哭诉了一遍。”

常用程度:

一般成语

感**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作定语、状语;多用于说话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近代成语

5楼:哈比

波涛滚滚[bō tāo gǔn gǔn]

褒义词。形容江河奔流而来或迅猛发

展的潮流。

成语出自元·郑廷内玉《楚宫》:“便有那容波涛滚滚长江限,假若是无敌手战应难。”

例如:玛拉沁夫《茫茫的草原》第三卷:“那波涛滚滚的湖水,好像让魔鬼喝光了。”

近义词:

波涛汹涌[bō tāo xiōng yǒng]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成语出自宋·朱熹《朱子语类》第15卷:“盖因波涛汹涌,水遂为其所激而动也。”

例如:仰天躺在床上,动也不动,一转侧身体里就有波涛汹涌的声音。

6楼:中国尔尔

滚瓜烂熟、

屁滚尿流、

滚芥投针、

滔滔滚滚、

滚汤浇雪、

滚瓜流水、

撒泼打滚、

东滚西爬、

连滚带爬、

抛珠滚玉

7楼:怼你

【词语】:波涛滚滚

【注音】:bō tāo gǔn gǔn

【释义】:滚滚:大水奔流的样子。形容江河奔流而来或迅猛发展的潮流。

【出处】:元·郑廷玉《楚宫》:“便有那波涛滚滚长江限,假若是无敌手战应难。”

8楼:唐安云

波涛滚滚,滔滔滚滚,

什幺小露珠在什么滚来滚去,什么小露珠在什么滚来滚去

1楼 爱奔跑的金鱼 你这个是什么课文吗? 还是需要自己去想象呢 你可以说 晶莹的露珠在荷叶上滚来滚去 急 仿句 小露珠 ,起得早,滚来滚去,在绿叶上做操 把露珠,滚来滚去,绿叶换掉仿句 2楼 匿名用户 小露珠, 起的早,滚来滚去。在绿叶上做操。 小铅笔, 起的早,忙来忙去,在本子上做操。 小蜜蜂, ...

滚粗是什么意思,滚粗什么意思?

1楼 儿童 d8游客吧? 滚粗 是李毅吧对外来者的不懂事或者是发违禁东西,会令原贴吧论坛成员恼怒,就会用 滚粗 这两个字来招呼他 她 它。 2楼 h等你爱我 大滚特滚的意思,骂人的,楼主是好孩子,咱们不骂人 3楼 草莓 糖糖 就是滚出去的意思,骂人或者开玩笑用的 4楼 cyhboke巅 就是想那个 ...

滚鸡蛋是什么玩法?滚鸡蛋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滚鸡蛋是一种 手段,在东北,端午节这天清晨,长者要将熟透了的鸡蛋,在小孩肚皮上来回不断地滚动,而后去壳让小孩吃下,据说这样可以免肚子痛。 滚鸡蛋去湿毒 适用人群 所有人,尤其是身上容易起风包,并且经常在潮湿的天气里身体痒的人。如果下身也痒或者有异味,就更要使用了。另外,生过病和小产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