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酒之所以被称为国酒,其由来是什么

2021-09-08 20:02:04 字数 2977 阅读 4876

1楼:匿名用户

中国革命伟大的转折,伟人曾说“我的得意之笔是四渡赤水。”其中用到的计谋,包括但不限于“声东击西”、“金蝉脱壳”、“调虎离山”、“敲山震虎”等等。简直就是孙子兵法的实战操作版。

最终,红军跳出了包围圈,把死局给走活了,而且用极端困难的情况彻底证明了毛的领袖才能,为日后中国革命事业的发展铺平了道路。这一切的最大转折点,就是三渡赤水,渡口位于贵州茅台镇。

2楼:金海佳

那位打着油纸伞、结着丁香般愁怨的姑娘遇江南里许**再次遇见了冯程程?江南的

贵州茅台酒之所以被称为国酒,其由来是什么?

3楼:匿名用户

众所周知,作为中国民族工商业率先走向世界的代表,从 1915 年一举夺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开始,茅台酒之所以能一路挺进,创下畅销世界 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辉煌,除了由于她超凡脱俗的品质外,最根本之处,还与其拥有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密不可分。无论是茅台酒酿造工艺、环境的不可克隆,产品的绿色性,还是其在中国政治、外交、经济生活中发挥的举足轻重的作用,具有的独特保健功能等等,都是这一内涵充分、丰富的体现。

品茅台酒,不仅是在品一种白酒、一种饮料,更像在品一种特殊的文化,这是很难在其它白酒中找到的精神体验。茅台酒能够当之无愧登上中国国酒的顶峰,跻身世界三大蒸馏酒名酒行列,正是因为过去和现在,她都在中国酒文化大厦中占有重要地位,并作出了特殊贡献,没有文化的背景,所有的辉煌都不可想象。茅台酒在走向世界的同时,也把中华酒文化的的魅力尽情地展现给了世界。

4楼:匿名用户

在一个小山村里,村明用村里的水泡酒,就是矛台了

茅台酒为什么被称为“国酒”?

5楼:0爱笑的

茅台酒之所以被称为中国国酒,是由其悠久的酿造历史、独特的酿造工艺、上乘的内在质量、深厚的酿造文化,以及历史上在我国政治、外交、经济生活中发挥的无可比拟的作用、在中国酒业中的传统特殊地位等综合因素决定的,是三代伟人红厚爱和长期市场风雨考验、培育的结果,是人民群众在实际的生活品味和体验中自然赋予的,因而当之无愧。

1949年开国大典前夜,***总理在中南海召开会议,确定茅台酒为开国大典国宴用酒,并在北京饭店用茅台酒招待嘉宾,从此每年国庆招待会,均指定用茅台酒。茅台便习惯性称之为国酒。在日内瓦和谈、中美建交等历史性事件中,茅台酒都成为融化历史坚冰的特殊媒介。

党和国家领导人无数次将茅台酒当作国礼,赠送给外国领导人。

总结来说,茅台酒之所以称之为国酒,一是神秘环境铸造的;二是厚重文化积淀的;三是特殊工艺酿制的;四是卓越品质决定的;五是历史贡献形成的;六是开国元勋钦定的;七是历届领导推崇的;八是人民群众公认的。

6楼:匿名用户

茅台酒,早在西汉时期就已经最为皇室供酒使用。在如此漫长的岁月中,茅台以一贯的风格传承了下来不仅是中国人对文化传统的一种尊重,也同样体现出了古代中国手工艺人的勤劳与智慧。

茅台酒首次亮相世界舞台与巴拿马运河通航有关,早在1915年美国为了庆祝这条为美国打通了大西洋与太平洋的运河,特地在美国旧金山举办了“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当时茅台作为中国的参展白酒也一同参展,不过却用一个简陋的瓦罐装着,颇有“禾草盖珍珠”的感觉。被冷落,不受外国人理睬也成了情理之中的事。

不过中方的代表看到这种情况却很气愤,于是拿起这坛50年真品向地上砸去。这一举动可谓先声夺人,不仅吸引了在场人士的注意力,也让茅台浓郁的酱香在会场上散发开来!从此茅台美名不起而走,蜚声中外。

并与法国白兰地,苏格兰威士忌并称为世界三大蒸馏酒!

茅台酒在世界上出名了之后,还是依旧遵从着先**传下来的酿酒工艺进行酿制,在如今酿制过程中也很少使用到现代的机器来酿制,九次闷煮,八次加曲,七次取酒,堆积后在反复入窖。月余后在循环蒸酒,每一次都力求手工完成,而不借助机器,正是这样严谨的工艺才保证了茅台酒千年来的优秀品质。

茅台镇的居民对酿酒工艺有着非常根深蒂固的感情,同样对酒也非常尊重,如果在当地饮酒可最好不要有剩余,虽然茅台人热情好客,但酒被他们视为宝贝,在他们心中,糟蹋美酒是一桩大罪过。而且每年茅台镇的酿酒作坊在每年第一次酿酒时都会拜请酒仙杜康,以求神灵保佑产出源源不断的美酒。

茅台酒的历史 10

7楼:汽车信息推送

应该说茅台酒和盐有很大的联系。

贵州地区自古就交通不便,相对与世隔绝。而且食盐匮乏,贵州地区先民的用盐主要是依靠山西盐商经过四川地界运入贵州。

据说贵州茅台镇很早就有酿酒的历史,不过在太平天国末期。翼王石达开率军出走,行至贵州茅台镇附近的时候和当地军民发生战争,导致茅台镇众多的酒坊被毁。很多酿酒师也是走的走,死的死!

后来贵州遵义县团溪人,华联辉在被毁的茅台镇重新召回酿酒师。建立了成裕烧坊,再加上后来成立的荣太和烧坊、恒兴烧坊。“三大烧坊”就是现在茅台的前身。

其实在三大烧坊的发展中产生过很多争斗,比如原料买断,争抢巴拿马万国展会金奖的归属权等。曾经一度把官司打到省府。

不过三大烧坊在新中国成立后就被合并成为了地方国营茅台酒厂,也就是现在的茅台集团。

我国各级都有传统的酿酒作坊,用当地产的高粱,玉米小麦,甘蔗等等为原料,用当地含有各种矿物质的水而酿造出不同口味,不同特色不等**的酒,茅台酒一样,用当地含有优质矿物质的赤河水,采用传统的酿酒秘方而酿造,酿出了中国最出名的茅台酒!

1949年前后,茅台镇酱酒酒生产凋敝,仅有三家酒坊,即:华姓出资开办的“成义烧房”、称之“华茅”;王姓出资建立的“荣和烧房”,称之“王茅”;赖姓出资开办的“恒兴烧房”,称“赖茅”。这三家酒坊又有什么历史呢?

下面我们先聊聊这三家酒坊。

清咸丰四年(1854年)爆发杨龙喜领导的”号军”起义,清廷派兵进剿,与”号军”激战于茅台,茅台镇数十家酒坊毁于战火之中,战争过后,村寨夷为平地, 烧房主人也不知所踪, 茅台镇酱酒的生产也一度中断,后来官府将酒坊收为官产并对外**,华联辉之母彭氏曾经品尝过茅台酱酒, 嘱咐华联辉去茅台镇时带些回家。同治元年(1862年)华联辉购得杨柳湾酒坊旧址,并寻回酒师重新酿造茅台酱酒,起初仅作为家庭饮用及馈赠亲友,并不对外销售,因酒好质佳亲友纷纷前来索要,并要求按价让购,华联辉于是扩大生产增加产量,这就是“成义烧房”也就是我们熟知的“华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