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中为什么说高锰酸钾有氧化性,不能用碱式滴定管量取什么叫

2021-08-19 09:04:12 字数 1829 阅读 9740

1楼:匿名用户

碱式滴定管是用来进行酸碱滴定的仪器。是专门用碱溶液来滴定酸用的。因为碱式滴定管有一小段是橡胶管,橡胶的主要成分是聚异戊二烯,烯类因含碳碳双键具有还原性,而高锰酸钾溶液具有强氧化性,高锰酸钾溶液会与橡胶中的碳碳双键反应。

所以高锰酸钾溶液不可以用碱性滴定管量取。高锰酸钾中,锰元素为+7价,处于**态,锰可以得电子,所以具有氧化性。酸式滴定管和碱式的不同,没有这段橡胶管,都是玻璃的。

2楼:匿名用户

高锰酸钾中锰的化合价是**态,所以会有氧化性滴定管分酸式和碱式两种,前者用于量取对橡皮管有侵蚀作用的液态试剂;后者用于量取对玻璃有侵蚀作用的液体。碱式滴定管的下端用橡皮管连接一支带有尖嘴的小玻璃管。橡皮管内装有一个玻璃圆球。

用左手拇指和食指轻轻地往一边挤压玻璃球外面的橡皮管,使管内形成一缝隙,液体即从滴管滴出。挤压时,手要放在玻璃球的稍上部。如果放在球的下部,则松手后,会在尖端玻璃管中出现气泡。

碱式滴定管不宜于装对橡皮管有侵蚀性的溶液,如碘、高锰酸钾和硝酸银等

3楼:匿名用户

碱式滴定管 下部是一小段胶管内含一玻璃球控制滴定,易被某些酸腐蚀

酸式滴定管 下部是玻璃活塞控制滴定,易被碱粘住

高锰酸钾易腐蚀胶管,用碱式的。

高锰酸钾溶液是酸性?碱性?还是中性?为什么准确量取它要用酸式滴定管?详细点!谢谢! 20

4楼:匿名用户

高锰酸钾本身不具酸碱性,但却有强氧化性。这个你知道的碱式滴定管开关处有橡胶,一般橡胶是怕酸性,氧化性的东西的。所以只能用酸式滴定管。

5楼:匿名用户

楼主您好o(∩_∩)o~~

因为高锰酸钾溶液具有强氧化性,酸式滴定管出口是磨砂玻璃制成的,不会被腐蚀。而碱式滴定管的出口是橡胶的,很容易被氧化腐蚀,故用酸式滴定管或者移液管来测定。

希望以上能给楼主有所帮助

6楼:匿名用户

高锰酸钾本身是中性的。

看实验需求配成酸性,中性或者碱性的。一般配成酸性的

高锰酸钾溶液具有强氧化性,酸式滴定管出口是磨砂玻璃制成的,不会被腐蚀。而碱式滴定管的出口是橡胶的,很容易被氧化

7楼:匿名用户

高锰酸钾在酸性条件下具有很强的氧化性,碱式滴定管下方的橡胶很容易被氧化、老化,因此选用酸式滴定管

8楼:oo谏山黄泉

中性,由于一般不会用到纯高锰酸钾而是会加入酸,所以呈酸性,而且有强氧化性,所以要用酸式滴定管。你会经常在问题里看到酸性高锰酸钾也是这个意思,貌似也有加入碱的形成碱性高锰酸钾,但用途不同

9楼:宇候娇阳

纯的高锰酸钾是中性的 一般实验室用的高锰酸钾都是酸性高锰酸钾 酸性的参加反应更能表现出高锰酸钾的性质

10楼:诸葛孔康

高锰酸钾本来是中性的,但是实验室一般用酸进行酸化以提高它的氧化性,碱性高锰酸钾也有氧化性,反应后变为二氧化锰。由于高锰酸钾的强氧化性能氧化碱式滴定管的橡胶部分,所以不能用碱管

11楼:踏雪归无痕

高锰酸钾具有强氧化性,一般具有氧化性的药品用酸式滴定管

12楼:匿名用户

高锰酸钾是一种强氧化剂,它的氧化作用和溶液的酸度有关.在强酸性溶液中,锰离回子与还原剂作答用,自身被还原为二价锰用高锰酸钾标准溶液进行滴定时,一般都在强酸性溶液中进行.所用的强酸通常是硫酸,避免用盐酸和硝酸。

13楼:匿名用户

碱性但它具有强氧化性对橡胶有腐蚀所以量取高锰酸钾溶液要用酸式滴定管。不用在详细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