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鸟先飞的童话故事

2021-08-16 21:12:24 字数 3722 阅读 7181

1楼:匿名用户

东汉时,乐羊子的妻子是一位贤德的女子。一次,乐羊子拾到了一块金子,高兴地拿回来交给妻子。妻子说:“有志气的人会严格要求自己,把捡来的东西拿回家是败坏自己的名声。

乐羊子深感惭愧,就把金子放回原处,然后说:“你很笨要笨鸟先飞,要出外求学去。”所以乐羊子就出外求学去了。但一年后,乐羊子因为思念妻子返回家中。

妻子把他领到织机旁说:“这布是一寸寸、一尺尺织出来的,日积月累才能成丈、成匹。如果我把它剪断,就前功尽弃了。

求学也和织布一样,不能在学到一半的时候放弃。” 乐羊子深受感动,又回去求学了,七年没有回家

人物介绍:

乐羊,生卒年不详,魏国安邑(今山西夏县)人,乐毅先祖,战国时期魏国将领。乐羊初为魏相翟璜门客,后因大败中山国而成名。

笨鸟先飞,意思是飞得慢的鸟先行动。比喻做事慢、能力差的人,怕落后,就比别人先走一步,多用作谦辞。

出自元·关汉卿《陈母教子》第一折:“二哥,你得了官也。我和你有个比喻:我似那灵禽在后,你这等坌(笨)鸟先飞。”

近义词:跛鳖千里

反义词:甘居人后

2楼:冬天什么时候到

从前,有一群小鸟在一起生活,到了寒冬即将之时,小鸟们都要飞往温暖的南方渡冬,而其中有一只飞得不太灵光的鸟,它怕在群迁之时掉队,所以就自行决定先飞了~

先在此声明,以上的东东我都是连自己都忘了是在**看回来的不知是否正统的忘了结尾的,自己都觉得连故事都称不上的东东

所以,错了的话~

3楼:匿名用户

笨鸟啊,笨鸟。你真笨啊。你也可以不用先飞啊!

我国寓言文学兴盛的**时代是

4楼:哈雷彗星的尾巴

先秦时期,诸子百家的作品当中寓言是最多的。

简述寓言和文学特征

5楼:宓蝶孔雀

1.寓言的篇幅一般比较短小,语言精辟简练,结构简单却极富表现力。

2.鲜明的讽刺性和教育性。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训意义的主题或深刻的道理在简单的故事中体现。主题思想大多借此喻彼、借远喻近、借古喻今、借小喻大。

3.故事情节的虚构性,主人公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

4.常用手法:比喻、夸张、象征、拟人等[2]5.“寓”是“寄托”的意思,即把作者的思想寄寓在一个故事里,让人从中领悟到一定的道理。

寓言类文学。作品的鼻祖是什么?

6楼:不雨亦潇潇

《伊索寓言》。2、作品简介《伊索寓言》相传为公元前六世纪,被释放的古希腊奴隶伊索所著,搜集有古希腊民间故事,并加入印度、阿拉伯及**教故事,共三百五十七篇。大部分为动物寓言。

3、作者简介伊索,公元前6世纪古希腊著名的寓言家,与克雷洛夫、拉·封丹和莱辛并称世界四大寓言家。他曾是萨摩斯岛雅德蒙家的奴隶,并被转卖多次,但因知识渊博,聪颖过人,最后获得自由。伊索环游世界,为人们讲述他的寓言故事,他后来被德尔菲人杀害。

公元前5世纪末,“伊索”这个名字已是古希腊人尽皆知的了,当时的古希腊寓言都归在他的名下。他创作的寓言深受古希腊人民的喜爱。现存的《伊索寓言》是后人根据拜占廷僧侣普拉努得斯搜集的寓言,以及人们陆续发现的古希腊寓言及古罗马寓言汇编而成的,却统归在伊索名下了。

伊索可能是公元前6世纪的人,出生于小亚细亚的弗律基亚,曾在一个名叫克珊托斯的主人家为奴。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约公元前484一前430)在其所撰写的《历史》第二卷中记还道:“罗多皮斯是萨摩斯人赫菲斯托波利斯之子雅德蒙的女奴,并且与写作寓言的伊索为同一个主人的奴隶。

伊索由于聪颖智慧,被解除奴隶身份并获得自由。他曾游历各地,给人们讲述寓言故事。据说小亚细亚的吕底亚国王克洛索斯(公元前560~前546)对他相当信任,派他出使德尔斐,但结果是伊索遇害身亡。

寓言属于什么文学体裁

7楼:匿名用户

寓言是文学作品的一种体裁,是含有讽喻和教育意义的故事,

以比喻性的故事寄寓意味深长的道理。

如何更好地发挥寓言文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用

8楼:人生如夕阳

**如何发挥寓言文学在小学语文教学的作用 寓言是一种把深刻的哲理和教训寄托在简短、 形象的故事里的文学 形式。它是故事、寓示、寓意三者的紧密结合;具有寓意于言的教训 性、连类比物的比喻性、犀利幽默的讽刺性、精练简洁的概括性等特 征。由于寓言的以上特征符合小学儿童的年龄段心理特征的发展,所 以寓言文学在小学低年级的语文教学就已经开始。

如何更好的发挥寓 言文学在小学语文教学的作用是值得关注的。 因为寓言把生活中的或浅显或深刻的道理寄寓与寓言中, 把那些 干巴巴的、不易理解的道理娓娓道来,显得通俗易懂,让小学生客观 地理解和把握小故事的道理,并深入他们的心里。而寓言的比喻性、 讽刺性在低年级的学生中可能存在着一定的难度, 但是由于其故事性 强,会在学生的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在以后的生活、学习中也就 能自然而然地理解和运用。

寓言故事在语文教学中的编排应尽量结合小学儿童的年龄特征, 由于寓言文学中道理大多是可以多方面理解, 而其中的幽默和讽刺语 言一般较为隐晦,不能为低年级学童所理解,在语文教学中也要注意 这方面的引导。所以要充分发挥寓言文学的语文教学作用,应注意寓 言的挑选和编排。 寓言文学能引起小学生学习的兴趣。

由于小学儿童的阅历、经验 等都有所缺乏,如果只是教师一厢情愿的,滔滔不绝的讲故事道理如 何如何的话,我认为这做法收效甚微。由于寓言大多是**于生活, 所以寓言的教学也应结合生活去讲解,分析。如:

小学一年级的寓言 故事《小马过河》,如果教师只是单方面跟学生讲其中的要自己尝试 的道理, 学生在一定程度上理解, 可是并不能真正地结合生活去理解, 更谈不上运用。 而教师如能让学生结合课文谈谈自己在生活的经过尝 试获得的成功的经验, 会不会更好呢?这样寓言故事就能把生活中的 道理反映到生活中,是可观可感的,是有用的,而不是枯燥无味的。

自然而然地引起学生对语文的学习兴趣。 寓言的教育性是通过犀利的言辞、机智的幽默来实现讽刺和训 诫,在表达常常带有幽默性和警醒性。如果在教学中能结合寓言故事 讲解其他篇章也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不但能起着温故而知新的作 用,而且能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

如讲解《小木偶的故事》中的诚实 就可以结合《狼来了》的寓言小故事进行讲解。使得学生能够更深刻 地理解“做诚实的好孩子”的重要性。利用寓言的教育性,引导学生 加深对其他章节的理解和学习,促进学生对课文的重难点的理解。

寓言有连类比物的比喻性,借助设譬立喻的艺术手法,将外在的 故事形式作为喻体,由此实现寓意的文学性的传达。所以在寓言文学 的学习中要注意引导学生对艺术修辞的学习和掌握。 要多用例子例举 其中的联系与区别, 从而使学生易于理解语文知识中的艺术修辞的手 法和运用。

如能在语文教学中很好地发挥寓言文学的作用, 必能进一步提高 语文教学的成效。

寓言的文学体载

9楼:朝阳山人

寓言是文学作品的一种体裁,以比喻性的故事寄寓意味深长的道理。寓言早在我国春秋战国时代就已经盛行。是民间口头创作。

在先秦诸子百家的著作中,经常采用寓言阐明道理,保存了许多当时流行的优秀寓言。

10楼:隨風←→飄逸

寓言:文学体裁的一种。以散文或韵诗的形式,讲述带有劝谕或讽刺意味的故事。

结构大多短小,主人公多为动物,也可以是人或非生物。主题多是惩恶扬善,多充满智慧哲理。寓言是文学作品的一种体裁,以比喻性的故事寄寓意味深长的道理。

寓言早在我国春秋战国时代就已经盛行。是民间口头创作。在先秦诸子百家的著作中,经常采用寓言阐明道理,保存了许多当时流行的优秀寓言。

用小猫小象小鸟编童话故事的作文,用小猫小象小鸟编一个童话故事300字的作文

1楼 爱知道 从前,森林王国里有一只可爱的小兔,叫贝贝。 写小猫的童话故事作文300字 2楼 匿名用户 从前世上和今天一样,有黑猫和白猫,不过那时白猫是贵族和统治者,他们整天养尊处优,吃着猫食罐头,懒洋洋地趴在阳台上晒太阳 而黑猫们却只能在晚上出来,在屋顶和街道上游荡,逮耗子充饥。 白猫们说 白色是...

乌鸦、孔雀、百灵鸟,画眉的故事童话

1楼 帅帅吖帅帅 《稻草人》 《旅行家》 《小白船》 《古代英雄的石像》 《一粒种子》 《皇帝的新衣》 《玫瑰和金鱼》 《月亮姑娘的亲事》经典的童话有 安徒生童话 格林童话 中国童话故事 意大利柯洛迪的《木偶奇遇记》 英国卡洛尔的《爱丽丝漫游奇境记》 王尔德童话 科学童话 如杨楠的《胖子学校》 《五...

编童话故事,编一个童话故事400字

1楼 懒羊羊 这篇可以吗? 童话故事 春天来了,有一只嫩嫩的小羊离开了羊妈妈,独自去玩。 走了一会儿,小羊看见了许多的小草,高兴极了,跑过去正要吃,突然,一只凶恶的大灰狼从草丛中蹦出来,吓了小羊一跳。 哈哈!我有好几天没吃东西啦,正饿得发慌,你正好可以填填我的肚子。 说完就恶狠狠地扑过来。 聪明的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