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花为什么向有太阳的地方长,为什么植物总是往有阳光的地方长

2021-08-03 06:32:38 字数 5547 阅读 9307

1楼:匿名用户

植物的向光性(phototropism)是植物向性运动(tropicmovement)之一。植物器官的向光性又分为正向光性、负向光性、横向光性(指器官与射来的光线垂直的特性),但一般植物的茎向光弯曲,呈正向光性。实验证明,正向光性运动与生长素分布有关,高级中学《生物》(全一册)中对此作了说明:

光线能使生长素在背光一侧比向光一侧分布多,因此,背光侧比向光侧生长得快,……使植物的茎显示出向光性。但是,光是如何造成生长素分布不均匀的,在一些教学辅导书及高校教材中对此说法各异,至今尚无定论。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种观点:

一:侧向运输观点

在单侧光作用下,生长素自茎的顶端向背光面侧向沿薄壁组织向下运输,背光侧的生长素浓度高于向光侧,背光侧的细胞生长大于向光的一侧,这一生长差异引起向光弯曲。went(1928年)证明燕麦胚芽鞘经单侧照光后,背光一侧胚芽鞘尖扩散到琼脂的生长素含量差不多等于向光一侧的2倍。并推测,生长素移动是由于单向光导致胚芽鞘尖不同部位产生电势差,向光的一侧带负电荷,背光的一侧带正电荷,吲哚乙酸呈弱酸性,其阴离子向背光一侧移动,使背光侧生长素含量高,生长较快,植株就呈现向光性生长。

但这一途径至今还没有被证实。

二:横向转移观点

w.briggs和他的同事们用玉米胚芽鞘做实验,结果说明,在单方向照光下,生长素从照光一侧向背光侧移动。换言之,单侧光对生长素的分布影响就在于能促进生长素沿薄壁组织从向光一侧转移到背光一侧,结果背光侧的生长素比向光侧的多。

三:生长抑制剂作用观点

hasegawa等(1975年)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们重复了went的试验,结果证明,用生物测定法测出燕麦胚芽鞘背光一侧扩散的生长素确是多于向光一侧的,两者相对活性与went的数据相同,但用物理化学法测定两侧扩散的生长素含量并没有区别。经过层析分析,发现琼脂块中至少有两种抑制物,向光一侧的抑制物活性高于背光一侧的。

因此,他们认为,燕麦胚芽鞘在单侧光照射后向光弯曲,并不是因背光一侧生长素含量大于向光一侧,而是由于向光一侧的生长抑制物比背光一侧的多,造成生长速度差异而引起向光弯曲。近年来,一些科学家提出,这些抑制物质主要是萝卜宁、萝卜酰胺、黄质醛等。

四:其他观点

也有人认为,向光性产生的原因是:在单侧光刺激下,生长素在向光侧和背光侧的不对称运输及向光侧生长抑制物质活性增强两种现象同时存在,造成了茎的向光侧生长较慢。也就是说,植物的向光性不纯粹是生长素的作用,而是生长促进物和生长抑制物两种化合物作用的总反应。

lams.l和a.c.

leopld通过研究向日葵绿色幼苗的向光性后提出了绿叶调节向光性的另外一种见解,他们认为,在照光的和遮荫的叶片中生长素以及生长素运输抑制剂的实验表明,在绿色幼苗中向光弯曲主要是由叶片提供的极性运输的生长素所调节的,而不需要侧向的生长素运输。   上述几种观点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对植物的向光性作出解释,但都缺乏更有说服力的证据。目前,向光性产生的机理仍在研究之中,随着科学的发展和科技手段的现代化,这一疑难问题将会得到科学而圆满的解释。

2楼:匿名用户

向光性。阳光改变了,植物你的生长素的分布,一头张的快,一头长的慢。然后就倾斜了。

最终结果向着太阳。具体功用,也许是植物的花朵艳丽在阳光下,更容易吸引昆虫的注意力,起到花粉传播的实际功用。

3楼:格桑龙胆

它要用太阳光照射在花瓣上,反射出紫外线,吸引一些昆虫受粉

为什么植物总是往有阳光的地方长?

4楼:**达尔特

因为植物要光和作用的配合才能进行生长合

光合作用为包括人类在内的几乎所有生物的生存提供了物质**和能量**。因此,光合作用对于人类和整个生物界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光合作用的意义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制造有机物。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的数量是非常巨大的。据估计,地球上的绿色植物每年大约制造四五千亿吨有机物,这远远超过了地球上每年工业产品的总产量。

所以,人们把地球上的绿色植物比作庞大的“绿色工厂”。绿色植物的生存离不开自身通过光合作用制造的有机物。人类和动物的食物也都直接或间接地来自光合作用制造的有机物。

第二,转化并储存太阳能。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将太阳能转化成化学能,并储存在光合作用制造的有机物中。地球上几乎所有的生物,都是直接或间接利用这些能量作为生命活动的能源的。

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燃料中所含有的能量,归根到底都是古代的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储存起来的。

第三,使大气中的氧和二氧化碳的含量相对稳定。据估计,全世界所有生物通过呼吸作用消耗的氧和燃烧各种燃料所消耗的氧,平均为10000 t/s(吨每秒)。以这样的消耗氧的速度计算,大气中的氧大约只需二千年就会用完。

然而,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这是因为绿色植物广泛地分布在地球上,不断地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和释放氧,从而使大气中的氧和二氧化碳的含量保持着相对的稳定。

第四,对生物的进化具有重要的作用。在绿色植物出现以前,地球的大气中并没有氧。只是在距今20亿至30亿年以前,绿色植物在地球上出现并逐渐占有优势以后,地球的大气中才逐渐含有氧,从而使地球上其他进行有氧呼吸的生物得以发生和发展。

由于大气中的一部分氧转化成臭氧(o3)。臭氧在大气上层形成的臭氧层,能够有效地滤去太阳辐射中对生物具有强烈破坏作用的紫外线,从而使水生生物开始逐渐能够在陆地上生活。经过长期的生物进化过程,最后才出现广泛分布在自然界的各种动植物。

5楼:匿名用户

因为植物发出的芽的末端可以发现光线的**,然后就往有光线的方向生长,所以朝阳的一面枝叶茂盛阳光对植物非常重要,有了阳光,植物的叶子就会制造出叶绿素,叶绿素就会把根吸收来的水分、养料和叶子吸收来的二氧化碳是造成淀粉,共植物生长用植物制造淀粉的同时会产生氧气连多余的水分一起从叶面散发出来。

6楼:匿名用户

因为植物需要光合作用!

7楼:狄思博巩合

这个叫植物的向光性,既植物会向着光线**的方向生长。

植物的向光性以嫩茎尖、胚芽鞘和暗处生长的幼苗最为敏感。生长旺盛的向日葵、棉花等植物的茎端还能随太阳而转动。燕麦、小麦、玉米等禾本科植物的黄化苗以及豌豆、向日葵的上下胚轴,都常用作向光性的研究材料。

向光性是植物的一种生态反应,如茎叶的向光性,能使叶子尽量处于吸收光能的最适位置进行光合作用。

对向光性起主要作用的光是420~480nm的蓝光,其峰值在445nm左右,其次是360~380nm紫外光,峰值约在370nm。从作用光谱推测,其光敏受体为蓝光受体。

传统的观点认为,植物的向光性反应是由于生长素浓度的差异分布而引起的。温特(1928)用生物测定法显示生长素活性的分布比率为向光面32%,背光面68%(相对比值为27∶57)。这是乔罗尼-温特(cholodny-went,1928)假说的主要依据。

这个假说认为,植物向光性是由于光照下生长素自顶端向背光侧运输,背光侧的生长素浓度高于向光侧,使背侧生长较快而导致茎叶向光弯曲的缘故。

为什么绿萝总是朝有阳光的地方生长

8楼:哎_又见落叶

向光性植物的向性运动之一。

植物生长器官受单方向光照射而引起生长弯曲的现象称为向光性。

对高等植物而言,向光性主要指植物地上部分茎叶的正向光性。

植物的向光性以嫩茎尖、胚芽鞘和暗处生长的幼苗最为敏感。生长旺盛的向日葵、棉花等植物的茎端还能随太阳而转动。燕麦、小麦、玉米等禾本科植物的黄化苗以及豌豆、向日葵的上下胚轴,都常用作向光性的研究材料。

向光性是植物的一种生态反应,如茎叶的向光性,能使叶子尽量处于吸收光能的最适位置进行光合作用。

植物的幼苗刚长出来为什么就可以朝向太阳弯曲?

9楼:阿维子

植物的幼苗总是随着太阳的方向生长。这是 怎么回事呢?

经过多年的努力,1993年,化学家们从幼苗 的尖端得到了好几种物质。这些物质,能够有效 地促进植物的生长,加速背太阳一面的幼苗细胞 **生长,从而促使幼苗朝太阳的一面“弯腰”。 这便是植物的幼苗为什么总是弯向太阳方向的原 因。

化学家们将这些奇妙的物质称作“植物生 长素”。因为植物要进行光合作用。植物与动物不同,它们没有消化系统,因此它们必须依靠其他的方式来进行对营养的摄取。

就是所谓的自养生物。对于绿色植物来说,在阳光充足的白天,它们将利用阳光的能量来进行光合作用,以获得生长发育必需的养分。

这个过程的关键参与者是内部的叶绿体。叶绿体在阳光的作用下,把经有气孔进入叶子内部的二氧化碳和由根部吸收的水转变成为葡萄糖,同时释放氧气:

co2+h2o→c(h2o)n+o2+h2o

既然这种“植物生长素”这么好,那么它能 不能用来提髙农业生产力呢?天然植物生长素在 植物中的含量微乎其微。在700万棵玉米幼苗顶 端,含有的植物生长素只有千分之一克。

科学家 们开始尝试着制造植物生长素。

功夫不负有心人,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现了 多达上百种的植物生长激素,它们在促进农作物 的生长方面作用很大,它们能加速庄稼的生长, 使其早点开花,早点结果,且能防止成熟的果实 脱落,防止种子发芽等等。

10楼:匿名用户

植物生长素促进生长的作用,在于它使细胞壁疏松、增加可塑性、促进细胞的纵向伸长,在植物的根、茎、叶、花、果实、种子和胚芽中都有分布,在生长旺盛的部位较为集中。

11楼:匿名用户

叶绿体在阳光的作用下,把经有气孔进入叶子内部的二氧化碳和由根部吸收的水转变成为葡萄糖

12楼:无为阿晨

因为植物需要进行光合作用,植物会朝着有阳光的地方生长

13楼:hey秦

因为植物要进行光合作用。植物与动物不同,它们没有消化系统,因此它们必须依靠其他的方式来进行对营养的摄取。

14楼:娜娜姐

光合作用呀,可以给植物提供不同的所需要的养分,高中生物讲过的。

15楼:显显

因为太阳的方向是对植物来说最有营养的地方,所以幼苗才会朝太阳的方向弯曲。

16楼:星空下的小哪吒

因为植物要进行光合作用。

17楼:匿名用户

太阳的传播,对植物会产生光合作用

18楼:老好人

向日葵的向阳性是因为早上阳光照射在向日葵的嫩茎上,植物分泌生长素含量在向日葵背光的一面升高,刺激背光面细胞拉长,茎就会向光源处弯曲,从而慢慢地朝向太阳转动。

植物幼苗在生长过程中为什么会向有阳光的方向弯曲?

19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为了解开这个谜,许多科学家作了大量的实验。有的科学家曾经把幼苗的顶端切掉,或者用纸盒把幼苗的顶端遮住,幼苗就不再向太阳“鞠躬”了。但是,把这切下来的顶端再放回原来的位置,幼苗又可以开始生长,“鞠躬”了。

这个实验证明,在幼苗的顶端显然是存在着一种特殊的物质,在光的作用下这种物质跑到幼苗背光的一侧,就引起它弯曲生长。

化学家们从幼苗的顶端提取出了好几种物质,这些物质对植物的生长具有刺激作用,能够使幼苗背太阳一面的细胞**生长加速,使幼苗朝太阳的一面“鞠躬”。这些奇妙的物质,被称为“植物生长素”。据分析植物生长素大都是一些复杂的有机化合物。

如吲哚乙酸、吲哚乙腈和四氯吲哚乙酸等。

植物生长素促进生长的作用,在于它使细胞壁疏松、增加可塑性、促进细胞的纵向伸长,在植物的根、茎、叶、花、果实、种子和胚芽中都有分布,在生长旺盛的部位较为集中。

植物是否跟着有阳光的方向生长,植物是不是朝太阳的方向生长?为什么呢?

1楼 匿名用户 是的,植物生长都有向光性,向水性,向肥性。向光性的原因是因为生长素分布不均匀引起的。生长素适量促进,过量一直。 植物向光性是由于光照下生长素自顶端向背光侧运输,背光侧的生长素浓度高于向光侧,使背侧生长较快而导致茎叶向光弯曲的缘故。 2楼 匿名用户 是,这是高中知识 植物会向光弯曲生长...

植物为什么总向着太阳生长,植物为什么向着太阳生长

1楼 香雪儿 这叫植物的向光性。就是植物会向着有阳光的方向生长 因为植物胚芽顶端会分泌生长素 会运向背光的一侧 促进该侧加速生长 背光侧生长比向光侧快 背光侧的加速生长会是其向向光侧弯曲。植物茎叶的向光性,能使叶子尽量处于吸收光能的最适位置进行光合作用,提高效率。 2楼 小胡 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什...

阳光对植物生长有什么影响,阳光对植物的生长作用大吗?

1楼 独慕舟 阳光可以让植物进行光合作用。光合作用是绿色植物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同化为有机物,存储能量并放出氧气的过程。光合作用的意义 1 把无机物变成有机物 2 蓄积太阳能 3 净化空气 2楼 匿名用户 制造有机物质并释放氧气从而不断生长。 每一种生物都有适合其生活的环境,植物也不例外。在植物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