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及现实意义

2021-07-29 11:15:06 字数 5302 阅读 2273

1楼:匿名用户

[pp制作]“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关系”应该注意的问题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原理有何现实意义

2楼:匿名用户

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原理及其实践意义.

矛盾的普遍性是指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中,存在于一切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即矛盾无处不处不在,无时不有.但是,不同事物的矛盾又是具体的,特殊的,即矛盾有其特殊性.

(1)矛盾的普遍性和矛盾的特殊性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2)矛盾的普遍性即矛盾的共性,矛盾的特殊性即矛盾的个性.矛盾的共性是无条件的、绝对的,矛盾的个性是有条件的、相对的.任何现实存在的事物都是共性和个性的有机统一,共性寓于个性之中,没有离开个性的共性,也没有离开共性的个性.

(3)矛盾的共性和个性、绝对和相对的道理,是关于事物矛盾问题的精髓,是正确理解矛盾学说的关键.矛盾的共性和个性相统一的关系,既是客观事物固有的辩证法,也是科学的认识方法.

实践意义: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的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各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哲学基础,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基础.掌握这一原理,把马克思主义同我国实际时代发展相结合,与时俱进,不断开拓新境界,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

3楼:匿名用户

[pp制作]“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关系”应该注意的问题

4楼:匿名用户

矛盾特殊性与普遍性的关系原理的基本内容是:两者不可分割,普遍性寓于特殊之中,并通过特殊性表现出来;特殊性离不开普遍性,不存在不包含普遍性的特殊性。特殊性和普遍性在不同场合会发生变化。

矛盾特殊性与普遍性的关系原理现实意义是:从认识的角度看,要遵循从特殊到普遍,再从普遍到特殊的顺序,在特殊中发现普遍性,用普遍性指导对特殊事物的深入认识。从实践的角度看,要把普遍性的理论和认识与具体的实际想结合,在普遍性的理论指导下,具体分析矛盾的特殊性,找到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如何理解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之间的辩证关系原理及其重要意义

5楼:百度网友

矛盾的普遍性是指事事有矛盾、时时有矛盾,矛盾的特殊性是指各种事物的矛盾都各有其特点或个性.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是共性与个性、绝对与相对的关系,是关于事物矛盾问题的精髓.具体说它们之间的关系包括:

①两者是相互联系的,共性寓于个性之中,个性是共性的表现;②两者是相互区别的,共性只是概括了个性中的共同本质,而不是包括个性的全部内容;③两者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一定场合为共性的东西,另一场合就可能是个性的东西,反之亦然.

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的原理,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要以马列主义普遍真理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方向;同时又要从我国特殊的国情出发,去探索有自己特色的建设和发展道路.在这里,社会主义是普遍性、共性,中国特色是特殊性、个性,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把个性与共性有机地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

意义:一 掌握这种辩证关系有助于我们正确的、客观的认识事物二 掌握这种辩证关系有助于我们学会科学的工作方法三 掌握这种辩证关系有助于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联系实际说明矛盾普遍性和矛盾特殊性辩证关系原理及其意义

6楼:匿名用户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的原理的重要意义:(1)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的原理是事物矛盾问题的精髓,是客观事物固有的辩证法,又是科学的认识方法;(2)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各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哲学基础,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基础。 联系实际思考矛盾普遍性与矛盾特殊性辩证关系原理的重要意义:

掌握矛盾普遍性与矛盾特殊性辩证关系原理的方**意义,是我们学习和了解这一哲学原理的根本目的和归宿。①从人类认识运动的秩序来看,学习这一原理,有助于我们掌握“有特殊到普遍,再有普遍到特殊”的认识秩序,从而正确的认识事物。②从工作方法来看,学习该原理有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

③从我国革命建设的指导思想来看,学习这一原理,有助于我们理解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具体实际相结合,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④从该原理的地位来看,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原理,是关于事物矛盾问题的精髓,是正确理解矛盾论,把握唯物辩证法的关键。⑤从运用这一原理应克服的错误倾向来看,我们要反对割裂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共性与个性辩证关系的形而上学的错误。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的原理及方**

7楼:清水样的女孩

(一) 原理内容

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也就是矛盾的共性与个性、一般与个别的关系。

第一,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相互联结。

(1)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 并通过特殊性表现出来。

(2)特殊性离不开普遍性。

第二,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二) 方**

(1)遵循由特殊到普遍,再由普遍到特殊的认识顺序。

(2)坚持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共性和个性的的历史的统一。

8楼:匿名用户

原理内容: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也就是矛盾的共性和个性、一般和个别的关系。

①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相互联结。一方面,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并通过特殊性表现出来,没有特殊性就没有普遍性。另一方面,特殊性离不开普遍性,世界上的事物无论怎样特殊,它总是和同类事物中的其他事物有共同之处,不包含普遍性的事物是没有的。

②由于事物范围的极其广大和发展的无限性,在一定场合为普遍性的东西,在另一场合则是特殊性。反之,在一定场合是特殊性的东西,在另一场合则是普遍性。

方**: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的原理要求我们要在矛盾普遍性原理的指导下,具体分析矛盾的特殊性,不断实现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共性和个性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9楼:爱亢彦

矛盾就是打太极,没有什么绝对的,都是相对的。

10楼:风萧雪影

矛盾具有普遍性和特殊性 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 矛盾是普遍存在的 但每个矛盾又有其不同的特点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原理及方**意义是什么?

11楼:abc高分高能

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辩证关系的方**意义

12楼:匿名用户

矛盾普遍性

原 理:矛盾存在于一切事务中,并且贯穿于每一事物发展过程的是中,即事事有矛盾,时时有矛盾,这就是矛盾的普遍性。

方**:要承认矛盾的普遍性与客观性,敢于承认矛盾揭露矛盾;还要善于全面分析矛盾,坚持两分法,防止片面性。

茅盾的特殊性

原 理:矛盾的特殊性,是指茅盾着的事物及其每一个侧面各有其特点

表 现:不同事物的矛盾具有不同的特点;同一事物的矛盾在不同发展阶段各有不同特点,事物矛盾的双方也各有特点。

方**:所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指在矛盾普遍性原理的指导下具体分析矛盾的特殊性,并找出解决矛盾的正确方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反对不切实际的教条经验主义。

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辩证关系

原 理:而这时编者工艺的关系;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相互联结;普遍性属于特殊性之中,并通过特殊性表现出来,没有特殊性就没有普遍性,特殊性也离不开普遍性,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在不同的场合可以互相转化。

方**:掌握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辩证关系的原理,对于我们正确地认识事物,学会科学的工作方法,具有重要意义;掌握从特殊性到普遍性再到特殊性认识的方法;掌握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工作方法。

总之立足课本.

简述矛盾普遍性与矛盾特殊性辩证关系原理的重要意义。

13楼:邗扬鲍珠轩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的原理的重要意义:

(1)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的原理是事物矛盾问题的精髓,是客观事物固有的辩证法,又是科学的认识方法;

(2)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各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哲学基础,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基础。

答案补充

联系实际思考矛盾普遍性与矛盾特殊性辩证关系原理的重要意义:

掌握矛盾普遍性与矛盾特殊性辩证关系原理的方**意义,是我们学习和了解这一哲学原理的根本目的和归宿。

①从人类认识运动的秩序来看,学习这一原理,有助于我们掌握“有特殊到普遍,再有普遍到特殊”的认识秩序,从而正确的认识事物。

②从工作方法来看,学习该原理有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

③从我国革命建设的指导思想来看,学习这一原理,有助于我们理解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具体实际相结合,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④从该原理的地位来看,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原理,是关于事物矛盾问题的精髓,是正确理解矛盾论,把握唯物辩证法的关键。

⑤从运用这一原理应克服的错误倾向来看,我们要反对割裂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共性与个性辩证关系的形而上学的错误。

14楼:匿名用户

(1)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原理的内容是:第一,矛盾的普遍性即矛盾的共性,矛盾的特殊性即矛盾的个性。矛盾的共性是无条件的,绝对的,矛盾的个性是有条件的,相对的。

第二,任何事物都是共性和个性的统一,共性寓于个性之中,没有离开个性的共性,也没有离开共性的个性。第三,矛盾的共性个性,绝对相对的道理,是关于矛盾问题的精髓,是正确理解矛盾学说的关键,古懂得它,就不能真正掌握唯物辩证法。

(2)这一原理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各国的具体实际结合的哲学基础,也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基础。21世纪,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掌握普遍性u特殊性相结合的辩证关系原理,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与时代特征相结合,与时俱进,开拓新境界,提出新思路,是我们面对的重大课题。

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原理和意义

15楼:菜菜cai菜菜

一、原理

矛盾的普遍性即指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中,并且贯穿于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它包含两层含义:一是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之中;二是矛盾存在于每一个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

矛盾的特殊性反映了事物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一种特殊的状态,这种属性关系是事物之间的一种特殊的关系,即“对立”。

正是由于事物之间存在着这种“对立”的关系,所以它们才能够构成矛盾。和谐是矛盾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体现着矛盾双方的相互依存、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和谐并不意味着矛盾的绝对同一。

二、意义

学习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原理,能让人科学地看问题、办事情,首先,要承认矛盾的普遍性与客观性,敢于承认矛盾、揭露矛盾;其次,还要善于全面分析矛盾,坚持两分法,防止片面性。

人们认识事物就是认识事物的矛盾,科学的认识在于研究客观对象所固有的矛盾。否认矛盾,就谈不到有真正科学的认识。坚持矛盾普遍性原理,用对立统一观点观察一切问题,是一切科学认识的基本前提,是唯物辩证法宇宙观的根本要求之一。

普遍人权产生的意义,人权的普遍性与特殊性

1楼 匿名用户 人权是表露出单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人口的素质和文化水平,是社会 推进现代先进进步。很多先进的地方经历的比落後的地方多,我平时出去聚会都抢著付钱。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高级的人不要和低级的人混在一起,低级的也不要去混高级人群。 人权的普遍性与特殊性 2楼 莱克攸 人权的普遍性与特殊性是人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