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列材料(13分)材料一西方文明对中国的冲击及中国

2021-03-18 16:07:39 字数 3113 阅读 9907

1楼:真心围观

(1)表现:引进西方先进技术,创办近代军事工业和民用工业;创办近代海军;创办新式学堂和派遣留学生等。(答出两点得2分)

(2)说明: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统治和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制度;建立了中华**并颁布了《中华**临时约法》。(2分)指导思想:

三民主义。(1分)理解: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

(2分)

(3)提出新三民主义。(1分)(答成“明确提出反帝要求”也可得分)意义:新三民主义成为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和大革命时期的旗帜。(2分)

(4)新文化运动。(1分) 影响:动摇了封建思想的统治地位,起到了思想解放的作用。(1分)

(5)主题:向西方学习,寻求强国御侮之道。(1分)

试题解析:(1)回答洋务运动时期的成就即可,洋务运动的内容很多,主要涉及经济、军事、教育领域。洋务运动在鸦片战争中国惨败后兴起的,所以其主旨在于学习西方的先进科学技术用以维护封建统治,所以回答时应该侧重回答他们兴办的军事工业成就。

(2)此问要求回答的是辛亥革命的反封建的表现,值得注意的是不要把辛亥革命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君主**制度写成是推翻了封建制度,封建制度包括封建社会的政治制度、文化思想、自然经济基础。其中君主**是其决策方式。

(3)由材料中的时间1920年可以得出材料二表明孙中山发展了他的思想理论的应该是新三民主义,旧三民主义是在1905年,孙中山的革命理论新三民主义是发展了旧三民主义的,是在孙中山在多次的民主革命实践都归于失败后的又一次探索。

(4)可依据材料中的“将国民脑子里所有反对共和的旧思想一一洗刷干净”,尤其是“一一洗刷干净”可知应该是新文化运动,因为新文化运动对传统文化带有全盘否定的倾向。

(5)本题的各个材料是近代中国人为了改造国家追赶先进而进行不同领域的努力,由于近代中国的落后,所以必须向他国学习才能达到自强的目的。洋务运动学习西方的“器物”,辛亥革命学习政治制度,走民主共和道路,新文化运动是思想上的学习,是对辛亥革命在思想领域里的补课。他们有共同的主题就是为了强国。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西方文明对中国的冲击及中国文明的嬗变》一文中说:“如果我们将中国传统文化

2楼:天天开心

(1)引进西方先进技术,创办近代化企业;派遣留学生;创办新式海军(6分)

(2)创立了革命团体,如兴中会,进行革命宣传;成立中国同盟会,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平均地权”为纲领;发动辛亥革命,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君主**制度和两百多年的清朝统治;宣告中华**成立并制定了《中华**临时约法》(8分)

(3)原因:辛亥革命不彻底;袁世凯窃取革命胜利果实;帝国主义列强干预;革命纲领不彻底;“树只要树墩还在,还是可以萌发的”,例如:袁世凯、张勋复辟帝制以及北洋军阀封建统治等(6分)

(4)1915年,陈独秀高举“民主、科学”两面旗帜,批判旧文化、旧道德,提倡新文化、新道德(4分)

试题分析:(1)结合洋务运动的主张加以回答即可以得出洋务运动“剪断了一些枝叶”表现在引进西方先进技术,创办近代化企业;派遣留学生;创办新式海军,但其主张中体西用,只学习西方的器物,而不学制度,所以说其只是剪断了一些枝叶。

(2)结合所学知识辛亥革命的背景即可以得出其准备为创立了革命团体,如兴中会,进行革命宣传;成立中国同盟会,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平均地权”为纲领;第二问可以结合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加以回答即可得出发动辛亥革命,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君主**制度和两百多年的清朝统治;宣告中华**成立并制定了《中华**临时约法》

(3)革命派没有挖掉“树墩”也可以等同于说辛亥革命没有完成反帝反封的革命任务的表现及其原因,即辛亥革命不彻底;袁世凯窃取革命胜利果实;帝国主义列强干预;革命纲领不彻底,革命不彻底,旧有东西的萌发可以表现为袁世凯、张勋复辟帝制以及北洋军阀封建统治

(4)新文化运动主张解放人们的思想,结合所学知识可知1915年,陈独秀高举“民主、科学”两面旗帜,批判旧文化、旧道德,提倡新文化、新道德,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全盘否定,动摇了封建统治的思想基础。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22分) 材料一 《西方文明对中国的冲击及中国文明的嬗变》一文说:如果我们将中

3楼:手机用户

(1)引进西方先进技术;创办近代工业;创办新式学校;派遣留学生;创办新式海军。(答出4点给4分)

(2)民族资产阶级力量弱小,具有软弱性和妥协性;中外反对势力相互勾结破坏中国革命;革命纲领不彻底。(4分)

萌发的表现:袁世凯复辟帝制;北洋军阀的**统治。(2分)

(3)陈独秀等人发起新文化运动,高举民主和科学两面旗帜;提倡民主与科学,反对**和愚昧;提倡新文化、新道德,反对旧文化、旧道德。(8分)

(4)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等。(2分)

1912——1949的事件任选一件,只要言之成理即可(2分)

试题分析:第(1)问要注意洋务运动坚持“中体西用”,引进西方先进技术是“剪断了一些树枝”的表现。第(2)问应从辛亥革命的不彻底性分析。

第(3)问应从新文化运动的内容方面分析。第(4)问要注意理解材料三,并要从“近代前期”选出评价较高的事件,再列举从“中华**成立至新中国成立”的重要事件,又要写出评价。

点评:在近代,随着民族危机的出现和加深,中国人开始了向西方学习的探索,这也是近代西学东渐的过程。中国向西方学习经历了一个由排斥西方先进制度和思想文化到全盘西化,再到正确认识西方文化过程。

材料解析题:(9分)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 “当日本19世纪中叶开始面临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侵略威胁时,能

4楼:qfrxf丶

(1)明bai

治维新。(1分)

du(2)洋务运动引zhi进dao西方先进技术创办近代企业;兴版办新式学

权堂;筹建海军。(2分)

(回答出两方面可得满分)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统治,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2分)(3)日本的明治维新是一次改革运动,主张建立君主立宪制。(2分)中国的辛亥革命是一次革命运动,主张建立民主共和制。

(2分)(也可从背景、结果等方面进行比较,言之有理即可)(1)根据时间提示可知是明治维新,明治维新是19世纪60年代日本在受到西方资本主义工业文明冲击的背景下所进行的由上而下、具有资本主义性质的全面西化与现代化改革运动。

(2)实际是考查洋务运动的内容;大树砍断指的是辛亥革命推翻了2000多年的君主**。

(3)注意题目的限制是政治角度。

阅读下列材料:(10分)材料一中国文武制度,事事远于西

1楼 香水味 1 引进外国先进技术。 洋务派。 2分 2 资产阶级维新派。进行维新变法,实行君主立宪。 2分 3 陈独秀。民主和科学。 2分 4 从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到学习外国的政治制度,再到学习外国的政治思想 经历了一个由浅入深,不断提高的发展历程。 2分 试题分析 1 材料一中文字 中国文武制度...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共13分)材料一材料二:中

1楼 匿名用户 问题一 a 厦门 1分 , b 汕头, 1分 c 深圳, 1分 e 珠海。 1分 问题二 表明 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飞速发展。 1分 问题三 农村推行的改革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1分 意义 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 促进了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 解决了中国十多亿人口的温饱问题 3分 问题...

阅读下列材料:(12分)材料一:新中国诞生后,美国从政治、军

1楼 楚濂 1 政治上实行遏制加孤立政策 1分 经济上进行经济封锁和 禁运 1分 军事上实行武装侵略和军事包围。 1分 2 尼克松访问中国 2分 40周年 2分 中国国力增强,国际形势的变化。 2分 3 从对抗到实现关系正常化,再到努力建设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 3分 本题考查的是中美关系的发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