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帝期间开通大运河好不好,隋炀帝开通大运河的意义有哪些?

2021-03-12 07:28:33 字数 5959 阅读 9349

1楼:清茶半盞

好抄。隋炀帝要开凿大运河,

bai主要是为了加强南北交du

通,巩固隋朝对全国zhi的统治。隋统dao一后,隋文帝励精图治,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改革前朝的制度,加强**集权,社会经济迅速发展。开皇年间,隋帝国疆域辽阔,国力强盛,人口数量和垦田面积大幅度增长,就是开通大运河具备了经济实力。

隋朝统一,是隋炀帝有征发几百万人的可能性。有前代开凿的几段古运河为基础。大运河开通后,不仅成为南北政治、经济、文化联系的纽带,也成为沟通亚洲内陆“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

促进沿岸地区城镇和工商业的发展。

2楼:姬如白凤

好开凿大运河是当bai时政治经济发du展的需zhi要。首先,隋朝的政治中dao

心在北方,而

内大部分粮食要依靠江淮容地区**。依靠陆路运输,运量小,速度慢,费用大,无法满足需要。而我国主要河流大多为东西走向,开通南北运河,利用水力运输,已是势在必行。

其次,隋灭陈后,需要加强对江南的控制。隋炀帝开通大运河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加强南北交通,巩固隋王朝对全国的统治”。不可否认,隋炀帝想坐龙舟游江南也是开凿运河的动机之一。

1、这是世界上最早和最长的一条大运河。

2、巩固了中国的统一。

3、促进了南北方经济文化交流。

4、对后世及今天都有重大作用。

5、促进了南北交通,巩固统治。

隋朝大运河的开通的作用是什么 20

3楼:杜卡迪等等

(1)大运河开通后,贯穿了河南,河北,江苏,浙江等省,连接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加强了南北联系,维护了国家统一。

(2)大运河不仅成为南北政治、经济、文化联系的纽带,也成为沟通亚洲内陆“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运河的通航还促进了沿岸地区城镇和工商业发展。历朝对运河不断疏浚、改造,使它持续发挥着贯通南北动脉的作用。

京杭大运河在今天发挥着作用,大运河的某些河段依然发挥着水路运输(航运)的作用;是现在“北煤南运”干线和防洪灌溉干流;“南水北调”的东线工程就是利用京杭大运河作为长江水北送的主要渠道。

隋唐大运河跨越地球10多个纬度,纵贯在中国最富饶的华北平原和东南沿海地区,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8个省、直辖市,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在中国的历史上产生过巨大的作用,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的水利建筑工程。

4楼: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大运河的开通,大大便利了我国的水运事业,使南北交通有了显著的改进,它成为南北交通的大动脉,加强了南北的联系,对于我国经济文化的发展和全国的统一,起了很大作用。大运河开通以后,南方的稻米,丝绸源源不断北运,供给北方。隋朝在河南修建了许多粮仓,里面储存着南方运来的大量粮食。

由于运河的开通,运河两岸的扬州、杭州等许多城市繁荣发展起来。唐朝有诗人形容当时扬州的繁荣说:“有地惟成竹,无家不养鹅;春风荡城廓,满月是笙歌。

”到唐宋时期,隋朝开通的大运河,发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人们感叹地说:“天下转漕,仰此一渠。

”隋朝大运河的开通,对黄河起了分流的作用。每当黄河涨水季节,部分河水通过永济渠和通济渠泄出,减少了黄河的压力。大运河开通以后,数百年间,黄河未发生大泛滥。

后来的各个朝代,从维护统治阶级切身利益出发,都继续使用和修复大运河。元朝定都在大都(今北京),全国政治、经济中心移到北方。因而,需要一条直通南北的运输线。

元世祖忽必烈,在公元1289年下令开凿会通河。这条河北始临清,南到东平路(今山东境内)的安山。又从北京到通县间开了一条通惠河,与原有的河道沟通。

这样一来,由杭州到北京,就可以不绕道洛阳,直接到达。而隋朝开凿的部分河道由于年久淤塞,未加清理,逐渐废弃。现在的大运河,基本上是元朝的河道。

大运河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创举,是他们血汗和智慧的结晶,它是世界上人工开通的最古老最长的运河,比世界上著名的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早100多年,长度是它们的十几倍乃至几十倍。大运河和万里长城同样闻名于世界,成为中华民族的骄傲。

5楼:匿名用户

作用:大运河的开通加强了南北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交流

大运河开通的目的:为加强南北地区的交通,巩固随王朝对全国的统治

6楼:evil青禾

在历史上,大运河是中国南北交通的大动脉,对中**事,交通、经济和文化的繁荣与发展都起过重要的作用。

大运河北起北京,南到杭州,流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四省二市,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1747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在历史上,大运河曾是中国南北交通的大动脉,对中国交通、经济和文化的繁荣与发展都起过重要的作用。望采纳

7楼:匿名用户

加强了南北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也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体现了隋炀帝的**

8楼:匿名用户

是南北交通的大动脉,促进南北经济文化的交流

9楼:木橸触不到的殇

①加强南北交通,巩固对全国的统治;②加强对

江南地区的经济掠夺;③对江南繁华地区的巡游、由于在隋朝之前,江南经济已赶上北方,那么,隋朝开凿运河与江南经济地位的提高是有关系的。

①运河的开通产生了久远而积极的影响。它为以后的历代所用,成为南北

交通的大动脉,促进了南北经济文化的交流,泽被至今;对巩固统一和社会经济的发展都

发挥了重要作用。②开凿运河必然带来沉重的徭役负担,导致阶级矛盾激化,这也是隋朝

**的内容之一;同时,隋炀帝利用大运河,多次组织到江南巡游,极尽铺张、奢侈,也

进一步加剧了当时的阶级矛盾,成为隋亡的原因之一

10楼:云de一只喵

第一:方便隋炀帝寻欢作乐;

第二:镇压百姓,同时加强百姓的赋税;

第三:提高地区的经济能力与文化的繁荣;

第四:这其实也是为隋后的经济发展做铺垫;

第五:还是给隋炀帝寻欢作乐!球采纳

11楼:匿名用户

开通大运河是为了加强南北地区的交通,和经济,文化以及政治的交流。并促进南北地区的发展,可以更好的巩固隋王朝对全国的统治。

12楼:fyjs杰森

方便隋炀帝下江南寻花问柳,泡妹子,扩后宫!

隋炀帝开通大运河的意义有哪些?

13楼:匿名用户

1、意义

为了加强南北交通,巩固隋王朝对全国的统治。它的开通,大促进了我国南北经济的交流,对我国以后的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

2、大运河简介

隋唐大运河以洛阳为中心,南起余杭(今杭州),北至涿郡(今北京),始建于隋炀帝大业元年(公元605年),隋朝开凿全长2700公里,跨越地球10多个纬度,纵贯在中国最富饶的东南沿海和华北大平原上,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8个省、直辖市,通达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海河五大水系,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在中国的历史上产生过巨大的作用,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的水利建筑工程,也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的运河。

14楼:匿名用户

从主观方面看,隋炀帝开凿运河的动机包括三点:一是加强南北交通,巩固对全国的统治;二是加强对江南地区的经济掠夺;三是对江南繁华地区的巡游。由于在隋朝统一之前,江南经济已赶上北方,那么,隋朝开凿运河与江南经济地位的提高是有关系的。

从客观上看,又分两个方面。一方面,开凿运河必然带来沉重的徭役负担,导致阶级矛盾的激化,这也是隋朝**的内容之一。另一方面,运河的开通还产生了久远而积极的影响,它成为南北交通的大动脉,促进了南北经济文化的交流,对巩固统一和社会经济的发展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运河的开凿,有着重要的经济和政治意义。第一,他把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联系起来,从此大大缩短了南北的交通,便利于南北的交通。第二,它使南北产物的交流有了畅通的渠道,对经济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以后沿河的干线上兴起了许多商业城市,这些城市都因为所处地理位置的优越而繁荣起来,通济渠南端的扬州,便逐渐形成为全国的经济中心。

第三,它使中华文明的区域进一步扩大。

15楼:a王力

炀帝即位后,都城由长安迁至洛阳,经济要依靠江淮。605年,他下令开通济渠。工程西段自今洛阳西郊引谷、洛二水入黄河;工程东段自荥阳县汜水镇东北引黄河水,循汴水(原淮河支流),经商丘、宿县、泗县入淮。

通济渠又名汴渠,是漕运的干道。公元608年又开永济渠,引黄河支流沁水入今卫河至天津,继溯永定河通今北京。610年继开江南运河,由今镇江引江水经无锡、苏州、嘉兴至杭州通钱塘江。

至此,建成以洛阳为中心,由永济渠、通济渠、山阳渎和江南运河连接而成,南通杭州,北通北京,全长2700余公里的大运河。

评价八个字: 弊在当时 功在千秋

在历史上,大运河是中国南北交通的大动脉,对中**事,交通、经济和文化的繁荣与发展都起过重要的作用。

大运河北起北京,南到杭州,流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四省二市,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1747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在历史上,大运河曾是中国南北交通的大动脉,对中国交通、经济和文化的繁荣与发展都起过重要的作用。它自北而南穿过的华北平原、长江三角洲等都是物产富饶、经济发达的地区。

沿岸的北京、天津、德川、徐州、扬州、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和杭州等众多的城市,犹如一颗颗灿烂的明珠,镶嵌在运河之滨。大运河是中国历代劳动人民和工程技术专家改造自然的智慧和劳动的结晶,是中国灿烂的古代文化的又一象征。

京杭大运河,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水利工程,开凿于公元605~610年(隋炀帝大业六年)。由于中国东部地区,北起华北平原,南止杭嘉湖平原,平畴坦荡,沃野千里,数条东西走向的大河,给这一广袤地域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但同时也割裂了南北交通,没有一条南北向的天然河道沟通由西而东并列平行的几条大河,联结相互分隔的不同流域。这种情况在古代大大影响了各流域之间经济、文化的交流和政治上的统一。

因此,修凿一条纵贯南北的大运河,就成为人们梦寐以求的奋斗目标。为将这一梦想变成现实,中华民族的祖先曾作过数千年的艰难探索。早在2500年前的春秋时代,当时割据一方的大大小小的诸侯国,竞相修明内政,争强称霸,即开始凿筑多条人工运河。

到了春秋末期,一条沟通长江下游与淮河下游的人工河道,在中国东部平原地区第一次出现了,这就是崛起于长江下游的吴国在公元前486年开凿的邗沟。这条运河成为后来陆续开凿的纵贯中国东部大平原的京杭运河的最早河段。公元589年,隋王朝结束了300多年的长期**局面,重新统一了全国。

为了沟通国都长安与东南富庶地区的联系,便于从黄河下游和江淮地区转运漕粮,以及加强北部边防,隋朝全面规划了运河建设,大规模开凿了以洛阳、开封为中心,北起涿郡、南达杭州的运河网,习称南北大运河。开通大运河的意义还在于运河方便了南北方的人员往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促进民族融合的作用。大家知道,魏晋南北朝时期是我国历史上**格局最长的时期,长达400余年的**,使得中国当时居住在各地的人们各自为政,长期处于战争的敌对状态,由于北方少数民族的入侵,大量汉族人迁徙至江南,所以有出现了南北朝对立的历史局面,在这样的前提下,隋朝开创了继秦汉之后的又一个大一统的局面,中国的历史揭开了新的纪元,开通大运河必然是再次沟通南北的最佳的、最便捷的通道。

从而使几十年后中国成为世界最强大的王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隋炀帝虽然残暴,但是在开凿大运河这件事情上是有历史功绩的。 从主观方面看,隋炀帝开凿运河的动机包括三点:

一是加强南北交通,巩固对全国的统治;二是加强对江南地区的经济掠夺;三是对江南繁华地区的巡游。由于在隋朝统一之前,江南经济已赶上北方,那么,隋朝开凿运河与江南经济地位的提高是有关系的。

从客观上看,又分两个方面。一方面,开凿运河必然带来沉重的徭役负担,导致阶级矛盾的激化,这也是隋朝**的内容之一。另一方面,运河的开通还产生了久远而积极的影响,它成为南北交通的大动脉,促进了南北经济文化的交流,对巩固统一和社会经济的发展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运河的开凿,有着重要的经济和政治意义。第一,他把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联系起来,从此大大缩短了南北的交通,便利于南北的交通。第二,它使南北产物的交流有了畅通的渠道,对经济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以后沿河的干线上兴起了许多商业城市,这些城市都因为所处地理位置的优越而繁荣起来,通济渠南端的扬州,便逐渐形成为全国的经济中心。

第三,它使中华文明的区域进一步扩大。http://****

fainfo.***/puton/lang/lang1.asp

隋朝大运河的开通,造成了什么负面影响

1楼 南昌志明 评价隋朝大运河 一分为二 当时的积极作用 历史意义 使运河沿线的城镇迅速繁华起来 有力地促进了南北经济 文化的交流和发展 贯通南北水路,解决了南北的交通 南粮北运和盐运要道 使唐朝后期经济重心开始逐渐向南转移,南粮北运成为关系到王朝安危,政局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 加强了政治统治,巩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