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难 挑剔 耍赖 调皮蛋的意思

2021-03-12 06:01:37 字数 683 阅读 9973

1楼:泰迪熊

刁难:本义是之故意是人为难。在文中指“我”捂住姥姥的眼睛让她摸着剪纸。版

挑剔:本义权是指在细节上过分严格地指摘。在文中指从大到小疏密上挑姥姥剪纸的问题。

耍赖:本义是指使用无赖手段。在文中指“我”的淘气与顽皮。

调皮蛋:本意是对调皮孩子的昵称。在文中指“我”很调皮。

2楼:go旋风大师

在<<姥

bai姥的剪纸du>>这篇课文中,zhi”刁难,挑剔,调皮蛋”的dao意思与它内

们的本义是有容些不同的,我通过查字典知道了”刁难”的本义是故意为难别人,在问中指我想考考姥姥,从中体现出姥姥剪纸技艺的高超;”挑剔”的本义是挑出毛病,在文中指姥姥剪的太完美了;”耍赖”的本义是不服从游戏规则,在文中指我不服,”调皮蛋”的本义是不听话的人,在文中指我虽然顽皮,但是姥姥喜爱,反衬出姥姥的慈祥。

这几个词语其实用得是反义,就像最喜小儿无赖中的“无赖”一样。

3楼:匿名用户

刁难:本义bai是之故意是人为难。在文du中指“我”捂zhi住姥姥的眼睛让她摸dao着剪纸。回

挑剔:本义是指在细节答上过分严格地指摘。在文中指从大到小疏密上挑姥姥剪纸的问题。

耍赖:本义是指使用无赖手段。在文中指“我”的淘气与顽皮。

调皮蛋:本意是对调皮孩子的昵称。在文中指“我”很调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