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飞燕掌上舞的典故谁知道

2021-03-10 09:07:32 字数 877 阅读 5911

1楼:匿名用户

中国古代汉朝曾有一位著名舞蹈家赵飞燕能够掌中翩翩起舞的典故,据内说太监两手并拢前容

伸,掌心朝上,赵飞燕就站在其手掌之上,在极小的面积上作出各种舞蹈动作,扬袖飘舞,宛若飞燕。汉成帝专为她造了一个水晶盘,叫两个宫女托住水晶盘,赵飞燕在盘上如蜻蜓点水随风飘逸翩翩起舞旋转如飞,就象仙女在万里长空中迎风而舞一样优美自如。 赵飞燕可能算是我国古代最为杰出的著名舞蹈家,又是身材最为苗条,姿容最为秀丽的绝色美人。

唐代大诗人李白在应玄宗之诏创制“清平调三章”歌颂杨贵妃的艳美时,其中有“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之绝句。可见她的美,在大诗人李白心中,占有绝对的席位。

我国历代文人学士在吟诗作赋时多提到她的名字,并且创作了不少以赵飞燕为题材的**、诗歌、绘画等文艺作品,唐代诗人徐凝作《汉宫曲》题写了:“水色帘前流玉霜,赵家飞燕侍昭阳。掌中舞罢箫声绝,三十六宫秋夜长。”

2楼:匿名用户

赵飞bai燕的秀丽姿容du,轻盈身材和出众的zhi

舞技,使得她dao

在后宫嫔妃中如内鹤立鸡群。容她表演的一种舞步,手如拈花颤动,身形似风轻移,令成帝十分着迷。成帝为她举行的舞技表演设在后宫太液池中瀛洲高榭上。

成帝以玉环击节拍,冯无方吹笙伴奏。赵飞燕跳起《归风送远曲》。一阵风起,赵飞燕险些跌入池中,多亏冯无方抓住她薄如蝉翼的云水裙,才有惊无险。

汉成帝又命宫女手托水晶盘,令飞燕盘上歌舞助兴,赵飞燕的绝妙舞技,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给汉成帝带来全新的视觉享受,成帝对她更加迷恋。

3楼:封言封语封声

相传她很瘦,帝命人托水晶盘,她可以在盘上起舞。是为掌上舞。

4楼:匿名用户

无非就是脚小 皇上夸了句 好像能占到手掌跳舞你懂得

请问有谁知道四川南充任氏的来历,请问四川南充在历史上有什么重大典故故

1楼 匿名用户 一 姓氏源流 任 r n 姓源出有五 1 出自姬姓,为黄帝少子禹阳的后代,以国名为氏。据《唐书 宰相世系表》及《左传正义》所载,任氏是5000年前黄帝赐封的12个基本姓氏之一,是一个十分古老而又具有光荣传统的姓氏。据《姓纂》的记载 黄帝二十五子,十二人以德为姓,一为任氏,六代至奚仲,...

有谁知道豫剧名家常香玉在抗战时期捐飞机的故事

1楼 匿名用户 抗战的时候捐过吗? 抗美援朝捐飞机 新中国成立后,饱受战乱之苦的 常香玉与陈宪章,像当年所有的人一样,以极大的热情投入了新的生活之中。他们组织的香玉剧社,演出了不少受人欢迎的剧目,1951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常香玉和她的剧社决定为抗美援朝 保卫祖国捐一架飞机,此举让常香玉的名字传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