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巴黎圣母院用的最多的建筑材料是砖石和木料

2021-03-05 06:30:12 字数 5051 阅读 6158

1楼:疤巴士

圣母院约建造于1163年到1250年间,属哥特式建筑形式,它建造全部采用石材,其特点是高耸挺拔,辉煌壮丽,整个建筑庄严和谐。

哥特式建筑的特点是尖塔高耸、尖形拱门、大窗户及绘有圣经故事的花窗玻璃。在设计中利用尖肋拱顶、飞扶壁、修长的束柱,营造出轻盈修长的飞天感。

新的框架结构以增加支撑顶部的力量,使整个建筑以直升线条、雄伟的外观和教堂内空阔空间,常结合镶着彩色玻璃的长窗,使教堂内产生一种浓厚的宗教气氛。

混凝土出现的时间

法国工程师艾纳比克1867年在巴黎博览会上看到莫尼尔用铁丝网和混凝土制作的花盆、浴盆、和水箱后,受到启发,于是设法把这种材料应用于房屋建筑上。

1879年,他开始制造钢筋混凝土楼板,以后发展为整套建筑使用由钢筋箍和纵向杆加固的混凝土结构梁。仅几年后,他在巴黎建造公寓大楼时采用了经过改善迄今仍普遍使用的钢筋混凝土主柱、横梁和楼板。

1884年德国建筑公司购买了莫尼尔的专利,进行了第一批钢筋混凝土的科学实验,研究了钢筋混凝土的强度、耐火能力。钢筋与混凝土的粘结力。

1887年德国工程师科伦首先发表了钢筋混凝土的计算方法;英国人威尔森申请了钢筋混凝土板专利;美国人海厄特对混凝土横梁进行了实验。

1895年——1900年,法国用钢筋混凝土建成了第一批桥梁和人行道。1918年艾布拉姆发表了著名的计算混凝土强度的水灰比理论。钢筋混凝土开始成为改变这个世界景观的重要材料。

扩展资料

巴黎圣母院之所以闻名于世,主要是因为它是欧洲建筑史上一个划时代的标志。在它之前,教堂建筑大多数笨重粗俗,沉重的拱顶、粗矮的柱子、厚实的墙壁、阴暗的空间,使人感到压抑。

巴黎圣母院冲破了旧的束缚,创造一种全新的轻巧的骨架券,这种结构使拱顶变轻了,空间升高了,光线充足了。这种独特的建筑风格很快在欧洲传播开来。

巴黎圣母院为欧洲早期哥特式建筑和雕刻艺术的代表,它是巴黎第一座哥特式建筑。集宗教、文化、建筑艺术于一身的,原为纪念罗马主神朱庇特而建造,随着岁月的流逝,逐渐成为巴黎圣母院早期**教的教堂。

哥特式,原是从哥特民族中演化过来的,指的是北方野蛮民族,含有贬义。但后来也就失去了它的褒贬性,变成了当时一种文化的名称了。哥特式建筑特征最重要的就在高直二字,所以也有人称这种建筑为高直式。

哥特式教堂的平面形状好像一个拉丁十字。十字的顶部是祭坛,前面的十字长翼是一个长方形的大厅,供众多的信徒做礼拜用。

教堂的顶部采用一排连续的尖拱,显得细瘦而空透。教堂的正面往往放一对钟塔。哥特式教堂的造型既空灵轻巧,又符合变化与统

一、比例与尺度、节奏与韵律等建筑美法则,具有很强的美感。

巴黎圣母院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教堂。它建造全部采用石材,其特点是高耸挺拔,辉煌壮丽,整个建筑庄严和谐。雨果在《巴黎圣母院》比喻它为“石头的交响乐”。

站在塞纳河畔,远眺高高矗立的圣母院,巨大的门四周布满了雕像,一层接着一层,石像越往里层越小。所有的柱子都挺拔修长,与上部尖尖的拱券连成一气。中庭又窄又高又长。

从外面仰望教堂,那高峻的形体加上顶部耸立的钟塔和尖塔,使人感到一种向蓝天升腾的雄姿。巴黎圣母院的主立面是世界上哥特式建筑中最美妙、最和谐的,水平与竖直的比例近乎**比1:0.

618,立柱和装饰带把立面分为9块小的**比矩形,十分和谐匀称。后世的许多**教堂都模仿了它的样子。

圣母院平面呈横翼较短的十字形,坐东朝西,正面风格独特,结构严谨,看上去十分雄伟庄严。

巴黎圣母院正面高69米,被三条横向装饰带划分三层:底层有3个桃形门洞,门上于中世纪完成的塑像和雕刻品大多被修整过。**的拱门描述的是耶稣在天庭的“最后审判”。

教堂最古老的雕像(1165—1175)则位于右边拱门,描述的是圣安娜(st. anne)的故事,以及大主教许里(bishop sully)为路易七世(louis ⅶ,于12世纪下令兴建圣母院)受洗的情形。

左边是圣母门(virgin’sportal),描绘圣母受难复活、被圣者和天使围绕的情形。

国王廊左右两侧顶上的就是塔楼后来竣工,没有塔尖。其中一座塔楼悬挂着一口大钟,也就是《巴黎圣母院》一书中,卡西莫多敲打的那口大钟。

主体部分平面呈十字形,向所有的哥特式建筑一样,两翼较短,中轴较长,中庭的上方有一个高达90米的尖塔。塔顶是一个细长的十字架,远望仿佛与天穹相接,据说,耶稣受刑时所用的十字架及其冠冕就在这个十字架下面的球内封存着。

圣母院后殿始建于1370年,它不但是整组建筑的终端,而且它本身还创造了一种影响到每一部位结构的动感,从高低脚拱到肋状构架,都体现了这种动感。高低脚拱半径达15米左右,别具一格的后殿建筑不愧为哥特建筑的杰出之作。

走进这座教堂里,四处可见虔诚的信徒双手交叉合拢抵住下巴,闭眼凝神虔诚的祈祷,更突显巴黎圣母院的庄重肃穆。

如今的圣母院兼具宗教、艺术和旅游价值于一体,是巴黎必到之处,登上巴黎圣母院顶端可眺望整个巴黎,欣赏绝美的塞纳河精致。

走近巴黎圣母院,可见雕有**教经典之作—《圣经》的三个桃状大门圣母门、审判入口大门和圣安娜们依次排列,雕刻栩栩如生。圣母院共三层,顶层风景极佳。矗立在塞纳河畔,巴黎圣母院是对古老巴黎历史的承载。

2楼:匿名用户

很简单,因为他们手头没有别的材料

3楼:蓝紫色树

那个年代没有混合材料搞建筑。

中国古代建筑中多用木料,为什么西方建筑多用石材?

4楼:王王王王王思洁

是因为在西方建筑史上,石材支撑着人类文明发展的壮丽历史。在中国,对木材的记忆无处不在,独特的美让世界惊叹。

石头建筑更有利于防御,所以中国古代的城墙都是石头,连著名的长城都是石头但是这座城市经常被战争摧毁,所以除了长城之外,很少见到石头建筑。在大城市里,不需要考虑防御的普通建筑不再需要石头。而且,常见的建筑基本上都是大面积的建筑,位于平原地区。

石材不多,木材更方便运输和使用。

山上也有石楼,但古代政权的中心大多位于平原,所以对古建筑的印象都是用木头做的。事实上,情况并非如此。如果这是一个竹子丰富的地方,竹子将被使用西方的建筑一般都比较小,而且山多,所以收集石料比较方便。

古代的欧洲贵族用石头在山上建造自己的城堡来防御。

他们常常缺乏力量在平原上建一座有城墙的城市。而且,石头建筑历史悠久,可以保存下来它给人的印象是欧洲所有的建筑都是石头建筑毕竟,即使有木结构的建筑,也是时候把它们变成灰烬了。我认为主要的问题是建筑的规模。

例如,法国的卢浮宫由几代国王建造了300年,建筑面积为4.8公顷。紫禁城建成14年,建筑面积15公顷。

如果紫禁城被石头覆盖,如果大明城被摧毁,它就可能无法完工。

巴黎圣母院建了180多年,德国 科隆大教堂建于600年前,欧洲神权统治大于君主制,宗教建筑属于上帝。它必须是不朽的,而且经过一百多年的辛勤耕作,石材的使用往往是常有的。

5楼:0雷哥真棒

前阵子版上有人在讨

论“中国古建筑多用木而不用石”,今天看了《不只中国木建筑》,里面的一番话对我很有启发,似乎可以为给出 一 部 分 解释。

作者说:“单从材料的选择看来,石头需要挖掘和开采,木头需要砍伐和培植。一个带着开开拓色彩(石矿),一个倾向于配合自然(植林)。

以农业作为生产基础的中国,历代典籍都详细罗列各种木材的用途和官方的植林方案,一般平民百姓则以自己的能力和经验进行贮材的计划。”

农民播下一颗种子,盼望树苗抽条长大。同时利用农闲,到河滩用扁担将适合砌地基的石子挑到预定的范围内整平。 父亲一代往往已经预先替自己的儿孙种下良木,连同建房经验,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几乎每一个中国农民都是业余的建筑师,其中总有一两个擅于修建门窗之类较复杂结构的能收。“人丁单薄的家庭会按照能力分期施工,春天先竖起屋架,等到秋收农闲的时候才平顶盖瓦,又或者邀请左邻右里来帮忙,通力合作把房子完成。这种可贵的互助精神,在中国农村并不罕见。

”“假如农村建设所用的材料不是木材而是石头,设计的开采技术和劳动力,就恐怕非三家村的农民所能应付。中国传统的紧密伦理关系,也许亦会因建筑材料的不同而改写了。” 所以,从民居角度说来,木材,更适合中国这个以农业为重,注重家族氏族伦理的民族。

而石材,恐怕更适合古欧洲那种城市化的国家。从技术上来讲,木材的使用更加方面而实际。

“没有人比农民更加了解土地,他们在土地上种出五谷粮食,种出棉**织,种出舟车器皿,居然也种出房舍家园来。”中国建筑对木材的偏爱,体现了中国文化里对自然的浓厚感情。

“19世纪初的西方社会曾经掀起过一阵田园风,艺术家们都殷勤地表现着乡村和自然的景致来舒缓新兴都市的返校压力。……这种情怀,在中国有着更悠久的传统,朴素简单的建筑,在中国文化画里,既是人生的起点,也是生命的归宿。”恐怕,中国文化里“道”的精神,也体现在木材的使用上。

6楼:阿芯

欧洲神权大于君权,宗教建筑是给神用的,必须永垂不朽,得用石头。这类建筑往往穷百年之功才能建好。

7楼:匿名用户

国的文明发源于黄河流域,这一区域主要是黄土,覆盖有茂密的森林,而很少有表面裸露的石头.所以自然而然,先民们在做建筑的时候就地取材就使用木材了.西方文明发源于希腊位于地中海沿岸,那里有很多裸露在地表的石头,于是就地取材就使用石材了.

8楼:1999张微

筑讯中国认为:1、木头向上生长,寓意美好;石头触感不够亲和;2、在五行里,东方五行属木,生发,吉;西方五行属金石,肃杀之气,凶;

9楼:黑暗霸主霸鲨

单从材料的选择看来,石头需要挖掘和开采,木头需要砍伐和培植。一个带着开开拓色彩(石矿),一个倾向于配合自然(植林)。 以农业作为生产基础的中国,历代典籍都详细罗列各种木材的用途和官方的植林方案,一般平民百姓则以自己的能力和经验进行贮材的计划。

10楼:匿名用户

工艺发展的不同,还有资源不一样,中国的木工发展得很厉害了。

11楼:匿名用户

中国早期文化形成期所在区域木材丰富,而石材稀缺。木材加工容易。

12楼:小姐姐狮子座

这个就是各地的风俗习惯不一样了,还有对于材料的处理的工艺

13楼:柠檬我超萌

社会发现成都不一样,地域审美也不尽相同,还有就是风格习惯的不同

巴黎圣母院的建筑结构是怎么样的,巴黎圣母院建于什么时候以及它的建筑结构风格是怎么样的?

1楼 漫阅科技 巴黎圣母院的平面呈十字形,宽47米,深约125米,可以容纳万人参加礼拜仪式。中心形成一个穹隆,其上的尖塔高达90米,直刺云霄。著名的西立面下部是三个深凹的大门,中间一个是 最后的审判 的主门,左右两边是 圣母 和 圣安娜 的次门。 这三个门带有连续环绕的拱券,每个拱券上都刻有圣母 圣...

假山石头用什么材料粘和,假山石头是用什么材料粘和的?

1楼 匿名用户 黏石头的胶水品种比较多 一般市场上的a b胶可以用 小石头粘起来做个假山 会长期泡在水中 最好选用环氧树脂胶ab胶产品名称 环氧树脂胶ab胶 产品型号 1 105min 产品说明 可对金属 工艺品石头 塑料 木材 砼类等材料同种或异种粘接,广泛用于车辆 机械 化工管路贮罐 木工家具 ...

108颗手串用什么木材做最好,做108颗8mm的手串大约要多大的木料

1楼 它山石 108 颗 表示求正百八三昧,断除一百零八种烦恼。 一百零八种烦恼一般说法是六根 眼 耳 鼻 舌 身 意 各有苦 乐 舍三受, 合为十八种。六根各有好 恶 平三种, 合为十八种,总计三十六种,再以过去 现在 未来三世合为一百零八种烦恼。 用来制造佛珠的一般材质,可用松 柏 桂 椒 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