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蒙文学产生的原因和基本特点,启蒙文学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2020-12-31 11:26:09 字数 4188 阅读 5704

1楼:匿名用户

关于18世纪启蒙文学的基本特征,它主要表现在:有鲜明的倾向性,自觉地把地三等级的资产阶级和平民座位主人公来正面歌颂。创造性地运用多种形式的文体。语言通俗易懂。

而18世纪欧洲文学的主要成就是启蒙文学在法国、英国和德国的文学创作。其中又以法国最为突出。

18世纪法国主要是启蒙文学。有四大启蒙作家:孟德斯鸠、伏尔泰、狄德罗和卢梭。

孟的代表作是哲理**《波斯人信札》,伏是启蒙运动的精神领袖,代表作是哲理**《老实人》,**结尾的名言是“种我们的园地要紧”。

启蒙文学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2楼:匿名用户

启蒙文学特点有以下三个:

1.鲜明的政论性和民主性;

2.以资产阶级和平民为主人公,描写人民大众的日常生活;

3.摒弃古典主义的清规戒律,寻求新的文学形式,创作体裁多样化。

3楼:**色彩

启蒙文学:启蒙运动,实质上是法国在十八世纪反封建斗争的决战时期,作为资产阶级革命的**准备。启蒙运动是文艺复兴反封建、反教会斗争的继续和发展,它带有明确的政治革命的性质。

启蒙主义者宣传唯物主义,反对宗教的唯心主义,从政治上批判封建制度,批判宗教迷信,批判封建社会的全部上层建筑,并提出了自己的纲领。启蒙主义者崇尚理性,以理性作为批判旧制度的**,描绘未来的理想社会。启蒙主义者的历史观是唯心主义的,过分强调思想意识的力量和少数天才人物的作用。

他们认为通过提倡科学和文化教育,便可以破除迷信和偏见,使人们接受启蒙学者的思想,实现理想的社会。

求教一下~启蒙文学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4楼:匿名用户

因为需要把地三等级的资产阶级和平民座位主人公来正面歌颂,所以产生了启蒙文学。

启蒙文学的特征

5楼:焦糖

启蒙文学具有鲜明的时代色彩和人文关怀,富于思想性和艺术性,其主要特征表现为:

第一,具有强烈的政治性,启蒙作家借助各种文学形式宣传启蒙思想传达哲理,抨击封建统治下黑暗落后的社会现实,呼吁斗争和社会改革;第二,具有充分的民主性,把平民百姓当其正面主人公,大量描写民众的日常生活和思想情感;第三,具有明确的目的性;第四,具有体裁的丰富性

6楼:匿名用户

(1)具有鲜明的倾向性和教诲性。

(2)具有民主性,提出为第三等级的文学地位而斗争。

(3)注重运用人民的语言和人民乐于接受的文学形式。

7楼:匿名用户

启蒙文学是指盛行于18世纪欧洲启蒙运动时期的文学。从严格的意义上讲,“启蒙文学”并不是如浪漫主义文学或自然主义文学一样的严格意义上的文学流派,而是席卷整个欧洲的启蒙思想在文学上的延伸和体现。启蒙文学并没有独立的纲领,在文学史上对这一流派的界定也存在很多争议,但通常认为奥古斯都时期的英国文学、大革命之前的法国文学以及德国的狂飙突进运动,都可以算作启蒙文学范畴。

从纵向上看,启蒙文学选择性继承了17世纪法国古典主义文学的某些特性,但是却已经具备了近代文学的诸多元素,起到了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尽管没有形成统一的纲领,各国发展的状况也存在差距,但仍取得了相当辉煌的成就。欧洲诸国中以法国成就最高,英国和德国次之,在**和意大利等国也有相应的发展。

18世纪欧洲启蒙运动是保守的封建势力和新兴的资产阶级价值观之间的一次巨大的冲撞。英国经资产阶级革命确立了君主立宪政体,并于18世纪60年代开始工业革命。残存的封建势力和新兴的工业资产阶级之间矛盾冲突不断,经验主义哲学盛行。

路易十四死后,一度是欧洲最强大国家的法国开始陷入无休止的社会矛盾之中;稍晚于英国到来的工业革命极大的激化了资产阶级反对君主**的决心,启蒙思想较英国更为激进,并最终催生了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德国在17世纪“三十年战争”的影响下,仍**为数以百计的小邦国,经济远远落后于英法,德国的知识分子则深受法国、英国知识界影响,致力于传播启蒙思想,吁请国家统一与民族自强。在这样的社会与历史背景下,启蒙运动催生并得以迅速扩散,在整个欧洲形成一股强大的洪流。

英国哲学家洛克的经验主义哲学和法国哲学家笛卡儿的唯理主义哲学是启蒙运动的两大理论**。 作为启蒙运动一部分的启蒙文学,在思想上以“理性崇拜”为核心,主张崇拜“自然理性”,反对君主王权。体现在文学上,基本都表现出崇尚个人自由、崇尚回归自然、宣传开明君主制或君主立宪制、主张发展工商业、自由的经济竞争等等。

17世纪的法国式古典主义文学在启蒙运动中仍占有一定地位,但并未产生伟大的作品。尽管许多文学家仍借用古典主义的形式进行创作,但在思想内涵上却远远超越了古典主义的范畴 整体上看,启蒙文学中的反王权、反教会思想和文艺复兴文学有些相似,但更加激进。由于根植于启蒙运动的土壤之中,启蒙文学具有更加强烈的哲学思辨特征和政治经济学底蕴。

启蒙文学不追求崇高的风格,多半以来自市民阶层的平民为主要人物,在体裁上也不仅仅局限于诗歌和戏剧,而是广泛采用各种体裁,其中尤以**最为发达,为19世纪现实主义**的繁荣奠定良好的基础。可以说,欧洲文学的“诗体时代”向“散文体时代”的过渡就是在启蒙文学阶段完成的。

请教:启蒙文学的基本特征是---? 10

8楼:城市守夜人

愚媚朋友,你好。关于18世纪启蒙文学的基本特征,它主要表现在:有鲜明的倾向性,自觉地把地三等级的资产阶级和平民座位主人公来正面歌颂。

创造性地运用多种形式的文体。语言通俗易懂。

而18世纪欧洲文学的主要成就是启蒙文学在法国、英国和德国的文学创作。其中又以法国最为突出。

18世纪法国主要是启蒙文学。有四大启蒙作家:孟德斯鸠、伏尔泰、狄德罗和卢梭。

孟的代表作是哲理**《波斯人信札》,伏是启蒙运动的精神领袖,代表作是哲理**《老实人》,**结尾的名言是“种我们的园地要紧”。

启蒙主义文学特点 及含义 以及发展史

9楼:匿名用户

18世纪

文学的基本特征:

1、 18世纪

仍占重要地位,但

成就最高。

2 、有鲜明的倾向,要求文学为现实服务。属于资产阶级性质文学思潮,反对国王,宣传

。3、把

的资产阶级和平民作为主人公来正面歌颂。

4、创造性地运用了多种形式的文体:

、等。 启蒙主义文学是启蒙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文学作为社会意识形态之一,它总是同其他社会意识形态相互影响,相互渗透。政治、法律、道德、宗教、哲学和科学对文学产生着深刻的影响,同时,它们又作为思想内容,包含在每一部文学作品当中。

启蒙运动是一场声势浩大波澜壮阔的思想文化运动,它涉及哲学、宗教、政治学、经济学、伦理学、史学、美学等各个领域。在启蒙运动的直接影响和推动下,启蒙主义文学产生了。

十八世纪是启蒙的时代,一个群星灿烂、人才辈出的时代。生活在这个时期的启蒙思想家,如同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巨人一样,大都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孟德斯鸠是法学家、社会学家,同时又是**《波斯人信札》的作者;伏尔泰是哲学家、历史学家,同时又是著名作家,一生中创作大量的史诗、悲剧、**等文学作品;狄德罗是哲学家、美学家,同时又是一名文学家;卢梭是哲学家、教育学家,同时又是才华出众的作家。

启蒙主义文学是启蒙运动的重要工具和思想**。启蒙作家通过文学创作,批判封建**制度和宗教迷信,宣扬启蒙思想,形成了具有鲜明的政治倾向,强烈的战斗气息的启蒙主义文学思潮。

10楼:淡紫繁华

18世纪启蒙主义文学的基本特

征:1、 18世纪古典主义仍占重要地位,但启蒙主义成就最高。

2 、有鲜明的倾向,要求文学为现实服务。属于资产阶级性质文学思潮,反对国王,宣传启蒙思想。

3、把第三等级的资产阶级和平民作为主人公来正面歌颂。

4、创造性地运用了多种形式的文体:正剧、哲理**等。

启蒙运动实质上是18世纪法国大革命前新兴资产阶级向封建阶级夺权之前的一次**大准备。启蒙知识分子顺应历史要求,提出了“启蒙主义”理论:用自由、平等、博爱、天赋人权来反对封建**和特权;用无神论、自然神论或唯物论来反对宗教迷信。

启蒙理论实质上是夺权理论。它为资产阶级政权的确立和资产阶级文学的产生开辟了道路。

发展史我真的不知道

结合文学作品谈谈启蒙文学的艺术特点

11楼:紫衣士

按一楼意思:艺术特点就是自由的写作规律.

结合一部作品阐述启蒙文学的特点

12楼:ωǒ吥系騙孒

...............................

现代主题文学的基本特征和形成原因

1楼 为正义而奋斗者 现代主题文学具有主观性和内倾性 运用神话模式 提倡以丑为美 强调形式即内容等特征。其形成是西方文学自身发展演变的结果。 一 现代主题文学的形成原因。1880年前后,西方主要国家进入迅猛的经济发展和国际扩张阶段。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随之加快,极大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尤其改变了传统...

孩子们为什么需要儿童文学,为什么说儿童文学是开启心智的启蒙文学

1楼 暗梅恋情 常常会遇到成年人,尤其是家长问我,为什么孩子一定要读儿童文学?比如有一天就遇到一位名校博士,她的眼神像外科医生一样犀利和冷静,她说你们儿童文学对于现实的想象,和卡夫卡 莫言等作家对现实的想象差别那么大,等孩子长大之后,看到真实的世界和他原先从儿童文学得来的印象是如此的不同,难道他没有...

中世纪文学的主要特点,中世纪文学的主要特征是什么

1楼 若离 皉虥 中世纪作为等级森严的社会结构形态,还出现了特定阶层的文学作品和文学现象。例如骑士阶层 市民阶层的出现,就使得在正统的 教文学占统治地位的同时,世俗文化的传统也以新的形态发展着,他们的思想感情和生活理想在文学作品中得到了反映。骑士文学将爱情作为描写的主要对象,肯定现世生活,在一定的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