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迈雄壮的话 用什么言什么语,豪迈雄壮的话用成语是什么言什么语

2021-11-04 12:11:12 字数 1585 阅读 8398

1楼:恽海冬

豪言壮语。

豪言壮语,汉语成语,拼音是háo yán zhuàng yǔ,意思是豪迈雄壮的言语;形容充满英雄气概的话。

成语出处

明·焦竑《玉堂丛语·一·文学·丘濬》:“(丘濬)即席联句,动辄数百言。豪言警语,如壮涛激浪,飞雪走雷,去触山而迸发。”

白话释义

明.焦《玉堂丛话.一.文学.丘》:“(丘)当场联句,动辄数百言。豪说警示语,如壮波涛冲击浪,飞雪走雷,去撞山而迸发。”

近义词

慷慨激昂,汉语成语,拼音是kāng kǎi jī áng,意思是指精神振奋,情绪激昂,充满正气。

成语出处

汉·李陵《录别诗》:“悲意何慷慨,清歌正激扬。”唐·柳宗元《上权舆补阙温卷决进退启》:“今将慷慨激昂,奋攘布衣,纵谈作者之筵,曳裾名卿之门。”

白话释义

汉书·李陵《录别诗》:“悲伤的意思什么慷慨,清歌正激励。“唐.柳宗元《上开端补阙温卷决定进退启》:“现在要慷慨激昂,奋力打击平民,即使谈作者的筵席,相聚称你的门。”

2楼:鸽子小盆友的生活

豪言壮语 [ háo yán zhuàng yǔ ]【释义】:充满英雄气概的话。

【出自】:茅盾《老兵的希望》:“作家如果不能全面看问题,不能从比较长的历史阶段看问题,那么,即使他的作品有革命乐观主义的豪言壮语,那么未必有大气磅礴,感人极深,指出方向……的革命浪漫主义。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含褒义,形容充满英雄气概的话。

3楼:来自镇海寺吸引人的卡嘉莉

语文书上讲过是豪言壮语

豪迈雄壮的话用成语是什么言什么语

4楼:匿名用户

豪言壮语

拼音:háo yán zhuàng yǔ

简拼:hyzy

近义词:慷慨激昂

反义词:唉声叹气

用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含褒义,形容充满英雄气概的话解释:豪迈雄壮的言语。形容充满英雄气概的话。

出处:茅盾《老兵的希望》:“即使他的作品有革命乐观主义的豪言壮语,那么未必有大气磅礴,感人极深。”

例子:即使他的作品有革命乐观主义的~,那么必有大气磅礴,感人极深,指出方向……的革命浪漫主义。(茅盾《老兵的希望》)谒后语:谜语:英雄各抒己见成语故事:

豪迈雄壮的话 用成语是什么言什么语

5楼:最爱心灵手巧

豪言壮语

háo yán zhuàng yǔ

【解释】豪迈雄壮的言语。形容充满英雄气概的话。

【出处】明·焦竑《玉堂丛语·一·文学·丘浚》:“(丘浚)即席联句,动辄数百言。豪言警语,如壮涛激浪,飞雪走雷,去触山而迸发。”

【示例】即使他的作品有革命乐观主义的~,那么必有大气磅礴,感人极深,指出方向……的革命浪漫主义。 ◎茅盾《老兵的希望》

【近义词】慷慨激昂

【反义词】唉声叹气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含褒义,形容充满英雄气概的话

6楼:匿名用户

出言吐语、豪言壮语、

形容形象高大,气概雄伟豪迈这是什么词语的意思

1楼 龙之腾必潜乃翔 顶天立地 d ng ti n l d 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头顶云天,脚踏大地。 形容形象高大,气慨豪迈。 出 处宋 释普济《五灯会元 道场无庵法全禅师》 汝等诸人 个个顶天立地。 形容形象高大,气概雄伟豪迈是什么词语 2楼 踏莎寻鹧鸪 成语 顶天立地 拼音 d ng ti n ...

壮烈的成语,壮烈什么什么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壮烈豪迈 壮烈牺牲 壮烈热情 壮列雄伟 壮烈归来 2楼 封封封封你麻痹 没有壮 的成语 壮志未酬 壮志凌云 壮心不已 壮发冲冠 壮士断腕 壮志难酬 壮气吞牛 壮烈什么什么成语 3楼 匿名用户 壮烈豪迈 词义形容勇敢而有气节,气度宽广 洒脱豪放。气魄大,勇往直前。 造句在狼牙山山顶上,...

壮烈什么什么的词语,壮烈()()的成语

1楼 我叫梁小涛 壮烈豪迈 zhu ng li h o m i 生词本基本释义 形容勇敢而有气节 百科释义 形容勇敢而有气节,气度宽广 洒脱豪放。气魄大,勇往直前。 壮烈 的成语 2楼 匿名用户 壮烈豪迈 壮烈牺牲 壮烈热情 壮列雄伟 壮烈归来 3楼 封封封封你麻痹 没有壮 的成语 壮志未酬 壮志凌...